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市2020-2021学年高一下学期物理期末调研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8-24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物理学的发展历程中有很多科学家作出了伟大的贡献,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伽利略通过斜面实验提出了机械能守恒定律 B、卡文迪什巧妙地利用扭秤装置测出了引力常量G的值 C、法拉第指出导体内部的电场线由负电荷指向正电荷 D、欧姆通过实验得到电流通过导体产生的热量的关系式
  • 2. 我国是最早在航海中使用指南针的国家,郑和下西洋的船队就已经装备了指南针,指南针主要组成部分是一根装在轴上的磁针,磁针在地磁场的作用下能够指南北,辨别方向。关于指南针,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指南针只有一个磁极 B、指南针的外壳常用铁质材料制成 C、若无外加磁场的影响,指南针的南极指向地磁的北极 D、在指南针正上方附近沿指针方向放置一根直导线,导线通电时指南针不偏转
  • 3. 如图所示,长、宽、高分别为a、b、c的长方体导体,若电流沿AB方向时测得导体的电阻为 R1 ,电流沿CD方向时测得导体的电阻为 R2 ,电流沿EF方向时测得导体的电阻为 R3 ,下列选项中正确的是(  )

    A、R1R2R3=abc B、R1R2R3=a2b2c2 C、R1R2R3=cba D、R1R2R3=c2b2a2
  • 4. 某同学在一次实验中,准备有三个相同的金属小球A、B、C,其中小球A带电,小球B、C不带电。在真空环境中,他先固定A,用B与A接触后移至另一处固定,此时A、B两球之间的静电力大小为F(A、B均可看作点电荷)。再用C先与A接触,再与B接触,然后移开C,此时A、B之间的静电力大小为(  )
    A、38F B、34F C、F D、32F
  • 5. 如图所示,李磊在商场超市购物,提一袋质量为 m=5kg 的大米从二楼乘自动扶梯到一楼,自动扶梯以 v=1m/s 的速率匀速运行,与水平面之间的夹角为 θ=30o ,楼层高度差为 h=4m ,取重力加速度 g=10m/s2 ,则(  )

    A、下楼过程中,这袋大米的重力做功为400J B、下楼过程中,李磊对这袋大米做功为200J C、下楼过程中,李磊对这袋大米做功的平均功率为50W D、在自动扶梯上,这袋大米的重力做功的瞬时功率为25W
  • 6. 如图甲所示,传送带沿顺时针方向运行,当滑块以初速度 v0 从传送带底端滑至顶端的过程中,其速度随时间变化的规律如图乙所示,下列选项中正确的是(  )

    A、滑块的机械能一直减小 B、滑块的机械能一直增大 C、滑块的机械能先减小后不变 D、滑块的机械能先减小后增大
  • 7. 如图所示,A、B、C为直角三角形的三个顶点, A=60° ,AB边的长度为a,O、P、Q三点分别为所在边的中点,匀强电场与直角三角形所在平面平行。将一带电量为q( q>0 )的点电荷从A点移到B点的过程中,电场力做功为W,从A点移到C点的过程中,克服电场力做功为2W。下列选项中正确的是(  )

    A、Q,P两点电势相等 B、匀强电场的场强大小为 Wqa C、匀强电场的方向由Q点指向B点 D、A,P两点间电势差为 UAP=Wq

二、多选题

  • 8. 如图为法拉第发现电磁感应现象的实验装置示意图,软铁环上绕有两个线圈,下列操作中可能观察到灵敏电流计G的指针发生偏转的是(  )

    A、S1处于闭合状态,闭合S2瞬间 B、S2处于闭合状态,闭合S1瞬间 C、S1、S2均处于闭合状态,断开S2瞬间 D、S1、S2均处于闭合状态,断开S1瞬间
  • 9. 如图所示,A、B、C、D四点共线,C为AD中点,B为AC中点。在D点固定有电量为-Q的点电荷,当在A点放置一电量为+Q的点电荷时,B点电场强度的大小为 E1 ,C点电势为 φ1 ;若将A点的点电荷移到C点时,B点电场强度的大小为 E2 ,B点电势为 φ2 ,下列选项中正确的是(  )

    A、E1=1.25E2 B、E1=2E2 C、φ1>φ2 D、φ1<φ2
  • 10. 如图所示,电路图中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 UL=2.5V ,额定电流为 IL=0.3A ,电源电动势为 E=3V ,内阻为 r=1Ω 。闭合开关S,电路接通后,理想电压表示数为 U=1.6V ,理想电流表示数为 I=0.2A 。则电路接通后(  )

