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地理下册5.1.1 红松之乡 同步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2-19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某校学生开展历史与社会项目化学习,项目主要涉及“FSC标志”“林下木耳栽培”等。据此推断该项目化学习的主题是( )
    A、小兴安岭种植红松原因 B、认识伊春市的地理位置 C、红松之乡的可持续发展 D、了解东北地区生活方式
  • 2. 读东北地区图,回答下题。

    (1)、图中①②③地区的土地利用类型主要是( )
    A、耕地 B、林地 C、草地 D、建筑用地
    (2)、关于东北地区的叙述,正确的有( )

    ①矿产资源短缺,农业、水利资源丰富

    ②地形以山地、平原为主,山环水绕的格局十分明显

    ③寒冷又潮湿是本地区最明显的气候特征

    ④交通十分便利,铁路纵贯南北,公路四通八达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 3. 农业发展,受到自然条件和社会经济条件的共同影响,长春近郊的农民适合发展的农业部门是(    )
    A、种植小麦、水稻等粮食作物 B、种植鲜花、热带水果、各种经济作物 C、种植蔬菜、花卉,发展鱼、肉、乳、禽、蛋生产 D、从事商业、运输业、旅游业等工作
  • 4. 东北三省气候寒冷,却是我国生产商品粮最多的农业基地,以下不是东北农业发展有利条件的是( )
    A、地势平坦,土壤肥沃 B、机械化程度高 C、雨热同期,适合农作物生长 D、农作物一年一熟
  • 5. 下列作物不适合在三江平原种植的是(   )
    A、春小麦 B、大豆 C、甜菜 D、甘蔗
  • 6. 东北三省包括(    )
    A、黑龙江、吉林、内蒙古自治区 B、黑龙江、吉林、辽宁 C、吉林、辽宁、河北 D、黑龙江、辽宁、河北省
  • 7. 东北地区是我国最大的重工业基地,下列哪项不属于东北发展重工业的有利条件(    )
    A、矿产资源丰富,可就地取材 B、科学技术发达,人才密集 C、铁路网密集,出海便利 D、重工业发展较早,工业基础较好
  • 8.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下列描述与我国东北三省地区相符的是( )

    ①山环水绕,沃野千里

    ②有亚洲面积最大的红松原始森林

    ③摔跤、滑冰是人们最喜爱的传统体育项目

    ④农业机械化水平高,是我国小麦、棉花、杂粮的主要产区

    A、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①③④
  • 9. 东北三省是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第一个重工业基地,被称为(    )
    A、“新中国工业的摇篮” B、工业的发源地 C、轻工业生产基地 D、“亚洲的硅谷”
  • 10. 东北三省的主要地形是(    )
    A、高原和山地 B、山地和平原 C、高原和盆地 D、平原和盆地
  • 11. 关于东北地区内部不同区域农业发展方向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平原区面向国内大宗农产品需求市场,继续强化商品粮、大豆等大宗农产品生产 B、平原区发展的方向是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促进粮食转化、延长产业链条 C、西部草原区的发展方向是多元开发特色农产品,在半山区实现“立体开发” D、山区农业发展方向是大力发展生态农业
  • 12. 东北三省地处中国东北方向,自古以来,就泛称“东北”,而明代以后又俗称“关东”,清朝时期至今也称之为东三省。东北三省具有综合的工业体系,下列不属于东北三省重要的综合型工业中心的是(    )。
    A、哈尔滨 B、长春 C、鞍山 D、大连
  • 13. 土壤以肥沃的黑土著称的平原是(    )
    A、东北平原 B、华北平原 C、长江中下游平原 D、成都平原
  • 14. 我国东北三省的简称自北向南依次是(    )
    A、辽、吉、黑 B、吉、辽、黑 C、黑、吉、辽 D、辽、黑、吉
  • 15. 东北地区的“白山黑水”,分别指(    )
    A、长白山乌苏里江 B、长白山黑龙江 C、大兴安岭黑龙江 D、大兴安岭松花江

二、材料分析题

  • 16. 阅读下边我国东北地区略图。回答下列问题。

    (1)、填出图中字母分别代表地理事物名称

     (山脉) 乙(平原)

    (河流)丁(国家)

    (2)、该地区的降水分布有何特点?其原因是什么?
  • 1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东北地区有一片人迹罕至的荒原,被称为“北大荒”。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政府动员和鼓励十几万部队转业官兵和数十万城市青年到那里垦荒,一共开垦耕地2000万公顷,建立起中国机械化程度最高的商品粮基地。每年运出的粮食达65亿千克,成为中国名副其实的“北大仓”。

    (1)、北大荒位于我国哪一平原?当地的主要农作物有哪些?
    (2)、结合美国中部平原地区的农业生产情况,谈谈发展商品性农业的必要条件。
    (3)、根据所学知识,简要概括大平原上人们的生活。
  • 18.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东北地区主要位于我国地势第几级阶梯?
    (2)、白山水电站发电量最大的季节是什么季,这主要是原因是什么?
    (3)、五常市是我国优质大米的重要产区,据图分析当地水稻种植的有利条件。
  • 19.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小兴安岭属北温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冬季严寒、干燥而漫长;春季回暖快;夏季温热湿润;秋季短暂、降温迅速。最冷月为1月,气温﹣20℃~﹣25℃,最热月为7月,气温20℃~21℃,极端最高气温为35℃。全年≥10℃活动积温1800℃~2400℃,无霜期90~120天。年平均日照数2355~2400小时。年降雨量550~670毫米,降雨集中在夏季。干湿指数1.13~0.92,属湿润地区。

    小兴安岭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条件,繁衍生长着红松等许多珍贵树木,成为国家重点用材林基地。林区面积1206万公顷,其中森林面积500多万公顷,森林蓄积量约4.5亿立方米,目前红松蓄积量4300多万立方米,占全国红松总蓄积量的一半以上,素有“红松故乡”之美称。小兴安岭还生长着落叶松、樟子松和“三大硬阔”(胡桃楸、水曲柳、黄菠萝)。在丛山密林中,栖息着许多珍禽异兽,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许多山脉底下埋藏着铜、铁、铅、锌、金等金属矿产资源,已开采的有十多种。小兴安岭西侧为全国著名的五大连池火山群,被誉为“天然火山博物馆”。地下矿产丰富,以黄金最为突出。

    (1)、结合材料,说说小兴安岭的自然环境特点。
    (2)、结合材料,谈谈怎样才能做到林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 20.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三江平原和三江源地区水草丰美,湿地面积广大,野生动植物种群繁多,被称为生态的净土。

    材料二:东北地区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图

    (1)、东北地区气候冷湿,冬季呈现出“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冰雪世界。试分析该地区冬季寒冷的原因。
    (2)、说明三江源所在区域拥有丰富太阳能资源的原因。
    (3)、简述图中②工业基地形成的有利条件。
    (4)、东北地区图中的铁路线名称是 , 三江源自然保护区主要位于我国的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