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2022届高三上学期物理高考适应性模拟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2-23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2020年7月23日12时41分,我国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将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发射升空,并成功送入预定轨道,迈出了我国自主开展行星探测的第一步。假设火星和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运动均可视为匀速圆周运动。某一时刻,火星会运动到日地连线的延长线上,如图所示。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天问一号在发射过程中处于完全失重状态 B、图示时刻发射天问一号,可以垂直地面发射直接飞向火星 C、火星的公转周期大于地球的公转周期 D、从图示时刻再经过半年的时间,太阳、地球、火星再次共线
  • 2. 如图甲所示,螺线管竖直置于靠近水平桌面的上方,质量为m的闭合金属圆环平放在桌面上,螺线管的中轴线与圆环相交。现在螺线管中通入如图乙所示的正弦交变电流,规定图甲中标出的电流方向为正方向。圆环始终静止,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T4~T2内,从上向下看圆环中感应电流方向为顺时针 B、T4~T2内,圆环中的感应电动势逐渐减小 C、T2~3T4内,圆环对桌面的压力大于mg D、3T4~T内,圆环对桌面的摩擦力方向向左
  • 3. 如图所示,一个质量为m1=50kg的人爬在一只大气球下方,气球下面有一根长绳。气球和长绳的总质量为m2=20kg,长绳的下端刚好和水平面接触。当静止时人离地面的高度为h=7m。如果这个人开始沿绳向下滑,当他滑到绳下端时,他离地面高度是(可以把人看作质点)(   )

    A、0 B、2m C、5m D、7m
  • 4. 如图所示,物体A放在物体B上,物体B为一个斜面体,且放在水平地面上,A、B均静止不动,现对A施加一个竖直向下的力F,则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A对B的弹力增大 B、A对B摩擦力的增大 C、B对水平地面压力增大 D、B对水平面的摩擦力的增大
  • 5. 如图所示,把一块不带电的锌板连接在验电器上。当用可见光照射锌板时,验电器指针不偏转。当用紫外线照射锌板时,发现验电器指针偏转一定角度(   )

    A、若减小紫外线的强度,验电器的指针也会偏转 B、若改用红光长时间照射,验电器的指针也会偏转 C、用紫外线照射锌板时,锌板带正电,验电器带负电 D、这个现象说明了光具有波动性
  • 6. 如图所示为远距离输电示意图,其中T1、T2为理想变压器,输电线电阻可等效为电阻r,灯L1、L2相同且阻值不变。现保持变压器T1的输入电压不变,滑片P位置不变,当开关S断开时,灯L1正常发光.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仅闭合开关S,灯L1会变亮 B、仅闭合开关S,r消耗的功率会变大 C、仅将滑片P下移,r消耗的功率会变小 D、仅将滑片P上移,电流表示数会变大

二、多选题

  • 7. 某容器内封闭一定量的理想气体。气体开始处于状态A,第一次经过某一过程AB到达状态B,第二次再经过等压变化过程AC到达状态C,如pT图所示。设气体在状态B和状态C的体积分别为VBVC , 在过程AB和AC中气体对外做功分别为WABWAC , 吸收的热量分别为QABQAC , 则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

    A、VB<VC WAB=0WAC>0 B、VB>VCWAB=0WAC<0 C、VB<VCQAB<QACWAC>0 D、WAB>0WAC=0QAB>QAC
  • 8.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只有在发生共振的时候,受迫振动的频率才等于驱动力的频率 B、机械波的频率由波源决定,与介质无关 C、声波能发生多普勒效应,其它类型的波也可以 D、只要有机械振动的振源,就一定有机械波 E、产生稳定干涉的条件是两列波的频率相同
  • 9. 氢原子能级示意图如图所示,处于n=4能级的一群氢原子向低能级跃迁时,辐射出的光子再照射到逸出功为4.54eV的钨板上,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跃迁过程中,共有10种不同频率的光子辐射出来 B、共有3种不同频率的光子能使钨板发生光电效应现象 C、从钨板逸出的光电子的最大初动能为12.75eV D、从钨板逸出的光电子的最大初动能为8.21eV
  • 10. 如图所示是一质量为50kg的乘客乘电梯上楼过程中vt图像,g取10m/s2。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t=1s时,乘客对电梯底板的压力大小为550N B、0-2s和8-10s两个过程中电梯的加速度相同 C、乘客在8-10s上升过程中处于失重状态,重力消失 D、电梯上升过程的总位移大小为16m,方向竖直向上

三、填空题

  • 11. 斜抛运动的射高y=
  • 12. 一个玩具小汽车在水平地板上以某一速度匀速行驶时,玩具小汽车对地板的压力大小F1 (填“等于”或“不等于”)它的重力大小G;当该玩具小汽车以同一速度通过玩具拱形桥最高点时,它对桥面的压力大小F2(填“大于”或“小于”)它的重力大小G.

