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无锡市2020-2021学年高一下学期生物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8-11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各对性状中,属于相对性状的是(  )
    A、果蝇的长翅和红眼 B、羊的黑毛和兔的白毛 C、豌豆的红花和高茎 D、人的双眼皮和单眼皮
  • 2. 孟德尔的杂交实验获得成功的原因不包括(  )
    A、使用字母作为代表遗传因子的符号 B、观察到细胞中颗粒状的遗传因子 C、对实验数据做深入的统计学分析 D、运用假说-演绎法进行科学研究
  • 3. 杂合紫花豌豆自交后代同时出现紫花和白花,这种现象在遗传学上称为(  )
    A、基因重组 B、表观遗传 C、性状分离 D、伴性遗传
  • 4. 孟德尔遗传规律包括分离定律和自由组合定律。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分离定律是以自由组合定律为基础的 B、分离定律不能用于分析两对等位基因的遗传 C、自由组合定律不能用于分析一对等位基因的遗传 D、基因的分离和自由组合分别发生在配子形成和合子形成的过程中
  • 5. 某种动物的基因A、a和基因B、b分别位于不同对的同源染色体上。基因型为aabb的个体与个体X交配,子代基因型及其比例为AaBb:Aabb=1:1,则个体X的基因型为(  )
    A、AABb B、AaBb C、AAbb D、AaBB
  • 6. 番茄的红果色(R)对黄果色(r))为显性。以下关于一株结红果的番茄是纯合子还是杂合子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可通过与红果纯合子杂交来鉴定 B、不能通过该红果自交来鉴定 C、可通过与黄果纯合子杂交来鉴定 D、不能通过与红果杂合子杂交来鉴定
  • 7. 下列有关“性状分离比的模拟实验”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本实验模拟的是减数分裂时等位基因随着同源染色体分离而分离 B、正常情况下雌配子较雄配子体积大,所以要选大小两种小球 C、每次从两个小桶中抓取的小球记录后要放回原桶 D、统计40次,小球组合DD,Dd,dd数量应为10、20、10
  • 8. 下列可作为观察减数分裂的实验材料是(  )
    A、百合花药 B、马蛔虫受精卵 C、洋葱根尖 D、人的皮肤生发层细胞
  • 9. 减数分裂和受精作用对生物的生殖、遗传和变异有着重要作用。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减数分裂过程中染色体复制一次 B、减数分裂过程中细胞只分裂一次 C、受精卵中染色体一半来自卵细胞 D、受精作用与配子之间的相互识别有关
  • 10. 细胞分裂过程中常伴随染色体的行为变化。下列染色体的行为属于减数分裂特有的是(  )
    A、染色体进行复制 B、染色体的着丝粒分裂 C、同源染色体分离 D、染色体解螺旋成染色质
  • 11. 如图是某二倍体生物细胞分裂中的一个时期示意图,该细胞的名称是(  )

    A、初级精母细胞 B、初级卵母细胞 C、次级精母细胞 D、次级卵母细胞
  • 12. 下列可表示哺乳动物精子形成过程中细胞核DNA含量变化的曲线是(  )
    A、 B、 C、 D、
  • 13. 摩尔根从野生果蝇培养瓶中发现了一只白眼雄蝇。他将白眼(♂)与红眼(♀)杂交,F1全部表现为红眼。再让F1红眼果蝇相互交配,F2性别比例为1:1,红眼占3/4,但所有雌蝇全为红眼,白眼只限于雄蝇。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白眼基因存在于X染色体上 B、该性状的表现与性别密切相关 C、白眼基因表现出隔代遗传特征 D、该遗传表现不符合分离定律
  • 14. 女性正常神经细胞中常染色体的数目和性染色体的组成分别为(  )
    A、44、XX B、44、XY C、22、X D、22、Y
  • 15. 在肺炎双球菌的转化实验中,使R型细菌转化为S型细菌的转化因子是S型细菌的(  )
    A、核糖核酸 B、脱氧核糖核酸 C、核糖核苷酸 D、脱氧核苷酸
  • 16. 在噬菌体侵染细菌的实验中,下列对噬菌体蛋白质外壳合成的描述,正确的是(  )

