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东丽区2020-2021学年高一下学期生物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8-11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沙眼衣原体是原核生物,作为判断的主要依据是(   )
    A、有细胞壁 B、有细胞膜 C、没有线粒体 D、没有以核膜为界限的细胞核
  • 2. 下列关于细胞学说及其建立的叙述,错误的是(   )
    A、细胞学说主要是由施莱登和施旺提出的 B、细胞学说认为细胞分为真核细胞和原核细胞 C、细胞学说揭示了细胞的统一性和生物体结构的统一性 D、细胞学说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动物和植物都是由细胞发育而来的
  • 3. 科学家在研究生物体的化学成分时,发现组成生物体的元素在非生物界中也都存在,这一事实主要说明(   )

    A、生物界与非生物界具有统一性 B、生物与非生物没有区别 C、生物界与非生物界具有差异性 D、非生物起源于生物
  • 4. 豌豆叶肉细胞中的核酸,含有的碱基种类是  (   )
    A、1种 B、5种 C、4种 D、8种
  • 5. 由许多氨基酸缩合而成的肽链,经过盘曲折叠才能形成具有一定空间结构的蛋白质。下列有关蛋白质结构多样性原因的叙述,错误的是(   )
    A、组成肽链的化学元素不同 B、肽链的盘曲折叠方式不同 C、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排列顺序不同 D、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种类和数量不同
  • 6. 下图是细胞核的结构模式图,下列关于各结构及功能的叙述正确的是(  )

    A、①属于生物膜系统,把核内物质与细胞质分开 B、②是所有DNA的载体 C、③与蛋白质的合成以及核糖体的形成有关 D、④为核孔,有利于实现细胞之间的物质交换
  • 7. 如图表示某真核细胞内三种具有双层膜的结构,有关分析错误的是(   )

    A、图a、b、c中都含有DNA与RNA B、图a、b、c普遍存在于动物细胞与植物细胞中 C、图a、b、c分别代表的是线粒体、叶绿体与细胞核 D、图c中的孔道是大分子进出该结构的通道,并具有选择性
  • 8. 假如将甲乙两个植物细胞分别放入蔗糖溶液和甘油溶液中,两种溶液的浓度均比细胞液的浓度高,在显微镜下连续观察,可以预测甲乙两细胞的变化是(   )
    A、甲乙两细胞发生质壁分离后,不发生质壁分离复原 B、甲乙两细胞都发生质壁分离,但乙细胞很快发生质壁分离复原 C、只有乙细胞发生质壁分离,但不会发生质壁分离复原 D、甲乙两细胞发生质壁分离,随后都很快发生质壁分离复原
  • 9. 下列关于酶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所有的酶都是蛋白质 B、高温使酶分子结构破坏而失去活性 C、酶与无机催化剂的催化效率相同 D、酶在催化生化反应前后本身的性质会发生改变
  • 10. ATP是细胞的能量“通货”。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ATP中的A代表腺嘌呤 B、ATP中的T代表胸腺嘧啶 C、ATP的结构简式可表示为A—P~P~P D、ATP中靠近A的高能磷酸键易水解
  • 11. 请根据图分析下列有关植物进行光合作用和细胞呼吸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植物长时间处于黑暗中时,②③④⑥过程都会发生 B、晴朗夏天的上午10点左右,北方植物的叶肉细胞中①多于⑥ C、晴朗夏天的中午,③④将减弱,净光合作用速率降低 D、进行②和③时,物质从产生部位到利用部位都将穿过4层磷脂分子
  • 12. 用有机溶剂提取、纸层析法分离叶绿体色素的实验,不能证实的是(   )
    A、叶绿体色素溶解在有机溶剂中 B、在层析液中叶绿体色素的溶解度是不同的 C、分离得到的4种色素中叶绿素a的含量最多 D、叶绿体色素分布在叶绿体的类囊体薄膜上
  • 13. 下列有关细胞周期的叙述,正确的是(   )
    A、进行有丝分裂的细胞都具有细胞周期 B、同种生物不同细胞的细胞周期持续时间相同 C、在一个细胞周期中,染色体比染色质存在时间长 D、细胞分裂间期为细胞分裂期进行活跃的物质准备
  • 14. 下图是有丝分裂过程中染色体和核DNA的数量变化曲线,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ab段核DNA复制,染色体数目加倍 B、fg段染色体数与DNA分子数比例为1:1 C、gh段着丝点分裂,姐妹染色单体数目加倍 D、cd段核DNA数量减半是由于DNA平均分配到2个子细胞核中
  • 15.

