广东省茂名市2022届高三上学期物理第一次综合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2-23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如图所示是有中国“人造太阳”之称的全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它于2021年5月28日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成功实现可重复的1.2亿摄氏度101秒和1.6亿摄氏度20秒等离于体运行,向核能源应用迈出重要一步。已知该装置内发生的一种核反应为12H+13H24He+X , 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X为正电子 B、X为中子 C、此反应为核裂变反应 D、12H24He更稳定
  • 2. 如图所示为某小城街道两旁的仿古路灯,灯笼悬挂在灯柱上,风沿水平方向由右向左吹来,且风力越来越大,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灯柱对灯笼的作用力大于灯笼对灯柱的作用力 B、灯柱对灯笼的作用力方向始终保持竖直向上 C、灯柱对灯笼的作用力逐渐减小 D、灯柱对灯笼的作用力逐渐增大
  • 3. 2021年10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在酒泉成功发射,与天和核心舱进行自主快速交会对接,顺利将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等三名航天员送入太空.对接前,神舟十三号和天和核心舱在各自的轨道上做匀速圆周运动,如图所示,忽略一切阻力影响,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A是天和核心舱,B是神舟十三号 B、A的加速度比B的加速度大 C、A的运行速度大于第一宇宙速度 D、A的运行速度比B的运行速度小
  • 4. 一避雷针发生尖端放电,在空间产生的电场如图所示,沿尖端取点bd , 以bd连线为对称轴取点ac画一条水平线abc和一条圆弧线adc , 点电荷只受电场力作用,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ac的电场强度相同 B、某点电荷从d移到b过程加速度不断减小 C、点电荷沿abc移动时电场力做的功与沿adc移动时一样大 D、adc是一条等势线,点电荷可沿该线做匀速圆周运动
  • 5. 如图所示,两根相互平行放置的长直导线a和b通有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电流,a受到磁场力的大小为F1 , 当加入一与导线所在平面垂直的匀强磁场后,a受到的磁场力大小变为F2.则此时b受到的磁场力大小为( )

    A、F2 B、F1-F2 C、F1+F2 D、2F1-F2
  • 6. 2021年央视春节晚会采用了无人机表演,其中一架无人机在一段时间内沿竖直方向运动,通过传感器获得其速度与时间关系图如图所示,图中速度以竖直向上为正方向。已知无人机的质量为2kg , 重力加速度g=10m/s2。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0~2s时间内无人机上升,2s末开始下降 B、6s末无人机上升到最高点 C、0~6s时间内无人机所受合外力做功为1J D、2~4.5s时间内无人机处于失重状态
  • 7. 大雾天气,司机以10m/s的速度在水平路面上向前行驶,突然发现汽车已开到一个丁字路口,前面15m处是一条小河,司机可采用紧急刹车或紧急转弯两种方法避险。已知车与地面之间的动摩擦因数为0.6,g=10m/s2 , 最大静摩擦力等于滑动摩擦力,下列措施中正确的是( )

    A、紧急刹车 B、紧急转弯 C、两种都可以 D、两种都不可以

二、多选题

  • 8. 无线充电技术已经逐渐应用于智能手机上,手机无线充电器的原理类似于理想变压器,由发射器和接收器组成,分别有一发射线圈和接收线圈,简化模型如图所示,已知发射、接收线圈匝数比n1n2=51 , EF端输入电流i=25sin100πt ,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发射线圈的输入功率等于接收线圈的输出功率 B、EF端输入的交变电流方向每秒变化50次 C、接收线圈两端输出电流的有效值为1A D、接收线圈两端输出电流的有效值为2A
  • 9. 在一次海上消防救援过程中,消防船启动了多个喷水口进行灭火。喷水口所处高度和口径都相同,出水轨迹如图甲所示。其中两支喷水枪喷出水A、B轨迹在同一竖直面内且最高点高度相同,如图乙所示,不计空气阻力,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水A在空中运动时间较长 B、水A在最高点的速度较大 C、水落到海面时A的速度比B的速度小 D、相同时间内水枪对A做功比水枪对B做功多
  • 10. 由不同材料的导线绕成边长相同的甲、乙两个正方形单匝闭合线圈,静止在光滑水平面上且与磁场左边界的距离相等,两线圈的质量相等,导线的横截面积甲是乙的2倍,甲的电阻率是乙的2倍。现同时对它们施加水平向右的恒力F,使它们由静止开始水平向右运动,一段时间后进入方向垂直于水平面的匀强磁场区域,磁场的左边界与线圈右边平行,如图所示。在线圈右边进入磁场后且左边进入磁场前,正确的是(   )

