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郑州市2020-2021学年高一下学期物理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8-24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某质点在恒力F作用下,从A点沿图中曲线方向运动到B点。经过B点时,若力的方向突然变为与原来相反,则它从B点开始可能沿图中的哪一条虚线运动(  )

    A、虚线a B、虚线b C、虚线c D、虚线d
  • 2. 下列说法符合物理学史的是(   )
    A、哥白尼提出了日心说并发现了行星沿椭圆轨道运行的规律 B、牛顿提出了万有引力定律,是第一个“能称出地球质量”的人 C、“月一地检验”表明,地面物体所受地球的引力和月球所受地球的引力遵从相同的规律 D、经典力学理论在天体力学研究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大到天体,小到微观粒子均适用
  • 3. 一皮带传动装置如图所示,右轮半径为r,a是它边缘上的一点。左侧大轮和小轮固定在同一个轴上一起转动,大轮半径为4r,小轮半径为2r,b点和c点分别位于小轮和大轮的边缘上。传动过程中皮带不打滑,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a、b、c三点的线速度之比为1∶2∶4 B、a、b、c三点的角速度之比为1∶2∶2 C、a、b、c三点的向心加速度之比为4∶2∶1 D、a、b、c三点的转速之比为2∶1∶1
  • 4. 如图所示,从 AB 两点沿水平方向分别发射两个完全相同的小球甲和乙,两小球落在水平地面上的同一点 P ,已知 AB 两点在同一竖直线上,距地面的高度分别为 3hh ,忽略空气阻力,则两小球从被抛出到落地过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两小球抛出时的速度相同 B、小球甲与小球乙运动的时间之比为 31 C、小球甲与小球乙落地时的速度方向相同 D、两小球的位移相同
  • 5. 2020年6月23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被成功发射到地球同步轨道。如图所示,轨道Ⅰ为圆形轨道,轨道Ⅱ为椭圆形轨道,轨道Ⅲ为地球同步轨道。 PQ 两点为椭圆轨道与两圆形轨道的切点。该卫星在Ⅰ、Ⅱ、Ⅲ轨道上运行的周期分别为 T1T2T3 ,在轨道Ⅰ和轨道Ⅲ上的线速度分别为 v1v3 ,在轨道2上 P 点的速度为 v2PQ 点的速度为 v2Q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T1<T2<T3 B、v1>v3v1>v2Pv2Q>v3 C、该卫星在轨道Ⅰ上的加速度大于在轨道Ⅲ上的加速度 D、该卫星在轨道Ⅱ上经过 P 点的加速度等于在轨道Ⅰ上经过 P 点的加速度
  • 6. 甲图是洗衣机脱水桶甩干衣服的情境,乙图是两个圆锥摆,丙图是完全相同的两个小球在内壁光滑的倒圆锥内做匀速圆周运动。关于这三种圆周运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甲图中衣服随脱水桶一起匀速转动的过程中,桶对衣服的摩擦力提供向心力 B、乙图中两小球的线速度大小相等 C、乙图中两小球具有相同的运动周期 D、丙图中 a 球的角速度大于 b 球的角速度
  • 7. 如图所示,质量为 M ,长为 L 的木板静止于光滑水平面上,质量为 m 的物块(可看做质点),以某一初速度从长木板左端开始运动。已知物块与木板间的动摩擦因数为 μ ,重力加速度为 g ,最终物块刚好没从木板的右端滑下。物块相对木板滑动的过程中,木板的位移为 x ,则在此过程中(  )

    A、物块与木板组成的系统机械能守恒 B、物块的动能减少了 μmgL C、长木板获得的动能为 μmgx D、物块与长木板组成的系统机械能损失了 μmg(L+x)
  • 8. 2021年5月15日,“天问一号”着陆巡视器成功着陆于火星,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成功。“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前曾绕火星飞行,某段时间可认为绕火星做匀速圆周运动,轨道半径为火星半径的 k 倍。已知火星质量约为地球质量的10%,半径约为地球半径的50%,地球表面重力加速度大小为 g 。设地球半径为 R ,则“天问一号”绕火星做圆周运动的速率约为(  )
    A、gR B、gR5 C、kgR5 D、gR5k

