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社九上第四单元综合探究四 回顾近代中国的百年历程同步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8-23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沙俄得13037 万两,占总赔款数的29%。德国9007万两,法国7087万两,英国5062万两,日本3479万两,美国3293万两,意大利2662万两,其余部分由奥、比、荷等国分食。下列内容属于与这一赔款相关条约的有(    )

    ①划北京东交民巷为使馆界

    ②允许外国军队驻守山海关

    ③外国公使进驻北京

    ④允许日本在中国通商口岸设立工厂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2. 有学者认为,鸦片战争主要冲击了中国沿海地区,第二次鸦片战争则把这种冲击进一步带到了中国社会的统治中枢。其事实依据是(    )
    A、英国军舰巡查贸易 B、英法联军占领北京 C、北洋舰队全军覆没 D、光绪皇帝逃离北京
  • 3. 19世纪末,中国民族资产阶级作为新的政治力量开始登上历史舞台的根本原因是( )
    A、民族资本主义经济的初步发展 B、西学的广泛传播 C、民族危机的进步 加重 D、民资资产阶级救亡图存的愿望
  • 4. 下列哪一社会现象,在当时的中国是不可能出现的( )
    A、1898年,“戊戌六君子”在北京惨遭杀害 B、1906年,某学子积极准备乡试 C、1872年,上海人读《申报》 D、1898年,某学子到京师大学堂读书
  • 5. 史论结合是学习历史的基本方法。下表中所列的选项、史实与推论对应正确的是( )

    选项

    史实

    推论

    A

    俄国1861年亚历山大二世改革

    推动俄国走上资本主义的发展道路

    B

    “三角贸易”

    促进了非洲的工商业

    C

    《天朝田亩制度》颁布

    太平天国运动有了科学理论指导

    D

    美国推行“门户开放”政策

    一定程度保护中国的主权和利益

    A、A B、B C、C D、D
  • 6. 图片是研究历史的重要素材。右图可以用于佐证我国(    )

    A、国人创办报刊的高潮 B、近代新式教育的发展 C、近代教育体制的确立 D、科举制度最终被废除
  • 7. 它虽然没能改变中国的社会性质,但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它”是指( )
    A、洋务运动 B、戊戌变法 C、辛亥革命 D、新文化运
  • 8.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起临时宪法作用的文件是( )
    A、《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B、《土地改革法》 C、《共同纲领》 D、《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 9. 《我的抗战》一书写道:“北平沦陷后,城门紧闭,教室里已没有了《礼记.礼运》的读书声,取而代之的是学生们刚刚学会的日本国歌。”与此现象相关的背景是( )
    A、《马关条约》的签订 B、九一八事变 C、卢沟桥事变 D、南京大屠杀
  • 10. 如图是美国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宣传画。其文意是“援救中国!”“中国正在帮助我们”。这反映出( )

