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22年高考生物一轮复习 组成细胞的元素和化合物(进阶版)

试卷更新日期:2021-10-29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Ca2+泵是由1000个氨基酸组成的复杂化合物,其作用与ATP的水解相联系。每消耗1分子ATP的同时,从细胞质基质泵出2个Ca2+进入肌细胞的内质网(又称肌质网),该过程对于调节肌细胞的收缩活动至关重要。下列相关说法错误的是( )
    A、Ca2+泵的合成场所是核糖体 B、Ca2+对于维持细胞的生命活动有重要作用 C、Ca2+通过Ca2+泵的运输方式是主动运输 D、Ca2+泵中的氧原子和氮原子数均等于1000
  • 2. 下列有关细胞中化合物的叙述,正确的是(  )
    A、酶和抗体都是由氨基酸通过肽键连接而成的 B、激素和脂肪都是生物大分子,都以碳链为骨架 C、酶和核酸都是由含氮的单体连接成的多聚体 D、糖原和脂肪都是人体肌细胞内的主要能源物质
  • 3. 蛋白质与核酸都是由单体组成的多聚体,二者之间具有一定的联系。下列关于蛋白质与核酸的叙述,错误的是(  )
    A、蛋白质与核酸的基本单位在种类和数量上均不同 B、DNA能控制蛋白质合成,RNA不具有此功能 C、蛋白质可与DNA或RNA结合构成细胞的某些结构 D、部分蛋白质与核酸具有催化某些化学反应的功能
  • 4. 小鼠颌下腺中存在一种表皮生长因子EGF,它是由53个氨基酸组成的单链,其中含有6个二硫键(形成一个二硫键会脱去2个H)。EGF与靶细胞表面的受体结合后,激发了细胞内的信号传递过程,从而促进了细胞增殖。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EGF的基因至少含有318个脱氧核苷酸 B、在氨基酸形成EGF的过程中,相对分子量减少了948 C、EGF和高温处理后变性的EGF都能与双缩脲试剂产生紫色反应 D、EGF能促进细胞增殖是因为EGF能进入细胞内发挥调节作用
  • 5. 已知①酶、②抗体、③激素、④糖原、⑤脂肪、⑥核酸都是人体内有重要作用的物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①②③都是由氨基酸通过肽键连接而成的 B、③④⑤都是生物大分子,都以碳链为骨架 C、①②⑥都是由含氮的单体连接成的多聚体 D、④⑤⑥都是人体细胞内的主要能源物质
  • 6. 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是一种RNA病毒。其遗传物质完全水解后,得到的化学物质是(  )
    A、核糖、含氮碱基、磷酸 B、核糖、核苷酸、葡萄糖 C、氨基酸、核苷酸、葡萄糖 D、氨基酸、葡萄糖、含氮碱基
  • 7. 下列物质元素组成相同的是(   )
    A、核糖、核酸 B、ATP、NADPH C、胰岛素、甲状腺激素 D、三碳糖、葡萄糖
  • 8. 下列关于生物体内脂质的叙述,错误的是(  )
    A、脂质的组成元素与糖类相同 B、某些脂质对于植物体具有保护作用 C、磷脂和胆固醇共同维持细胞膜一定的流动性 D、"检测生物组织中的油脂"活动中需要用到50%的酒精
  • 9. 胞红蛋白是一种血红素蛋白,与血红蛋白具有相似的结构和功能,主要分布在心肌细胞及血管平滑肌细胞中。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胞红蛋白的组成元素有C、H、O、N等 B、胞红蛋白可能具有运输氧气的功能 C、心肌细胞缺氧可能会促进控制胞红蛋白合成的基因进行表达 D、控制胞红蛋白合成的基因仅存在于心肌细胞及血管平滑肌细胞中
  • 10. 下列关于组成生物体元素及化合物的叙述,正确的是(  )
    A、蛋白质是组成叶绿体、高尔基体、核糖体等细胞器膜的重要成分 B、纤维素彻底水解得到的是葡萄糖,核酸彻底水解得到的是核苷酸 C、新冠病毒的核酸由C,H,O,N,P元素组成 D、动物细胞中既能产生ATP又能产生[ H]的场所只有线粒体
  • 11. 下列相关显微观察类实验(实验材料、实验试剂等)叙述,正确的是(   )
    A、观察线粒体和观察DNA,RNA在细胞中的分布均可使用人口腔上皮细胞 B、洋葱鳞片叶的内外表皮均可发生质壁分离且均能作为此实验的材料 C、脂肪酶的化学本质可通过滴加苏丹Ⅲ显橘黄色来鉴定 D、细胞膜具有选择透过性,因此健那绿染液不能通过活细胞膜
  • 12. 蛋白质是决定生物体结构和功能的重要物质。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细胞膜、细胞质基质中负责转运氨基酸的载体都是蛋白质 B、盐析出的蛋白质不能与双缩脲试剂发生反应 C、细胞内蛋白质发生水解时,通常需要另一种蛋白质的参与 D、蛋白质的基本性质与碳骨架有关,与其功能基团无关
  • 13. 糖类是细胞的主要组成成分之一,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细胞中的糖类主要以葡萄糖的形式存在 B、新冠病毒无细胞结构,其组成无糖类物质参与 C、组成细胞的糖类可能与细胞间的信息交流有关 D、细胞中的还原糖是指不能被水解的糖类
  • 14. 下列对构成细胞的元素和化合物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参与细胞间信息传递的分子都是蛋白质 B、O元素在细胞中主要以化合物的形式存在 C、蛋白质、多糖、核苷酸等生物大分子以碳链为骨架 D、无机盐只对于维持细胞的酸碱平衡、渗透压平衡有重要作用
  • 15. 下列关于生物大分子的叙述,正确的是(   )
    A、蛋白质是由多个肽链通过肽键相互连接而成的高分子化合物 B、蛋白质、核酸等生物大分子以碳链为骨架 C、生物体内酶的合成场所不一定是核糖体,也可能在高尔基体 D、RNA通常只有一条链,它的碱基组成与DNA完全不同
  • 16. 下列关于“骨架”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A、生物体内的有机物都是以碳骨架作为结构基础 B、糖类、脂质、蛋白质等构成了细胞骨架 C、生物膜的基本骨架是由磷脂双分子层构成的 D、碳原子间通过共价键彼此相连从而形成碳骨架
  • 17. 清代袁枚《苔》有诗云:“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结合核酸知识分析,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苔藓与牡丹细胞的遗传物质分别是DNA和RNA B、苔藓与牡丹细胞内核酸的元素组成不同 C、苔藓与牡丹细胞的遗传物质成分区别是碱基的种类不同 D、苔藓DNA与牡丹DNA所含的脱氧核苷酸排列顺序不同

