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道法九年级下册3.5.1《走向世界的大舞台》同步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1-21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今天我们的生活与世界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要呼吸的空气和表演的舞台不再局限于我们国家,而是整个世界,这就要求我们(  )

    ①树立全球观念

    ②学会从世界的角度看问题

    ③大学毕业后要去外国留学

    ④培养面向世界的眼光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 2. 2018年1月,第八批中国广州青年志愿者赴塞舌尔服务队踏上了非洲塞舌尔共和国的土地。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为世界添光彩。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应该(    )

    ①主动培养自己的参与意识和全球观念    ②提高合作和交流能力

    ③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实践创新能力    ④立刻去国外参加志愿活动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3. 在新闻中看到某国因发生海啸,导致多人死亡的消息后,小明感到生命有时太脆弱了。为此,小明向该国驻华使馆发送了一封慰问邮件。这说明(    )
    A、我们始终与这个世界彼此互动,同呼吸,共命运 B、我们与丰富多彩的世界没有关系 C、中国成为当今世界上经济发达的强国 D、我们的成长可以离开世界
  • 4. 2017年8月7日—18日,首批出访的31位平均年龄8岁的“小小传承人”承载着传播湖湘文化的使命,前往英国进行了为期10天的主题文化交流活动,引起伦敦市民及华人华侨的热烈反响。假如你是“小小传承人”之一,在这样的活动中,你会(    )
    A、向外国人尽情显示中华文化的优越感 B、在彼此的交流中,全盘西化 C、与世界各地不同的国家和不同文化的朋友交流交往,丰富中国文化 D、精心守护中华文化,对外国友人不理不睬
  • 5.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年轻人的样子就是国家的样子!面临毕业,我们将踏上新的旅程,走向世界和未来的少年必须(    )
    A、根据个人兴趣选择职业 B、从事传统而且稳定的职业 C、走出国门才能展现风采 D、逐步培养和拥有全球视野
  • 6. 随着科技的发展、网络的普及,我们与世界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越来越多有中学生也开 始走向世界,关注世界,走向世界的形式多种多样。下列同学的做法中,属于真正走向世界的是:(    )

    ①小玲向外国网友介绍家乡和风土人情           ②小芳向外国游客介绍我国的民族文化

    ③小阳宅家沉迷于世界流行的网络游戏           ④小斌利用假期与父母一起去国外旅游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7. 6月9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北外模拟联合国联盟”正式成立。同学们以外交官的身份探讨对国际政治与热点问题的见解,用中文、英文及其他联合国官方语言进行演讲、辩论、写作、合作交流。这是他们了解世界、锻炼能力、提升自我、树立理想的一项重要学习实践方式。这一活动启示我们,走向世界的中国青年需要( )

    ①要放眼全球,关注世界的发展,关注人类的命运

    ②对国际问题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形成对世界面临的共同问题的积极态度

    ③抛弃国家观念,培养全球意识

    ④在对外交流中,积极表达代表本国立场的观点和主张

    A、  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 8.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走向世界的中国青少年要( )

    ①在不同文化间的碰撞中相互尊重,学会理解和包容

    ②学习和借鉴外来文化,全盘吸收

    ③善于领略其它文明中蕴含的人文精神

    ④具备民族大义,维护国家安全

    A、①③④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 9. 着眼未来,我们要适应世界发展趋势的要求,全面提升个人素养,包括(   )

    ①现在努力学习,长大以后再去实践   ②丰富知识储备,增强人文底蕴

    ③树立科学精神,掌握科学思维方法   ④一心想着干大事,不做普通事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0.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走向世界的中国青少年要( )

    ①学习和借鉴外来文化,全盘吸收

    ②树立全球观念,同时要维护国家安全

    ③领略其他文明中蕴含的人文精神

    ④在不同文化间的碰撞中相互尊重,学会理解和包容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11. 世界发展需要青少年的积极参与,世界也必须聆听青少年的声音,鼓励他们拥有远大的抱负。走向世界的青少年需要(    )

    ①了解人类文明进程,积极关切人类问题和世界局势

    ②掌握相应的知识,在与世界各国青少年交流中提高我们的影响力

    ③在对外交流中让中国文化主宰世界文化的发展

    ④在世界复杂多变的环境中提高改变世界的素质和能力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2. 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说:“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生活的那个世界而奋斗。”对此,下列理解正确的有(   )