    A、小灯泡消耗的电功率为0.75W B、滑动变阻器接人电路的阻值为6Ω C、电源的输出功率为0.56W D、若使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阻值为1.5Ω,则小灯泡能正常发光
  • 11. 2021年5月15日7时18分,“天问一号”着陆巡视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圆满成功。太阳系中,火星是离地球较近且环境与地球最相似的星球,其自转周期与地球自转周期近似相等,火星绕太阳的公转周期约为地球绕太阳公转周期的两倍。已知火星直径约为地球直径的 12 ,火星质量约为地球质量的 19 ,若将火星和地球看作为均匀球体,两者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可近似为圆轨道,根据以上信息可知(  )
    A、“天问一号”在火星上的重力与在地球上的重力之比约为4∶9 B、火星的同步卫星轨道半径与地球同步卫星轨道半径之比约为1∶3 C、火星绕太阳公转的半径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半径之比约为 431 D、火星的第一宇宙速度与地球的第一宇宙速度之比约为2∶3

三、实验题

  • 12. 某实验小组利用图甲装置研究自由下落物体的机械能,正确的完成实验操作后,得到如图乙所示的纸带,选取打在纸带上的六个连续点O、A、B、C、D、E,测得 OA=1.40cmOB=3.18cmOC=5.33cmOD=7.86cmOE=10.76cm ,已知重物的质量为 m=0.50kg ,交变电流的频率为 f=50Hz ,取重力加速度 g=9.80m/s2 。(计算结果均保留两位小数)

    (1)、在纸带上打下D点时,重物的速度大小为 vD= m/s
    (2)、在纸带上打下A点到打下D点的过程中,重物重力势能的减少量 ΔEp= J,重物的动能增加量 ΔEk= J。在误差允许的范围内,如果 ΔEp=ΔEk ,则可验证机械能守恒。
    (3)、该实验小组某同学提出用作图法处理数据,根据纸带数据得打下各点时重物的速度v,以及各点到O点的距离h,以 v2 为纵坐标、h为横坐标,若所作图线的斜率近似等于时,则可验证机械能守恒。
  • 13. 某同学要测量一电源(电动势E约为3V)的电动势和内阻。实验室有以下器材:两个相同的电流表 A1A2 (量程为 Ig=0.6A ,内阻为 Rg=1Ω )、滑动变阻器 R0 (最大阻值为5Ω、额定电流为3A)、两个定值电阻 R1=R2=5Ω 、开关S和若干导线。

    测量次数

    I1/A

    I2/A

    1

    0.39

    0.10

    2

    0.33

    0.20

    3

    0.30

    0.26

    4

    0.28

    5

    0.26

    0.34

    (1)、该同学先将电流表 A1 ,与定值电阻 R1 串联,可改装成量程为V的电压表。
    (2)、该同学设计了如图甲所示的电路图,通过改变滑动变阻器 R0 的阻值,获得了多组数据如下表,第4次测量时,电流表 A2 的指针偏转如图乙所示,则电流表的示数为A。
    (3)、将5组实验数据在图丙中描点画图。并根据图线求出电源电动势E=V,r=Ω。(结果均保留两位小数)

四、解答题

  • 14. 跷跷板是一种常见游乐设施。游乐时两人对坐两端,轮流用脚蹬地,使一端上升。另一端下落,如此反复。如图所示,质量分别为2m、m的甲、乙两人对坐在跷跷板的两端,跷跷板的长度为L,开始时甲所在端着地,跷跷板与水平面之间的夹角为 α=30° ,甲蹬地后恰好让乙所在端着地,该过程中甲、乙两人的速度大小始终相等且乙的脚未与地面接触。假设在跷跷板转动过程中甲、乙两人均可看成质点,跷跷板的质量、转轴处的摩擦和甲蹬地过程中跷跷板转动的角度均忽略不计,重力加速度为g,求:

    (1)、甲蹬地结束时甲的速度大小v;
    (2)、甲蹬地结束至乙所在端着地过程中,跷跷板对乙做的功W。
  • 15. 天文学家哈雷成功预言哈雷彗星的回归,确立了万有引力定律的地位。哈雷彗星的轨道是一个椭圆,其轨道周期为地球公转周期的76.1倍,若哈雷彗星在近日点与太阳中心的距离为 r1 ,地球公转半径为R,公转周期为T,取 76.123=18 ,求:

    (1)、哈雷彗星在远日点与太阳中心的距离 r2
    (2)、哈雷彗星在近日点的加速度大小a。
  • 16. 如图甲所示,两块间距为l、板长均为 3l 的金属板水平正对放置,荧光屏 MO1N 为二分之一圆弧面,让质量为m、电荷量为q的带电粒子流从两板左端连线的中点O以初速度v水平射入板间,粒子从射入到打在屏上 O1 所用的时间为 33l2v 。现将下板接地,上板的电势 φ 随时间t的变化规律如图乙所示,其中 U=23mv23q ,所有射出金属板的粒子均能垂直打在荧光屏上。已知粒子通过板间所用时间远小于T(粒子通过板间时极板电势可视为不变),粒子打在金属板或屏上后均被吸收,粒子间的相互作用及粒子所受的重力均不计。

    (1)、求荧光屏 MO1N 的半径R;
    (2)、求粒子从射入到打在屏上的最短时间 tmin
    (3)、若仅将下板竖直下移l,求粒子能打在屏上的弧长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