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地理下册6.4.1 人地关系与可持续发展 同步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2-20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阅读“近五年我国经济发展的部分情况表”,回答小题。

    近五年我国经济发展的部分情况表

    年份

    2014年

    2015年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

    7.7%

    7.4%

    6.9%

    6.7%

    7.1%

    单位GDP耗能下降(%)

    3.6

    4.8

    5.6

    5.0

    3.7

    (1)、根据表格,可以看出我国近年经济发展呈现“新常态”的特征是(    )
    A、能源消耗量正在逐渐减少 B、经济发展的速度比较缓慢 C、更加注重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D、产业结构通过调整逐步得到优化
    (2)、根据表格,为了更好的实现未来国民经济的发展,我们必须坚持的国策和战略有(    ) 

    ①科教兴国战略

    ②对外开放

    ③一国两制

    ④节约资源

    ⑤环境保护

    A、①②③⑤ B、①②④⑤ C、①③④⑤ D、①②③④
  • 2. 对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保护部明确了“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精准聚焦”“协同推进”和“优化服务”这20字原则,并要求牢记生态环境保护的基本职责,坚决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对此,以下做法不当的是 (   )
    A、要加大执法力度,依法打击破坏环境、浪费资源的行为 B、要积极落实可持续发展观念,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 C、坚持环境保护这个中心不动摇,积极落实环保国策 D、加大环保督查力度,加快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
  • 3. 观察如图的漫画《蓝天保卫战》,该漫画告诉我们(   )

    ①我国的大气污染问题不容乐观

    ②我国要走绿色发展道路

    ③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战略

    ④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发展资源消耗型产业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4.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浙江省“七山一水两分田”,许多地方“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拥有良好的生态优势。如果能够把这些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以下做法与这一指导思想相吻合的是(   )

    ①浙江流域面积超过1000平方公里的河流基本都建设了控制性水库工程

    ②浙江作出推进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等“五水共治”的决策部署

    ③“腾扎实推进笼换鸟、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电商换市”和“名企、名品、名家”“四换三名”发展策略

    ④全面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确定不同区域的主体功能

    ⑤深入推进燃煤烟气、工业废气、车船尾气、扬尘灰气和餐饮排气治理

    A、①②④⑤ B、②③④⑤ C、①③④⑤ D、①②③④⑤
  • 5.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全面推开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一举措(   )

    ①表明党和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②有利于提升村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③能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的环境问题

    ④有利于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 6. 读“我国W市土地资源构成和利用结构图”,据此回答小题。

    (1)、根据上图我们可以得出的信息,正确的有(   )

    ①土地资源构成中林地、宜牧地比重大

    ②土地利用类型齐全,其中比重最大是耕地

    ③土地资源的利用率低,未利用土地比重较大

    ④土地利用方式不合理,容易引起土地沙化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2)、土地资源的利用必须要遵循因地制宜原则,该区域土地开发利用中必须(   )

    ①退耕还草,保护生态环境

    ②禁止乱砍滥伐,保护森林资源

    ③退耕还林,科学利用资源

    ④利用科学技术,提高资源的利用率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7. 在新疆有一湖泊,湖中有鱼类、芦苇等动植物资源,芦苇对湖水有净化作用。近几十年,通过开荒该湖流域新增了大量耕地、灌渠,湖面缩小了1/2,芦苇大量枯萎。据此回答小题:
    (1)、材料表明(   )
    A、人口的增长、对自然资源需求的加大必然会导致湖区面积缩小 B、可持续发展包含生态可持续发展、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经济可持续发展 C、资源的开发利用、环境的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 D、只有协调好人口、资源、环境与发展关系才能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2)、为防止该湖泊继续萎缩,在该湖流域应采取的措施是(   )
    A、退耕还林,保护水源 B、修建水库,调节水量 C、植树造林,保持水土 D、种植芦苇,改善水质
  • 8. 乡愁是后院沿着泥瓦飘飘的炊烟,是十八弯弯向家门口的山路,是妈妈手里的糯米团,是后院那棵永不结果的龙眼树……“留得住绿水青山,记得住乡愁”的理念反映了我国(   )