    ①我们要学会关爱,相互理解,赢得尊重,获得成长的力量

    ②我们每个人都始终与这个世界彼此互动,同呼吸、共命运

    ③要从普通的事做起,为人类发展和世界进步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④我们中学生现在还小,还没有能力为这个世界增光添彩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3. 随着国人教育需求的不断升级,暑期海外游学持续升温。据《2018中国国际游学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参与国际游学的人员或将达到105万人次。下列选项中关于海外游学的认识有误的是(   )
    A、海外游学是我们走向世界的重要形式 B、海外游学是培养我们心系祖国、胸怀世界情怀的唯一途径 C、海外游学有助于我们走向世界,变得历练、成熟 D、海外游学有助于我们体验不同的文化环境
  • 14. 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的主题。适应世界发展趋势要求,全面提升个人素质。我们要(  )

    ①不断丰富知识储备,增强人文底蕴

    ②树立科学精神,掌握科学思维方法

    ③增强社会责任感,学会观察、思考各种社会现象

    ④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实践创新能力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 C、①②③ D、①③④
  • 15. 世界是多彩的,能够反映这一观点的有(    )

    ①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一带一路”引博鳌嘉宾热议

    ②上合青岛峰会成果闪亮,外媒齐竖大拇指

    ③七国集团领导人前往加拿大魁北克省夏洛瓦,参加峰会

    ④2018世界杯在莫斯科举行,为期一个月,64场足球盛宴在俄罗斯上演

    A、①②③ B、①②③④ C、②③④ D、②④

二、材料分析题

  • 16. 材料一  2020年9月7日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7周年纪念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7年来,高质量发展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关键词。7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从2013年的1.04万亿美元增加到2019年的1.34万亿美元。2020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外贸的冲击,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4.2万亿元。其中,对东盟进出口2.09万亿元,增长5.6%,东盟上升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意愿强烈,双方合作的互补性也在逐步提升,合作空间更加广泛。7年来,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我们不断丰富合作路径,创新合作方式,不断产生新的增长点。

    材料二  作为2020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第三届“一带一路”发展高层论坛9月9日在厦门举办。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的重大冲击,前来参会的多位外国政府代表、跨国公司高管认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将为全球经济复苏提振信心。

        阅读材料,运用所学知识,思考并回答下列问题:

    (1)、以上材料说明了什么?(至少两个方面)
    (2)、“一带一路”让中国的人才、技术、重大建设工程走向世界。作为未来国家主人的你要“走出去”,应该具备哪些素质?(至少三个方面)
  • 17. 今日之中国,正如你所愿

    材料一:毛泽东曾经说过:"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革命前辈方志敏 1935 年于人生的最后时刻以生命写就 了《可爱的中国》,"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杀,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 ……."

    材料二:习近平总书记说: "他们信仰的理想正在实现,他们开创的事业正在继续,他们书写的历史必将由我们继续书写下去。"现如今,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中国的目标从来不是超越美国,而是不断超越自我,成为更好的中国。"

    材料三:世界经济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继续发展也需要世界。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 20 日上午在海南博鳌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克时艰,命运与共创未来》的主旨演讲。习主席倡议,亚洲和世界各国要回应时代呼唤,携手共克疫情,加强全球治理,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

    (1)、请根据材料一回答,先辈们憧憬的中国是一个什么样的中国?今日之中国,正如你所愿。建党百年之际,请你列举一例我们取得的足以告慰先辈的伟大成就。
    (2)、请阅读材料二回答,当今中国怎样才能超越自己成为更好的中国?
    (3)、阅读材料三思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什么作用?在世界舞台上,我们青少年应该如何在中国担当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 18. 在思想品德课上,小明展示了一张“时事资料卡”,并设置了几个问题请同学们探讨。

    时事资料卡:2015年,习近平主席用42天时间,8次踏出国门跨越赤道南北,出访亚欧美非四大洲14个国家,参加9次国际会议,是就任国家主席以来出访次数最多的一年。

    出访关键词:合作、世界、安全、和平

    成果:拉大中国“朋友圈”,提速“一带一路”,深度融入全球经济,构建“命运共同体”,助力各国找准利益支点,让世界人民共享美好未来。

    让世界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提出成立亚投行,得到发达国家在内的50个国家响应;中国与美法等国达成一致,促使各国缔结了《巴黎气候协议》。

    展望: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2016年,“习式外交”必将为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提供新动力。

    (1)、这张“时事资料卡”蕴含着我们所学的哪些知识?
    (2)、完成下列思维导图,要求:在A、B两处分别填写我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3)、走向世界,青少年应具备哪些观念或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