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南昌市新建一中2020-2021学年高一上学期物理第一次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9-06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研究下图所示的现象,涉及到的物体可看作质点来处理的是(  )

    A、研究甲图中正在绕太阳运动的地球 B、研究乙图中自由滑雪运动员的空中姿态 C、研究丙图中汽车后轮上一点运动情况的车轮 D、研究丁图中撬棒支点位置与作用力大小的关系
  • 2. 运动具有相对性,要描述一个物体的运动,首先要选择参考系。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一江春水向东流,是选取水为参考系 B、我们常说“太阳东升西落”,是以太阳为参考系的 C、地球围绕太阳公转,是以地平线为参考系 D、“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是以地面或地面上的树木为参考系
  • 3. 神舟十一号飞船于2016年10月17日7时30分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本次飞行是中国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载人飞行任务,总飞行时间长达33天。11月18日14时13分,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顺利返回着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7时30分是时间间隔 B、33天是时间间隔 C、14时13分和33天都是指时刻 D、时间间隔就是较长的时刻
  • 4. 位移和路程既有区别又有联系,关于两者的比较,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位移与路程都是用来反映物体运动的路径长短 B、位移是矢量,路程是标量,位移的大小等于通过的路程 C、物体沿直线向某一方向运动,通过的路程就是位移 D、物体通过的路程不等,但位移可能相同
  • 5. 下图所示为A、B两汽车相对于地面运动时的x—t图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A,B两汽车正向同一个方向运动 B、A汽车正做匀减速直线运动,B汽车正做匀加速直线运动 C、B汽车比A汽车晚出发的时间为t1 D、A,B两汽车的出发点相距 x02
  • 6. 2018年国际田联洲际杯男子100米决赛,中国选手苏炳添以10秒的出色成绩获得亚军。教练组赛后分析苏炳添百米赛跑的全程录像带,测得苏炳添在第1 s内的位移是8 m,前7s跑了63 m,跑到终点共用了10 s,则(  )
    A、苏炳添在第7 s内的平均速度是9 m/s B、苏炳添在第1 s内的平均速度是8 m/s C、苏炳添在第7 s末的瞬时速度是9 m/s D、苏炳添在百米终点冲刺速度为10 m/s
  • 7. 一个朝着某方向做直线运动的物体,在时间t内的平均速度是v,紧接着 t2 内的平均速度是 2v3 ,则物体在这段时间内的平均速度为(  )
    A、5v6  B、8v9 C、v3 D、3v4
  • 8. 跳伞运动员从高空由静止竖直下落,在空气阻力作用下,其加速度逐渐减小,直到为0,在此过程中跳伞运动员的运动情况是:(  )
    A、速度先增大后不变再减小到0 B、速度的变化率越来越大 C、速度不断减小,加速度为0时,速度最小 D、速度不断增大,加速度为0时,速度最大

二、多选题

  • 9. 一辆玩具小汽车做直线运动时,华晨同学作出其运动图象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若图中纵坐标表示位移,则小汽车做往复运动 B、若图中纵坐标表示速度,则小汽车运动方向始终不变 C、若图中纵坐标表示位移,则小汽车在2s末的速度大小为1m/s D、若图中纵坐标表示速度,则小汽车在2s末的加速度为零
  • 10. 部队进行搜救军事演习,红军、蓝军同时由同一处O点出发,经过长途跋涉,同时到达A处找到搜救对象,部队指挥部在荧光屏上描出的红军和蓝军两条行军路径如图所示,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红军、蓝军的平均速度相等 B、红军的平均速度大于蓝军 C、红军、蓝军的平均速率相等 D、红军的平均速率大于蓝军
  • 11. 某物体做直线运动的v-t图象如下图所示,根据图象可判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t=1.5s时物体的加速度为1 m/s2 B、t=4s时物体的加速度为-0.75 m/s2 C、第3s内物体的位移为0 m D、物体在加速阶段的速度变化率比减速阶段的速度变化率大
  • 12. 某物体沿水平直线运动,从O点开始计时, 取向左的方向为运动的正方向,其v-t图象如图所示,则物体在最初的4s内(  )

