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地理下册6.2.2应对我国的资源问题 同步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2-20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也是对世界的庄严承诺,更为世界树立标杆。中国的这一承诺(    )
    A、有利于解决世界妇女平权问题 B、有利于发展互联网事业 C、有利于解决世界人口与粮食问题 D、有利于树立中国全球领导地位
  • 2. 舟山濒临的东海每年都会实行“禁渔期”,这是为了(    )
    A、保障渔民的休息 B、实现渔业的可持续发展 C、减少居民的鱼类消费 D、加强文化教育
  • 3. 下列有关西气东输工程的表述正确的是(    )

    ①缓解东部能源短缺

    ②将西部地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③改善东部地区的生态环境

    ④促进东西部优势互补,促进我国各民族的共同繁荣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 4.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全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地。这体现了( )
    A、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 B、自然资源利用率低 C、让自然资源能合理利用 D、自然资源取之不尽
  • 5. 舟山是一座岛城,海洋对于舟山来说十分重要。“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每年舟山濒临的      都会实行“禁渔期”,这是为了      。(   )
    A、东海保障舟山渔民的休息 B、黄海减少居民的鱼类消费 C、东海实现渔业可持续发展 D、黄海加强海洋渔业的保护
  • 6. 近些年,我国许多地方出现了“煤荒”、“电荒”、“油荒”,许多企业因电力不足而被迫停产。这说明(     )
    A、我国存在资源浪费现象 B、我国资源不足 C、资源问题已制约了我国经济的发展 D、我国的资源问题已严重阻碍了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
  • 7. 下列对我国矿产资源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我国矿产资源总量丰富            ②我国矿产资源人均占有量小

    ③我国矿产资源地区分布不均衡      ④我国矿产资源利用率低,资源浪费现象严重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 8. 从节约资源的角度看,“新年祝福”应倡导的方式有(     )

    ①短信拜年       ②送纸质贺卡        ③微信拜年         ④QQ拜年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 9. 2017年5月18日,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让“冰火交融”从梦想变成现实。从应对资源问题的举措来看,这属于(    )
    A、开源 B、节流 C、保护 D、调配
  • 10. 2004年,中国正式开展月球探测工程,并命名为“嫦娥工程”。目前已成功发射了“嫦娥一号”和“嫦娥二号”。该工程的任务之一是评估月球资源的开发利用前景,它对我国解决资源问题的意义在于(    )
    A、改变资源分布不平衡的现状 B、加强资源的回收利用 C、用月球资源完全替代地球资源 D、扩展资源的开发利用
  • 11. 2015年1月1日起杭州市建立居民阶梯水价制度, 按新标准测算,第一阶梯92.57%基本用水需求的居民用户户均月增支约8.33元;第二阶梯4.92%改善型用水需求的居民用户,年用水量超过216立方米以上部分,每多用1立方米水,多支出2元;对第三阶梯2.51%用水需求较大的居民用户,年用水量超过300立方米后,每 多用1立方米水,多支出4.85元。据此回答小题。
    (1)、杭州市这一措施直接目的是为了(    )
    A、节约资源 B、保护环境 C、控制人口 D、降低污染
    (2)、对于这一措施的意义表述恰当的是(    )

    ①有利于提高人们的节水意识

    ②有益于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

    ③有利于保护环境,从根本上改善水环境问题

    ④有益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A、①③④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
  • 12. 阅读下列表格,回答小题

    中国人均占有量与世界人均占有量之比

    能源综合利用率

    耕地

    矿产资源

    中国

    世界

    1/3

    1/4

    1/2

    30%

    70~90%

    (1)、表格中的数字反映的我国资源问题是(    )

    ①自然资源种类繁多,数量丰富      ②人均资源占有量少,形势严峻

    ③资源的开发利用不够科学          ④资源的储量少,是资源小国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①④
    (2)、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应该(    )

    ①实行计划生育,控制人口增长        ②依靠科学技术,提高资源利用率

    ③严格控制高耗能产业,树立科学发展观  ④停止对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3. 杭州虽地处水乡,但去年人均水资源占有量1596立方米,低于2013年全省人均的1693立方米,仅为世界人均水资源量的21%,同时还面临水质性缺水的威胁。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不包括(    )
    A、人口数量过多 B、水资源总量太少 C、人们对水资源利用不当 D、水污染与破坏严重
  • 14. “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嘉兴创建海绵城市的主要意义在于(    )
    A、实现城市水资源的有效循环利用 B、努力促进城市物质文明发展 C、进一步开发和利用地下水资源 D、实现城市各种资源的综合利用
  • 15. 蕴藏我国三分之二以上可开发水能资源的西部能源基地与我国电能消费的集中地区—东部沿海地区距离在800公里至3000公里左右。解决这一问题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是(    )

    A、加强能源立法 B、开源与节流 C、跨区域调配 D、加大宣传力度

二、材料分析题

  • 16.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经济高速增长。根据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内蒙古呼和浩特、包头等周边区域有煤、天然气、稀土、铁、铅锌等数十种矿产资源,其中稀土储量占世界一半,天然气、煤炭储量在全国各省级行政区中均名列前茅。

    材料二:下图所示

    材料三:稀土行业是内蒙古的重要行业,但长期以来,稀土产品一直以原料型产品为主,稀土深加工技术一直远落后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与此相随的是稀土的乱采滥挖、产业无序发展、环境破坏严重、产品廉价出口等一系列问题。

    (1)、结合材料一、二说明内蒙古矿产资源的特点有哪些?
    (2)、包头市被誉为“草原钢城”,结合材料二分析其发展钢铁生产的区位条件有哪些?
    (3)、结合材料三和所学知识分析内蒙古该如何推进稀土产业的发展。
  • 17.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我国水资源分布图

    材料2:我国水资源总量为2.81×104亿吨,占世界第6位,而人均占有量却居世界第108位,是世界上21个贫水和最缺水的国家之一,人均淡水占有量仅为世界人均的1/4。

    (1)、由材料1可知我国水资源空间分布特点是什么?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其原因。
    (2)、由材料2可知,我国水资源有什么特点?除此外,我国水资源在利用上还有什么特点?
    (3)、结合以上分析,写出解决我国水资源短缺的主要措施。
  • 18.

    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该工程从汉江流域的丹江口水库引水到海河流域的北京、天津等地,年均调水量可达95亿立方米。

    材料一:




    材料二:从20世纪五、六十年代起,海河流域大量修建山区水库,导致流域内水域面积大幅缩减。地下水开发率高达125%,导致东部平原大面积沉降。流域内污染河长比例高达75%,2/3站井的地下水达不到饮用水标准。

    (1)、读图完成:

    由图7可知,海河流域地势西高东低,受此影响,河流     ①    

    由图8可知,海河流域     ②     , 受此影响,河流     ③    

    (2)、根据材料一、二,分析海河平原农业生产的有利与不利条件。

    (3)、海河流域作为南水调入区,需要协调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结合材料,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分析其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