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届高三物理二轮复习卷:实验题专题练习(三)

试卷更新日期:2022-01-08 类型:二轮复习

一、实验探究题

  • 1. “探究加速度与质量、合外力的关系”的实验装置如图甲所示。一共有9个砝码,砝码盘和每个砝码的质量均为20g。

    (1)、在平衡小车与板面之间摩擦力的过程中,打出了一条纸带如图乙所示,从比较清晰的点起,每5个点取一个计数点,量出各计数点与第一个计数点间的距离。计时器打点频率为 50Hz ,则该小车的加速度 a= m/s2 ,打点计时器打下计数点4时小车的速度大小 v4= m/s (结果均保留两位有效数字)。
    (2)、调整装置平衡摩擦力后,将9个相同的砝码都放在小车上,挂上砝码盘,然后每次从小车上取一个砝码添加到砝码盘中,砝码盘和其中砝码的总重力记为F,测出小车对应的加速度a,根据前5次实验数据作出 aF 关系图像如图丙,则小车的质量为 M= kg (结果保留2位有效数字)。
    (3)、假设继续将小车上的剩余4个砝码依次添加到砝码盘里,作出 aF 关系图像可能是_________。(单选,填正确答案标号)
    A、 B、 C、 D、
  • 2. 在“验证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实验中,打点计时器所用电源频率为50Hz,当地重力加速度的值为 9.80m/s2 ,测得所用重物的质量为1.00kg。若按实验要求正确地选出纸带进行测量,量得连续三点A、B、C到第一个点O的距离如图所示(相邻计数点时间间隔为0.02s),那么

    (1)、纸带的(填“左”或“右”)端与重物相连。
    (2)、在从起点O到打下计数点B的过程中重物重力势能的减少量是 ΔEp= , 此过程中重物动能的增加量是 ΔEk= 。(结果均保留两位有效数字)
    (3)、实验的结论是
  • 3. 某同学用图a的装置完成“探究弹力和弹簧伸长的关系”的实验,部分实验步骤如下:

    A.记下弹簧不挂钩码时,其下端在刻度尺上的刻度 L0

    B.以弹簧长度x为横坐标,以弹力为纵坐标,描出各组数据 (xF) 对应的点,作出F—x图线

    C.依次在弹簧下端挂上1个、2个、3个、4个……钩码,并分别记下钩码静止时,弹簧下端所对应的刻度x并记录在表格内,然后取下钩码

    D.将铁架台固定于桌子上,并将弹簧的一端系于横梁上,在弹簧附近竖直固定一刻度尺

    (1)、实验步骤的正确顺序为:
    (2)、若他通过实验得到如图(b)所示的弹力大小F与弹簧长度x的关系图线。由此图线可得该弹簧的原长 x0= , 劲度系数 k= N/m。
    (3)、他又利用本实验原理把该弹簧做成一把弹簧秤,当弹簧秤上的示数如图(c)所示时,该弹簧的伸长量 x= cm。
  • 4. 两个学习小组分别用下面两种方案测量电源电动势和内阻。
    (1)、用内阻为3kΩ、量程为1V的电压表,保护电阻R0 , 电阻箱R,开关S测量一节干电池的电动势和内阻。

    ①由于干电池电动势为1.5V,需要把量程为1V的电压表扩大量程。若定值电阻R1可供选择的阻值有1kΩ、1.5kΩ、5kΩ,其中最合适的是

    ②请在虚线框内画出测量电源电动势和内阻的电路原理图 , 并完成图(a)中剩余的连线

    (2)、按照图(b)的电路测量电源电动势和内阻,已知电流表内阻为RA , R1=RA , 保护电阻的阻值为R0 , 根据测得的数据作出 1IR 图像,图线的斜率为k,纵截距为b,则电源电动势E= , 内阻r=
  • 5. 在“探究电阻与导体长度、横截面积的关系”的实验中,用刻度尺测量金属丝直径时的刻度位置如图甲所示,金属丝的匝数为39,用刻度尺测出金属丝的长度为L,金属丝的阻值大约为 5Ω ,先用伏安法测出金属丝的电阻R,然后用控制变量法探究电阻与导体长度、横截面积的关系。

    (1)、从图中得出金属丝的直径为mm。(结果保留三位小数)
    (2)、实验室提供两节新的干电池、开关和若干导线及下列器材:

    A.电压表( 03V ,内阻约为 10

    B.电压表( 015V ,内阻约为 50

    C.电流表( 00.6A ,内阻约为 0.05Ω

    D.电流表( 03A ,内阻约为 0.01Ω

    E.滑动变阻器(阻值为 010Ω

    F.滑动变阻器(阻值为 0100Ω

    ①要求较准确地测出金属丝的阻值,电压表应选 , 电流表应选 , 滑动变阻器应选。(均填器材前的字母符号)

    ②实验中某同学连接的实物图如图乙所示,请指出该同学实物图中的两处明显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