    A、甲和乙都可能做加速运动 B、甲和乙都可能做减速运动 C、甲加速运动,乙减速运动 D、甲、乙刚进入磁场时线圈中的电流相等

三、实验题

  • 11. 小明同学利用如图甲所示的实验装置测定当地的重力加速度。

    (1)、对于该实验,下列措施中对减小实验误差有利的是

    A.精确测量出重物的质量             B.将电磁打点计时器换成电火花计时器

    C.选用质量和密度较大的重物       D.释放重物前,重物离打点计时器下端远些

    (2)、该同学实验时将打点计时器接到频率为50Hz的交流电源上,得到一条点迹清晰的纸带,打出的部分计数点如图乙所示(每相邻两个计数点间还有4个点未画出)。其中x1=3.91cmx2=13.62cmx3=23.41cmx4=33.12cm , 则打点计时器在打C点时重物的速度vC=m/s , 重力加速度g=m/s2。(结果均保留3位有效数字)
  • 12. 某同学为研究小灯泡功率随电压变化的关系,准备的器材有:

    A.小灯泡L(额定电压3.8V)                      B.电压表V(量程3V , 内阻2kΩ

    C.电流表A(量程0.6A , 内阻约0.5Ω)       D.定值电阻R0

    E.滑动变阻器R(0~10Ω)                                F.电源E(电动势4.5V , 内阻1Ω)       G.开关S,导线若干

    (1)、为了较完整地研究小灯泡功率随电压变化的关系,需要利用定值电阻R0对电压表进行改装.已知定值电阻有1kΩ4kΩ两种规格,为了完成实验并减小误差,应选用规格的电阻.(选填“1kΩ”或“4kΩ”)
    (2)、该同学设计好实验电路图后已经连好了部分导线,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实物图连线补充完整.

    (3)、闭合开关S前,滑片应置于滑动变阻器最(填“左”或“右”)端.移动滑片,当电压表示数为1V时,电流表的示数如图乙所示,电流值为A,此时灯泡消耗的功率W(计算结果保留2位有效数字).

四、解答题

  • 13. 电偏转和磁偏转技术在科学上有着广泛的应用,如图所示,在坐标平面内,电子从x轴上的点(x00)垂直x轴射入第一象限。当第一象限只存在大小为B、方向垂直纸面向外的匀强磁场时,电子从y轴正方向的P点射出(图中P点未标出),电子偏转的角度为60;当第一象限只存在沿x轴正方向的匀强电场时,电子还是从P点射出。电子的比荷为em , 求:

    (1)、电子在磁场中运动的轨道半径和从x轴入射的速度;
    (2)、匀强电场的电场强度。
  • 14. 如图所示,物块A、B的质量分别为mA=1kgmB=0.6kg , A静止在水平面上,与左侧固定挡板的距离为l。物块B向左运动,当B与A的距离为s时,B的速度为v0=9m/s , 经过1s与A相碰.A、B与地面的动摩擦因数分别为μA=0.5μB=0.1 且A、B均可看作质点,所有碰撞时间极短且没有机械能损失,g取10m/s2。求:

    (1)、物块B与A的距离s;
    (2)、当l取何值时,物块A和B会发生第二次碰撞。
  • 15. 如图所示,圆柱形汽缸甲和空心玻璃球乙之间用玻璃管连接,玻璃管的容积忽略不计,汽缸甲的顶部有活塞将一定质量的理想气体密封在甲、乙容器中,气体温度为127°C , 甲、乙的容积分别为V=3LV=1L , 活塞的横截面积大小为S=0.01m2 , 厚度不计、质量为m=1kg , 已知外界大气压为p0=1.0×105Pa , 忽略一切摩擦。现将气体温度缓慢降至27°Cg=10m/s2。求:

    ①缸内气体的压强;

    ②活塞缓慢向下移动的距离。

  • 16. 如图所示,由某种透明物质制成的直角三棱镜ABCA=30AB长为2m , 且在AB外表面镀有水银,一束与BC面成45角的光线从BC边的中点D射入棱镜,已知棱镜对该光的折射率n=2 , 求光线从AC面射出棱镜的位置与C点的距离。

五、填空题

  • 17. 盛有氧气的钢瓶,从18°C的室内搬到13°C的工地上,两状态下钢瓶内氧气分子热运动速率统计分布图像如图所示,则此过程中瓶内氧气的内能(填“增大”、“不变”或“减小”),图中t1=

  • 18. 一列简谐横波沿x轴负方向传播,如图中实线为t=0时刻的波形图,虚线是这列波在t1=0.5s时刻的波形图。各质点振动周期大于0.5sP为实线上的一质点,则质点P在t=0时刻的速度方向为 , 这列波的传播速度为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