四、实验题

  • 13. 某兴趣小组设计了一个可同时测量物体质量和当地重力加速度的实验,其装置如图a所示;已知滑块的质量M,待测物体的质量记为M0 , 当地的重力加速度为g,请完成下列填空:

    A.闭合气泵开关,条件导轨,使滑块的遮光条依次通过两光电门的时间 , 则导轨水平。

    B.将待测物体固定在滑块的凹槽内,并将细线的一端拴接在滑块上,另一端跨过定滑轮挂一个质量为m1的钩码。

    C.调节定滑轮,使细线与气垫导轨的轨道平行。

    D.释放滑块;记录滑块的遮光条通过光电门1、2的时间t1、t2和光电门之间的距离L;用游标卡尺测出遮光条的宽度d,示数如图b所示,则d=cm,并由此计算出滑块的加速度a1(用t1、t2、d表示)。

    E.依次添加砝码,重复上述过程几次,记录相关实验数据并计算出滑块相应的加速度。

    F.以钩码质量的倒数(1m )为横轴,加速度的倒数(1a )为纵轴,建立直角坐标系,利用以上数据画出如图c所示的图线,若该直线的斜率为k,纵截距为b,则M0;g=

  • 14. 某同学为精确测量某金属圆柱的电阻,设计了如图甲所示的电路图。现在需要两个量程为200mA的电流表,但实验室提供的器材中,一个电流表的量程为100mA,内阻为12Ω,另外一个电流表的量程为200mA。

    (1)、图中E为学生电源、G为灵敏电流计、A1代表量程为100mA电流表A(图中未画出)改装后的电流表、A2为量程为200mA的电流表、R1为电阻箱、R2与R3均为滑动变阻器、R0为定值电阻、S为开关、Rx为待测金属圆柱,另有导线若干,这些器材全部由实验室提供。具体的实验操作如下:

    A.按照如图甲所示的电路图连接好实验器材;

    B.将滑动变组器R2的滑片、滑动变阻器R3的滑片均调至适当位置,闭合开关S;

    C.调整R3 , 逐步增大输出电压,并反复调整R1和R2使灵敏电流计G的示数为零,此时量程为100mA的电流表A的示数为I1 , A2的示数为I2 , 电阻箱的示数为R1

    D.实验完毕,整理器材。

    ①实验步骤B中滑动变阻器R3的滑片应调至最(填“左”或“右”)端;

    ②某次测量时,量程为100mA的电流表A的指针位置如图乙所示,则此时通过R2的电流为mA。

    (2)、待测金属圆柱Rx的阻值为(用所测物理量的字母表示)。
    (3)、电流表A1、A2的内阻对测量结果(填“有”或“无”)影响。

五、解答题

  • 15. 如图a所示的“冰爬犁”是北方儿童在冬天的一种游戏用具:“上坐一人,双手握铁篙,向后下方用力点冰,则冰床前进如飞。”在空旷的水平冰面上,有一小孩从静止开始,连续三次“点冰”后,爬犁沿直线继续滑行最后停下。某同学用vt图像描述了上述运动过程,如图b所示,图中OA//BC//DEAB//CD//EF。求:

    (1)、爬犁加速时的加速度大小;
    (2)、从O到A过程中的位移大小;
    (3)、爬犁运动的最大速度为多少?
    (4)、爬犁运动了多长距离停下?
  • 16. 有人对鞭炮中炸药爆炸的威力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设计如下实验,一个平板车固定在水平地面上,其右端恰好与光滑的半圆弧轨道的底端相切,在平板车的右端放置两个可视为质点的紧挨着的A、B两个物体(均可看成质点),物体质量均为m,现在在它们之间放少量炸药。当初A、B两物静止,点燃炸药让其爆炸,物体B向右运动,恰能到达半圆弧最高点。物体A沿平板车表面向左做直线运动,最后从车上掉下来,落地点离平板车左端的水平距离为s,已知平板车上表面离地面的高度为h,平板车表面长度为l,物体与平板车之间的动摩擦因数为μ,不计空气阻力,重力加速度为g。试求:

    (1)、A物体离开平板车的速度;
    (2)、圆弧的半径和炸药爆炸时对A、B两物体所做的功。
  • 17. 如图所示,在y>0的区域存在方向沿y轴负方向的匀强电场,场强大小为E;在y<0的区域存在方向垂直xOy平面向外的匀强磁场。一个质量为m、电荷量为+q的带电粒子从y轴上P(0,h)点以一定的初速度v0射出,速度方向沿x轴正方向。已知场强大小E=3mv022qh , 粒子从坐标原点O处第一次射出磁场。不计粒子重力。求:

    (1)、粒子进入磁场时的速度方向和大小;
    (2)、粒子圆周运动的半径和磁场的磁感应强度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