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编版高中语文必修下册第1课《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22-02-15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各句中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A、孔子曰:“求!无乃尔过与?”(《季氏将伐颛臾》)           是:宾语前置的标志 B、君子病无能焉,不人之不己知也。(《论语》)                病:担忧 C、吾念之,强秦之所以不敢加兵于赵者。(《廉颇蔺相如列传》)  顾:回头看 D、王曰:“何?”曰:“盗。”(《齐桓晋文之事》)             坐:犯罪
  • 2. 下列选项中,加点词语活用类型不相同的一项是(  )
    A、臣少仕伪朝,历郎署        (《陈情表》) 汝之纯明宜其家者        (《祭十二郎文》) B、梁鸿于海                 (《滕王阁序》) 行比一乡,德一君           (《逍遥游》) C、倚南窗以寄              (《归去来兮辞》并序) 可使有勇,且知也       (《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 D、来于秦                     (《阿房宫赋》) 项王乃复引兵而              (《项羽之死》)
  • 3. 下列句子中加点的“之”字的意义和用法,与其他不同的一句是()
    A、君子于禽兽也 B、齐桓晋文事,可得闻乎? C、故王不王,不为也 D、王无异于百姓以王为爱也
  • 4. 下列各项与例句句式类型相同的一项是(    )

    例句:不拘于时

    A、蚓无爪牙之利 B、此非孟德之困于周郎者乎? C、木直中绳,輮以为轮。 D、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
  • 5. 下列句中加点词,古今意义相同的一项是( )
    A、因其固然(《庖丁解牛》) B、视为止,行为迟(《庖丁解牛》) C、一旦不能有,输来其间(《阿房宫赋》) D、山东为三处(《项羽之死》)
  • 6. 下列加线字词和用法完全相同的一项是( )

    A、庖丁文惠君解牛 愿诸君快战 B、而刀刃新发硎 合《桑林》之舞 C、彼节者有间,刀刃者无厚 提刀立,为之四顾 D、神遇而不目视 是十九年而刀刃若新发于硎
  • 7. 《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中,下列选项错误的一项是(   )
    A、会,诸侯在规定时间朝见天子。同,诸侯一起朝见天子。 B、千乘之国,指中等国家。乘,一车四马为一乘。 C、端章甫,穿着礼服,戴着礼帽。端,古代的一种礼服。章甫,古代的一种礼帽。 D、古代男子在二十岁时行加冠礼,以示成年。
  • 8. 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有错误的一项是()
    A、陆游,字务观,晚年号放翁,南宋爱国诗人。《过小孤山大孤山》选自他的《陆游集•入蜀记》,是记述陆游由家乡山阴(今浙江绍兴)入蜀赴任一路上的所见所闻的日记体游记。 B、庄子,名周,是战国时蒙人,思想家,道家学派的重要代表。《庄子》是庄周和他的门人以及后学者的著作。《庖丁解牛》节选自《庄子•养生主》篇,是借庖丁解牛之理阐述道家依据天理、顺应自然的养生处世之道。 C、杜牧,字牧之,人称樊川先生,晚唐诗人,与同时期的李商隐合称“小李杜”。诗文中多咏史怀古之作,《阿房宫赋》便是借阿房宫的兴建和毁灭,借古讽今,阐述天下兴亡的道理。 D、苏轼,号东坡居士。与其父苏洵、其弟苏辙并称“三苏”,均属“唐宋八大家”之列。其父苏洵号老泉,人称“老苏”,长于策论,《范增论》《管仲论》均是其作品。
  • 9. 下列对课文的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庖丁解牛》通过庖丁解牛的场面描写以及庖丁的动作、语言和神态描写,刻画了一位善于思考、技艺精湛的厨师形象。 B、《师说》论述了老师的重要性和从师学习的必要性,赞扬了当时士大夫尊师的社会风气,文章说理严密,环环相扣。 C、《山居秋暝》颔联侧重写物,颈联侧重写人,二者又互为补充,泉水、青松、翠竹、青莲等,是诗人高尚情操的写照。 D、《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多处用典,借古讽今,其中借孙刘的典故,表达对英雄业绩的向往,对南宋统治者的批评。

二、语言表达

  • 10. 在《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中,曾皙描绘出这样的春游情景:“ 莫春者 , 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请为下面对联拟写下联,概述这一春游情景。

    上联:呼朋引伴踏春去

    下联:

