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春市农安县2021-2022学年八年级上学期历史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2-18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25分) 

  • 1. 他临危受命,“原知此役乃蹈汤火”,“早已置祸福荣辱于度外”,而“为天下万世计”,毅然赴广东禁烟。他是(   )
    A、张骞 B、郑成功 C、林则徐 D、关天培
  • 2. 1861年法国巴特雷上尉写信给雨果,要雨果歌颂他们。他认为,“这次远征行动是干得体面而漂亮,是法兰西和英格兰共享之荣耀。”材料中所谓的“荣耀”,表现为(   )
    A、割占香港岛 B、火烧圆明园 C、掀起瓜分狂潮 D、索银4.5亿两
  • 3. 第二次鸦片战争前后,强迫清政府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共割占了中国东北和西北150多万平方千米领土的国家是(    )
    A、英国 B、沙俄 C、美国 D、法国
  • 4. 1851年,中国爆发了以“废弃偶像,崇拜上帝;诛灭妖朝,创建新朝”为目标的农民运动。这次运动(    )
    A、  彻底推翻了清朝反动统治 B、提出了“扶清灭洋”口号 C、沉重打击了中外反动势力 D、成为了中国近代史的开端
  • 5. 如图是蒋廷黻《中国近代史》所载某次战争形势图,此次战争是(    ) 

     

    A、第二次鸦片战争 B、甲午中日战争 C、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D、日本全面侵华战争
  • 6.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但在1895~1945年50年间,台湾离开了祖国怀抱。造成这种状况的不平等条约是(   )
    A、《南京条约》 B、《马关条约》 C、《北京条约》 D、《辛丑条约》
  • 7. 以下可以作为研究戊戌变法的一手(直接)史料是(    )
    A、学者所著《戊戌变法史事考》 B、历史教科书中的相关内容 C、影视作品中“公车上书”的片段 D、维新派创办的《时务报》
  • 8. 1898年,“戊戌六君子”被杀害于北京菜市口。其中,临刑时慷慨陈词:“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的人物是(    )
    A、  刘光第 B、杨深秀 C、康广仁 D、谭嗣同
  • 9. 同盟会机关报﹣﹣《民报》宣传的主要思想是(    ) 
    A、变法救国 B、民主科学 C、三民主义 D、扶清灭洋
  • 10. 英国驻汉口的代理总领事法磊斯曾说:“(《辛丑条约》规定的)赔款须向全国征收,但由于祸乱所及各省已被联军洗劫一空,实际上这些省应出之款项仍须由那些忠诚的,并已付出自己份额的省份来额外负担,”法磊斯口中的“祸乱”指的是( )
    A、太平天国运动 B、英法联军的侵略 C、义和团运动 D、八国联军的侵略
  • 11. 1911年10月10日,湖北新军中的革命党人发动起义。次日,起义军攻克总督衙门,成立湖北军政府,改国号为中华民国。这次起义是(   )
    A、萍浏醴起义 B、安庆起义 C、“黄花岗起义” D、武昌起义
  • 12. 辛亥革命“以暴力推倒了帝制,代之以民国,为2132年的历史打下了一个用铁和血铸成的句号”。“只有漫长的历史才能称量出这个句号的真正意义和重量。它是一条分界线。”材料描述了辛亥革命的(   )
    A、背景 B、经过 C、意义 D、目的
  • 13. 梁启超说: “帝制议起,国人劫于淫威”“云贵首义之中心人物蔡将军者锷”。材料表明梁启超高度赞扬蔡锷组织护国军,讨伐(   )
    A、袁世凯 B、张勋 C、段祺瑞 D、溥仪
  • 14. 面对北洋军阀统治下混乱的政治局面,一部分先进知识分子认为必须进行文化变革才能挽救民族危亡,他们(   )
    A、掀起洋务运动、旨在“自强”“求富” B、宣传君主立宪、推动维新变法 C、提出三民主义、推动民族民主革命 D、发起新文化运动、提倡民主与科学
  • 15. 鲁迅无情批判吃人封建礼教的白话小说是(    )
    A、《狂人日记》 B、《子夜》 C、《雷雨》 D、《骆驼祥子》
  • 16. 革命口号具有时代的特征。下列革命口号中出现在五四运动时期的是(    )
    A、“驱除鞑虏,恢复中华” B、“外争主权,内除国贼” C、“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D、“打倒老蒋.解放全国”
  • 17. 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正式建立的标志是(   )
    A、中国国民党一大的召开 B、黄埔军校的创办 C、北伐战争的开始 D、南京国民政府的建立
  • 18. 黄埔军校1924年创办于(    ) 
    A、武汉 B、南京 C、广州 D、上海
  • 19. 毛泽东相继写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文章,在理论上论证了中国革命道路。“革命道路”是指(    )

    A、打倒列强除军阀 B、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 C、和平民主建国 D、社会主义革命道路
  • 20. 这一革命壮举"宣告了国民党反动派消灭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图谋彻底失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肩负着民族希望胜利实现了北上抗日的战略转移”。该壮举"是指(  )
    A、井冈山根据地的建立 B、瑞金红色政权的建立 C、红军长征的胜利完成 D、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
  • 21. 我们要了解“三十万同胞,在黑暗中挣扎;三十万冤魂,在地里哭泣”这段历史,最应该去的纪念馆是(    ) 
    A、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B、新四军纪念馆 C、延安革命纪念馆 D、甘西革命英烈纪念馆
  • 22. 全民族抗战以来中国军队主动对日作战的首次胜利,粉碎日军不可战胜神话的战役是(    ) 
    A、淞沪会战 B、百团大战 C、台儿庄战役 D、平型关大捷
  • 23. 1947年3月,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主动撤出延安,是因为国民党军队重点进攻(   )
    A、陕北解放区 B、中原解放区 C、东北解放区 D、华东解放区
  • 24. 张謇创办了大生纱厂。他的主张是(    ) 
    A、民主共和 B、实业救国 C、马列主义 D、社会主义
  • 25. 在每周的升旗仪式上,我们齐唱《义勇军进行曲》。该歌曲的词作者是(   )
    A、田汉 B、齐白石 C、贺绿汀 D、欧阳予倩

二、非选择题(共35分) 

  • 26. “船”说中国近代史。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1)、在图一这艘英国军舰上签订的中国近代第一个不平等条约是什么?条约签订于哪一战争中?条约规定把哪一地区割让给英国?此条约及后续条约的签订对中国社会产生了什么影响? 
    (2)、图二是中国自行建造的第一艘蒸汽轮船,它见证了中国近代一场什么运动?请列举代表人物二例,并立足唯物史观简要评价这一运动。 
    (3)、图三“英雄之船”反映的历史事件中的民族英雄是谁?他的英雄事迹是什么? 
    (4)、图四“中山舰金口喋血”见证了正面战场的哪一次战役?这一战役有何影响? 

     

    (5)、图五美国战列舰“密苏里”号见证了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胜利,请分别写出中国人民局部抗战和全民族抗战爆发的标志。并谈谈这场战争胜利的原因和重要意义(两点即可)。 
    (6)、图六“胜利之船”反映的历史事件产生了什么结果? 
    (7)、这些船见证了中华民族屈辱、探索、抗争的历程,从中我们可以得到什么启示? 
  • 27.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她发展的坐标上,总有一些激荡人心的重要节点。依据图示结合所学知识,自拟题目写一篇小短文。文中需包含图示反映的五大历史事件及其影响,同时谈谈你的感受。要求:史实准确,语言流畅,字数240字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