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驻马店市2020-2021学年高一下学期物理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8-24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在曲线运动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物体运动的速度可能不变 B、物体所受合力一定是变力 C、牛顿第二定律 F=ma 不再适用 D、速度方向总是沿轨迹的切线方向
  • 2. 在一端封闭、长0.9m的玻璃管内注满清水,水中有一红蜡做的小圆柱P,如图所示。当小圆柱P从底端匀速上升到顶端的过程中,玻璃管始终保持竖直状态沿水平方向以0.48m/s的速度向右移动了1.2m。若小圆柱可视为质点,则相对于地面,小圆柱(  )

     

    A、运动的速度大小为0.36m/s B、运动的速度大小为0.48m/s C、运动的速度大小为0.60m/s D、运动的速度大小为0.64m/s
  • 3. 如图所示,长为L不可伸长的轻绳,一端拴着小球,另一端系在竖直细杆上。手握细杆轻轻摇动一段时间后,小球在水平面内做匀速圆周运动,此时轻绳与竖直细杆夹角为45°。已知重力加速度为g,不计一切阻力,则小球运动的周期为(  )

    A、2πL2g B、2πLg C、2π2Lg D、2Lg
  • 4. 如图所示,质量为M的斜劈静止在光滑水平面上,斜劈的上表面粗糙,一个质量为m的小物块从斜劈的顶端由静止滑下,则由斜劈和小物块组成的系统,在小物块下滑过程中(  )

    A、动量守恒,机械能守恒 B、动量守恒,机械能不守恒 C、动量不守恒,机械能守恒 D、动量不守恒,机械能不守恒
  • 5. 2021年5月15日7时18分,“天问一号”探测器在火星成功着陆,中国成为第二个成功着陆火星的国家。假定火星上风速约为18m/s,火星大气密度约为 1.3×102kg/m3 ,“祝融号”火星车迎风面积约为 6m2 ,风垂直吹到火星车上速度立刻减为零。则火星车垂直迎风面受到的压力约为(  )
    A、1.4N B、25N C、140N D、2500N
  • 6. 假定在火星表面完成下面的实验:在固定的竖直光滑圆形轨道内部与圆心等高处有一个质量为m的小球(可视为质点),如图所示,当给小球一竖直向下的瞬时冲量I时,小球恰好能在竖直平面内做完整的圆周运动。已知轨道半径为r,火星半径为R、引力常量为G,则火星的质量为(  )

    A、I2R23Gm2r B、I2r23Gm2R C、I2R3Gmr2 D、I2R25Gmr
  • 7. 如图所示,在固定水平圆盘上,一质量为0.01kg的小球用长为1m的细绳系着,绳子另一端套在中轴O上。小球从P点开始绕O点做圆周运动,转过半周达到Q点时速度大小为10m/s,从P点到Q点小球的动能减少 2π J( π 为圆周率),则小球在Q点时受到的合力大小为(  )

    A、1N B、3 N C、5 N D、3N
  • 8. 如图所示,P为竖直圆上一点,Pd沿竖直方向,Pb是圆的一条直径,Pa为水平弦。现将一小球从P点以某一大小恒定的初速度沿该圆所在的竖直平面抛出,已知抛出后的小球除受到重力作用外,还始终受到一个恒力F作用,该恒力F方向在竖直平面内。小球抛出的速度方向不同,该小球会经过圆周上不同的点,在这些圆周上的所有点中,小球经过c点的动能最大。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小球一定沿Pd竖直下落 B、小球可能沿Pc做直线运动 C、小球一定做类平抛运动 D、小球可能做类平抛运动
  • 9. 以下对机械能守恒的理解正确的是(  )
    A、如果机械能只在系统内部物体间转移,则该系统机械能一定守恒 B、如果系统内部只有动能与势能的相互转化,则该系统机械能一定守恒 C、如果物体受力平衡,则物体与地球组成的系统机械能一定守恒 D、如果外力对一个系统所做的功为0,则该系统机械能一定守恒

