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届高三物理二轮复习卷:实验题专题练习(六)

试卷更新日期:2022-01-08 类型:二轮复习

一、实验探究题

  • 1. 如图甲所示,某实验小组为了测量滑块和倾角为 θ 的斜面间的动摩擦因数,进行了如下实验:

    ①刻度尺平行斜面固定,光电门安装在斜面下端并与数字计时器相连;

    ②用游标卡尺测得滑块宽度d;

    ③使滑块静置于斜面上某处,从刻度尺上读出滑块中心到光电门中心的距离L,释放滑块,数字计时器记录滑块通过光电门的遮光时间 Δt

    ④改变滑块释放位置,重复实验,可测得多组数据。

    (1)、某同学用游标卡尺测滑块的宽度,卡尺的刻度如图乙所示,则滑块的宽度d为 cm;
    (2)、某同学实验中,光电门中心与刻度尺上 52cm 刻度线对齐,某次实验中滑块释放位置如图丙所示,则本次实验中测得的距离L为cm;

    (3)、滑块通过光电门的速度表示为 dΔt ,由此计算得出的速度比滑块中心与光电门中心重合时速度(填“偏大”或“偏小”);
    (4)、某同学利用测得的数据做出了 (dΔt)2L 图像,并得出图像的斜率为k,已知重力加速度为g,则滑块和斜面间的动摩擦因数为(用相关物理量的字母表示)。
  • 2. 某研究小组用如图所示的装置做“验证力的平行四边形定则”实验,实验步骤如下:

    ①用两个相同的弹簧测力计互成角度拉细绳套,使橡皮条伸长,结点到达纸面上某一位置,记为 O1 ,并记录两个弹簧测力计的拉力 F1F2 的大小和方向;

    ②只用一个弹簧测力计,将结点仍拉到位置 O1 ,记录弹簧测力计的拉力 F3 的大小和方向;

    ③按照力的图示要求,作出拉力 F1F2F3

    ④根据力的平行四边形定则作出 F1F2 的合力F;

    ⑤比较 F3 和F的一致程度。

    (1)、用两个弹簧测力计拉橡皮条,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_____
    A、系在橡皮条末端的两细绳要一样长 B、应使橡皮条与两细绳夹角的平分线在同一直线上 C、两细绳的方向应与纸面平行 D、为了便于计算合力大小,两绳间夹角应取 30°45°90° 等特殊角度
    (2)、实验记录纸如图所示,两弹簧测力计共同作用时,拉力 F1F2 的方向分别过 P1P2 点;两个力的大小分别为: F1=3.00NF2=3.50N ,请根据图中给出的标度作出 F1F2 的合力F;

    (3)、进行步骤①时,结点位置不变且保持 F1 方向不变,改变 F2 的大小和方向,则 F2 最小时其方向为
  • 3. 某实验小组根据所提供的实验器材改进了利用气垫导轨“验证机械能守恒定律”实验,实验装置如图甲所示,水平桌面上固定一带有刻度尺的倾斜气垫导轨,导轨上A点处有一带遮光条的长方形滑块,用天平测得其总质量为m。定滑轮与拉力传感器之间的细绳是竖直的,定滑轮与滑块之间的细绳平行于气垫导轨。实验步骤如下:

        

    ①用游标卡尺测出遮光条的宽度d;

    ②安装好实验器材,给气垫导轨接上气源,然后读出拉力传感器的示数F,同时从气垫导轨刻度尺上读出遮光条中心与光电门之间的距离L;

    ③烧断拉力传感器与滑块之间的细绳,让滑块滑向光电门,并利用连接光电门的数字计时器记录遮光条通过光电门的时间t;

    ④多次改变滑块与光电门之间的距离,每次实验测量相应的L与t值,填入相应的表格中。

    试回答下列问题(均用题中所给物理量字母表示):