    A、前2s内物体做匀减速直线运动 B、前2s内物体向左运动,后2s内物体向右运动 C、t= 3s时刻,物体的速度为2.5m/s D、t= 2s时刻,物体的加速度为零

三、实验题

  • 13.      
    (1)、常用的电磁打点计时器和电火花计时器使用的是(填“直流电”、“交流电”),如果电源正常工作时的频率为50赫兹,则每隔s打一个点。
    (2)、在“练习使用打点计时器”的实验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_;
    A、电火花计时器正常工作时,其打点的周期取决于交流电压的高低 B、电火花计时器应接在6V以下的交流电源上才能正常工作 C、打点计时器连续工作时,应注意打点结束之后要立即关闭电源 D、开始实验时,应先接通电源,后释放小车
    (3)、在“用打点计时器测速度”的实验中,得到一条如图所示的纸带,其中0、1、2、3、…是选用的计数点,每相邻两个计数点之间还有2个打出的点没有在纸带上标出。图中画出了将米尺靠在纸带上测量的情况,读出图中所测量1、3两点的读数分别是cm、cm;打计数点2时纸带的速度是m/s。(此空结果保留二位有效数字)

  • 14. 某同学在“测匀变速直线运动的加速度”的实验中,用打点计时器(频率为50Hz,即每0.02s打一个点)记录了被小车拖动的纸带的运动情况如图所示。在纸带上选出A、B、C、D、E、F、G共7个计数点.每两个计数点间还有4个点未画出。用刻度尺测得S1=7.05cm、S2=7.67cm、S3=8.29cm、S4=8.91cm、S5=9.53cm、S6=10.16cm

    (1)、根据测量出的数据,可以计算出B、C、D、E、F各点的瞬时速度,并记录到提前设计好的表格中,如下图。请你计算出打F点时的瞬时速度并填入下表(保留两位小数)

    计数点

    B

    C

    D

    E

    F

    速度m/s

    0.74

    0.80

    0.86

    0.92

    (2)、以打A点时的时刻记为0时刻,图中已标出B、C、D、E计数点对应的坐标点,请你在该图中标出与计数点F对应的坐标点,并画出v-t图线。

    (3)、观察实验得出的v - t图像可以判断小车做匀变速直线运动,其依据是。v - t图像斜率的物理意义是 ;大小为 , 打计数点A点时的瞬时速度大小为m/s。

四、解答题

  • 15. 逸心同学在爬山时,用50min由宿营地M到达山顶N,在山道上通过的路程是2800m,相对于M升高了1200m,M、N的水平距离为1600m,如图所示。求:

    (1)、由M到N的位移大小和方向;
    (2)、逸心同学由宿营地M爬到山顶N的平均速度大小。
  • 16. 图示为某物体做直线运动的v-t图象。试叙述物体在0~1s、1~3s、3~4s各段时间内的运动情况并计算各阶段加速度的大小。

  • 17. 计算下列两种情况下各物体的加速度:
    (1)、在高速公路上汽车做匀加速直线运动,经5s速度从54 km/h提高到144 km/h;
    (2)、沿光滑水平桌面以2m/s运动的乒乓球,撞击竖直挡板后以原来大小相等的速度反弹回来,与挡板接触时间为0.2s。
  • 18. 一辆工程车原来以10m/s的速度在平直公路上匀速行驶,因为路口出现红灯,司机从较远处立即开始刹车匀减速前进。当车减速到2m/s时,交通信号灯转为绿灯,司机当即放开刹车,并且只用了减速过程的一半时间就加速到原来的速度,从刹车开始到恢复原速共用了12s。求:
    (1)、减速与加速过程中的加速度;
    (2)、开始刹车后2s末及10s末的瞬时速度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