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道法九年级下册3.5.2《少年当自强》同步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1-21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某中学多年来坚持让学生每天收看《新闻联播》,并利用道法课堂课前5分钟,组织学生进行时事播报,该学校的做法有利于学生(   )

    ①积极融入社会   ②主动认识社会

    ③关心国家发展   ④远离社会生活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2.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这要求我们(    )
    A、勇担责任,筑梦青春 B、甘于平凡,珍惜青春 C、尽情享乐,不负青春 D、特立独行,放飞青春
  • 3.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等诗词启示我们(    )

    ①不要虚度青春年华    ②要树立崇高的理想

    ③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④新陈代谢是自然法则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4. 每个人要从自己做起,做强大的自己。有强大的自己,社会就有强大的少年,国家就有强大的主力军。少年强则中国强,这是因为(    )

    ①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  ②青少年的品格影响着国家的未来发展

    ③青少年承载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命运  ④青少年决定国家的发展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5. 电视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一致 敬改革开放40周年》以大量历史素材串起40年激情燃烧的改革岁月。某班同学观看该片后大受鼓舞,纷纷发言表示要为建设美丽祖国作出自己的贡献。下列选项中契合发言主题的是( )
    A、大力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奋力劳动和创造 B、要遵守国家法律,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 C、要在实现个人利益的过程中维护国家利益 D、要利用国家发展带来的条件提升发展自己
  • 6. 新时代奋斗的理由有( )

    ①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②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③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

    ④奋斗属于成年公民

    A、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①②④
  • 7. 祖国是我们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是我们世世代代的精神家园。作为中华儿女,下列认识正确的有(   )

    ①祖国的命运是我们情之所系

    ②祖国在危难时才需要我们

    ③民族文化是我们的血脉精神

    ④让祖国繁荣兴旺,是我们每个人应有的情感和志向

    A、①③④ A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
  • 8. 2021年3月4日,一份模拟政协的优秀提案《关于将照护老人技能培训纳人高中劳动教育课程的建议》提交至全国“两会”。这份养老提案来自北京某中学的学生,平均年龄不到17岁的6名“真小孩”开始关注“老小孩”的问题。这些中学生(    )

    ①关心社会发展,关注国家大事

    ②有序参与政治生活,具有高度的主人翁意识

    ③承担社会责任,增强了亲近社会的积极情感

    ④在参与社会活动中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得不偿失

    A、  ①②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②③④
  • 9. 从首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到“一箭三星”,从无人试验飞船到航天员太空出舱,从探测器绕月飞行到去月球挖土取样……一代代航天人接力圆中华民族飞天揽月之梦启示我们(   )

    ①只要长期做一件事情就能惊艳世界 ②只要有航天人就能成就航天梦 

    ③实现梦想需要努力奋斗 ④要将梦想与国家发展紧密相连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0.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这副对联告诉我们的道理是( )
    A、要遵守社会规则和习俗,热心帮助他人 B、要主动了解社会,积极参与社会 C、要积极塑造健康的人格 D、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 11. 2020 年 9 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蔡玉伟等温州四人荣获先进个人称号。蔡玉伟作为一名感染科医生,除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外,还将自己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奖励全数捐给了温州市慈善总会。他的行为(   )

    ①彰显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②履行了公民的基本义务

    ③践行了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   ④提升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2. 观察下图,对“中国梦”的理解正确的是( )

    ①“中国梦”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②“中国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③“中国梦”只是青少年对未来的美好愿望

    ④“中国梦”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 13. 2020年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某校师生自发地聚集在一起,以期盼和喜悦的心情观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聆听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这给我们的启示是(    )
    A、  学习需要劳逸结合 B、学校生活是丰富多彩的 C、个人的成长离不开社会 D、要关心国家与社会发展
  • 14. 置身时代发展的洪流,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少年学生应该(   )

    ①努力学习知识,不断提升自我    ②深入社会生活,感受时代变迁

    ③增强创新意识,多搞发明创造    ④感悟时代变化,增强责任意识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5. 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变成现实,创造未来的美好生活,需要一代代人埋头苦干和接力奋斗。青少年作为祖国的未来,我们应该(   )

    ①履行受教育的义务,努力学习,丰富自身知识储备

    ②树立创新精神,勇于探索,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

    ③全身心投入课本知识的学习,不参加任何课外活动

    ④继承和弘扬传统美德,培养自身优良的道德素养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二、辨析题

  • 16. 中学生小华觉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国家的事,与个人无关。

    判断:(        )

    理由:


  • 17. 《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指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要面向全体人民、聚焦青少年。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要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广泛组织开展实践活动。大中小学的党组织、共青团、少先队、学生会、学生社团等,要把爱国主义内容融入党日团日、主题班会、班队会以及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之中。

        对此,有人认为,埋头读书,学习知识,就能培养爱国情怀。有人认为,放下课本,参加活动,才能培养爱国情怀。请你对上述观点进行辨析。

  • 18. 已亥庚子之交,新冠肺炎突如其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迅速做出反应,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封一座城、护一国人,千万级人口的武汉封城76天,十几亿人按下暂停键,宅在家里,每扇紧闭的门窗背后,都是特殊的战斗。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2月12日,教育部要求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全国约两亿儿童青少年居家自主学习。

三、材料分析题

  • 19. 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程莉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讲话摘录: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九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乐乐同学说,我们现在是少年,只要有个人梦想九行了,中国梦与我们无关。

    (1)、这一“最伟大的梦想”的基本内涵是什么?
    (2)、谈谈你对乐乐观点的认识。
  • 20.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说起国家发展,同学们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

    材料二:通往飞天梦的路异常辛苦、艰苦甚至痛苦。运载火箭上的20多万个零部件、载人飞船上的数十万个元器件、飞行控制中心的上百万条程序语句,任何细小环节都不容有任何差错;上百个子系统、几千家协作单位、数十万科研人员,人人都必须是最可靠的螺丝钉。没有“严慎细实”的实干精神与务实作风,没有“零缺陷、零故障、零疑点”的极端负责意识,就不可能成就一次次的成功发射和安全飞行。从勇士飞天、太空漫步到遨游“天宫”和“嫦娥”奔月,我国航天事业迈向梦想的每一步,都离不开航天人的     

    (1)、甲、乙、丙三位同学的观点,你赞同谁的观点?请说明理由。
    (2)、针对丁同学的疑惑,你认为该如何回答她?
    (3)、请完成空格内容,并说明其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