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届高三物理二轮复习卷:实验题专题练习(七)

试卷更新日期:2022-01-08 类型:二轮复习

一、实验探究题

  • 1. 某实验小组想测量滑块与长木板之间的动摩擦因数,实验装置如图甲所示。实验中采用了弹簧测力计来测量轻绳的拉力大小F。

    (1)、紧扣实验目的,利用图甲并结合你曾有的实验经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__。
    A、不需要平衡摩擦力 B、应当先释放滑块,再接通电源 C、滑块在加速运动的过程中,弹簧测力计的示数等于钩码和动滑轮的重力 D、不需要保证钩码和动滑轮的总质量远小于滑块的质量
    (2)、图乙为悬挂一个钩码后实验中打出纸带的一部分,从比较清晰的点迹起,在纸带上标出连续的5个计数点A、B、C、D、E,相邻两个计数点之间都有4个点迹未标出,测得各计数点到A点间的距离如图乙所示。已知所用电源的频率为 50Hz ,则滑块的加速度大小 a= m/s2 。(结果保留2位有效数字)
    (3)、现将长木板水平放置,并提供毫米刻度尺处理纸带。根据多条纸带的数据,绘制了滑块的加速度a与滑块所受拉力F的图像,如图丙所示。由图像可算出滑块的质量 M= kg ;若重力加速度g取 10m/s2 ,则滑块与长木板间的动摩擦因数 μ=
  • 2. 图甲为测定当地重力加速度的实验装置,不可伸长的轻摆线一端固连在铅质小圆柱的上端,另一端固定在O点。将轻绳拉至水平后由静止释放,在小圆柱通过的最低点附近安置一组光电门,测出小圆柱运动到最低点通过光电门的挡光时间t,用游标卡尺测出小圆柱的直径d,如图乙所示。忽略空气阻力,实验步骤如下:

     

    ⑴小圆柱的直径d=cm;

    ⑵测出悬点到圆柱中心的距离l,并测出对应的挡光时间△t;

    ⑶改变摆线的长度,重复步骤 (2),多测几组数据;

    ⑷以悬点到圆柱重心的距离l为纵坐标,以为横坐标,得到的图象是一条通过坐标原点的直线,如图丙所示。计算得该图线的斜率为k,则当地重力加速度g=(用物理量的符号表示)。

  • 3. 某实验小组测量某种材料与木板间的动摩擦因数,该小组用此种材料做成了两个完全相同的槽状物块,两槽状物块的质量均为M,实验装置如图甲所示,木板固定在水平桌面上,稍伸出桌面的一端装上定滑轮;两物块用质量可忽略并且跨过定滑轮的细绳相连,放在木板上的物块一端与穿过打点计时器的纸带连接。打点计时器使用的交流电源的频率为f=50Hz。实验时,释放两物块,打点计时器在纸带上打出一系列的点。重力加速度为g=9.8m/s2

    (1)、对于此实验,以下说法正确的是___________
    A、实验时要先释放物块再接通电源 B、为减小实验误差,应将木板左端垫高 C、两物块的质量相同会造成较大误差 D、释放物块前,放在木板上的物块应置于靠近打点计时器的位置
    (2)、图乙是实验中获取的一条纸带,O、A,B、C、D、E、F是计数点,每相邻两计数点间还有4个点(图中未标出),各相邻计数点间的距离如图所示。根据图中数据计算得物块的加速度大小a=m/ s2(结果保留两位小数)。

    (3)、由第(2)问的结果可得物块与木板间的动摩擦因数μ=(结果保留两位小数)。
    (4)、为使测量结果精确,该实验小组又在置于木板的槽状物块中放上了若干已知质量的槽码,所有槽码的总质量为m,然后将槽码逐次移至悬吊着的槽状物块中,每移动完一个槽码后,释放物块,打点计时器打出一条纸带,计算出相应的加速度﹐记录加速度a和对应的悬吊着的物块中槽码的总质量∆m,根据记录数据画出的a-∆m 图像为一条直线,若斜率为k ,则测得的动摩擦因数为(选用M 、m ,k 、g中的字母表示)。
  • 4. 某同学利用如图所示电路,测量一表盘有刻度但数值已模糊的灵敏电流计G的满偏电流 Ig 及内阻 Rg ;已知该电流计的满偏电流约为 300μA ,内阻 Rg 约几百欧。实验室提供器材如下:

    电压表V(量程 3V ,内阻约为 15kΩ );

    电阻箱 R0 (最大阻值为 9999.9Ω );

    滑动变阻器 R1 (阻值 0~10Ω ,额定电流 1.0A );

    滑动变阻器 R2 (阻值 0~5000Ω ,额定电流 0.2A );

    电源E电动势为 4V (内阻不计);开关、导线。

    ①为使本实验操作起来更方便,选用的滑动变阻器(选“ R1 ”或“ R2 ”),闭合开关S之前,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应置于(选“最左端”、“中间”或“最右端”);

    ②闭合开关S,调节滑动变阻器和变阻箱,使电流计满偏,记录电压表的示数U和电阻箱的阻值R;多次改变电阻箱阻值,调节滑动变阻器,使电流计每次都满偏,并记录电压表的示数U和对应的电阻箱的阻值R根据多次测量数据作出电压表示数U随电阻箱的电阻R变化的关系图像如图所示,则可求出电流表的满偏电流值为 Ig= , 电流表内阻为 Rg= (均用图中字母a、b表示)。

  • 5. 某同学测量一只未知阻值的电阻Rx.

    (1)、他先用多用电表进行测量,指针偏转如图甲所示,为了使多用电表的测量结果更准确,该同学应选用挡位,更换挡位重新测量之前应进行的步骤是.
    (2)、接下来再用“伏安法”测量该电阻,所用仪器如图乙所示,其中电压表内阻约为5 kΩ,电流表内阻约为5 Ω,变阻器最大阻值为100Ω.图中部分连线已经连接好,为了尽可能准确地测量电阻,请你完成其余的连线.
    (3)、该同学用“伏安法”测量的电阻Rx的值将(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被测电阻的实际值.
    (4)、连接电路时应注意的主要事项:(任回答一项).
  • 6. 兴趣小组为了测量某电阻 Rx 的阻值。
    (1)、先用多用电表进行粗测,在使用前发现电表指针位置如图甲所示,则该同学应先调节位置(选填“①”或“②”);将选择开关调至欧姆挡“ ×1 挡”,进行正确的操作后,指针位置如图乙所示,则电阻 Rx 的测量值约为 Ω

    (2)、实验室可供选择的器材有:

    ①电流表 A1 (量程 010mA ,内阻 10Ω );

    ②电流表 A2 (量程 0~3A ,内阻约为 0.1Ω );

    ③电压表 V (量程 0~3V ,内阻 15kΩ );

    ④滑动变阻器 R10~5Ω ,额定电流1A);

    ⑤滑动变阻器 R201kΩ ,额定电流0.1A);

    ⑥标准电阻 R3(50Ω)

    ⑦标准电阻 R4(150Ω)

    ⑧两节新的干电池

    以及单刀单掷开关S一个;导线若干。

    (i)用以上器材设计电路,要求尽可能减小测量误差,测量时电表的读数大于其量程的一半,而且调节滑动变阻器能使电流表读数有明显变化,则滑动变阻器在电路中应选择(选填“分压”或“限流”)接法,滑动变阻器应选。(填写上述器材元件前的序号)

    (ii)请在答题纸的方框内画出测量电阻 Rx 的实验电路图,并在电路图中标注所用元件对应的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