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届高三物理二轮复习卷:实验题专题练习(二)

试卷更新日期:2022-01-08 类型:二轮复习

一、实验探究题

  • 1. 为了探究“受到空气阻力时,小车速度随时间变化的规律”,小项同学采用了如图甲所示的实验装置。实验时,平衡小车与木板之间的摩擦力后,在小车上安装一薄板,以增大空气的阻力。

    (1)、往砝码盘中加入一小砝码,在释放小车(选填“之前”或“之后”)接通打点计时器的电源,在纸带上打出一系列的点;
    (2)、某次实验打下的纸带如下图乙,请读出C点对应的刻度为cm , 已知打点计时器的频率为50Hz , 打点计时器在打C点时小车的瞬时速度vC=m/s
    (3)、在某次实验中,得出各计数点的时间t与速度v的数据如下表,请根据表格中的实验数据,在图丙中完成小车的vt图像;

    时间t/s

    0

    0.50

    1.00

    1.50

    2.00

    2.50

    速度vs1

    0.12

    0.19

    0.23

    0.26

    0.28

    0.29

    (4)、通过对画出的vt图象分析可得出的实验结论:小车及薄板所受的空气阻力随速度的增大而(选填“增大”、“减小”或“不变”)。
  • 2. 某同学设计出如图甲所示的实验装置来“验证机械能守恒定律”,让小球从A点自由下落,下落过程中经过正下方的光电门B时,光电计时器记录下小球通过光电门时间t,当地重力加速度为g。

    (1)、先用游标卡尺测量钢球的直径,读数如图乙所示,钢球直径为d= cm;
    (2)、为了验证机械能守恒定律,该实验还需要测量下列哪个物理量__________(填选项)
    A、小球的质量m B、AB之间的距离H C、小球从A到B的时间T
    (3)、小球通过光电门时的瞬时速度v=(用题中所给的物理量表示)。
    (4)、该同学在实验中发现,小球减少的重力势能总是略大于增加的动能,可能的原因是
  • 3. 某兴趣小组测量一缓冲装置中弹簧的劲度系数,缓冲装置如下图所示,固定在斜面上的透明有机玻璃管与水平面夹角为30°,弹簧固定在有机玻璃管底端。实验过程如下:先沿管轴线方向固定一毫米刻度尺,再将单个质量为200g的钢球(直径略小于玻璃管内径)逐个从管口滑进,每滑进一个钢球,待弹簧静止,记录管内钢球的个数n和弹簧上端对应的刻度尺示数 Ln ,数据如下表所示。实验过程中弹簧始终处于弹性限度内。采用逐差法计算每个小球对应的弹簧压缩量,进而计算弹簧劲度系数。

    n

    1

    2

    3

    4

    5

    6

    Ln/cm

    21.09

    18.11

    15.07

    12.05

    9.03

    6.01

    (1)、利用 ΔLi=LiLi+3(i=123) 计算弹簧的压缩量: ΔL1=9.04cmΔL2=9.08cmΔL3= cm,滑进每个钢球对应压缩量的平均值为cm;(结果保留2位小数)
    (2)、若不计摩擦,重力加速度g取 9.80m/s2 ,该弹簧的劲度系数为 N/m 。(结果保留2位小数)
  • 4. 在“测定金属的电阻率”实验中,所用测位仪器均已校准。待测金属丝接入电路部分的长度约为50cm。
    (1)、用螺旋测微器测量金属丝的直径,其中某一次测盘结果如图所示,其读数应为mm。

    (2)、用伏安法测金属丝的电阻Rx , 实验所用器材为:电池组(电动势3V,内阻约1Ω)、电流表(内阻约0.1Ω)、电压表(内阻约3kΩ)、滑动变阻器R(0~20Ω,额定电流2A)、开关、导线若干。某小组同学利用以上器材正确连接好电路,进行实验测量,为使电压从零开始连续调节,他们测量Rx时应采用图中的(选填“甲”或“乙”)电路。

    (3)、图是测量Rx的实验器材实物图,图中已连接了部分导线,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置于滑动变阻器的一端。请根据(2)所选的电路图,补充完成图中实物间的连线。

    (4)、小组的同学应用(3)中的电路图,进行测量,记录数据,并在U、I坐标系中标出了与测量数据对应的8个坐标点,如图所示,请在图中根据测量数据的坐标点描绘U-I图线 , 由图线得到金属丝的阻值RxΩ。(保留2位有效数字)

    (5)、根据以上数据可以估算出金属丝电阻率约为_______。(填字母)
    A、1×102Ωm B、1×103Ωm C、1×106Ωm D、1×108Ωm
  • 5. 某同学要测量阻值约为 2 的电阻 Rx ,实验室有下列器材:

    电压表V1(量程为 0~3V ,内阻 r1=3 );

    电压表V2(量程为 0~5V ,内阻 r2=5 );

    滑动变阻器R(最大阻值为 20Ω );

    电源E(电动势为6V,内阻很小,可忽略不计);

    开关和导线若干

    (1)、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图甲中的实验电路补充完整。
    (2)、调节滑动变阻器,读取多组电压表V1、V2的示数 U1U2 ,以 U2 为纵坐标、 U1 为横坐标,在坐标纸上作出 U2U1 的关系图像,如图乙所示。当电压表V1的示数为3V时,通过电阻 Rx 的电流大小为A。(采用科学记数法,结果保留三位有效数字)
    (3)、依据图像数据可以得出 Rx 的阻值为Ω。(采用科学记数法,结果保留三位有效数字)
    (4)、若电压表 V1 的实际电阻大于3kΩ,则电阻 Rx 的测量值(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真实值。
  • 6. “描绘小灯泡的伏安特性曲线”实验中,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2.5V,额定功率为0.5W,实验中除导线和开关外,还有以下器材可供选择:

    A.直流电源3V(内阻不计)

    B.直流电流表0~300mA(内阻约为5Ω)

    C.直流电流表0~3A(内阻约为0.025Ω)

    D.直流电压表0~3V(内阻约为3.0kΩ)

    E.滑动变阻器100Ω,0.5A

    F.滑动变阻器10Ω,2A

    实验要求小灯泡两端的电压从零开始变化并能进行多次测量。

    (1)、实验中电流表应选用 , 滑动变阻器应选用(均填写仪器前的字母);
    (2)、根据所提供器材,在线框中画出实验电路图;
    (3)、如图甲是此实验的器材实物图,图中已连接了部分导线。请根据在上问中所画的电路图,补充完成图中实物间的连线;
    (4)、开关S闭合之前,图甲中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应该置于。(选填“左端”“右端”或“正中间”);
    (5)、由于电路故障,电压表和电流表均有读数,但调节滑动变阻器,它们的读数不能为零。其故障的原因是之间的导线发生断路(填图甲中导线两端的编号);
    (6)、实验得到小灯泡的伏安特性曲线如图2所示,图中所描绘不是直线,某同学分析实验结论时对出现曲线的原因给出以下理由,其中正确的是_____
    A、实验时操作错误,从而使读数错误。 B、小灯泡灯丝电阻不是恒值,随温度升高会发生变化 C、电路中的连接点有接触不良的现象 D、改描I﹣U曲线可能变为直线
    (7)、根据实验数据,画出小灯泡I﹣U图线如图所示。由此可知,当电压为0.75V时,小灯泡的灯丝电阻是Ω。(计算结果保留三位有效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