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2020-2021学年高一下学期生物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8-11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各对性状中,属于相对性状的是(   )
    A、狗的短毛和狗的卷毛 B、羊的黑毛和兔的白毛 C、豌豆的红花和豌豆的高茎 D、人的右利手和人的左利手
  • 2. 遗传学奠基人孟德尔在豌豆杂交实验的基础上,提出两大遗传定律。下列不属于孟德尔观点的是(   )
    A、生物的性状是由遗传因子控制的 B、成对的遗传因子在形成配子时彼此分离 C、控制不同性状的遗传因子在形成配子时自由组合 D、遗传因子的分离和自由组合与染色体行为有关
  • 3. 某生物的基因型为AaBb,这两对基因的遗传符合自由组合定律。该生物测交后代中,与两个亲本基因型都不同的个体所占的百分比是(   )
    A、25% B、50% C、75% D、100%
  • 4. 基因型为 BbRr 和BBRr 的小麦杂交(两对基因独立遗传),子代基因型和表现型的种类依次为(   )
    A、1 种和 2 种 B、3 种和 2 种 C、6 种和 2 种 D、9 种和 6 种
  • 5. 基因的自由组合定律发生于下面的哪个过程?(   )

    AaBb      1AB∶1Ab∶1aB∶1ab      雌雄配子随机结合      子代9种基因型      4种表现型

    A、 B、 C、 D、
  • 6. 香豌豆的花色由多对等位基因控制,每对基因至少都有一个显性基因时才开红花,其余的基因型对应花色均为白花。若每对基因均杂合的红花植株自交,子代中红花:白花=27:37,那么,香豌豆的花色至少由几对等位基因控制(   )
    A、1对 B、2对 C、3对 D、4对
  • 7. 下列可作为观察减数分裂的实验材料是(   )
    A、百合花药 B、马蛔虫受精卵 C、洋葱根尖 D、人的皮肤细胞
  • 8. 同种生物的染色体数目是相对恒定的,这是由下列哪项生理过程决定的( )
    A、减数分裂和受精作用 B、有丝分和减数分裂 C、减数分裂 D、有丝分裂和受精作用
  • 9. 一只基因型为HhXRY的灰身红眼果蝇,它的一个精原细胞经减数分裂后产生的4个精子中,有1个精子的基因型为HXR , 若不考虑交叉互换,另外3个精子的基因型分别是(   )
    A、HY、hXR、hY B、HXr、hXR、hXr C、hY、HXR、HXR D、HXR、hY、hY
  • 10. 下列关于伴性遗传的叙述,错误的是(   )
    A、性染色体上的基因都与性别决定有关 B、遗传上总是和性别相关联 C、伴性遗传也遵循孟德尔遗传定律 D、表现上具有性别差异
  • 11. 鸡的性别决定方式为 ZW 型,鸡羽的芦花性状(B)对非芦花性状(b)为显性。用非芦花公鸡(ZZ)和芦花母鸡(ZW)交配,F1代的公鸡都是芦花鸡,母鸡都是非芦花鸡。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鸡羽的芦花性状遗传属于伴性遗传 B、F1代公鸡的基因型为ZBZb或ZBZB C、芦花性状可用于淘汰某一性别雏鸡 D、F1代随机交配子代芦花鸡约占 1/2
  • 12. 下列 S 型肺炎链球菌的物质中,可促使 R 型活菌转化为 S 型活菌的是(   )
    A、DNA B、RNA C、蛋白质 D、荚膜多糖
  • 13. DNA 分子的结构及特点不包括(   )
    A、独特的双螺旋结构 B、两条链反向平行 C、属于小分子有机物 D、多样性和特异性
  • 14. 下列关于 DNA 的结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脱氧核糖和磷酸交替排列在外侧 B、碱基的比例是(A+G)/(T+C)=1 C、GC 含量高的 DNA 热稳定性较低 D、解旋酶可使 DNA 的两条链打开
  • 15. 下图是真核生物染色体 DNA 复制过程的示意图,有关叙述不正确的是(   )

