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道法八年级下册4.8.2《公平正义的守护》同步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1-20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每年高考前夕,各地都纷纷加强安检措施:金属探测仪、身份证识别仪、指纹识别仪……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   )
    A、维护公平 B、保护隐私 C、保障人权 D、确认权利
  • 2. 在现实生活中,当我们遇到不公平的现象时,我们中学生应该(   )
    A、坚守原则立场,采用合理合法的方式和手段,谋求最大限度的公平 B、忍气吞声、听之任之 C、采取报复手段 D、加强法治建设
  • 3. 有正义感、为人正直,这是做人应该具有的优秀品质。下列行为中,不能够体现维护正义的是(   )
    A、划伤人行道上乱停乱放的汽车 B、疫情防控期间,劝阻不戴口罩的行为 C、发现红绿灯出现故障,拨打12345 D、疫情防控期间,如实上报个人健康情况
  • 4. 当今社会,虽然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但仍有一些人衣食无着、无家可归,终日漂泊在外,天桥底下、地下通道、僻静街道等是他们赖以栖身的地方,这些人通常被称为“流浪者”,这一社会弱势群体需要得到全社会的关爱。关爱流浪者(   )

    ①符合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要求     ②体现了社会公平正义

    ③属于公民的法定义务          ④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③④ D、①②④
  • 5. 正义是人们一直以来的不懈追求,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崇尚正直的传统。下列体现正义感的是( )
    A、不患寡而患不均 B、达士如弦直,小人似钩曲 C、均贫富,等贵贱 D、人生而平等
  • 6. 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坚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原则,追加认定黑恶犯罪392件,对不构成黑恶犯罪的503件案件依法不予认定。这些举措( )
    A、体现了司法机关公正司法,维护正义 B、扩大了公民的政治权利和自由 C、反映了立法机关科学立法 D、表明行政机关严格执法
  • 7. 在“新华网”与《半月谈》杂志社联合开展的“中国进步我来点一十八大每日调查”活动中,“腐败”“发展不平衡”“收入差距大”“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等关乎社会公平的话题居于前列。人们对这些问题的高度关注直接表明( )
    A、个人和社会都渴望和需要公平 B、公正的制度是人们获得公平的保障 C、公平有助于提高效率,维护秩序 D、公平就是人人拥有相同的权利
  • 8. 2020年5月1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正式施行。右边漫画说明( )

    A、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是不讲诚信的行为,但并不违法 B、获得劳动报酬权是公民的一项基本政治权利 C、国家用正义的制度保障公平 D、践行平等,就要反对特权
  • 9. 公平正义是人类追求的永恒目标,是法治社会的核心价值。下列事件符合坚守公平要求的是( )

    ①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乘客不听劝阻大声打电话

    ②某些网络平台流量至上,通过刷单虚构交易数据

    ③我国实行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④大学生开设公益培训,指导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

    A、①② B、③④ C、②④ D、①③
  • 10. 2004年,陈某某冒名顶替他人上大学,其行为于2020年5月被揭露后,所获得的学历于2020年6月3日被注销,2020年6月13日被用工单位解除聘用合同。目前,相关部门已对陈某某立案审查,并将其涉嫌违法线索移交公安机关。相关部门对这一事件的处理说明( )

    ①只要不浪费上大学机会,谁上都是公平的

    ②只有维护公平才能协调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关系

    ③全社会积极追求公平、努力捍卫公平正义

    ④维护社会公平是国家机关的事,个人不需要参与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 11.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第 184 条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这一善意救助者责任豁免规则,被称作“好人法”。这一规定的意义在于 ( )

    ①保障民众的见义勇为行为不被讹诈,给善行打下法理基础

    ②从制度上打消公众对见义勇为可能遭遇风险的后顾之忧

    ③鼓励人们见义勇为,遇到需要救助的情况该出手时就出手

    ④彻底解决“扶不起、救不起”这一长期难以解决的社会难题

    A、①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②③④
  • 12. 儒家思想博大精深。下列儒家思想与所学道德与法治知识对应正确的是(   )
    A、反求诸己——严于律人宽以待己 B、因材施教——不同情况差别对待 C、仁者爱人——只有仁者才能爱人 D、无为而治——亲近自然遵循规律
  • 13.

