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六校协作体2020-2021学年高二上学期生物开学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8-27 类型:开学考试

一、单选题

  • 1. 新冠病毒和肺炎链球菌均可引发肺炎,但两者的结构不同,新冠病毒是一种含有单链RNA的病毒。下列有关新冠病毒与肺炎链球菌的叙述,正确的是(   )
    A、两者均可独立完成各项生命活动 B、两者均含蛋白质和核酸,但遗传物质不同 C、两者均无线粒体,但都可通过有氧呼吸供能 D、两者均可接种在营养物质全面的培养基上进行培养
  • 2. “面色苍白、身体消瘦、撕心裂肺的咳嗽”这是鲁迅的小说《药》中提及的“痨病”,它是由结核杆菌侵入肺部引起的一种传染病。下列物质和结构中结核杆菌细胞具有的是( )

    ①细胞壁 ②细胞核 ③染色体 ④DNA ⑤细胞质 ⑥核糖体 ⑦细胞膜

    A、①④⑤⑥⑦ B、①②③④⑤⑥⑦ C、①②③⑥⑦ D、①②⑤⑦
  • 3. 某研究人员对玉米组织、小白鼠组织、T2噬菌体(DNA病毒)、乳酸菌、酵母菌等样品进行化学成分分析。以下分析结果正确的是(   )
    A、含有水、DNA,RNA,糖原、蛋白质等成分的样品是小白鼠组织 B、只含有蛋白质和DNA成分的样品是乳酸菌 C、含有水、DNA,RNA,蛋白质、纤维素等成分的样品是玉米组织和乳酸菌 D、既有DNA,又有RNA的只有玉米组织、小白鼠组织
  • 4. 如图a、c表示细胞中的两种结构 , b是它们共有的特征。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若b表示两层膜结构,则a、c只能是叶绿体和线粒体 B、若b表示细胞结构中含有核酸,则a、c一定是叶绿体和线粒体 C、若b表示细胞器中含有色素,则a、c不可能是叶绿体和液泡 D、若b表示磷脂,a、c肯定不是核糖体和中心体
  • 5. 下列关于图甲、图乙、图丙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成熟的植物细胞能发生质壁分离的原因之一是其原生质层相当于图甲的③ B、图乙中,三种物质进入细胞的方式中氨基酸、葡萄糖的运输是主动运输 C、图乙中,转运葡萄糖和钠离子的载体相同,可见载体不具有特异性 D、图丙中,限制b点和c点的物质运输速率的因素分别是能量和载体数量
  • 6. 将新鲜胡萝卜切成粗细相同的5 cm长条,随机平均分为a、b、c、d、e、f组,取上述6组细条分别放在浓度不同的甘露醇溶液中,4 h后测定每条胡萝卜条的长度,统计结果如图所示。下列有关分析不正确的是   (  )

    A、实验后,a组细胞的吸水量比b组多 B、实验后,c组细胞的细胞液浓度大于d组 C、实验后,f组细胞的细胞液渗透压大于e组 D、该实验不设空白对照,a~f组之间相互对照
  • 7. ATP是细胞直接的能源物质。dATP(d表示脱氧)是三磷酸脱氧腺苷的英文名称缩写,其结构式可简写成dA—P〜P〜P。下列有关分析错误的是(   )
    A、一分子dATP由三分子磷酸、一分子脱氧核糖和一分子腺嘌呤组成 B、细胞内生成dATP时有能量的储存,常与放能反应相联系 C、在DNA合成过程中,dATP是构成DNA的基本单位之一 D、dATP具有特殊化学键,可以为细胞的某些反应提供能量
  • 8. 某果农将广柑贮藏于密闭的土窑中,贮藏时间可以达到4~5 个月之久;某地利用大窑套小窑的办法,可使黄瓜贮存期达到3个月。以上方法在生物学上称为“自体保藏法”。下列关于“自体保藏法”的分析错误的是(   )
    A、自体保藏法是一种简便的果蔬贮藏法,但其易受外界环境的影响 B、自体保藏法的原理是依靠果蔬呼吸释放的CO2抑制自身的呼吸作用 C、在密闭环境中,CO2浓度越高,贮藏效果越好 D、在自体保藏法中如能控温在1~5 ℃,贮藏时间会更长
  • 9. 细胞死活的判定方法有很多种,下列相关表述错误的是(   )