    A、一个 DNA 分子只有一个复制起点 B、DNA 分子边解旋边双向复制 C、DNA 分子复制过程需要酶催化 D、图示的复制方式提高了复制速率
  • 16. 将在14N培养基中连续多代培养的细菌转移到 15N 培养基中,培养两代后提取DNA进行密度梯度离心,实验结果应为(   )
    A、 B、 C、 D、
  • 17. 下列关于基因表达与性状的关系,叙述不正确的是 (   )
    A、基因可通过控制酶的合成影响代谢而控制性状 B、基因可通过控制蛋白质的结构直接控制性状 C、基因可在细胞分化过程中发生选择性丢失 D、表观遗传是基因表达和表型发生可遗传变化的现象
  • 18. 把小鼠血红蛋白的mRNA加入到大肠杆菌提取液中,在一定条件下,能合成出小鼠的血红蛋白,这个事实说明(  )
    A、控制蛋白质合成的基因位于mRNA上 B、小鼠的mRNA能使大肠杆菌向小鼠转化 C、所有生物共用一套密码子 D、小鼠的mRNA在大肠杆菌体内控制合成了小鼠的DNA
  • 19. 下列物质的层次关系,由大到小排列正确的是(   )
    A、染色体、DNA,基因、脱氧核苷酸 B、染色体、DNA,脱氧核苷酸、基因 C、染色体、脱氧核苷酸、DNA,基因 D、基因、染色体、脱氧核苷酸、DNA
  • 20. 决定自然界中生物多样性和特异性的根本原因是生物体内(  )

    A、蛋白质分子的多样性和特异性 B、DNA分子的多样性和特异性 C、氨基酸种类的多样性和特异性 D、化学元素和化合物的多样性和特异性
  • 21. 某DNA片段所转录的mRNA中尿嘧啶占28%,腺嘌呤占18%,则这个DNA片段中胸腺嘧啶和鸟嘌呤分别占(   )
    A、46%, 54% B、46%, 27% C、27%  23% D、23%, 27%
  • 22. 研究发现,某些特定的行为和生活经历能够被遗传。如小鼠在闻到以前给予它们父辈电击而产生恐惧感的气味时,会表现出恐惧。下列与这个实例有关的是(   )
    A、小鼠被喂以高脂肪的食物而出现肥胖症 B、双胞胎的遗传信息基本相同,患病的可能性也相似 C、亲代早期的生活经历会在遗传物质上打下烙印,并可传递下去 D、果蝇的亲代用某种药物处理,使DNA(基因)发生改变,后代果蝇也表现出与亲代一样的变化
  • 23. 基因突变、基因重组和染色体变异的共同点是(   )
    A、产生了新的基因 B、产生了新的基因型 C、都属于可遗传变异 D、改变了基因的遗传信息
  • 24. 产生镰刀型细胞贫血症的根本原因是( )
    A、血液中镰刀状的红细胞易破裂 B、血红蛋白中一个氨基酸不正常 C、mRNA中一个碱基发生了改变 D、基因中一个碱基对发生了改变
  • 25. 某学校的研究性学习小组以“研究××遗传病的遗传方式”为课题进行调查研究,最好选择调查何种遗传病以及采用的方法是(  )
    A、白化病;在周围熟悉的4~10个家系调查 B、红绿色盲;在患者家系中调查 C、苯丙酮尿症;在学校内随机抽样调查 D、青少年型糖尿病;在患者家系中调查
  • 26. 如图甲表示野生型果蝇一条正常染色体上的部分基因,乙、丙是两只变异果蝇相应染色体上的部分基因。下列叙述不 正 确 的 是(   ) 

     

    A、白眼基因和朱红眼基因是等位基因 B、乙果蝇发生了染色体结构变异 C、丙果蝇可能发生了基因突变 D、灰身和棒眼的遗传不遵循自由组合定律
  • 27. 下列有关预防和减少出生缺陷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禁止近亲结婚可降低遗传病患儿的出生概率 B、产前诊断可初步确定胎儿是否存在染色体异常 C、基因检测可以精确地诊断所有类型的遗传病 D、目前基因治疗只能治疗极少数单基因遗传病
  • 28. 下列可作为研究生物进化最直接、最重要证据的是(   )
    A、化石证据 B、比较解剖学证据 C、胚胎学证据 D、分子生物学证据
  • 29. 下列哪项对种群的基因频率没有影响(  )
    A、自由交配 B、基因突变 C、自然选择 D、染色体变异
  • 30. 下列关于生物进化的表述,错误的是(   )
    A、隔离是物种形成的必要条件 B、突变和基因重组都有随机性 C、自然选择决定生物进化的方向 D、只有有利变异才是进化的原材料