    下侧漫画《微信拉票》旨在讽刺(    )

    A、组办方管理混乱无序 B、人们盲目崇拜金钱 C、拉票者违背公平原则 D、投票者缺乏爱心和同情心
  • 14. 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一个公平社会的关键在于(    )

    A、在所有的社会成员之间平均分配它获得的这些地位和财产 B、把获得这些地位和财产的机会平等、公正地摆在绝大多数人的面前 C、每一个社会成员按照自己的劳动和贡献得到尽可能多的地位与财产 D、维持社会成员之间因力量、智力大小而产生的地位、财产的差距
  • 15.

    如图中国家相关部门严厉查处山东“非法疫苗案”,非法经营疫苗者将未经严格冷链存储、运输的疫苗销往多个省市.对上述非法经营者的行为认识正确的是( )

    ①体现了我国坚持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

    ②侵犯了我国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

    ③侵犯了全体民众的生命健康权

    ④违背了诚信的道德准则

    ⑤危害了社会公平与正义

    A、①②③ B、③⑤ C、②④⑤ D、④⑤

二、辨析题

  • 16. 有人说:公平总是相对的,无论我们如何努力,都不可能达到绝对公平。所以我们就没有必要为了追求公平而努力了。对这种观点你有什么看法?
  • 17. 背景材料:近日,小月参加了“十佳小歌手”评选活动,但因才艺展示环节表现不佳, 成绩靠后,只能寄希望于微信投票环节。于是小月父母发动亲友们拉票,给亲友发红包, 还偷偷花钱请刷票公司投票,最终小月被评上“十佳小歌手”。

    请从道德角度,对父母花钱为小月拉票的做法进行评析。

  • 18. 2016年4月22日,秦运换采挖兰草一丛三株,被当地公安局民警查获。当地人民检察院遂以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判处秦运换有期徒刑三年,宣告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后秦运换提出申诉。2018年11月8日,经再审查明,现行《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未将蕙兰列入其中,即蕙兰不属于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卢氏县人民法院对此案再审公开开庭审理,经评议后当庭宣判,原审被告人秦运换被宣告无罪。

    对此,有同学认为:法律正义,只需要实体正义就可以了。请你运用的所学知识对这一观点进行辨析。

三、材料分析题

  • 19. 请结合材料与所学知识,回答以下问题:

    材料一:《战狼2》是一部弘扬主旋律的电影作品,红遍大江南北。它里面有这样一个关于拆迁的片段:影片中的主角冷锋奉命与战友一起护送牺牲战友的骨灰回老家,正巧遇到牺牲战友的家人遭遇恶霸痞子欺负,房子被强拆,战友的父母家人抱团痛哭。为保护牺牲战友家属,在脱下军装后,冷锋一脚踹死了恶霸。

    材料二:在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过程中,某校团委和政教处向全校同学发出了“中学生应见义智为的倡议书”。倡议书指出,青少年见义勇为的前提是自救自护,见义智为,既勇敢又机智,既敢于又善于同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小明是某中学七年级学生, 一天放学,同学小超被两个社会青年拦住,一人用刀抵住小超,另一人对小超搜身并抢劫。小明巧妙地与他们周旋,最后在清洁工的帮助下,抓住了两个歹徒。

    (1)、材料一与材料二中哪些行为是正义行为?哪些行为是非正义行为?
    (2)、联系材料,说说应该如何守护正义。
  • 20. 从“亮剑”到“量变”,近年来我国发展的辉煌成就见证了中华民族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亮剑一]完善各项保险制度

    [量变一]近五年三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统计表

    备注: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亿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

    [亮剑二]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量变二]2019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359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21元。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2015年的2.73降至2019年的2.64。

    [亮剑三]突破“卡脖子”技术

    [量变三]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张进华表示,我国不少企业在智能汽车核心部件的国产化上都有了突破。比如在IGBT功率半导体、AI芯片、计算芯片、高精度传感器、操作系统、自动驾驶算法等产业链的核心环节,一批企业相继实现了国产化突破。……但是2019年,与全球汽车芯片475亿美元的市场总规模相比,我国自主汽车芯片产业规模不到150亿元人民币,市场份额不到5%,依然任重道远。

    (1)、完善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制度,写出一个其蕴含的道德与法治学科观点。
    (2)、运用共同富裕的相关知识,分析城乡居民收入倍差降低的积极意义。
    (3)、依据“量变三”,有人认为我国已经是科技创新强国,你认同吗?请说明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