    ①将植物细胞置于质量浓度较高的蔗糖溶液中,发生质壁分离的是活细胞

    ②将某种细菌与水绵一起制成临时装片,用极细的光束照射水绵,若发现细菌没有趋向水绵照光部位,则说明细菌细胞是死细胞

    ③洋葱根尖经解离后,若发现细胞被龙胆紫染上色,则表明根尖细胞在解离前已经死亡

    A、①② B、 C、②③ D、①③
  • 10. 在①②③④四个培养皿中分别加入培养液和不同添加剂,体外培养人体骨髓造血干细胞,一段时间后,对培养的细胞采用显微镜观察和化学方法分析,结果如下:①中的细胞为圆饼状,无核;②中的细胞核膜内折,染色质收缩;③中的细胞裂解,溢出大量细菌;④中细胞的细胞膜上糖蛋白减少,甲胎蛋白含量增多。①②③④培养皿中细胞发生的变化依次
    A、细胞分化、细胞衰老、细胞凋亡、细胞癌变 B、细胞分化、细胞衰老、细胞坏死、细胞癌变 C、细胞衰老、细胞癌变、细胞坏死、细胞凋亡 D、细胞衰老、细胞凋亡、细胞坏死、细胞癌变
  • 11. 通过提取出分离抗疟疾“中国神药”青蓠素,屠呦呦2015年获得诺贝尔奖。青蒿素主要干扰疟原虫表膜一线粒体的功能,阻断宿主红细胞为其提供营养,导致形成自噬泡,并不断排出到虫体外,使疟原虫损失大量胞浆而死亡。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疟原虫通过胞吞方式获取食物体现了细胞膜具有一定的流动性 B、细胞质基质是细胞代谢的场所,疟原虫丢失胞浆会威胁细胞生存 C、疟原虫是寄生在人体红细胞中的厌氧型真核生物 D、青蓠素干扰疟原虫的生物膜系统,影响细胞代谢导致细胞凋亡
  • 12. 通俗的说,细胞自噬就是细胞吃掉自身的结构和物质。下图为细胞自噬的相关示意图。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图示过程主要发生在动物细胞中 B、图示过程依赖于生物膜的选择透过性 C、图中自噬体膜是由4层磷脂分子构成 D、图示过程有利于维持细胞内部环境的相对稳定
  • 13. 下图表示某男性体细胞在有丝分裂过程中染色体与核 DNA比值的变化情况。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核DNA的复制发生在AB段 B、CD段细胞中含有23对同源染色体 C、染色体数量加倍发生在BC段 D、EF段细胞中的染色体有23种形态
  • 14. 除减数分裂外,在某些体细胞的有丝分裂中也会发生同源染色体配对,其非姐妹染色单体也可发生片段交换,该现象称为有丝分裂交换,如图所示(其中 D 和 d、E 和 e、F 和 f 表示同源染色体上的三对等 位基因)。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如果该图是产生精细胞时发生的过程,则该精原细胞会产生 4 种精子 B、如果该图是产生体细胞时发生的过程,则其子细胞基因型可能相同,也可能不同 C、该现象发生在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对于遗传多样性的贡献是不同的 D、无论是发生在有丝分裂还是减数分裂,交换后的同源染色体均分离进入子细胞中
  • 15. 一个基因型为TtMm(两对等位基因遵循自由组合定律)的卵原细胞,如果它所产生的卵细胞的基因组成为TM,则由该卵原细胞分裂产生的细胞中,基因组成表示正确的是(   )
    A、减数第一次分裂产生的极体为TTMM,减数第二次分裂产生的极体为TM B、减数第一次分裂产生的极体为tm,减数第二次分裂产生的极体为tm C、减数第一次分裂产生的极体为tm,减数第二次分裂产生的极体为TM或tm D、减数第一次分裂产生的极体为ttmm,减数第二次分裂产生的极体为TM或tm
  • 16. 图为某哺乳动物减数分裂过程简图,其中A~G表示相关细胞,①~④表示过程。若图中精原细胞的基因型是AaXbY,且在减数分裂过程中仅发生过一次分裂异常(无基因突变)。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DNA复制一次是发生在过程① B、若产生的某配子基因组成为aaXb , 分裂异常可能发生在减数分裂Ⅱ C、若产生的G细胞基因组成为aaXb , 则E、F细胞的基因组成依次为AY、Xb D、减数分裂某时期的一个细胞中不可能存在两个Y染色体
  • 17. 已知某植株的高产与低产这对相对性状受一对等位基因控制,生物兴趣小组的同学将300对亲本均分为2组进行了下表所示的实验。下列分析错误的是(    )

