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2020-2021学年高二下学期政治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8-30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经济学家冯·丹因认为,经济与文化的发展存在如下图所示相互关系。据此,你认为下列表述中合理的传导顺序为(   )

    ①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文化产品的需求增加

    ②文化生产力在现代经济总体格局中的地位作用越来越突出

    ③资本涌入,推动了文化产品的研发与生产

    ④生产发展壮大,文化领域出现新兴的产业或部门

    A、①→②→③→④ B、④→①→③→② C、①→③→④→② D、③→④→①→②
  • 2. 2021年5月8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主办的“百年风华、青春筑梦”主题动漫展播活动在浙江嘉兴南湖启动。此次展播作品包括展现党的光辉历史的《画说中共一大》,展示伟大疫情精神的《百年后,少年依旧》,展示航天事业的《仰望星辰》等一系列主题动漫作品,从启动到今年7月这些作品持续在爱奇艺、腾讯、哔哩哔哩等网络平台集中展播。此次展播活动在建党百年之际,通过动漫讲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广大青年“永远跟党走”的青春热情,推动动漫产业高质量发展。这表明(   )

    ①文化对人的影响来自特定文化环境和各种文化活动

    ②文化影响人的实践活动、认识活动和思维方式

    ③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能够增强人的全面发展

    ④在时代发展进程中,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3. 近代中国,作为人口发展史上的重要时期,人口暴涨,加上清末兵荒战乱以及连年饥荒,人地矛盾尖锐,大量内地贫民迫于生活压力,形成最著名的三股移民浪潮,分别是"闯关东"、 "走西口"和 "下南洋"。人口迁徙(   )

    ①是文化传播的重要途径,对当地的经济,政治、文化产生了重大影响

    ②促进了统一的民族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在中华文化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③促进了不同区域文化的传播,有利于推动中华文化的创新

    ④使不同意识形态的文化在碰撞中发展,有利于塑造包容性的文化心理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4. 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形象地讲,长期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就是不断解决“挨打”、“挨饿”、“挨骂”三大问题。以下有利于解决“挨骂”问题的是(   )

    ①主动推介传统文化产品,占领国际市场

    ②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完善国际传播工作格局

    ③讲好中国故事,形成同我国现代化强国相适应的国际话语权

    ④加强对外话语体系建设,创新话语表达方式,增强文化传播亲和力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5. 2020年10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潮州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街区等地进行调研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在改造老城、开发新城过程中,要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存,延续城市文脉,使历史和当代相得益彰。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存(   )

    ①有利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②有利于展示中华文明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引领世界文化发展

    ③对研究人类社会的文明演进、传承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有独特作用

    ④有利于博采众长,实现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6. 2021年4月19日至21日,纽约联合国总部员工组织——联合国中国书会以“聚焦象形文字”为主题举办三场线上活动,分别讨论三种象形文字:良渚文化刻画符号、东巴文和甲骨文,以及与之相关的三个世界遗产地:良渚古城遗址、丽江古城和殷墟。活动以博物馆导览、语言课和讲座形式进行。假如你是相关专家,你的讲座可以涉及(   )

    ①象形文字是中华文化的基本载体

    ②象形文字的发明标志着中华民族进入文明时代

    ③汉字和中国文化遗产都是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体现

    ④汉字为传承中华文明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7.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是我们这个时代戍边英雄的精神写照.喀喇昆仑高原,常年冰雪覆盖、高寒缺氧.面对风与雪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英雄们心中只有对这片土地清澈的爱.这样的爱,是赤胆忠诚、以身许国的大爱,是纯粹的、无私的挚爱.“清澈的爱”(   )

    ①将抽象的爱国主义转化为具体的行动

    ②根植于中华民族心中,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

    ③为各民族团结统一提供了智力支持

    ④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8. 热播电视剧《山海情》描写了身处缺水山区的宁夏西海固百姓易地搬迁,从零开始创业以及在福建省对口支援下建设新家园的故事。该剧采用现实主义手法,真实再现了脱贫攻坚的艰辛历程,让观众通过普通人的生活变化理解了中国发展的“大时代”。这表明(   )

    ①立足社会实践是创作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作品的根本途径

    ②文化是一定时代经济政治的集中表现

    ③弘扬时代主旋律的影视剧更具生命力和感染力

    ④文化创新的根本目的是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 9. 曾经有这样一批人,他们苦苦寻路,开天辟地;他们向死而生,唱响信仰之歌。百集文献纪录片《山河岁月》以山河为经、以岁月为纬:以人物为峰,以党史为鉴,展现了百年来成千,上万先烈们共同书写的非凡历史。该纪录片(   )

    ①激活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契合观众的文化需要

    ②精准定位市场需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

    ③聚焦党领导的革命实践,能引发观众的情感共鸣

    ④重温红色英雄史诗,展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0. 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卞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单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之所以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原因在于(   )

    ①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是我国凝魂聚气、强基团本的基础工程

    ②高举理想信念的旗帜是中华民族同心同德迈向前进的关键

    ③理想信念坚定与否规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方向

    ④教育在提升广大人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1. 从2020年5月底至11月下旬,人民币汇率一路回升,走高至6.5附近,迈入“6.5”时代。若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对这一变化趋势的影响推导正确的是(   )
    A、美元贬值→美国商品在中国市场的价格上升→不利于中国进口美国商品 B、美元升值→中国商品在美国市场的价格下降→我国外向型企业出口压力增大 C、人民币贬值→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成本上升→不利于中国企业赴美投资 D、人民币升值→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成本下降→有利于中国企业增加在美投资
  • 12.

