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嫩江市五校2020-2021学年高二下学期生物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8-18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某科学家从细菌中分离出耐高温淀粉酶(Amy)基因a,通过基因工程的方法,将基因a与载体结合后导入马铃薯植株中,经检测发现Amy在成熟块茎细胞中存在。下列有关这一过程的叙述错误的是(  )

    A、获取基因a的限制酶的作用部位是图中的① B、基因a进入马铃薯细胞后,可随马铃薯DNA分子的复制而复制,传给子代细胞 C、连接基因a与载体的DNA连接酶的作用部位是图中的② D、通过该技术人类实现了定向改造马铃薯的遗传性状
  • 2. 质粒是基因工程中最常用的载体,其主要特点是(  )

    ①能自主复制 ②不能自主复制 ③结构简单 ④是蛋白质 ⑤是环状RNA ⑥是环状DNA ⑦能“友好”地“借居”

    A、①③⑤⑦ B、①④⑥ C、①③⑥⑦ D、②③⑥⑦
  • 3. 下图为DNA分子在不同酶的作用下所发生的变化,图中依次表示限制酶、DNA聚合酶、DNA连接酶、解旋酶作用的正确顺序是(  )

    A、①④②③ B、①②④③ C、①②③④ D、①④③②
  • 4. 利用外源基因在受体细胞中表达,可生产人类所需的产品。下列选项中能说明目的基因完成表达的是(   )
    A、棉花细胞中检测到载体上的标记基因 B、山羊乳腺细胞中检测到人生长激素基因 C、大肠杆菌中检测到人胰岛素基因的mRNA D、酵母菌细胞中提取到人的干扰素
  • 5. 下面有关基因工程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利用基因工程技术可分别从大肠杆菌和青霉菌体内获取基因工程药品胰岛素和青霉素 B、用氯化钠处理大肠杆菌可以使其处于感受态 C、启动子也称为起始密码子,终止子也称为终止密码子 D、由大肠杆菌工程菌获得的人的干扰素不能直接利用
  • 6. 下列有关细胞全能性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玉米种子萌发长成新植株,说明植物细胞具有全能性 B、克隆羊的诞生说明高度分化的动物体细胞具有全能性 C、用花粉培育成的植株往往高度不育,说明花粉细胞不具有全能性 D、利用植物组织培养技术繁育花卉的原理是植物细胞具有全能性
  • 7. 下图是某组织培养过程的简图。下列有关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花药离体培养的条件与种子萌发的条件完全相同 B、若花粉粒核中有两个或多个染色体组,则所得植株为二倍体或多倍体 C、②③过程都是细胞分化过程,因此起作用的激素只有生长素 D、该过程体现了植物细胞的全能性
  • 8. 下图是某克隆羊培育过程模式图,试分析获得该克隆羊的生殖方式、该克隆羊的基因型以及该克隆羊发育成熟时所分泌的性激素依次是(   )

    A、无性生殖、Aa、雌性激素 B、无性生殖、aa、雄性激素 C、有性生殖、aa、雄性激素 D、有性生殖、AA、雌性激素
  • 9. 基因型为Aa与基因型为Bb的动物体细胞混合用灭活的仙台病毒处理后,不可能获得下列哪种基因型的细胞
    A、AAaa B、AaBb C、Aabb D、BBbb
  • 10. 下列细胞中,哪一个代表已经完成受精的卵子?(   )
    A、 B、 C、 D、
  • 11. 胚胎工程技术包含的内容有(   )