    哺乳动物红细胞的部分生命历程如下图所示,图中除成熟红细胞外,其余细胞中均有核基因转录的 RNA,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成熟红细胞在细胞呼吸过程中不产生二氧化碳 B、网织红细胞仍然能够合成核基因编码的蛋白质 C、造血干细胞与幼红细胞中基因的执行情况不同 D、成熟红细胞衰老后控制其凋亡的基因开始表达
  • 16. 在“观察植物根尖分生组织细胞有丝分裂”实验中,正确的做法是(  )
    A、根尖装片制作的正确顺序是:解离→染色→漂洗→制片 B、在低倍镜下观察不到各个时期时,换用高倍镜直接观察 C、在同一视野内观察分生区细胞分裂的连续变化过程 D、某视野中观察不全各个时期时,可移动装片到周围细胞中寻找
  • 17. 下图表示人工异花传粉的过程,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图中甲为父本乙为母本 B、图示过程应在开花后进行 C、植株乙也应进行去雄处理 D、甲去雄后需进行套袋处理
  • 18. 某种基因型为 Aa 的高等雌雄同株植物产生的雌雄配子的数目(  )
    A、雌配子︰雄配子=1︰1 B、A 雌配子︰a 雄配子=1︰1 C、雌配子︰雄配子=1︰3 D、A 雄配子︰a 雄配子=1︰1
  • 19. 番茄的红果色(R)对黄果色(r))为显性。以下关于一株结红果的番茄是纯合子还是杂合子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可通过与红果纯合子杂交来鉴定 B、不能通过该红果自交来鉴定 C、可通过与黄果纯合子杂交来鉴定 D、不能通过与红果杂合子杂交来鉴定
  • 20. 果蝇的灰身(B)对黑身(b)为显性,基因位于常染色体上;红眼(W)对白眼(w)为显性,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现将纯合的灰身白眼雄果蝇与纯合黑身红眼雌果蝇杂交得 F1 ,再将 F1 中雌雄个体相交,产生 F2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F2 中会产生白眼雌蝇 B、F1中无论雌雄都是灰身红眼 C、F2中雄蝇的红眼基因都来自 F1的父方 D、F1中雌蝇都是灰身红眼,雄蝇都是灰身白眼
  • 21. 下图是一个家族中某种遗传病的遗传系谱图。那么6号和7号生的女孩中出现此种遗传病的概率及再生一个患病女孩的概率依次是(   )

    A、1/4、1/8 B、1/8、1/4 C、1/4、1/4 D、1/8、1/8
  • 22. 下列有关联会和四分体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联会的染色体经过复制形成四分体 B、一个四分体含有四个染色单体 C、联会时期的染色体是不含染色单体的 D、一个四分体含有四个染色体
  • 23. 某研究人员模拟肺炎双球菌转化实验,其过程如下:

    ①S型菌的DNA→92℃加热后冷却→与R型活菌混合→注入小鼠体内

    ②S型菌的蛋白质→92℃加热后冷却→与R型活菌混合→注入小鼠体内

    ③S型菌的DNA+92℃加热后冷却的DNA酶→与R型活菌混合→注入小鼠体内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①②③中小鼠均存活 B、①③中小鼠死亡,②中小鼠存活 C、①中小鼠死亡,②③中小鼠存活 D、①②中小鼠存活,③中小鼠死亡
  • 24. 赫尔希和蔡斯的T2噬菌体侵染细菌实验表明了(  )
    A、病毒中有DNA,没有蛋白质 B、细菌中有DNA,没有蛋白质 C、蛋白质和DNA,是遗传物质 D、DNA是遗传物质
  • 25. 用32P标记一个蛙的受精卵中的一条染色体,放在只含有31P的适宜环境中培养,该受精卵经过四次卵裂后,含有31P的细胞数占全部细胞数的(  )
    A、1 B、1/2 C、1/4 D、1/8
  • 26. 一条多肽中有500个氨基酸,则作为合成多肽链的mRNA分子和用来转录mRNA的DNA分子至少有碱基多少个(  )
    A、1500个和1500个 B、500个与1000个 C、1000个和2000个 D、1500个与3000个
  • 27. 中心法则包括下列遗传信息的转变过程,其中揭示生物遗传实质的是 ()