二、多选题

  • 9. 如图所示,一小物块以一定的初速度从粗糙固定斜面底端开始沿斜面向上滑动,速度减为零后又返回到底端。取地面为重力势能参考平面,该过程中,物块的动能 Ek 和机械能 E 随位移 x 变化关系的图像正确的是(  )

    A、 B、 C、 D、
  • 10. 小球穿在光滑水平杆上,轻弹簧的一端固定在 O 点,另一端与小球相连。现将小球由静止释放,已知小球运动到 MN 两个位置时,弹簧的形变量相等, OM 的长度大于 ON 。则小球从 M 点到 N 点的过程中( )

    A、弹簧的弹力对小球先做正功后做负功,总功 W=0 B、弹簧的弹力对小球先做正功后做负功,总功 W>0 C、小球的机械能守恒 D、小球速度最大时,弹簧的弹力对小球做功的功率为零
  • 11. 一质量为 1.0×103kg 的汽车在路口停车线处等信号灯。当绿灯亮时,汽车开始沿平直公路行驶,在前300m的运动过程中,加速度随位移的变化关系如图所示。若汽车行驶过程中所受阻力恒定,且在200m~300m内汽车牵引力做的功为 1.2×104J ,对于汽车在前300m的个运动过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汽车在0~100m内是以恒定功率运动的 B、汽车所受阻力大小为120N C、汽车在0~100m内牵引力所做的功为 1.5×105J D、汽车的最大速度约为21m/s
  • 12. 如图所示,在过水平圆盘轴心的直径上,放着两个质量均为 m 的滑块A和 B ,A、 B 用不可伸长的细绳相连,A与圆心的距离为 rB 与圆心的距离为 2r 。设最大静摩擦力等于滑动摩擦力,两滑块与圆盘之间的动摩擦因数均为 μ ,重力加速度为 g ,圆盘静止时细绳伸直且拉力为零。现在使圆盘转速缓慢增加,直到两物体刚好相对圆盘滑动,在此过程中(  )

    A、当圆盘的角速度增大到 μg2r 时,绳子开始出现拉力 B、滑块A所受的摩擦力始终指向圆心 C、滑块B所受的摩擦力始终指向圆心 D、当圆盘的角速度增大到 μgr 时,A,B开始相对圆盘发生滑动

三、实验题

  • 13. 某同学用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验证机械能守恒定律,所用器材包括气垫导轨、上方安装有遮光片的滑块、两个与计算机相连接的光电门A和B、砝码盘和砝码等。实验步骤如下:

    ⑴启动气泵,调节气垫导轨,轻推滑块,当滑块上的遮光片经过两个光电门的遮光时间相等时,可认为气垫导轨水平。

    ⑵用天平测出砝码与砝码盘的总质量为m、滑块(含遮光片)的质量为M,光电门AB之间的距离为L,测量遮光片的宽度为d。

    ⑶用细线跨过轻质定滑轮将滑块与砝码盘连接,并让细线水平拉动滑块。释放砝码和砝码盘,令滑块在细线的拉动下从左边开始运动,滑块从A运动到B的过程中,砝码和砝码盘的重力势能减少了

    ⑷和计算机连接的光电门测量出遮光片经过A、B两处光电门的遮光时间分别为 t1t2 ,从而得出滑块经过A、B两点时的速度。通过A点时的速度为

    ⑸在滑块从A运动到B的过程中,要验证砝码和砝码盘、滑块组成的系统机械能守恒,需要满足的表达式为。(均用题中给出物理量的对应符号及重力加速度 g 表示)

