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2021年小升初数学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1-20 类型:小升初真题

一、填空(共23分)

  • 1. 我们学过的数包括整数和分数(小数),其中整数包括和负整数。
  • 2. 一根铁丝长8米,截取 14 ,还剩米:如果截取 14 米,还剩米。
  • 3. 一台电脑a元,降价10%后是元。
  • 4. 任何一个三角形,最少有个锐角,最多有个钝角。
  • 5. 已知x和y(均不为零)能满足 14 x= 15 y,那么x和y能满足比例,x:y=
  • 6. 在一幅比例尺为1:500000的地图上,实验小学到少年宫的路程是3厘米,实际路程应该是千米。
  • 7. 一个直角三角形的三个内角的度数比是1:2:1,如果将三角形按边分类,这个三角形是三角形。
  • 8. A.B两个数是互质数,它们的最大公因数是 , 最小公倍数是
  • 9. 找规律填数。

    4,10,17,25,34, , 55。

  • 10. 在边长为a厘米的正方形内剪下一个最大的圆,这个圆的周长与正方形的周长比是
  • 11. 一个圆柱与一个圆锥体积相等,底面积也相等。已知圆柱的高是12厘米,圆锥的高是厘米。
  • 12. 已知一个比例中两个外项的积是最小的合数,一个内项是 45 ,另一个内项是
  • 13. 某天,六一班同学到校48人,1人事假,1人病假,这天的出勤率是
  • 14. 一条路长500米,已修部分与未修部分的比是2:3,再修米正好修全长的一半。
  • 15. 常用的统计图有统计图,统计图和统计图。

二、判断(共6分)

三、选择(共10分)

  • 22. 如果一个圆锥体的底面半径扩大到原来的2倍,高缩小到原来的 12 ,它的体积是原来体积的(   )。
    A、2倍 B、12 C、不变 D、无法确定
  • 23. 一个三角形中其中一个角是46°,这个三角形的形状是(   )三角形。
    A、钝角 B、直角 C、锐角 D、无法确定
  • 24. 孙爷爷今年a岁,张伯伯今年(a-10)岁,过x年后,他们相差(   )岁。
    A、10 B、x+10 C、x-10 D、无法确定
  • 25. 下图从C→B的变化过程是(   )。

    A、先按逆时针方向旋转90°,再向右平移5格 B、先按顺时针方向旋转90°,再向右平移5格 C、先向左平移5格,再按顺时针方向旋转90° D、先向左平移5格,再按逆时针方向旋转90°
  • 26. 一个长方体的长、宽、高分别是6厘米、3厘米、2厘米,它最小的一个面的面积与表面积之比是(   )。
    A、1:3 B、1:6 C、1:12
  • 27. a是一个不为0的自然数,那么a与 1a 的关系一定是(   )。
    A、a= 1a B、a> 1a C、a< 1a D、a≥ 1a
  • 28. 35 的分母增加15,要使分数大小不变,分子应扩大到原来的(   )。
    A、6倍 B、3倍 C、15倍 D、4倍
  • 29. 下列式子是方程的是(   )。
    A、78+22=100 B、x÷6=40 C、x-12<60 D、m+n
  • 30. 一件衣服100元,降价10%后又提价10%,现价是(   )元。
    A、100 B、99 C、98 D、97
  • 31. 把-一个转盘平均分成9份,上面分别写有1、2、3、4、5、6、7、8、9。任意转动转盘,指针落在某个区域的可能性,正确的表述是(   )。
    A、奇数的可能性最大 B、合数的可能性最大 C、质数的可能性最大 D、奇数和偶数的可能性相等

四、计算(共26分)

  • 32. 直接写得数。

    1÷0.25=             15×60=           72×25%=

    1.1-0.01=           12÷ 45 =         1314=

    14÷18=              24×( 1416 )=

  • 33. 计算下面各题,能简算的要简算。

    ①69×101

    ②18.5-4.6-5.4

    ③2.5÷ 58×74

    15÷113+45×13

    89÷[45(71515)]

  • 34. 求x的值。
    (1)、x5 =20%
    (2)、13 :x= 56 :0.75
  • 35. 计算图中阴影部分的面积是多少。(单位:cm)

五、图形王国(共12分)

  • 36. 动手操作。(按要求在方格纸上画图形)

    (1)、图形甲向下平移6格,得到图形乙。
    (2)、图形甲向右平移9格得到图形丙,图形丙在绕A点顺时针旋转90°得到图形丁。
    (3)、将图形乙放大,使放大后的图形每边的长是原来的2倍。放大后的图形面积是多少平方厘米?
  • 37. 下图是由棱长2cm的正方体搭成的,所有表面涂成了颜色。

    (1)、一共有多少个正方体?它的体积是多少?
    (2)、只有2个面涂色的正方体有多少个?
    (3)、只有3个面涂色的正方体有多少个?
    (4)、只有4个面涂色的正方体有多少个?
  • 38. 下面左图是由小正方体搭成的几何体。从前面、右面、上面看一看,再连一连。

六、解决问题(共23分)

  • 39. 小琳三科期中考试成绩如下表,不小心把数学成绩弄脏了。你能算出她的数学成绩吗?

    语文

    数学

    英语

    平均分

    88

    92

    93

  • 40. 下图表示甲、乙、丙三人单独完成一项工程所需的天数,根据图意回答。

    (1)、从纵轴上看,1厘米表示10天,那么几厘米表示20天?
    (2)、工作效率最高的是哪位工人?
    (3)、甲、乙合作,完成全部工程需要多少天?
    (4)、乙的工作效率是丙的百分之几?
  • 41. 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测得不同树的高度与影长如下表。

    树高/m

    1

    2

    3

    4

    5

    6

    ……

    影长/m

    1.5

    3.0

    4.5

    6.0

    7.5

    9.0

    ……

    (1)、根据表中数据,树高与影长是否成正比例或反比例?

    (2)、如果一棵树的影长为4.8米,这棵树高多少米?
  • 42. 某商店为了促销一种单价为250元的电风扇,打出一则广告“走过路过,别错过,电扇原价400元,六五折大甩卖,买机会买优惠!”请分析,顾客是否能买到优惠?
  • 43. 一个高30cm的酒瓶中盛有酒,如果把它倒置在桌面上(如图所示),求酒瓶的容积是多少?(单位:cm)

  • 44. 水果店有香蕉120千克,卖出 14 后,剩下的香蕉质量正好等于苹果的45%,水果店有苹果多少千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