    A、全民族抗战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的根本保障 B、中国在抗日战争中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 C、中国人民取得了反帝斗争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D、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 11. 张敏同学对抗日战争初期的一场战役作了如下描述:战场位于徐州东北60千米,北连津浦路,南接陇海线,战略地位重要,战役从1938年3月开始,敌我双方展开拉锯战。近20天后,中国军队重创两个最精锐的师团,取得抗战以来的最大胜利。该战役为( )
    A、淞沪会战 B、台儿庄战役 C、百团大战 D、太原会战
  • 12. 1937年12月15日的《芝加哥每日新闻报》刊出了《日军杀人盈万》的新闻报道。这一报道揭露的暴行是( )
    A、割占香港岛 B、火烧圆明园 C、旅顺大屠杀 D、南京大屠杀
  • 13. 一个美国知名学者在谈到长征时说道:“它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行军……是为了避开蒋介石的魔爪而进行的一次生死攸关、征途漫漫的撤退,是一场险象丛生、危在旦夕的战斗。”这里“蒋介石的魔爪”具体是指( )
    A、四一二反革命政变 B、北伐战争 C、对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围剿” D、宁汉合流
  • 14. 彭德怀在1928年赋诗一首:“惟有润之工农军,跃上井冈旗帜新。我欲以之为榜样,或依湖泊或山区。”(润之指毛泽东)彭德怀要向毛泽东学习的是( )
    A、在城市发动武装起义 B、在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 C、率领红军进行长征 D、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 15. “革命把自古以来神圣不可侵犯的天子打倒了。人们之间不许称‘老爷、大人’,而改称为‘先生、同志’等。”这场“革命”( )
    A、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 B、开始了中国近代化的历程 C、结束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D、推动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
  • 16. 政府往往通过修筑铁路带动本国钢铁工业的发展,所采取的做法之一是对进口钢铁课征较高的关税,以保障本国钢铁工业的生产。民国以来,生产钢铁的汉冶萍公司仅于民国5至8年,获有盈余,其他时间都是亏损;11年,汉阳铁厂不堪亏损停工;14年,开办不久的大冶炼铁厂也停工。根据上述说明及历史背景,民国5至8年何以会有盈余?其长期亏损的主要原因为何( )
    A、盈:因欧战(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钢铁价格大涨   亏:不平等条约束缚,关税不能自主 B、盈:机器由国外进口,设备新颖   亏:军阀混战,故无法继续修建铁路 C、盈:因欧战(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钢铁价格大涨   亏:军阀混战,故无法继续修建铁路 D、盈:机器由国外进口,设备新颖   亏:不平等条约束缚,关税不能自主
  • 17. 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首都30万军民齐集天安门广场,毛泽东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接着,受检阅部队以海军的两个排为前导,步兵师、炮兵师、战车师、骑兵师依次通过主席台,空军14架飞机在会场上空飞行受阅。与上述材料相关的史实是( )
    A、开国大典 B、抗美援朝 C、土地改革 D、三大改造

二、材料分析题

  • 18. 15世纪以来,中国与西方都经历了重大转变,对世界历史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中外历史发展年代尺(局部)

    材料二:李鸿章说:“中国欲自强,则莫如学习外国利器。”

    材料三:康有为说:“窃闻东西各国之强,皆以立宪法开国会之故。国会者,君与民共议一国之政法也。立行宪法,大开国会以庶政与国民共之,则中国之治强计日可待也。”

    (1)、请完善材料一年代尺中的内容

    (2)、结合年代尺和所学,分析这一历史时期中外历史发展有何不同?(提示:可从政治、经济、思想文化、外交等角度回答)
    (3)、李鸿章和康有为分别代表什么政治派别?根据材料二、三,概括这两个派别的主要主张是什么?在中国的政治舞台,这两个派别分别掀起了什么运动?
  • 19.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领导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改变了中国历史命运。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读图一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为什么说遵义会议“扭转”了乾坤。
    (2)、图二所反映的百团大战有何意义?抗战爆发后,中共是如何领导军民进行抗战的?
    (3)、图三中的场景发生在解放战争哪次著名的战役中?在此之前,人民解放军还进行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这三大战役的胜利有何历史意义?
    (4)、从图四中你认为应当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 20.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九年级小亮同学在学习了历史课后,对所学内容进行梳理,绘制如下的示意图:

    材料二:战后,签订的战胜国对战败国的和约,它的主要目的是惩罚和削弱德国。因为各国谈判目标不一致甚至存在冲突,每个决定都是经过“不愉快的妥协”后才能达成。

    (1)、请将材料一中的示意图的①②③补充完整。出现③退出战争的原因是什么?这个示意图应该是对什么知识的概括梳理?
    (2)、材料二最后达成了怎样的“不愉快的妥协”?为什么说这是“不愉快的妥协”?
    (3)、材料二“不愉快的妥协”引发了中国的一件什么历史大事?该事件的性质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