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编版(五四制)2021-2022学年五年级下册第3课《我参与 我奉献》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22-02-12 类型:同步测试

一、填空题

  • 1. 每个人既是文明礼貌的 , 也是和谐生活的
  • 2. 生活中的小小善举最终可以汇成社会生活中的
  • 3. 平等友善可以传递
  • 4. 是指在不为获取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奉献个人的时间和精力,开展有益于社会或个人的活动的人。
  • 5. 人和人相处需要相待,建设和谐美好的社会生活,需要彼此 , 相互
  • 6. 我们每个人既是文明礼貌的 , 也是和谐生活的
  • 7. 是凝聚人心、增强正能量的事业。
  • 8. 志愿者是不为获取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奉献个人 , 开展有益于的活动的人。
  • 9. 每个社会成员都要肩负应尽的责任,多他人,为他人
  • 10. 我们应该平等地对待弱势群体,自觉维护他们的,并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

二、单选题

  • 11. “不要问别人能为自己做些什么,而要问自己能为别人做些什么;不要问国家能为我们做些什么,而要问我们能为国家做些什么。”这句话说明(    )
    A、“我为人人”的前提是“人人为我” B、有了个人利益,集体利益才有保障 C、我们应该积极关爱他人、服务社会、奉献社会
  • 12. 在剧场,下面争取的礼貌行为有(    )
    A、边观看边激动地讨论剧情,以表示自己的喜爱 B、被演出所打动,随时都应该报以掌声 C、看戏的观众应该在开场前入座
  • 13. 友善,可以是一个微笑、一声呢个问候,是生活中的一些微小的细节。正是这些小细节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近,让整个社会少些隔阂,多分暖意。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友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主要的内容 B、我们在传播善意的同时也会收获温情 C、友善是建设和谐美好的社会生活的重要途径
  • 14. 生活中很多平凡的小事能体现个人对社会、对人生的态度。服务社会,不仅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幸福。下列行为属于服务社会的是(    )
    A、参加社区慰问孤寡老人的公益活动 B、当你的同学被欺负时,不顾一切为他讨回公道 C、期末考试帮助同学作弊提高成绩
  • 15. “点燃蜡烛照亮他人者,也不会给自己带来黑暗。”杰弗逊的这句话表明(    )
    A、关爱别人就一定会得到别人的回报 B、关爱别人的目的是为了得到别人更多的关爱 C、关爱他人就是关爱和善待自己
  • 16. “善不是一种学问,而是一种行为。”这告诉我们(    )
    A、善良之心就是关爱弱势群体 B、只停留在口头上的善良不是真正的善良 C、善良就是一颗广博的爱心
  • 17. 下面哪个同学做到了文明有礼(  )
    A、小明看景点游客太多,就找前面的同学“帮忙”买了门票 B、博物馆禁止拍照区域,小雯还是拿手机拍了照 C、小强在公园长椅上嗑瓜子,他将瓜子皮放进垃圾袋,最后投到了垃圾桶里
  • 18. 哪些行为不利于构建平等友善的社会(  )

    ①在图书馆边吃零食边阅读
    ②观看演出,与台上很好互动
    ③去餐馆吃饭,服务员给我们上菜,我们可以说声谢谢表示尊重。
    ④遇到问路的外地人,我们应该热情的指路
    ⑤公园里吸烟
    ⑥小区内图方便随意丢弃纸屑

    A、①③④⑤ B、①⑤⑥ C、②③④⑥
  • 19. 这个图标是(  )
    A、爱心 B、志愿者 C、公益事业
  • 20. X地餐馆老板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这件事体现了(  )
    A、餐馆老板很大方 B、餐馆老板对环卫工人的关爱 C、餐馆老板对环卫工人的可怜
  • 21. 很多小区制定实施的《邻里公约》,你认为它(  )
    A、社区居民的“紧箍咒” B、没必要,个别人还是我行我素 C、共建和谐社区的基础
  • 22. 小花与双胞胎的弟弟都刚刚小学毕业,其父母生意繁忙,于是不让小花继续上学而让她留在家中帮父母做家务,让其弟弟继续上学。小花的父母不让小花上学的行为违反了哪部法律(  )
    A、《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护法》
  • 23. 下面关于公益活动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只有大的事情才能彰显公益事业的力量。 B、做慈善要用“心”来衡量,有“心”的慈善才有价值 C、每个人公益力量是微小,但是很多人做就可以积小成大。
  • 24. 下列不属于服务社区的活动是(   )。
    A、邻里见面微笑问候。 B、在社区敬老院陪老人聊天,给他们打扫卫生。 C、更新社区的宣传栏,美化环境。
  • 25. 下列不属于文明有礼的行为的是(   )。
    A、公交车上见到老人主动让座 B、在公园长椅上大吃大喝,食品屑乱扔一地。 C、走在校园里主动捡起地面上的纸屑

三、判断题

四、问答题

  • 36. 你感受过他人的友善吗,是怎样的事情?你也有友善待人吗,你是怎么做的?
  • 37. 作为小学生,我们可以参加哪些公益活动?
  • 38. 在公益事业中,我们要“勿以善小而不为”,说说你是怎么理解这句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