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编版(五四制)2021-2022学年五年级下册第5课《宪法是根本法》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22-02-12 类型:同步测试

一、填空题

  • 1. 宪法也规定了行使国家权力的各个国家机关,具有的法律、法律、法律。2014年我国将日设为 , 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 2. 宪法规定了一个国家的 , 规定了公民所享有的基本权利和必须履行的基本义务。
  • 3. 是国家 , 是制定其他法律的
  • 4. 国家宪法日的设立,不仅是增加一个纪念日,更是全民的宪法 , 有助于形成举国上下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用维护人民权益的社会氛围。
  • 5. 是治国安邦的 , 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
  • 6. 是国家总章程,规定国家和社会生活中的问题,其他法律只规定社会生活某些方面的内容。
  • 7. 国家宪法日的设立,让宪法意识植根人心,这正是的具体体现。
  • 8. 我国宪法保护公民享有的 , 防止国家机关滥用权力。任何公民的享有宪法规定的基本权利的同时,也必须履行宪法规定的
  • 9. 了解宪法如何规定国家的、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以及 , 我们就能体会它在国家和公民生活中的 , 知道它是我们行动的根本依据。
  • 10. 宪法是国家的总章程,规定国家和社会生活中的问题,其他法律只规定社会生活的内容。

二、单选题

  • 11. 育才小学六年级(1)班召开了“宪法权威之我见”主题班会,同学们纷纷发言。你认为谁说的没有道理?(    )。
    A、甲同学:宪法有权威,国家秩序才良好,人民生活才美好 B、乙同学:维护宪法权威,就必须全面实施宪法 C、丙同学:我还是小孩子,宪法有无权威与我无关 D、丁同学:一切违反宪法的行为都应该受到追究
  • 12.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条规定:“为了保护民事主体的合法权益,调整民事关系,维护社会和经济秩序……根据宪法,制定本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条规定:“为了惩罚犯罪,保护人民,根据宪法,结合我国同犯罪作斗争的具体经验及实际情况,制定本法。”以下哪个说法不正确?(    )。
    A、在我国,宪法是普通法律的立法基础和依据,其他法律是根据宪法制定的,任何法律不得与宪法相抵触 B、宪法是一切组织和个人的根本活动准则 C、《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是惩罚犯罪、保护人民的法律 D、《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具有最高法律效力
  • 13. __________是国家的总章程,规定国家和社会生活中最重要、最根本的问题。(    )
    A、刑法 B、宪法 C、民法 D、行政诉讼法
  • 14. 人民通过__________行使国家权力。(    )
    A、法律 B、人民代表大会 C、权利 D、宪法
  • 15. 以下哪些能体现宪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    )。

    ①在法律体系中,宪法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

    ②宪法是国家总章程

    ③宪法规定国家和社会生活中最重要、最根本的问题

    ④其他法律是根据宪法制定的

    ⑤任何法律不得与宪法相抵触

    A、①②③ B、①②③④ C、①②③④⑤ D、①③④⑤
  • 16. 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禁止用任何方法对公民进行侮辱、诽谤和诬告陷害。”下列行为中适用于这一条款的是(    )
    A、县政府投入资金植树造林 B、小明的爸爸因为闯红灯被罚款200元 C、小亮在微博上谩骂同事 D、区政府投入资金建学校
  • 17. 2021年4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以下简称反食品浪费法)正式实施。下列关于宪法与该法的关系表述正确的是(    )
    A、宪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可以替代反食品浪费法 B、宪法与反食品浪费法地位相同 C、宪法是反食品浪费法的立法基础和立法依据 D、反食品浪费法和宪法是母法和子法的关系
  • 18. 国家宪法日是每年的(    )
    A、12月1日 B、12月2日 C、12月4日
  • 19. 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    )为根本的活动准则。
    A、宪法和法律 B、党章 C、法规
  • 20. 下面关于宪法表述错误的是(    )
    A、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 B、宪法是制定其他法律的依据和基础 C、宪法没有法律效力

三、判断题

  • 21. 宪法只规定了公民必须履行的义务。
  • 22.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
  • 23. 在法律体系中,宪法与其他法律地位是一样的。
  • 24. 学校章程就是宪法。
  • 25. 无论谁违法了宪法都应该得到追究。
  • 26. 宪法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 27. 宪法宣誓仪式,可极大增强广大国家工作人员履行职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极大鼓舞社会公众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培育宪法信仰。(    )
  • 28. 我们每个人都应付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保证宪法实施。
  • 29. 任何人都没有超越宪法的特权。
  • 30. 小学生宣传宪法,只要我们充分利用好国家宪法日就可以了,其他的就无所谓了。

四、问答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