二、综合题

  • 31. 为选育光反应效率高、抗逆性强的甜瓜品种,科研人员用正常叶色甜瓜和黄绿叶色甜瓜进行杂交实验,结果如下图所示。

    请回答问题:

    (1)、正常叶色为(填“显性”或“隐性”)性状,判断依据是
    (2)、实验二为实验,可检测实验一产生子代个体的
    (3)、根据上述杂交实验的结果,推测控制该性状的基因遗传符合定律,如果用G、g代表控制叶色的基因,则实验一的亲本中,正常叶色甜瓜的基因型为
  • 32. 如图为二倍体高等雄性动物某细胞处于细胞分裂某时期的部分染色体组成示意图,据图回答问题:

    (1)、图中细胞正处于减数分裂Ⅰ的时期,细胞名称为
    (2)、图中染色体①和②互为 , 图中a和b互为 , 图中c和d在此时期可能发生
    (3)、图中细胞的染色体数、核DNA分子数、姐妹染色单体数、四分体数依次为(数字间用顿号隔开)。
    (4)、若a与c出现在该细胞产生的一个精子中,是因为非同源染色体间发生了
  • 33. 1952年,赫尔希和蔡斯利用同位素标记法,完成了著名的噬菌体侵染细菌的实验。
    (1)、赫尔希和蔡斯分别用32P和35S对噬菌体进行标记。32P标记的是噬菌体的35S标记的是噬菌体的
    (2)、该实验包括以下四个过程:

    ①标记的噬菌体侵染未被标记的大肠杆菌;     ②用32P和35S分别标记噬菌体;    ③检测上清液和沉淀物的放射性;      ④保温一段时间后,搅拌、离心。

    其正确的实验步骤顺序是

    (3)、按下图步骤完成实验后,实验结果是放射性同位素主要分布在上清液中,则可推断实验中标记的元素是(填写“32P”或“35S”),说明亲代噬菌体的蛋白质外壳(填写“进入”或“未进入”)细菌体内。

    (4)、假设亲代噬菌体进入细菌体内,繁殖产生100个子代噬菌体,则含亲代DNA的噬菌体占子代噬菌体总数的比例是
  • 34. 下图是人体细胞中胰岛素基因控制合成胰岛素的过程示意图,请据图回答。

    (1)、图中①过程称为 , 若胰岛素基因的模板链上部分碱基序列为—ACATGC—,经①过程后得到的mRNA的碱基排列顺序是 , 催化该过程的酶是
    (2)、图中②过程称为 , 发生在(填写细胞器名称)中,从图中可知决定丙氨酸的密码子是
    (3)、图中②过程与①过程相比,其特有的碱基配对方式是
  • 35. 2021年5月22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逝世。袁隆平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科学家。下图表示袁隆平院士及其团队用杂交水稻①和②两个品种分别培育出④、⑤、⑥三个品种的过程,其中Ⅰ~Ⅴ为育种过程中所采用的方法。

    (1)、通过方法Ⅰ和Ⅱ培育出品种⑤的育种方法是
    (2)、方法Ⅲ是 , 方法Ⅳ和Ⅴ常采用秋水仙素处理幼苗,它作用于细胞周期的期,使染色体数目加倍,其作用原理是。⑥个体中有个染色体组。
    (3)、单倍体胚培养7天后,科研人员将秋水仙素添加到培养基中。一段时间后,统计单倍体胚的萌发率和染色体加倍率,结果下图2。据图可知,秋水仙素可(填写“促进”或“抑制”)胚的萌发;就染色体加倍而言,浓度为mg·dL-1的秋水仙素效果最好。

    (4)、从杂交水稻种群中随机选取250株个体,如果测得基因型为AA、Aa、aa的个体分别是80株、150株、20株。则该杂交水稻种群中,A的基因频率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