    组别

    杂交方案

    杂交结果

    甲组

    高产×低产

    高产∶低产=7∶1

    乙组

    低产×低产

    全为低产

    A、高产为显性性状,低产为隐性性状 B、控制高产和低产的基因的碱基排列顺序不同 C、甲组高产亲本中杂合个体的比例是1/3 D、甲组中高产亲本个体自交产生的子代中低产个体的比例为1/16
  • 18. Y(黄色)和y(白色)是位于某种蝴蝶常染色体上的一对等位基因,雄性有黄色和白色,雌性只有白色。下列杂交组合中,可以从其子代表现型判断出性别的是
    A、♀Yy×♂yy B、♀yy×♂yy C、♀yy×♂YY D、♀Yy×♂Yy
  • 19. 某种植物中蓝色个体的基因型为A_bb,黄色个体的基因型为aaB_,现有蓝花个体与黄花个体杂交,F1表现为红花,F1自交得F2 , F2的表现型及其比例为:红花∶黄花∶蓝花=7∶1∶1,对此比例的解释正确的是(   )
    A、F1产生的配子中某种雌雄配子同时致死 B、F2的基因型共有6种,其中纯合个体有4种 C、F2中的蓝色个体的基因型可以是AAbb或Aabb D、该植物的花色受位于一条染色体上的两对等位基因控制
  • 20. 使遗传因子组成为AaBbCc和AAbbCc的向日葵杂交,按基因自由组合定律推算,后代中表现型不同于亲本的个体所占的比例应为(   )
    A、1/8 B、1/4 C、1/32 D、1/16
  • 21. 玉米的株高是一对相对性状,现将株高70m和50cm的植株杂交得到F1 , F1自交得到F2 , F2中株高70cm∶65cm∶60cm∶55cm∶50cm 的比例约为1∶4∶6∶ 4∶1。 若取F2中的60cm植株自交产生的F3中60cm纯合植株的比例为(   )
    A、1/36 B、2/9 C、5/12 D、7/12
  • 22. 某高等动物的毛色由常染色体上的两对独立遗传的等位基因(A、a和 B、b)控制,A对a、B对b完全显性,其中A基因控制黑色素的合成,B基因控制黄色素的合成,两种色素均不合成时毛色呈白色。当A、B基因同时存在时,二者的转录产物会形成双链结构进而无法继续表达。用纯合的黑色和黄色亲本杂交,F1为白色,F1雌雄自由交配得到F2。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自然界中白色个体的基因型有5种 B、含A、B基因的个体毛色是白色的原因是不能翻译出相关蛋白质 C、F2中黑色∶黄色∶白色个体之比接近3∶3∶10 D、F2白色个体中纯合子的比例接近1/8,黑色个体中纯合子的比例接近1/3
  • 23. 假说—演绎法是现代科学研究中常用的一种方法,基本步骤是:观察现象,提出问题—作出解释(假说)—演绎推理―实验验证—得出结论。以下研究过程中没有运用“假说一演绎法”的是(   )
    A、摩尔根等人证明基因在染色体上 B、孟德尔的豌豆杂交实验发现了遗传规律 C、萨顿用蝗虫细胞为材料,研究精卵细胞形成 D、梅塞尔森等人证明DNA的复制方式是半保留复制
  • 24. 下列关于伴性遗传和人类遗传病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禁止近亲结婚可以有效减小各类遗传病的发病率 B、检测胎儿的表皮细胞基因可以判断是否患血友病 C、生殖细胞中一般只表达性染色体上的基因 D、性染色体上的基因都与性别决定有关
  • 25. 2018年,我国科学家成功将正常单倍体酿酒酵母细胞中的全部16条染色体融合,创建了只有1条线型染色体的酵母菌株SY14,成为国际首例人造单染色体真核细胞。菌株SY14除表现出小的适应性限制和有性生殖缺陷外,在形态、功能等各方面全部都正常如初。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该条人造单染色体上含有多个基因 B、该条人造单染色体上的基因呈线性排列 C、该条人造单染色体复制后含1个亲代DNA分子和1 个子代DNA分子 D、SY14 可能因细胞中只含1染色体,不能发生联会导致其有性生殖缺陷
  • 26. 将洋葱根尖细胞在含3H标记的胸腺嘧啶脱氧核苷酸培养基中完成一个细胞周期,然后在不含放射性标记 的培养基中继续完成一个细胞周期。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第一个细胞周期中,细胞内放射性迅速升高的时期是分裂前期 B、第一个细胞周期结束后,每个子细胞中都有一半的染色体被标记 C、第二个细胞周期的分裂中期,每条染色体中仅有一条单体被标记 D、完成两个细胞周期后,每个子细胞中含3H标记的染色体数目相同
  • 27. 如图为DNA片段结构示意图,下列关于DNA的结构与特点的叙述,正确的是(   )