  • 11. 小作文

    《庖丁解牛》这个寓言故事选自《庄子•内篇•养生主》。叙议相间,层次分明,绘声绘色,如闻如见,引人入胜,语言生动形象。

    试仿照《庖丁解牛》的写法,创造一篇能以生动的形象给人以某种启示的短小寓言。(200字左右)

  • 12. 成语积累

    庖丁解牛:

    游刃有余:

    目无全牛:

    踌躇满志:

三、文言文阅读

  • 13. 文化经典阅读

    庖丁释刀对曰:“臣之所好者道也,进乎技矣。始臣之解牛之时,所见无非牛者。三年之后,未尝见全牛也。方今之时,臣以神遇而不以目视,官知止而神欲行。依乎天理,批大郤,导大窾,因其固然,技经肯綮之未尝,而况大軱乎!良庖岁更刀,割也;族庖月更刀,折也。今臣之刀十九年矣,所解数千牛矣,而刀刃若新发于硎。彼节者有间,而刀刃者无厚;以无厚入有间,恢恢乎其于游刃必有余地矣,是以十九年而刀刃若新发于硎。虽然,每至于族,吾见其难为,怵然为戒,视为止,行为迟。动刀甚微,謋然已解,如土委地。提刀而立,为之四顾,为之踌躇满志,善刀而藏之。”

    文惠君曰:“善哉,吾闻庖丁之言,得养生焉。”

         (节选自庄子《庖丁解牛》)

    (1)、从第一段画线句中,可以得出一个著名的成语
    (2)、文惠君说通过庖丁解牛的启发得了“养生之道”。庖丁解牛与“养生之道”有何相通之处?怎样养生?
  • 14.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后面的题目。

        孔子北游于农山,子路、子贡、颜渊侍侧。孔子四望,喟然而叹曰:“于斯致思,无所不至矣。二三子,各言尔志,吾将择焉。”

        子路进曰:“由愿得白羽若月,赤羽若日,钟鼓之音,上震于天;旍旗缤纷,下蟠于地,由一队而敌之,必也地千里,搴旗执聝 , 唯由能之,使二子者从我焉。”夫子曰:“勇哉!”

        子贡复进曰:“赐愿使齐、楚,合战于漭漾之野,两垒相望,尘埃相接,挺刃交 , 赐着缟衣白冠,陈说其间,推论利害,释国之患,唯赐能之,使夫二子者从我焉。”夫子曰:“哉!”

        颜渊退而不对。孔子曰:“回!来,汝奚独无愿乎?”颜回对曰:“文武之事,则二子者,既言之矣,回何云焉?”孔子曰:“虽然,各言尔志也。小子言之。”对曰:“回闻熏莸不同器而藏,尧桀不共国而治,其类异也。回愿得明王圣主辅相之,敷其五教 , 导之以礼乐,使民城郭不修,沟池不越,铸剑戟以为农器,放牛马于原薮,室家无离旷之思,千岁无战斗之患,则由无所施勇,而赐无所用其辩矣。”夫子凛然曰:“美哉德也!”

        子路抗手对曰:“夫子何选?"孔子曰:“不伤财,不害民,不繁词,则颜氏之子有矣。”

    【注】①聝(guó):古代战争中割敌人的左耳以记功,这里代指左耳。②熏:香草。莸:臭草。③五教:指父义、母慈、兄友、弟恭、子孝。

    (1)、下列语句中,对加线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一队而敌之         当:率领 B、必也地千里           攘:夺取 C、挺刃交               兵:兵器 D、夫子曰:“哉!”    辩:通“辨”,区别
    (2)、下列各组语句中,划线词的意义和用法都相同的一组是(    )
    A、其类异也        其求思之深而无不在也 B、则由无所施勇    吾还也 C、子路抗手对曰    涂有饿莩不知发 D、夫子何选        盘盘 , 囷囷焉,蜂房水涡
    (3)、下列对文中语句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唯由能之,使二子者从我焉。只有我能做这件事,让他们两个人跟随我吧。 B、赐着缟衣白冠,陈说其间,推论利害,释国之患。我穿着白衣戴着白帽,居中调停,分析论说利害,阐释战争会给国家带来灾难。 C、文武之事,则二子者既言之矣,回何云焉?文武两方面的事,子路和子贡都已经说过了,我还说什么呢? D、回愿得明王圣主辅相之,敷其五教,导之以礼乐。我希望遇到圣明的君主辅佐他,施行五教,用礼乐教化人民。
    (4)、下列对原文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孔门三弟子的政治理想各不相同,子路尚“勇”,子贡崇“智”,颜回重“德”。 B、孔子赞赏子路的“勇”,同时也指出他的“勇”弊在“伤财”“害民”“繁词”。 C、孔子之所以肯定颜回,是因为颜回与其志趣相投,都主张以“仁”“礼”治国。 D、本文与我们学过的“侍坐”篇都体现出孔子平等、民主、循循善诱的教学风格。
  • 15.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后面的题目。