    ①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已发生变化 ②目前开展的各项工作都不得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③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战略 ④我们只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 9. 2018年6月1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要求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意见》的发布(    )

    ①是实现全面小康,建设美丽中国的需要

    ②有利于实施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建设生态文明

    ③是解决环境问题对经济社会发展制约的需要

    ④体现了我国以环境保护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10. 十九大提出,要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下列做法符合绿色生活方式的是(    )

    ①外出就餐适当点餐,多余饭菜打包带走

    ②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升级设备净化废气

    ③低碳出行公交出行,近途多走路多骑车

    ④理性消费合理消费,选购节能环保家电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1. 经过几十年的治理,库布其沙漠从“不毛之地”到“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书写了绿色传奇。下列选项与库布其沙漠治理所体现的“绿色”发展理念相一致的是(    )
    A、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 B、推进垃圾分类处理,促进美丽城乡建设 C、大量砍伐森林,增加林业工人收入 D、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城乡协调发展
  • 12. 下列直接体现可持续发展战略与科教兴国战略密不可分的是(    )
    A、国际空间站迎来首个中国设计实验 B、无纸化办公正在成为新的潮流 C、我国各省市逐步划定生态保护红线 D、国务院向各地派驻环保督察组
  • 13. 长江经济带以21%的国土面积承载了6亿人口。近年来,沿岸每年有近400亿吨的污水排入长江。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以下做法符合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是(    )

    ①依法整治污染企业       ②加快开发长江沿岸的自然资源

    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④长江经济带暂缓实施二孩政策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4. “春赏桃花夏采莲,秋摘橘子冬品梅。”某省将生态平衡、观光休闲旅游列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发展规划之中。这表明该省(    )

    ①重视环境保护,不重视经济发展    ②走的是可持续发展之路

    ③重视保护生态环境,重视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④重视农业生产,不重视工业生产

    A、①③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 15. 近几十年来,世界各国海洋捕捞能力迅速提高,渔业资源因过度捕捞而逐渐衰退,70%的渔业资源因破坏而减少。因此,我们应该(    )

    ①严格禁止捕捞,保护渔业资源    ②发展人工养殖,建设“海洋牧场”

    ③提高科技水平,增强捕捞能力    ④保护海洋资源,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

  • 16. 材料一:美国宇航局公布一则消息:中国植被增加量占过去17年全球植被总增加量的至少25%,42%源于植树造林工程。让全世界再次见识了中国在改善环境方面所做的重大贡献。

    材料二:

    请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从材料一中你获得了哪些信息?(写出两条即可)
    (2)、结合材料二和所学知识分析库布齐地区曾经是“不毛之地”的主要原因(自然、人为两个角度作答)。
    (3)、结合相关链接谈谈库布齐沙漠的治理给荒漠化严重的地区有着怎样的借鉴意义?
  • 17. 关注家乡建设。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我省在建设特色小镇,如:绍兴柯桥区湖塘黄酒小镇、上虞区杭州湾花田小镇时,突出注重功能融合,实现产、城、人、文交融的设计理念。

    材料二:自2013年我国提出并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以来,浙江省凭借着优越的地理条件和优势产业积极融入“一带一路”。

    (1)、浙江省特色小镇建设的设计理念与实践凸显了教材的哪些道理?
    (2)、从经济全球化和发展区域经济角度,分析浙江省融入“一带一路”的现实意义?
  • 18.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我国自然资源状况表

    自然资源

    总量排名

    人均占有量世界排名

    耕地面积

    4

    126

    森林面积

    6

    107

    淡水资源

    6

    121

    矿产资源

    3

    80

    材料二:2018年6月24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强调,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四项,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

    (1)、分析材料一,简要概括我国在自然资源方面的基本国情。
    (2)、党和政府要求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碧水保卫战、推进净土保卫战,你认为原因何在?
    (3)、你认为应如何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才能打赢这三场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