    A、②和③相连排列构成了DNA的基本骨架 B、图中①②③构成了一分子胞嘧啶脱氧核苷酸 C、若一条单链的序列是5'-AGCTT-3',则其互补链的序列是5'-AAGCT-3' D、每个脱氧核糖均与两个磷酸基团相连
  • 28. 一个用15N标记的DNA分子片段中含有50个碱基对,其中一条链中T+A占40%。若将该DNA分子放在含14N的培养基中连续复制3次,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该DNA分子的另一条链中T+A占60% B、该DNA分子中含有碱基A的数目为40个 C、该DNA分子第3次复制时需要消耗120个游离的鸟嘌呤脱氧核苷酸 D、经3次复制后,子代DNA分子中含14N的DNA单链占全部DNA单链的比例为1/8
  • 29. 脊椎动物的一些基因活性与其周围特定胞嘧啶的甲基化有关,甲基化使基因失活,相应的胞嘧啶非甲基化能活化基因的表达。以下推测正确的是(   )
    A、肝细胞和胰岛B细胞的呼吸酶基因均处于特定胞嘧啶的甲基化状态 B、胰岛B细胞的呼吸酶基因和胰岛素基因均处于特定胞嘧啶的非甲基化状态 C、肝细胞的呼吸酶基因和胰岛素基因均处于特定胞嘧啶的非甲基化状态 D、肝细胞和胰岛B细胞的胰岛素基因均处于特定胞嘧啶的非甲基化状态
  • 30. 苯丙氨酸是人体必需氨基酸,酪氨酸是人体非必需氨基酸。下图表示人体内苯丙氨酸的代谢途径。黑色素的缺乏会导致人患白化病,而尿黑酸积累会使人出现尿黑酸症。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缺乏酶①或酶⑤导致人患白化病,缺乏酶③会使人出现尿黑酸症 B、缺乏酶①或酶⑤导致人患白化病,缺乏酶②会使人出现尿黑酸症 C、缺乏酶⑤导致人患白化病,缺乏酶③会使人出现尿黑酸症 D、缺乏酶①导致人患白化病,缺乏酶③会使人出现尿黑酸症
  • 31. 下图表示某细胞内发生的一系列生理过程。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过程①和过程②的碱基配对方式相同 B、图示所示的核糖体移动的方向是从右向左 C、图示所示的生理过程能够迅速合成大量的蛋白质 D、图示双链DNA不是真核细胞中的核DNA
  • 32. 图表示生物体内遗传信息的传递和表达过程。相关叙述不正确的是(   )