    假定其他条件不变,下列表述与其对应图标信息相符的是(  )

    ①B商品需求弹性大,对价格变动的反应小

    ②曲线反映了个别劳动生产率对商品价值量的影响

    ③从A点到B点的变化反映了商品价格对商品供给的影响

    ④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则该商品需求量会由A点向B点移动

    A、①③ B、②④ C、①② D、③④
  • 13. 经济学家有一个假设:用直升机在一个封闭的“迷你国”上空抛洒现金,使这个“迷你国”中的每个人持有的现金都增加了1倍,结果不是每个人都多得到1倍的商品,而是该国的物价总水平上涨1倍。上述假设告诉我们的经济道理是(   )

    ①纸币的发行量必须以实际流通中所需的货币量为限

    ②纸币的购买力取决于政府的意志

    ③国家过多发行纸币会导致通货膨胀

    ④物价变动影响居民的购买能力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4. 2021年5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和发展,要求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清理废除歧视、妨碍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市场经济活动的政策和法规。这表明(   )

    ①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基础

    ②我国坚持各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③非公有制经济与公有制经济享有平等地位

    ④我国各种所有制主体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5. “我们有国家认可的职业身份啦!”2021年3月18H,人社部等公布最新一期新职业,“调饮师"位列其中,北京西单一家果饮店的员工小王,在朋友圈分享了这一好消息。不只果饮店小姐姐、小哥哥,同时公布的还有二手车经纪人、食品安全管理师等10多种新职业。下列对这些新职业的认识正确的是(   )

    ①每一个新职业都彰显劳动者的职业追求,是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源泉

    ②每一个新职业的出现,都见证着社会更精细的分工和更多元的发展活力

    ③新就业形态的涌现、新职业的诞生,给了人们追求美好梦想的全新机会

    ④新职业从业人员不多,竞争力不强,更容易让年轻人“心动"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6.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为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某市积极探索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有力地促进了企业依法诚信经营和食品产业健康发展,有效防控食品安全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食品安全责任险(   )

    ①是社会保险的重要组成部分

    ②发挥了商业保险的经济补偿功能

    ③是政府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方式

    ④促进食品企业提高产品质量,诚信经营

    A、①② B、③④ C、②④ D、①③
  • 17. 第三次分配是指在道德、文化、习惯等影响下,企业、社会团体和个人自愿通过民间捐赠、慈善事业、志愿行动等诸多方式扶弱济困、促进公益事业的行为。下列不属于第三次分配的是(   )
    A、广东省某市民利用周末时间,参加志愿者劳动服务 B、应形势需要,国有企业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C、某民营企业捐赠3亿元,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基金 D、某就业促进会为300名大学生提供免费的就业培训
  • 18. 在国家税务总局和公安部的联合指挥和督导下,深圳税务和公安办案人员经过了数个月的努力,成功侦破了一起经济犯罪大案,涉案企业通过虚开专用发票抵扣进项税额,涉嫌骗取出口退税60亿元。涉案企业的行为( )

    ①是偷税行为

    ②是骗税行为

    ③违反了税收的固定性

    ④违反了税法的权威性

    A、①② B、①④ C、②④ D、①③
  • 19. 羊群效应一般出现在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行业上,这个行业上有一个领先者(领头羊)占据了主要的注意力,那么整个羊群就会不断模仿这个领头羊的一举一动,领头羊到哪里吃草,其他羊也去哪里淘金。“羊群效应”反应了单纯的市场调节的缺陷是 (    )
    A、盲目性 B、自发性 C、滞后性 D、法制性
  • 20. 近年来,“治愈经济”在中国许多大中城市风靡起来。主要是以帮助消费者舒缓情感、调节精神、充实心灵为目标而开展消费活动。小到“玩偶陪伴进餐”、“答案”茶,大到“宠物经济”“下乡田园种植”,各式“治愈经济”消费项目花样翻新、层出不穷。由此可见(   )

    ①“治愈经济”有利于发挥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

    ②生产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精神需求,缓解压力

    ③“治愈经济”的形成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④生产为消费创造动力,“治愈经济”标志着恩格尔系数降低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1. 十四五规划提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扩大内需,要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顺应我国消费提质升级趋势,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打好促进消费的“组合拳”,让群众“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和“会”消费。下列与之正确对应的四大举措是(   )