二、多选题

  • 10. 将质量为m的小球以大小为 v0 的水平速度抛出,落地时其速度大小为 2v0 ,已知重力加速度为g,不计空气阻力,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小球在空中运动的时间为 2v0g B、小球在空中运动的时间为 v0g C、重力对小球做功的最大功率为 2mgv0 D、重力对小球做功的最大功率为 mgv0
  • 11. 如图所示,A、B两点分别位于大、小轮的边缘,C点位于大轮半径的中点,大、小轮半径之比是2∶1,轮间靠摩擦传动,接触面上无滑动。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A,B两点的角速度相等 B、B,C两点的线速度相等 C、A,C两点的周期相等 D、B,C两点的角速度之比为2∶1
  • 12. 如图所示,在地面指挥中心控制下,飞船由近地点圆形轨道A,经椭圆轨道B转移到过远地点的圆轨道C。轨道A与轨道B相切于P点,轨道B与轨道C相切于Q点,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卫星在轨道B上由P向Q运动的过程中机械能越来越少 B、卫星在轨道C上经过Q点的速率大于在轨道B上经过Q点的速率 C、卫星在轨道C上运动的周期大于在轨道B上运动的周期 D、卫星在轨道B上经过Р点的加速度大于在轨道A上经过Р点的加速度

三、实验题

  • 13. 在“研究平抛运动”的实验中,某同学用甲图完成了平抛运动实验,记录下了小球运动途中的O、A、B、C四点的位置。取O点为坐标原点(O点不是抛出点),水平方向为x轴,竖直方向为y轴,各点的位置坐标如乙图所示,重力加速度大小g取 10m/s2 ,则由此可知:

    (1)、小球从A点运动到C点所用时间为s。
    (2)、小球运动到B点时,其速度的水平分量大小为m/s,竖直分量大小为m/s。
    (3)、小球抛出点的位置坐标是cm,cm。
  • 14. 图甲为某实验小组同时测量A、B两个箱子质量的装置图,其中D为铁架台,E为固定在铁架台上的轻质定滑轮(质量和摩擦可忽略不计),F为光电门,C为固定在A上、宽度为d的细遮光条(质量不计),此外,该实验小组还准备了一套砝码(总质量为 m0=1 kg)和刻度尺等,请在以下实验步骤中按要求作答。

    ⑴在铁架台上标记一位置O,并测得该位置与光电门F之间的高度差h。

    ⑵取出质量为m的砝码放在A箱子中,剩余砝码都放在B箱子中,让A从位置O由静止开始下降,则A下落到F处的过程中,其机械能是的(填增加、减少或守恒)。

    ⑶记录下遮光条通过光电门的时间t,根据所测数据可计算出A下落到F处的速度 v= , 下落过程中的加速度大小 a= (用d、t、h表示)。

    ⑷改变m重复(2)(3)步骤,得到多组m与a的数据,作出a-m图像如图乙所示。可得A的质量 mA= kg,B的质量 mB= kg(重力加速度大小g取 9.8m/s2 )。

四、解答题

  • 15. 地球赤道处,一物体随地球自转的速度为v,地球可视为半径为R的圆形均匀球体。已知地球表面处的重力加速度为g,求地球静止轨道同步卫星离地面的高度h。
  • 16. 如图所示,质量为m的小球A以水平初速度 v0 与放置于水平桌面边缘的相同小球B发生碰撞,碰后二者粘在一起,最后垂直打在倾角为 θ 的斜面上,假设与斜面的作用时间为t(t极短,重力的冲量可忽略不计),且碰后不反弹,小球可视为质点,求小球对斜面的作用力大小。

  • 17. 质量为1.0kg的物体以某一初速度在水平面上滑行,由于摩擦力的作用,其动能随位移变化的情况如图所示,重力加速度g取 10m/s2 ,求:

    (1)、物体与水平面间的动摩擦因数。
    (2)、位移为3m时物体运动的加速度。
    (3)、物体滑行的总时间。
  • 18. 如图所示,两长度均为L的轻杆一端通过铰链相连,另一端通过铰链分别连接一个质量为3kg可视为质点的物块,物块放置于粗糙水平地面上,物块与地面间的动摩擦因数为0.2.开始两杆夹角为120°,用一竖直向上的恒力F作用于两杆相连处将两个物块拉近,如图甲所示;当两物块相距最近时,两杆夹角恰为60°,如图乙所示。已知重力加速度大小g取 10m/s2 ,忽略铰链处的摩擦和空气阻力。

    (1)、物块运动过程中,所受摩擦力是恒力还是变力?(不需写出判断依据)
    (2)、求恒力F的大小。
    (3)、求两物块相距最近时,小物块受到的摩擦力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