    A、从DNA→DNA的复制过程 B、从DNA→RNA的转录过程 C、从RNA→蛋白质的翻译过程 D、从RNA→DNA的逆转录过程
  • 28. 以下关于基因突变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基因突变只发生在生殖细胞的形成过程中 B、基因突变总是有利的,为生物进化提供原材料 C、基因突变是指基因结构中碱基对的替换、增添或缺失 D、自然状态下的基因突变是不定向的,而人工诱发的突变多是定向的
  • 29. 现有基因型aabb和AABB的水稻品种,通过不同的育种方法可以培育出不同的类型。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杂交育种可获得AAbb,其变异发生在减数分裂后期Ⅱ B、将aabb人工诱变可获得aaBb,则等位基因的产生来源于基因突变 C、单倍体育种可获得AAbb,该过程中产生的变异有基因重组和染色体畸变 D、多倍体育种所得多倍体的细胞通常比二倍体的细胞大,细胞内有机物的含量高
  • 30. 使用某种农药防治某种农业害虫,开始效果很显著,长期使用后,效果越来越差。原因是(   )
    A、害虫对农药进行了定向选择 B、害虫对农药逐渐适应 C、农药刺激害虫产生了变异 D、农药对害虫的变异进行了定向选择

二、综合题

  • 31. 研究分泌蛋白的合成及分泌过程中,科学家们做了下列实验。请回答问题。
    (1)、科学家将一小块胰腺组织放入含放射性标记的培养液中短暂培养,在此期间放射性标记物被活细胞摄取,并掺入到上正在合成的蛋白质中。组织内的放射性同位素可使感光乳剂曝光,固定组织后在显微镜下便可发现细胞中含放射性的位点,这一技术使研究者能确定在细胞内的位置。
    (2)、科学家将短暂培养的胰腺组织洗去放射性标记物,转入不含放射性标记物的培养液中继续培养。实验结果如下图所示,随着的变化,放射性颗粒数的百分比在不同细胞结构上有规律的变化,据此推测,分泌蛋白转移的途径

  • 32. 图甲是叶绿体结构模式图,其中Ⅰ、Ⅱ、Ⅲ表示不同的部位:图乙是光合作用的暗反应(碳反应)过程示意图,其中①、②表示不同的物质。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光合色素存在于图甲的[  ]中。图乙过程发生在图甲的[  ]中(在[  ]内填写图中相应编号)。
    (2)、图乙中,物质①、②为两种三碳化合物。物质①接受来自的氢和来自的磷酸基团形成物质②,这一过程叫作
  • 33. 番茄是一年生的二倍体植物。番茄的紫茎和绿茎是一对相对性状,缺刻叶和马铃薯叶是一对相对性状,各受一对等位基因控制。现利用番茄植株进行了两组杂交实验。

    第一组:紫茎缺刻叶与绿茎缺刻叶杂交,F1紫茎缺刻叶:紫茎马铃薯叶=3:1

    第二组:紫茎缺刻叶与绿茎缺刻叶杂交,F1紫茎缺刻叶:紫茎马铃薯叶:绿茎缺刻叶:绿茎马铃薯叶=3:1:3:1

    回答下列问题:

    (1)、两对相对性状中的显性性状是。两组亲本中表现型为的番茄植株的基因型相同。
    (2)、为了获得纯合紫茎缺刻叶的番茄品种,甲乙两位同学以第二组的F1作为材料分别设计了以下实验方案:

    ①甲同学将F1紫茎缺刻叶自交,每株自交后代种植在一个单独的区域,选择表现型区域的植株再自交,每株自交后代又种植在一个单独的区域,从的区域中得到所需品种。

    ②乙同学在F1中任取一株紫茎缺刻叶植株,进行单倍体育种获得纯合紫茎缺刻叶品种,具体过程是

  • 34. 下图是某哺乳动物细胞分裂的示意图。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属于减数分裂的是(填字母),A、C细胞依次为
    (2)、图中B所示的细胞有对同源染色体,B与C所示的细胞中的DNA含量之比为
    (3)、图中表示的过程中,细胞可能发生的可遗传变异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