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22年高考生物一轮复习 生命系统的结构层次

试卷更新日期:2021-11-01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生物体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是(   )
    A、器官 B、系统 C、个体 D、细胞
  • 2. 美国细胞生物学家威尔逊(E.B.Wilson)曾经说过:“每一个生物科学问题的答案都必须在细胞中寻找”。下列对这句话的理解正确的是(   )
    A、所有的生物都是由细胞和细胞产物构成的,细胞是生物的基本单位 B、细胞是生命系统的最低层次,是完成生命活动的基础 C、所有的细胞都来源于以往存在的某个细胞 D、所有的生命现象都依赖于细胞内的化学反应,与细胞外的环境变化没有关系
  • 3. 细胞是生命活动的基本单位。下列关于细胞多样性和统一性的叙述,错误的是(   )
    A、蓝细菌有核糖体,大肠杆菌无细胞核 B、酵母菌有细胞核,衣藻有叶绿体 C、草履虫和支原体都有细胞壁、细胞膜和细胞质 D、真核、原核细胞都有细胞膜和细胞质,遗传物质都为DNA
  • 4. 下列实例不能支持“生命活动离不开细胞”观点的是(   )
    A、手触碰到蜡烛火焰迅速缩回 B、艾滋病病毒在淋巴细胞内增殖 C、新型冠状病毒可通过分泌物传播 D、胚胎发育过程中细胞不断进行分裂
  • 5. 下列关于生命系统结构层次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生物圈是地球上最基本的生命系统 B、蛋白质不属于生命系统的结构层次 C、病毒的生命活动与生命系统没有关系 D、草原上的羊群属于种群结构层次
  • 6. 在生命系统的结构层次中,最宏观层次和最微观层次分别是(   )
    A、生态系统、细胞 B、细胞、生物圈 C、生物圈、细胞 D、生态系统、病毒
  • 7. 袁隆平团队在内蒙古盐碱地稻作改良研究示范基地栽种了1000亩海水稻。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海水稻是自养生物,细胞中都含有叶绿体 B、示范基地中的所有海水稻和稻田中所有的动物组成一个群落 C、从细胞到个体,海水稻植株具有5个生命系统结构层次 D、海水稻吸收水分和进行光合作用等生命活动都离不开细胞
  • 8. 下列关于生命系统结构层次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①禽流感病毒的结构和功能单位是细胞    ②草履虫没有组织、器官、系统层次③细胞虽然由各种化合物组成,但化合物不属于生命系统的结构层次④山羊的心脏仅由心肌组织构成        ⑤草原中所有的草构成一个种群⑥稻田中的植物、动物和微生物等所有生物组成了一个群落

    A、①③⑤ B、②③⑥ C、①④⑤ D、②④⑥
  • 9. 在生命系统的结构层次中,既属于个体层次又属于细胞层次的生物是(  )
    A、玉米 B、酵母菌 C、水绵 D、果蝇
  • 10. 下列各组合中,能体现生命系统的层次由简单到复杂的正确顺序是:①一颗草莓②血液③平滑肌细胞④草履虫⑤抗体⑥ HIV病毒⑦同一片草原上的所有山羊⑧一片草地上的所有虫子⑨一片麦田⑩一片草地上的所有生物(   )
    A、⑤⑥③②①④⑦⑩⑨ B、③②①④⑦⑩⑨ C、③②①④⑦⑧⑩⑨ D、⑤②①④⑦⑩⑨
  • 11. 一棵绿色开花植物生命系统的结构层次是(  )
    A、细胞—组织—器官—植物 B、细胞—组织—器官—系统—植物体 C、细胞—器官—系统—植物 D、细胞—器官—组织—植物体
  • 12. 潮湿的农贸市场上有鸡、鸭、鱼、青菜、蘑菇等,它们共同构成一个(   )
    A、种群 B、群落 C、生态系统 D、以上都不是
  • 13.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信息:“近期检测出三株NDM-1耐药基因阳性细菌。其中,疾控中心实验室检出两株来自宁夏的新生儿;一株来自福建某老年患者”。下列关于“NDM-1超级细菌”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NDM-1超级细菌”具有与真核细胞相似的细胞膜、细胞质 B、从生命系统的结构层次来看,“NDM-1超级细菌”既是细胞层次也是个体层次 C、“NDM-1超级细菌”的生命活动离不开细胞 D、“NDM-1超级细菌”与人体细胞相比,在结构上的主要区别是没有染色体
  • 14. 关于“孤村芳草远,斜日杏花飞”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所有的“芳草”构成了种群 B、诗句体现了生命系统最基本的结构层次 C、叙述的场景中最大的生命系统结构层次是生态系统 D、“孤村”“芳草”“斜日”“杏花”都属于生命系统的结构层次
  • 15. 一段朽木上长满了苔藓、地衣,朽木凹处积存的雨水中还生活着草履虫、水蚤等,树洞中还有老鼠、蜘蛛等。下列与这段朽木的“生命系统层次”水平相当的是(   )
    A、—块稻田的全部害虫 B、一个池塘的全部鲤鱼 C、一片松林中的全部生物 D、一间充满生机的温室

二、填空题

  • 16. (1)除病毒以外,生物都是由构成的,由形态相似、结构和功能相同的细胞联合在一起,形成的细胞群体叫;不同的组织按照一定的次序结合在一起构成 ;由多个器官构成生物体的系统.在生命系统中,同种生物的所有个体是一个 , 所有种群组成一个 .

    (2)在生命系统的各个层次中,能完整地表现各种生命活动的最微小的层次是;由该层次构成的一棵马尾松属层次;一片森林中的全部马尾松属 层次.

    (3)(多选)下列结构中不能独立表现出生命特征的是 .

    A.脱氧核糖核酸(DNA)      B.生物大分子    C.独立的SARS病毒   D.人体的心肌细胞.

  • 17. 上课时同学们认真听讲,此时直接参与学习活动的最小结构是 ,它是生物体  和 的基本单位。最近流行的禽流感病毒虽然没有细胞结构,但其生存、繁殖必须依靠 。

三、实验探究题

  • 18. 某科研小组分离出完整的叶肉细胞,一部分放在适宜条件下培养,能通过光合作用产生淀粉;另一部分搅碎后放在同样条件下培养,发现没有产生淀粉。

    (1)、此科研小组研究的内容是生命系统中的水平。  

    (2)、此实验的实验结论是

    (3)、生命系统中最大的层次是 , 最微小的层次是

四、综合题

  • 19. 武夷山山上植物茂盛,生存着白鹇、淡眉雀鹛、赤麂等各种野生动物,此外,九曲溪流中还有鱼、虾、蛇等,土壤中有各种细菌和真菌。从生命系统的结构层次分析下列问题:
    (1)、最基本的生命系统的结构层次是。武夷山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和物质循环都是以为为基础。
    (2)、土壤中的一个细菌属于生命系统层次。
    (3)、在武夷山这一区域内,白鹇、淡眉雀鹛等各种生物构成生命系统的层次。九曲溪流中所有的鲫鱼构成生命系统层次。
    (4)、大红袍茶树是武夷山上的主要树种之一,与白鹇相比,大红袍茶树生命系统的结构层次不具有
    (5)、赤麂在繁殖季节中繁殖了2只小赤麂,联系亲代和子代的遗传物质的“桥梁”是细胞,小赤麂生长发育以细胞的为基础。
  • 20. 根据如图回答问题:

    (1)、图中所示的内容在生命系统的结构层次中属于
    (2)、一只蝉在生命系统的结构层次中属于
    (3)、图中属于原核生物的是 , 属于自养生物的是 , 不含有染色体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