    ①胚胎移植    ②核移植    ③胚胎分割    ④体外受精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12. 中科院动物所通过将大熊猫的细胞核植入去核后的兔子卵细胞中,在世界上最早克隆出一批大熊猫早期胚胎。下列有关克隆大熊猫胚胎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在形成早期胚胎的过程中,依次经历了卵裂、囊胚、桑椹胚、原肠胚等几个阶段 B、兔子卵细胞质的作用是激发大熊猫细胞核的全能性 C、克隆出的早期胚胎中,各细胞间具有相同的遗传信息 D、早期胚胎的形成过程中,开始出现细胞分化
  • 13. 在植物组织培养过程中,下列哪项条件是不需要(  )
    A、消毒灭菌 B、适宜温度 C、充足的光照 D、适宜的养料和激素
  • 14. 细胞的形态、结构和功能多种多样,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人体成熟的红细胞核退化,有利于提高氧气运输效率 B、草履虫细胞中有伸缩泡,有利于收集和排出代谢废物 C、心肌细胞没有血红蛋白,但有与血红蛋白合成有关的基因 D、卵细胞体积较大,能为受精卵提供更多的核DNA
  • 15. 在治疗创伤的中药方剂中,雄性羚羊角或犀牛角的用量极少,但是缺少这味药,疗效将大大下降甚至无效。已知动物的角主要是由死亡细胞的角化(变性)蛋白质组成的,则羚羊角等的有效成分最可能是(  )
    A、特殊活性蛋白质 B、微量元素 C、大量元素 D、核酸
  • 16. 下列关于生物体内氨基酸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有20种,所以R基也有20种 B、每个氨基酸都只含C、H、O、N四种元素 C、构成蛋白质的20种氨基酸都可以在人体内合成

    D、每个氨基酸都只含有一个氨基和一个羧基
  • 17. 下列有关细胞中的物质组成,说法正确的是(  )
    A、鸡蛋煮熟后蛋白质的空间结构被破坏,肽键断裂 B、维生素D可溶于水,能促进肠道对钙和磷的吸收 C、酵母菌中含有A,T,C,U的核苷酸一共有5种 D、核酸、ATP及细胞膜中的磷脂有相同的元素组成
  • 18. 下列关于细胞膜的流动性和选择透过性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

    A、流动性的基础是组成细胞膜的磷脂分子和蛋白质分子大多是流动的 B、选择透过性的基础是细胞膜上的载体蛋白和磷脂分子具有特异性 C、细胞的胞吞和胞吐体现了细胞膜的流动性 D、钾离子通过主动运输的形式进入细胞体现了细胞膜的选择透过性
  • 19. 如图为细胞核的结构示意图,对该图的叙述,错误的是( )

    A、①为核膜,因为有核孔故属于全透性膜 B、②为核仁,与核糖体的形成有关 C、③为染色质,是DNA的主要载体 D、④为核孔,实现核质之间频繁的物质交换和信息交流
  • 20. 下图是真核细胞膜的亚显微结构模式图,①~③表示膜的组成物质。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

    A、①与细胞表面的识别有密切关系 B、②在细胞膜上的分布是均匀对称的 C、③是由甘油、脂肪酸、磷酸等组成的 D、③具有流动性,大多数②也可以运动
  • 21. 下列关于细胞结构与其功能相适应特征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
    A、蛋白质合成旺盛的细胞中核糖体较多 B、代谢强度不同的细胞中线粒体数目有差异 C、合成胰蛋白酶的胰岛细胞中内质网发达 D、携带氧气的哺乳动物成熟红细胞没有细胞核
  • 22. 关于下列结构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四种结构广泛存在于各种细胞内 B、A,B,D上进行的生理活动都需要C提供能量 C、观察活细胞中的A常用健那绿染液染色、 D、需要水作为反应物参与生化反应的是A,C
  • 23. 下图甲表示分泌蛋白的形成过程,其中a、b、c分别代表不同的细胞器,图乙表示该过程中部分结构的膜面积变化。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图甲中的 a、b、c 分别是核糖体、内质网和高尔基体 B、图乙说明高尔基体与内质网和细胞膜之间没有相互转换 C、图甲中构成分泌蛋白的物质 X 约有 20 种,b 的产物没有生物活性 D、图甲、图乙所示变化都能体现生物膜具有流动性
  • 24. 下列关于胰岛素的合成、加工、运输和分泌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A、胰岛素分泌的方式是胞吐,需要细胞呼吸提供ATP B、参与该过程的细胞器有核糖体、内质网、高尔基体、线粒体和细胞膜 C、该过程前后高尔基体的膜面积基本保持不变 D、胰岛素的分泌过程说明了细胞膜具有一定流动性
  • 25. 下列有关细胞结构和功能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细胞之间的信息交流不一定都要通过细胞膜上的糖蛋白来实现 B、当细胞内外存在浓度差时,细胞就会发生质壁分离或质壁分离复原 C、盐析和高温都能使蛋白质分子的空间结构变得伸展、松散,易被蛋白酶水解 D、吞噬细胞中的溶酶体能合成和储存大量的水解酶,可以水解衰老的细胞器和病原体

