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社九上第四单元第二课 新中国的诞生同步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8-23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西柏坡是全国著名的五大革命圣地之一,跟它有关的历史事件是( )
    A、中共七大 B、中共七届二中全会 C、第一次政治协商会议 D、中共二大
  • 2. 毛泽东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作了重要报告,指出从现在起,党的工作重心是( )
    A、由城市转移到乡村并开始由乡村领导城市的时期 B、迅速恢复和发展生产 C、由乡村转移到城市并开始由城市领导乡村的时期 D、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
  • 3. 自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非常重视民主法制建设,建国初期起临时宪法作用的文件是( )
    A、《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C、《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D、《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 4. 回首往昔,中华民族摆脱屈辱,终于站起来了,开始追梦始于( )
    A、中华民国的成立 B、新中国的成立 C、渡江战役的胜利 D、“一五”计划的完成
  • 5. 历史照片是见证历史、保存历史信息的载体。右图反映出的历史信息是( )

    A、南京国民政府成立 B、解放军转战陕北 C、国民党政权垮台 D、淮海战役胜利
  • 6. 翻开原南京总统府办公桌的台历,透过历史的尘埃,我们还能看到上面写有“中华民国三十八年,四月小,23,星期六”的字样。其寓意是( )
    A、日军占领南京并进行大屠杀 B、统治中国22年的国民政权垮台 C、中国民主革命取得彻底胜利 D、抗日战争获得最终胜利
  • 7. 下面的示意图有助于我们了解( )

    A、中国逐步走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过程 B、国民大革命的主要进程 C、人民解放战争的主要进程 D、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发展的历程
  • 8. 1949年政治协商会议通过的《共同纲领》起到了临时宪法的作用,主要因为它(    )
    A、 规定了新中国的政权性质 B、宣告了新中国的成立 C、确定了国旗、国歌和首都. D、以北平为首都并改名北京
  • 9.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下列四幅图中能准确描绘该战役概况的是(   )
    (注:箭头①为河流流向,箭头②为行军方向)
    A、 B、 C、 D、
  • 10. “通过北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将北平改名为北京”的会议是(   )
    A、中共七届二中全会 B、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 C、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D、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
  • 11. “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和特邀代表600多人出席,商讨筹建新中国,会议强调各民主党派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和共产党一起担负管理国家和建设国家的历史重任。”材料体现了( )           
    A、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初步确立 B、各民主党派和共产党都有执政权 C、民主党派具有在野党的特性 D、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

二、材料分析题

  • 12. 阅读下面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0月1日下午三时,首都北京30万军民齐集天安门广场。毛泽东主席亲自按动电钮,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冉冉升起。这时,乐队奏起代国歌,54门礼炮齐鸣28响。接着,毛泽东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随后,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人民以无限的喜悦,欢庆新中国的诞生。

    (1)、此段材料反映了哪一历史场面?这一天后来成为我国的什么节日?
    (2)、“54门礼炮齐鸣28响”中“28响”象征着什么?
    (3)、乐队奏起的代国歌名称是什么?创作于我国哪一历史时期?
    (4)、这一历史大事有何伟大历史意义?
  • 13.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1949年,同1949年前的最高年份1936年比,工业整体下降将近40%,近代工业只占工农业生产总值的l0%。中国的国民总收入只有123多亿美元,人均国民总收入只有23美元,世界倒数第一。

    材料二:1948年9月到1949年1月,人民解放军先后进行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历时142天,共争取起义、投诚、接受和平改编与歼灭国民党共l54万余人。

    (1)、结合以上材料,概述1949年年初中国的社会状况。
    (2)、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在七届二中全会上作了哪些重要的决策?
    (3)、这些决策对新中国的诞生有什么意义?
  • 14. [艰辛探索谱写凯歌] 2021年将是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凯歌。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1462公里,这是从上海到北京的空间距离。然而,从诞生于上海到在北京执掌全国政权,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的奋斗历程,走了整整28年期间,中国共产党先后经历了‘日出东方'‘星火燎原’‘力挽狂澜'‘灯塔指引’‘进京赶考’五个关键阶段。”——新华社特稿《在历史关节点上》

    材料二:《红军长征路线示意图》

    材料三:雄伟壮美的“井冈红旗”大型雕塑像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亟立在四西环山的平畴之上,刺向苍穹,昭示中国革命从井冈山走向胜利。

    ——《井冈红旗雕塑简介》

    (1)、结合材料一和所学知识,写出“日出东方"“进京赶考”分别指什么历史事件?
    (2)、读材料二图,结合所学知识,填空:

    长征途中,中共中央在(填字母)召开了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会议。导致红军长征的直接原因是

    (3)、为什么说中国革命是“从井冈山走向胜利”的?中国革命胜利的标志是什么?
  • 15.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仪仗方队的三位擎旗手高举党旗、国旗、军旗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这也是三面旗帜首次在阅兵式上同时通过天安门。

    材料二:旗帜是什么?是精神!是信仰!是方向!是亿万中华儿女的梦想和希望。我们要用灵魂去珍惜,用青春去守护,用生命去捍卫!——2019年10月1日《网易新闻网》

    (1)、根据材料一和所学知识,完成表格中党旗、国旗、军旗相关知识。

    三旗

    材料一图

    (从左至右)

    旗帜升起的地方(城市名称)

    旗帜升起的时间

    (具体到年月日)

    旗帜升起的意义

    党旗

    第1面旗帜

    上海及嘉兴南湖

    1921年7月

    国旗

    第2面旗帜

    北京天安门

    军旗

    第3面旗帜

    1927年8月1日

    是中国共产党创建军队、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开始。

    (2)、请你结合相关史实分析说明党旗、军旗、国旗三面旗帜相继升起三者之间的关系。
    (3)、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召开,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平时学校升国旗,你是如何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