二、综合题

  • 18. 图1表示细胞内某些有机物的元素组成和功能关系,图2表示细胞中两种结构的组成物质与元素的关系,其中A、B代表元素,Ⅰ、Ⅱ、Ⅲ、Ⅳ、Ⅴ是生物大分子,X、Y、Z、P分别为构成生物大分子的基本单位。回答下列问题:

    (1)、两图中A代表的元素是。(用元素符号填写)
    (2)、Ⅰ在小麦种子中主要指。Ⅳ与图2中表示同一物质。
    (3)、大分子物质Ⅰ~Ⅴ中,具有物种特异性的是 , Ⅳ的结构具有多样性,其根本上是由(填图1中序号)决定的。
    (4)、鉴别细胞中Ⅱ、Ⅲ的分布,使用的试剂是。本实验需用盐酸处理细胞,则盐酸对结构1和结构2的作用是
  • 19. 氮、磷元素足植物生长的必需元素,合理施用氮肥、磷肥可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回答下列问题。
    (1)、植物细胞内,在核糖体的成分中含氮的有机物是 , 在细胞核中合成的含磷有机物是 , 叶绿体中合成的不含氮、磷的有机物的种类较多,例如等。
    (2)、农作物吸收氮元素的主要形式有铵态氮(NH4+)和硝态氮(NO3-)。已知作物甲对同一种营养液(以硝酸铵为唯一氮源)中NH4+和NO3-的吸收具有偏好性(NH4+和 NO3-同时存在时,对一种离子的吸收量大于另一种)。请设计实验对这种偏好性进行验证,实验思路 。预期结果和结论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