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初中生物五年中考三年模拟专题6 生物圈中的微生物

试卷更新日期:2021-09-17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日常生活中,人们]常把食品放在冰箱中保存,其主要原因是( )
    A、冰箱中没有细菌和真菌 B、低温抑制细菌和真菌的繁殖 C、冰箱能杀死细菌和真菌 D、低温促进细菌和真菌的呼吸
  • 2. 下列对日常生活现象解释错误的是(   )
    A、对伤口感染的患者注射青霉素——青霉素可以杀死或抑制病毒 B、生牛奶加热后饮用——高温灭菌 C、夏季冰箱冷藏饭菜——低温抑制菌类生长繁殖 D、泡菜坛口用水密封——防止杂菌污染
  • 3. 下列各项中,属于单细胞生物的是(   )
    A、蝗虫 B、金龟子 C、蛔虫 D、草履虫
  • 4. 腊肉是指肉经腌制后再经过烘烤或日光曝晒所制成的加工品,色美味鲜,风味独特。腊肉能够长时间保存的根本原因是(   )
    A、腊肉中含有大量人工合成防腐剂 B、腊肉中的盐能够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 C、腊肉中不含微生物所需的营养物质 D、腊肉能产生杀死微生物的毒素
  • 5. 发面过程常需要添加酵母菌。下列关于酵母菌的叙述错误的是(   )
    A、是由一个细胞构成的生物体 B、气体交换要通过细胞膜进行 C、可通过出芽生殖产生新个体 D、可在叶绿体中合成有机物
  • 6. 制作酸奶和泡菜均用到的微生物是(   )
    A、酵母菌 B、醋酸菌 C、乳酸菌 D、霉菌
  • 7. 下列细菌和真菌在生产和生活实践中的应用举例,错误的是(  )
    A、醋酸菌一米醋 B、大肠杆菌一沼气 C、酵母菌一馒头 D、乳酸菌一泡菜
  • 8. 下列关于草履虫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具有细胞壁、细胞膜、细胞质和细胞核      B、能够趋利避害、适应环境 C、能通过生殖器官进行繁殖 D、草履虫能够自己制造有机物,独立生活
  • 9. 下列做法中不属于利用病毒造福人类的是(     )
    A、利用病毒达到转基因或基因治疗的目的        B、肝炎病毒、艾滋病病毒等寄生在人体内          C、利用动物病毒防治虫害         D、利用减毒或灭毒的病毒制成疫苗
  • 10. 请你运用所学的关于生物应用技术的知识分析判断,其中做法或说法错误的是(     )
    A、将香菇晒干后抽真空袋装保存       B、利用酵母菌酿制糯米酒      C、制作泡菜的坛子加水密封隔绝空气是为了抑制乳酸菌繁殖              D、利用乳酸菌制作酸奶

二、实验探究题

  • 11. 生活中,食品如果保存不当,就容易腐败变质。为了探究腐败变质的食物是否会对人体肠道产生危害,某科研小组以小鼠为研究对象,利用霉变甘蔗汁进行实验。科研人员对4组生理状况相同的健康小鼠进行不同的灌喂处理,每组每天相同时间喂一次,其他生存条件均相同。在适宜的条件下连续喂养20天后统计每组中肠道有炎症的小鼠数量。具体处理方式和结果如下表:

    组别

    小鼠数量(只)

    处理方式

    有炎症的小鼠数量(只)

    A

    10

    灌喂未霉变甘蔗汁0.2mL

    0

    B

    10

    灌喂50%每变甘蔗汁0.2mL

    3

    C

    10

    灌喂75%霉变甘蔗汁0.2mL

    5

    D

    10

    灌喂100%霉变甘蔗汁0.2mL

    8

    (1)、实验中设置A组的作用是
    (2)、实验中每组用10只小鼠,而不是只用1只目的是
    (3)、分析实验结果,你认为:腐败变质的食物对人体肠道(填“会”或“不会”)产生危害。
    (4)、食物的腐败变质主要是由于的生长和繁殖引起的。
    (5)、食用腐败变质的食物可能会发生食物中毒,一旦中毒后,可采取的正确做法是________。

    ①立即上床睡觉休息

    ②采用科学的方法(如催吐法)进行自救

    ③迅速到医院救治

    ④拨打“120求救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三、综合题

  • 12.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该病是由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科研人员正在积极研制新冠肺炎疫苗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请回答下列问题:
    (1)、引起新冠肺炎的病原体是 , 其结构简单,仅由蛋白质外壳和内部的组成。
    (2)、从传染病流行的三个基本环节来看,新冠肺炎患者及无症状感染者属于
    (3)、如果新冠肺炎疫苗研制成功,将其接种到健康人的体内,人体可产生相应的抗体,从而提高人体对该传染病的抵抗力,这种免疫属于(填“非特异性”或“特异性”)免疫。
    (4)、请你联系生活实际,列举一条预防传染病的具体措施:
  • 13. 据报道幽门螺杆菌主要“定居”在人的胃黏膜表面,67%~80%的胃溃疡与幽门螺杆菌有关,该菌可通过饮食等途径传播。请根据所学知识回答有关问题:
    (1)、在分类上,幽门螺杆菌属于原核生物,主要原因是
    (2)、幽门螺杆菌可以通过“口一口、粪一口”等方式传播,引起消化道传染病。从传染病角度分析,幽门螺杆菌属于
    (3)、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关键是把好“病从口入”关。医生建议使用公筷公勺用餐,从传染病预防措施分析,该措施属于
    (4)、乳酸菌能调节胃肠道内正常菌群,改善胃肠道功能。为研究乳酸菌对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影响,研究者将若干只健康的实验小鼠平均分为三组,按左下表进行处理。三周后检测三组小鼠胃黏膜炎症因子的量(炎症反应的一个检测指标),结果如下图所示。

    组别

    灌胃乳酸菌

    -

    -

    +

    三周后灌胃幽门螺杆菌

    -

    +

    +

    注:“+”表示进行,“-”表示未进行

    ①乳酸菌灌胃处理后,能通过的方式在小鼠体内大量繁殖。

    ②由图可知,乳酸菌对幽门螺杆菌感染起 (填“促进”或“抑制”)作用。

  • 14.   2019年12月以来,武汉市持续开展相关新冠肺炎的监测以及疫苗的研发。世界卫生组织将造成此次肺炎疫情的新型冠状病毒命名为“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并宣布该疫情是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经过不懈努力,截至2021年3月20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7495万人剂次。请根据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从传染病角度来看,新冠肺炎的病原体是 , 与细菌真菌等相比最大的区别是它无结构
    (2)、从传染病的三个基本环节来看,未感染新冠肺炎的人属于
    (3)、从免疫学角度分析,我国一部分健康的人已接种了新冠疫苗,此疫苗会使人体产生相应的 , 从而提高人体对该传染病的抵抗力,以达到特异性免疫的较好效果。
    (4)、请结合你的生活实际,写出一条预防新冠肺炎的具体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