  • 14. “探究功与速度变化的关系”的实验装置如图所示,小车在橡皮筋的作用下沿木板滑行。当小车在1条橡皮筋作用下时,橡皮筋对小车做的功记为 W ;当用2条、3条、4条……完全相同的橡皮筋并在一起进行第2次、第3次、第4次……实验时,橡皮筋对小车做的功记为 2W3W4W ……,实验中小车的速度由打点计时器所打的纸带测出。

    (1)、本实验(“需要”或“不需要”)平衡小车所受摩擦力
    (2)、小车在一条橡皮筋作用下运动,当小车速度达到最大时,橡皮筋处于(“伸长状态”或“原长状态”)
    (3)、实验中要求用完全相同的橡皮筋,每次实验不必计算出橡皮筋对小车做功的具体数值。某次实验所测数据如下表所示:

    次数

    1

    2

    3

    4

    5

    6

    7

    W0

    2W0

    3W0

    4W0

    5W0

    6W0

    7W0

    速度 v/(ms1)

    1.00

    1.38

    1.77

    1.97

    2.28

    2.43

    2.65

    速度平方 v2/(m2s2)

    1.00

    1.90

    3.13

    3.88

    5.20

    5.90

    7.02

    请将表中7组功与速度平方的数据标在坐标系中,并画出 Wv2 的关系图像。

    (4)、根据作出的 Wv2 图像,可以得到 Wv2 变化的关系为

四、解答题

  • 15. 一小型无人机模拟投弹演习,某时刻无人机将一小球以某一初速度沿水平方向抛出,小球刚好垂直打在倾角 θ=37° 的斜坡上,打在斜坡上的速度为50m/s,重力加速度 g=10m/s2sin37°=0.6cos37°=0.8 ,求:

    (1)、小球的飞行时间;
    (2)、小球的水平位移大小;
    (3)、小球抛出点到落点的高度。
  • 16. 2020年10月14日发生了火星冲日,即火星、地球和太阳位于同一直线上,且火星与地球的距离达到了最近,如图所示。火星和地球的相关数据如下表所示

    行星

    质量

    绕太阳公转轨道半径

    绕太阳的公转周期

    地球

    6.0×1024kg

    1.5×108km

    T1=1

    火星

    6.4×1023kg

    2.25×108km

    (1)、求火星绕太阳的公转周期(计算结果以年为单位,保留一位小数,取 1.5=1.22 );
    (2)、估算相邻两次火星冲日的时间间隔。
  • 17. 某地有一风力发电机,它的叶片转动时可形成半径为 R 的圆面。某时间内该地区的风速恒定为 v0 ,风向恰好跟叶片转动的圆面垂直,已知空气的密度为 ρ ,假设这个风力发电机能将此圆面内10%的空气动能转化为电能。求:
    (1)、单位时间内冲击风力发电机叶片圆面的气流的动能;
    (2)、此风力发电机的发电功率。
  • 18. 如图甲所示,轻质弹簧原长为0.2m,将弹簧竖直放置在地面上,在其顶端将质量 M=0.8kg 的物体由静止释放,当弹簧压缩至最短时,弹簧长度为0.1m。现将该轻质弹簧水平放置,一端固定在 O 点,另一端在A点与一质量为 m=0.1kg 的物块接触但不连接, AB 是长度为1m的水平光滑轨道, B 端与半径为 R=0.1m 的光滑竖直半圆轨道 BCD 相切,如图乙所示。现用力缓慢推物块 m ,将弹簧长度压缩至0.1m,然后由静止释放。重力加速度g=10m/s2。求:

    (1)、弹簧的劲度系数 k 和弹簧压缩至0.1m时的弹性势能 Ep
    (2)、物块 m 经过 D 点时对轨道的压力;
    (3)、若在 AB 段铺设某种材料,物块与这种材料之间的动摩擦因数为 μ ,使物块在 BCD 上不脱离轨道,求 μ 的取值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