    (1)、滑块通过光电门时的速度 v=
    (2)、本实验中需验证关系式成立,即可验证滑块沿斜面下滑过程中机械能守恒;
    (3)、小组同学根据测得的L与t的值,用描点法作出如图乙所示的 L1t2 图像,图像为过原点的一条倾斜直线,若该直线的斜率 k= , 则可说明小球下落过程中机械能守恒。
  • 4. 一细而均匀的导电材料,截面为同心圆环,如图1所示,此材料长约3cm,电阻约为100Ω,已知这种材料的电阻率为ρ。欲测量该样品的内径,但内径太小,无法直接测量。除待测导电材料(用R2表示)外,现提供以下实验器材:

    A.20分度的游标卡尺

    B.螺旋测微器;

    C.电流表A1(量程50mA,内阻r1=10Ω)

    D.电流表A2(量程100mA,内阻r2约为40Ω);

    E.定值电阻R0=90Ω

    F.滑动变阻器R1(0~10Ω,额定电流2A);

    G.直流电源E(电动势为10V,内阻很小);

    H.开关一只,导线若干。

    请用上述器材设计一个尽可能精确地测量该样品内径d的实验方案,回答下列问题:

    (1)、用游标卡尺测得该样品的长度如图2所示,其示数L=cm,用螺旋测微器测得该样品的外径如图3所示,其示数D=mm。
    (2)、为了多测几组数据,请将你设计的实验测量电路图画在图4的虚线框内(所需仪器在题中给的器材中选取,用常用的电路符号代替)。
    (3)、为了得到样品的内径d,实验中还需要得到的一组测量值是(用字母表示且要说明相应字母的含义)。
    (4)、用已知的物理量字母和所测得的物理量的字母表示样品的内径d=
  • 5. 某同学为了测量一根铅笔芯的电阻率,设计了如图所示的电路测量该铅笔芯的电阻值。所用器材有电流表 A1A2 ,电阻箱 R1 、滑动变阻器 R2 、待测铅笔芯 R1 、电源E、开关S及导线等。操作步骤如下:调节滑动变阻器和电阻箱的阻值达到最大;闭合开关,适当调节滑动变阻器和电阻箱的阻值;记录两个电流表 A1A2 的示数分别为 I1I2

    请回答以下问题:

    (1)、在测量笔芯的直径时,先将笔芯轻轻地夹在测砧与测微螺杆之间,再旋动(选填“A”“B”或“C”),直到听到“喀喀”的声音,以保证压力适当,同时防止螺旋测微器的损坏。选择笔芯的(选填“同一”或“不同”)位置进行多次测量,取其平均值作为笔芯的直径。某次用螺旋测微器测量笔芯直径的结果如图所示,其读数是mm。
    (2)、若电流表的内阻可忽略,则电流表示数 I2= I1 时,电阻箱的阻值等于待测笔芯的电阻值。
  • 6. LED 灯具的高节能、长寿命、利环保的优越性能获得普遍的公认。某实验小组探究 LED 灯的伏安特性曲线,实验需要灯两端的电压从零开始调节。如图甲所示,该小组已连接好部分导线,请在答题卡的图中完成电路剩余部分的连接。如图乙为该实验小组通过数据采集及处理系统等得到的 LED 灯的伏安特性曲线,当 LED 灯两端电压为2.800V时,灯的功率为W。(结果保留2位有效数字)

  • 7. 某科技小组的同学通过查找资料动手制作了一个电池,他们想测定该电池的电动势与内阻。

    (1)、张同学选用图甲所示电路测量该电池的电动势与内阻。由于电压表的分流,电池电动势的测量值真实值,内阻的测量值真实值。(均选填“大于”、“等于”或“小于”)
    (2)、李同学选用图乙所示的电路测量该电池的电动势与内阻。他正确连接好电路,闭合开关 S ,逐次改变电阻箱接入电路中的阻值 R ,读出与 R 对应的电压表的示数 U ,根据得到的多组实验数据绘出 1U-1R 图像如图丙所示。若图线的斜率为 k ,图线在纵轴上的截距为 b ,则李同学测得电池的电动势 E= , 内阻 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