    A、①②③④⑤⑥过程均遵循碱基互补配对原则 B、艾滋病病毒侵染宿主细胞后会进行④①②③过程 C、在硝化细菌体内②和③过程可同时进行 D、在菠菜叶肉细胞的细胞核、线粒体、叶绿体中均可进行①②③过程
  • 33. 以下关于变异的描述,不正确的有(   )

    ①子代表现出亲代所没有的表型叫变异

    ②基因突变的有害还是有利,以人类的需求为判断依据

    ③基因突变、基因重组和染色体变异都是可遗传的变异

    ④即使没有外界环境的影响,突变也能自发产生

    ⑤基因突变不改变基因在染色体上的位置

    ⑥基因突变、染色体变异和基因重组可以发生在个体生长发育的任何时期

    ⑦基因突变的频率很低,突变的方向与环境并无明确的因果关系

    ⑧减数分裂和有丝分裂均可能发生染色体数目变异

    A、二项 B、三项 C、四项 D、五项
  • 34. 某二倍体植物基因A1中插入了一个碱基对后形成基因A2 , 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A、利用光学显微镜可观察到A1的长度较A2 B、正常情况下A1和A2可存在于同一个配子中 C、该变异可能导致翻译过程提前终止 D、该个体的子代中遗传信息不会发生改变
  • 35. 三倍体牡蛎(3n=30)肉鲜味美,其培育的过程是使二倍体牡蛎处于减数第二次分裂时期的次级卵母细胞不能分裂,然后让该细胞与二倍体牡蛎的精子结合获得三倍体牡蛎。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三倍体牡蛎细胞在减数分裂过程中会形成15个四分体 B、三倍体牡蛎的染色体数目发生了变化且该变化决定其进化的方向 C、三倍体牡蛎细胞在有丝分裂后期能观察到60条染色体 D、三倍体牡蛎与二倍体牡蛎是自然界中存在的两个物种
  • 36. 戈谢病是患者由于缺乏β-葡糖苷酶-葡糖脑苷脂酶从而引起不正常的葡萄糖脑苷脂在细胞内积聚所致,患者 肝脾肿大。下图是用凝胶电泳的方法得到的某患者家系带谱,据图分析下列推断不正确的是(   )

    A、该病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 B、2 号为该病携带者,5 号为杂合子的概率是 2/3 C、1 号和 2 号再生一个正常男孩的概率是 3/8 D、该病可通过检测羊水中脱落的胎儿细胞中酶的活性和 B 超检查来进行产前诊断
  • 37. 生物的适应性是生物进化理论研究的核心问题之一,下列关于生物的适应性叙述,错误的是(   )
    A、拉马克认为适应性的形成是用进废退和获得性遗传的结果 B、达尔文认为适应性来源于生存斗争,是自然选择的结果 C、适应性是相对的,自然界中没有绝对的的适应性 D、适应性在自然界中是普遍存在的
  • 38. 生态学家赫奇森曾说过,协同进化就是“生态的舞台,进化的表演”。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A、生态指无机环境,进化是生物界的演变 B、基因突变对生物适应性的影响是非益即害的 C、物种之间的协同进化都是通过物种之间的竞争实现的 D、舞台和表演者在相互影响中不断进化和发展铸造了生物的多样性

二、多选题

  • 39. 用DNA双链均被32P标记的一个T2噬菌体侵染被35S标记的大肠杆菌,一段时间后释放出了 M个子代T2噬菌体。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32P标记T2噬菌体的方法与用35S标记大肠杆菌的方法相同 B、这M个子代T2噬菌体中,含32P的T2噬菌体所占的比例为2/M C、若子代T2噬菌体均同时含32P和35S,则该T2噬菌体DNA只复制了一次 D、经过培养,得到的M个子代T2噬菌体中有均含有35S
  • 40. 下列关于染色体组、单倍体、二倍体和多倍体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一个染色体组中不含同源染色体 B、由受精卵发育而成的体细胞含有两个染色体组的个体叫二倍体 C、含一个染色体组的个体是单倍体,但单倍体不一定只含一个染色体组 D、人工诱导多倍体唯一的方法是用秋水仙素处理萌发的种子或幼苗