        孔子迁于蔡三岁,吴伐陈。楚救陈,于城父。闻孔子在陈蔡之间,楚使人聘孔子。孔子将往拜礼,陈蔡大夫谋曰:“孔子贤者,所刺讥皆中诸侯之。今者久留陈蔡之间,诸大夫所设行皆非仲尼之意。今楚,大国也,来聘孔子。孔子用于楚,则陈蔡用事大夫危矣。”于是乃相与发徒役围孔子于野。不得行,绝粮。从者病,莫能兴。孔子讲诵弦歌不衰。子路愠见曰:“君子亦有穷乎?”孔子曰:“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

        子贡色作。孔子曰:“赐,尔以予为多学而识之者与?”

        曰:“然。非与?”孔子曰:“非也。予一以贯之。”

        孔子知弟子有愠心,乃召子路而问曰:“《诗》云‘匪兕匪虎,率彼旷野’。吾道非邪?吾何为于此?”子路曰:“意者吾未仁邪?人之不我信也。意者吾未知邪?人之不我行也。”孔子曰:“有是乎!由,譬使仁者而必信,安有伯夷、叔齐?使知者而必行,安有王子、比干?”

        子路出,子贡入见。孔子曰:“赐,《诗》云‘匪兕匪虎,率彼旷野’。吾道非邪?吾何为于此?”子贡曰:“夫子之道至大也,故天下莫能容夫子。夫子盖少贬焉?”孔子曰:“赐,良农能稼而不能为穑,良工能巧而不能为顺。君子能修其道,纲而纪之,统而理之,而不能为容。今尔不修尔道而求为容。赐,而志不远矣!”

        子贡出,颜回入见。孔子曰:“回,《诗》云‘匪兕匪虎,率彼旷野’。吾道非邪?吾何为于此?”颜回曰:“夫子之道至大,故天下莫能容。虽然,夫子推而行之,不容何 , 不容然后见君子!夫道之不修也,是吾丑也。夫道既已大修而不用,是有国者之丑也。不容何病,不容然后见君子!”孔子欣然而笑曰:“有是哉,颜氏之子!使尔多财,吾为尔宰。”

        于是使子贡至楚。楚昭王兴师迎孔子,然后得免。

    (原文有删改)

    (1)、对下列句子中画线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楚救陈,于城父                   军:驻军,驻扎。 B、所刺讥皆中诸侯之                 疾:弊病,弊端。 C、使知者而必行,安有王子、比干       使:让。 D、不容何 , 不容然后见君子           病:忧虑,担心。
    (2)、以下句子编为四组,全都表现孔子被困陈蔡的窘况的一组是(    )

    ①于是乃相与发徒役围孔子于野

    ②孔子讲诵弦歌不衰

    ③不得行,绝粮

    ④从者病,莫能兴

    ⑤君子亦有穷乎

    ⑥弟子有愠心

    A、①②③ B、①④⑤ C、③④⑥ D、②⑤⑥
    (3)、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陈国、蔡国的大夫所作所为都违反孔子的心意,当得知楚昭王要派人聘请孔子时,他们考虑到孔子入楚对己不利,就共同调发人手将孔子围困在野外。 B、孔子一行被困在野外时,粮食断绝,随从一一饿倒,生命危在旦夕。而孔子临危不忘义,处变而不惊,用自己的行为为他所倡导的士节做了形象的注解。 C、颜回认为正确的主张不被人家采纳,自己仍坚持下去,能显示出君子的修养。颜回的回答,做到审时知世而又笃信其道坚守操行,正符合孔子“一以贯之”的思想。孔子听了颜回的议论感到欣慰。 D、孔子与三个弟子的对话,反映了人物各自的性格和行为特征。子路的小心谨慎、讲求务实,子贡的坦诚直率、敢于质疑,颜回的信念坚定、能言善辩,无不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4)、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今楚,大国也,来聘孔子。孔子用于楚,则陈蔡用事大夫危矣。

    ②夫道之不修也,是吾丑也。夫道既已大修而不用,是有国者之丑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