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编版(五四制)2021-2022学年五年级下册第4课《感受生活中的法律》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22-02-12 类型:同步测试

一、填空题

  • 1. 法律着我们的行为,着我们的权利,着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 2. 法律保护了我们的权利,在法律的规定下,我们享有等权利,学习知识、快乐成长。
  • 3. 法律如同尺子,衡量着我们行为的对错,的行为收到保护,的行为受到制裁。
  • 4. 法律规定了我们的 , 比如:过马路,要遵守;在公共场所,要爱护、保护;借了别人的东西,要及时
  • 5. 道德与法律,是。对于社会而言,它们如同鸟之双翼、车之两轮,
  • 6. 除了刑法和民法,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还有
  • 7. 法律我们起对他人、社会和国家的
  • 8. 人人依法享有 , 人人依法履行。在法律的下,个人和家庭快乐、幸福,社会与国家公正、和谐。
  • 9. 法律就在我们 , 时常与我们
  • 10. 当我们的合法权益遭受侵害时,要善于运用自己的权利。如果经济困难,可以通过 , 获得政府提供的免费法律服务。

二、单选题

  • 11. 小明和妈妈从超市花58元买了个保温杯,可是这个保温杯并不保温。当小明和妈妈去与超市交涉时,超市以他们已经使用过保温杯为理由,不给退换。这时哪部法律会保护小明和妈妈的合法权益?(    )。
    A、《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C、《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
  • 12. 小明的爸爸中午喝了一瓶啤酒,还开着车去上班,交警会依据哪部法律制裁他的违法行为?(    )。
    A、《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 13. 保护人民、惩治犯罪的是哪部法律?(    )。
    A、《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C、《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
  • 14. 小亮在上学途中被从楼上掉下来的花盆砸伤了肩膀。针对此事,你认为以下谁的观点有道理?(    )。
    A、奶奶说:“以后可千万要小心,这次就自认倒霉吧!” B、爸爸说:“这准是老李家的熊孩子扔的,我明天就去找他们算账!” C、小亮说:“我们刚在道德与法治课上学到法律知识,我要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D、妈妈说:“以后我们绕开那个地方走路就好了。
  • 15. (    )是维护人们日常生活秩序的主要法律。
    A、《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D、《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
  • 16. 法律规定我们必须履行应尽的义务,下列属于义务的是(    )。
    A、人身权 B、休息权 C、遵守交通法规 D、财产权
  • 17. 根据宪法,我国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把孝道正式写入法律。2012年修订这部法律时,明确规定,“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为老年节”。下列对孝敬老人行为理解正确的是(    )。
    A、赡养老人应当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 B、赡养老人是大人的事,与小孩无关 C、赡养老人只要给足老人生活费就可以了 D、老人身体健康就不需要赡养
  • 18. 法律的作用有哪些?(    )。

    ①法律如同指南针,告诉我们行为的方向

    ②法律如同尺子,衡量我们行为的对错

    ③法律如同武器,是保护我们的坚强盾牌

    ④法律提供了外部保障,维护着我们的正常生活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①③④
  • 19. 下列行为属于公民基本义务的是(    )。

    ①捐款献爱心    ②爱护公共财物

    ③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提建议    ④赡养扶助父母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20. 以下哪部法律与我们小学生密切相关(    )。
    A、《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三、判断题

四、问答题

  • 31. 什么是法律?
  • 32. 行政法的主要作用是什么?
  • 33. 你知道有哪些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
  • 34. 说说,作为一名小学生,法律规定了哪些义务?
  • 35. 假期与家人一起外出旅游,你知道有哪些法律在保护我们平安吗?请查阅资料或请教爸爸妈妈,并把它们写下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