二、综合题

  • 26. 我国有大量的盐碱地,科学家利用耐盐碱植物中的耐盐基因,培育出了耐盐水稻新品系。下图是培育过程简图,请回答下面的问题:

    (1)、目的基因的获取需要酶,阶段Ⅰ的核心是
    (2)、为保证耐盐基因的正常转录,b上耐盐基因的两端应含有 , 将b导入c常用法。
    (3)、对耐盐基因转录和表达产物的检测分别采用技术。
    (4)、阶段Ⅱ的核心过程是 , 由耐盐水稻细胞培育成了耐盐水稻植株,说明植物细胞具有
  • 27. 下图是通过动物纤维母细胞等获得单克隆抗体的实验研究。据图回答下列相关问题:

    (1)、过程①类似于植物组织培养技术中的过程,过程②的实质是
    (2)、A代表物质,Y、Z细胞的名称分别是
    (3)、过程③诱导细胞融合的生物因素是 , 细胞融合后还需要用培养基筛选获得Z细胞。
    (4)、Z细胞还需经过才能获得大量产生所需抗体的细胞。
    (5)、经过上述过程获得的单克隆抗体的优点是
  • 28. 下图是细胞内三类生物大分子的组成及功能图示,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元素X、Y依次是
    (2)、某单体A中含有2个羧基和1个氨基,其中一个羧基位于R基,另一个羧基;生物大分子D除可行使上述功能外,还具有(写出两项即可)等功能,该类物质在功能上具有多样性的直接原因是
    (3)、单体C是 , 若物质M可被吡罗红甲基绿染色剂染成绿色,则与N相比M特有的组成成分是。由D加N构成的结构或生物有(写出两项即可)。
    (4)、若B是葡萄糖,那么在植物细胞中特有的E有 , B、E能用斐林试剂进行鉴定的是(填字母)。
  • 29. 如图是结构模式图。请根据图回答下面的问题。

    (1)、图中属于原核细胞的是;它在结构上不同于真核细胞的最显著特点是 , 与真核细胞的统一性则表现在
    (2)、图中最有可能属于病毒的是 , 它是一种营生活的生物,它在结构上不同

    于其他三种图示的显著特点是

    (3)、图中能进行光合作用的真核细胞是;能进行光合作用的原核细胞是 , 能完成此生理过程的物质基础是因为其内含有 , 因而它是一类营(“自养”或“异养”)生活的生物。

三、实验题

  • 30. 研究人员用同种小鼠进行了某中药制剂、四环素(一种抗生素)对肝脏脂肪含量影响的实验。实验设计和结果如下表所示 (中药制剂和四环素都用生理盐水溶解),请据表分析回答:

    组别

    除每天饲喂相同的饲料外,进行如下处理

    在第11天测量并计算每组小鼠肝脏脂肪的平均含量(mmol·L-1)

    连续11天每天饲喂的试剂

    同时第8至第11天每天腹腔注射的物质

    甲组

    等体积生理盐水

    等体积生理盐水

    0.49

    乙组

    等体积生理盐水

    0.025mmol四环素

    6.51

    丙组

    中药制剂(0.05g)

    0.025mmol四环素

    4.74

    丁组

    中药制剂(0.10g)

    0.025mmol四环素

    4.52

    戊组

    中药制剂(0.15g)

    0.025mmol四环素

    4.10

    (1)、若要观察小鼠皮下脂肪细胞中的脂肪颗粒,可用染色。
    (2)、现有健康的体重相近、发育状况相同的雌雄小鼠各100只,按上表的实验设计应如何对这些小鼠进行分组?

    表中所示的实验自变量有

    (3)、甲组和乙组对照可说明。上表实验结果可初步说明该中药制剂能对小鼠起什么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