三、综合题

  • 41. 下图是某植物光合作用和细胞呼吸过程示意图。Ⅰ~Ⅶ代表物质,①~③代表过程。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在甲图中,消耗CO2的场所是 , 在强光下ATP的移动方向是
    (2)、在光照条件下,叶肉细胞中消耗ADP的场所有。若将该植物由1%的CO2浓度突然置于0.3%的CO2浓度下(光照强度不变),甲图中的C3的含量将 , C5的含量将
    (3)、乙图与马铃薯块茎细胞在缺氧时的代谢相比,特有的步骤是(填数字),这些过程发生在部位。
    (4)、若用18O标记乙图中参与②过程的H2O,则在细胞呼吸产物中能首先测到放射性的是 , 甲、乙两图中不同数字代表同一物质的标号是
    (5)、在适宜的温度和光照强度下,将该植物放在密闭的玻璃容器中,测定开始时CO2量是5.0 g,12 h后CO2量是1.9 g,那么12 h内可积累葡萄糖约 g(结果保留一位小数)。
  • 42. 研究表明,真核生物大多数mRNA存在甲基化现象,甲基化位点集中在mRNA的5’端,称5’帽子;3’端有一个含100~200个A的特殊结构,称为polyA尾。下图表示真核生物mRNA的polyA尾与5’端结合的环化模型。回答下列问题:
    (1)、图示过程所需的原料是 , 该过程的实质是
    (2)、图中核糖体在mRNA上的移动方向是从mRNA的 端开始,正常情况下,这些核糖体最终形成的肽链结构 (填“相同”或“不同”)·
    (3)、经测序发现真核生物基因的尾部没有T串序列,故判断mRNA中的polyA尾不是 而来的,而是合成后在相应酶的作用下依次在其3'端添加 形成的。
    (4)、图中提高翻译效率的机制主要有mRNA环化和 ,其中前者有利于终止密码靠近 , 利于完成翻译的核糖体再次翻译。
  • 43. 遗传印记是因亲本来源不同而导致等位基因表达差异的一种遗传现象,DNA甲基化是遗传印记重要的方式之一。印记是在配子发生过程中获得的,在个体发育过程中获得的,在下一代配子形成时印记重建。下图为遗传印记对转基因鼠的 Igf2基因(存在有功能型A和无功能型a两种基因)表达和传递影响的示意图,被甲基化的基因不能表达。

    (1)、雌配子中印记重建后,A基因碱基序列 , 表达水平发生可遗传变化的现象叫做
    (2)、由图中配子形成过程中印记发生的机制,可以断定亲代雌鼠的A基因来自它(填父方或母方或不确定),理由是
    (3)、亲代雌、雄鼠的基因型均为Aa,但表型不同,原因是
    (4)、亲代雌鼠与雄鼠杂交,子代小鼠的表现型及比例为
  • 44. 人类遗传病调查中发现两个家系中都有甲遗传病(基因为H、h)和乙遗传病(基因为T、t)患者,系谱图如下。以往研究表明在正常人群中Hh基因型频率为10-4。请回答下列问题(所有概率用分数表示):

    (1)、甲病的遗传方式为 , 乙病最可能的遗传方式为
    (2)、若Ⅰ-3无乙病致病基因,请继续分析。

    ①Ⅰ-2的基因型为;Ⅱ-5的基因型为

    ②如果Ⅱ-5与Ⅱ-6结婚,则所生男孩同时患两种遗传病的概率为

    ③如果Ⅱ-7与Ⅱ-8再生育一个女儿,则女儿患甲病的概率为

    ④如果Ⅱ-5与h基因携带者结婚并生育一个表现型正常的儿子,则儿子携带h基因的概率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