    ①发放消费券,降低消费成本,增加消费意愿

    ②扩大就业规模,改善就业结构,拓展居民多元收入

    ③加强诚信建设,推进供给侧改革,提升供给水平

    ④科学理性消费,提高生活质量,有利身心健康

    A、①-④-③-② B、②-③-④-① C、④-③-①-② D、②-③-①-④
  • 22. M企业是一家电器生产和销售企业。近年来,该企业实施生态战略,努力开发环保新产品,降低资源消耗;研究市场动态,瞄准需求变化,抢占市场空白点;加大研发力度,增加产品科技含量;做好线上线下产品服务,及时解决用户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该企业生产的新型节能电器投放市场后受到消费者青睐。该企业成功的原因有(   )

    ①该企业根据市场形势,制定了正确的经营战略

    ②该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形成了自己的产品优势

    ③该企业通过兼并的方式,扩大了企业规模效益

    ④该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提升了企业的形象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23. 2021年3月1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第一次在改善人民生活品质部分突出强调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下列有助于“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措施有(   )

    ①完善工资制度,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

    ②推动农村土地所有权流转,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缩小城乡收入分配差距

    ③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

    ④健全各类生产要素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4. 根据马克思的劳动价值理论,如果生产某种商品的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与生产该商品相关的判断如表所示正确的是(   )

    序号

    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单位商品价值

    商品数量

    商品价值总量

    A

    缩短

    降低

    增加

    不变

    B

    缩短

    降低

    增加

    增加

    C

    不变

    增加

    降低

    不变

    D

    不变

    降低

    增加

    增加

    A、A B、B C、C D、D
  • 25. 甲国经济对外贸的依存度高,其进出口贸易以美元结算。在开放市场条件下,当甲国发生通货膨胀时,若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国货币对美元的汇率会下降。关于这一作用过程的描述,正确的是(   )

    甲国通货膨胀

    ①进口商品增加→美元需求增加

    ②进口商品减少→美元需求减少

    ③出口商品增加→美元供给增加

    ④出口商品减少→美元供给减少

    甲国货币汇率下降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二、非选题:本题共4小题,共50分.

  • 26. 阅读下面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燕剪春风、牛耕沃野。中华民族把牛比作刻苦、踏实、坚韧的象征,备受人们的喜爱。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三牛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族谱的重要元素,是印鉴在中国史册里不可替代的精神存在。


    遍历艰辛何所惧,背阔身强禀性温,两角弯弯有威风,

    生来倔畢不低头。伴我童年情意真。双目圆睁似铜铃。

    躬耕可教青山翠,至今常忆孺子牛,低头敢顶狮和虎,

    任劳任怨老黄牛。无私奉献默无闻。 拓荒创新留美名。

    结合材料,运用《我们的民族精神》相关知识,请你谈谈新时代新征程应如何弘扬“三牛精神”,续写时代华章。

  • 27. 织密兜牢基本民生网底----就业问题,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彰显着一个国家的民生温度。

    材料一:2017年,我国人才供需结构对比如下:用人单位需要情况是:硕士及其以上研究人员占19%、本科毕业生占46%、专科职业技术人员占35%;而劳动力的供给情况是:硕士及其以上14%、本科毕业生60%、职业技术人员26%。

    材料二:某机构对3000名2017年毕业生的就业意向进行了调查:首选地是沿海发达地方的占74.8%、中部城市占25.2%、西部和北部地区占2%;首选岗位是传统的白领占71%、传统的蓝领占25%、新兴部门占4%。

    材料三: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如开辟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岗位,以优惠政策鼓励中小企业、非公有制企业更多地吸纳大学生,举办大型招聘活动,提供岗位信息,通过优惠政策、支持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各项政策措施含金量之大、覆盖面之宽前所未有。

    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生活》知识,阐述我国应该怎样织密兜牢基本民生网底,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 28.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考虑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经济逐步恢复,2021年赤字率比2020年有所下调,赤字率拟按3.2%左右安排,赤字规模为3.57万亿元,比2020年减少1 900亿元,不再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并扩大范围……2021年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亮出了2021年多项财政政策安排,彰显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因财政收入恢复性增长,财政支出总规模比2020年增加,重点仍是加大对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

    结合材料并运用财政的相关知识,分析政府对国家财政作出以上安排的依据。(12分)

  • 29.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40年间民生领域变化之巨、提升之快前所未有;如今,改革开放进入攻坚期,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成突破口,进一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建立社会公平的基础,是推进小康社会完善的关键拼图,也是进一步发挥市场经济活力的必经之路。改革开放后,我国一改不合理的分配制度,开始建立以承包为主的各种形式的经济责任制,使权、责、利相结合,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利益相统一,职工劳动所得同劳动成果相联系,极大地激发了劳动人民的热情。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建立,肯定按劳分配以外的多种分配方式,是鼓励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分配制度的一大进展。如今,从织密民生保障网到推进脱贫攻坚战,从扩大就业到深化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政革,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落地实施,显著增强了人民的获得感。

    结合材料,运用“收入与分配”的知识,分析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是如何增强人民的“获得感”来保障和改善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