    A、氨基酸原料和酶来自噬菌体 B、氨基酸原料和酶来自细菌 C、氨基酸原料来自细菌,酶来自噬菌体 D、氨基酸原料来自噬菌体,酶来自细菌
  • 17. DNA的半保留复制对遗传信息的稳定传递具有重要意义。提出DNA半保留复制假说的科学家是(  )
    A、沃森和克里克 B、施莱登和施旺 C、梅塞尔森和斯塔尔 D、拉马克和达尔文
  • 18. 下列关于双链DNA分子结构的叙述,错误的是(  )
    A、DNA分子的两条链反向平行 B、脱氧核苷酸通过肽键相互连接 C、脱氧核糖和磷酸交替连接,排列在外侧 D、碱基通过氢键连接成碱基对,排列在内侧
  • 19. 下列关于真核细胞中DNA复制的叙述,错误的是(  )
    A、子链的延伸方向是5'→3' B、复制过程不需要能量的驱动 C、复制主要发生在细胞核中 D、复制是边解旋边复制的过程
  • 20. 一个DNA分子复制完毕后,新形成的DNA子链(  )
    A、是DNA母链的片段 B、与DNA母链之一相同 C、与DNA母链相同,但U取代T D、与DNA链完全不同
  • 21. 下列对基因的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可以准确复制 B、是21种氨基酸的有序排列 C、能够存储遗传信息 D、能够指导蛋白质的合成
  • 22. DNA可以和指纹一样用来识别身份,因此DNA指纹技术可用于罪犯鉴定、死者遗骸的鉴定等,这主要是利用DNA分子的(  )
    A、特异性 B、高效性 C、溶解性 D、统一性
  • 23. 基因指导蛋白质合成的过程包括转录和翻译,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转录和翻译都遵循碱基互补配对原则 B、转录以核糖核苷酸为原料,翻译以氨基酸为原料 C、遗传信息既可以从 DNA 流向蛋白质,也可以从蛋白质流向 DNA D、在真核细胞中,染色体上基因的转录和翻译是在细胞内的不同区室中进行的
  • 24. 已知一段双链DNA分子中,鸟嘌呤所占的比例为20%,由这段DNA转录出来的mRNA中,胞嘧啶的比例是(    )

    A、10% B、20% C、40% D、无法确定
  • 25. 基于对基因与生物体性状关系的理解,判断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生物体的性状主要是由基因决定的 B、每种性状都是由一个特定的基因决定的 C、基因都是通过控制酶的合成来控制性状的 D、基因的碱基序列相同,该基因决定的性状一定相同
  • 26. 若基因D因一个碱基对A∥T替换为G∥C而突变为其等位基因d,则一定发生改变的是(  )
    A、基因中碱基的排列顺序 B、基因中嘌呤碱基所占的比例 C、基因在染色体上的位置 D、基因编码蛋白的氨基酸序列
  • 27. 图为动物细胞中一个染色体发生变异的示意图,这种变异属于(   )

    A、染色体片段增加 B、染色体数目增加 C、染色体片段缺失 D、染色体数目减少
  • 28. 果蝇是二倍体生物。下列果蝇细胞中只含一个染色体组的是(   )
    A、受精卵 B、精细胞 C、精原细胞 D、唾液腺细胞
  • 29. 秋水仙素诱导染色体加倍的原理是(  )
    A、干扰减数分裂过程 B、使染色体进行连续的复制 C、促进细胞融合 D、抑制分裂时纺锤体的形成
  • 30. 慢性髓细胞性白血病是一种恶性疾病,是由于 9号染色体与 22号染色体之间转移片段所致,这种变异属于(  )
    A、基因突变 B、基因重组 C、染色体结构变异 D、染色体数目变异
  • 31. 癌症是当前严重威胁人类生命的疾病,是导致我国城市居民死亡的首要原因。下列有关癌细胞的叙述,错误的是(   )
    A、具有细胞增殖失控的特点 B、癌细胞只有原癌基因没有抑癌基因 C、基因突变可能使正常细胞变成癌细胞 D、细胞膜上糖蛋白减少癌细胞易分散转移
  • 32. 通过监测和预防,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预防遗传病的发生。下列不属于遗传病检测和预防措施的是(  )
    A、遗传咨询 B、染色体筛查 C、基因检测 D、大量服用抗生素
  • 33. 抗维生素D佝偻病是一种肾小管遗传缺陷性疾病,其致病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下图是抗维生素D佝偻病的系谱图。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抗维生素D佝偻病是显性基因控制的遗传病 B、Ⅱ代的5号携带致病基因的概率是1/2 C、Ⅲ代的4号与正常女性结婚后应选择生育女孩 D、Ⅲ代的7号与正常男性结婚,后代的患病率为1/4
  • 34.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育种方法得到不断改进。下图所示的育种方法属于(  )

    A、单倍体育种 B、多倍体育种 C、杂交育种 D、诱变育种
  • 35. 生物进化的证据是多方面的,其中能作为直接证据的是(   )
    A、化石证据 B、胚胎学证据 C、比较解剖学证据 D、分子生物学证据
  • 36. 一个果蝇种群中,基因型为 BB 的个体占70%,Bb 的个体占20%,bb 的个体占10%。B 基因和b 基因的基因频率分别是(   )
    A、50%、50% B、70%、30% C、80%、20% D、90%、10%
  • 37. 生态系统多样性形成的原因可以概括为(   )
    A、基因突变 B、基因重组 C、协同进化 D、地理隔离
  • 38. 下列关于现代生物进化理论的叙述,错误的是(   )
    A、个体是生物进化的基本单位 B、突变和基因重组提供进化的原材料 C、适应是自然选择的结果 D、新物种形成的标志是产生了生殖隔离
  • 39. 生物都有共同的祖先,下列各项不能作为支持这一论点的证据的是(   )
    A、所有生物共用一套遗传密码 B、各种生物的细胞具有基本相同的结构 C、所有生物都由ATP直接供能 D、所有生物的生命活动都是靠能量驱动的
  • 40. 19世纪70年代,10对原产于美国的灰松鼠被引入英国,结果在英国大量繁殖、泛滥成灾。对生活在两国的灰松鼠种群,可以作出的判断是(   )
    A、两者尚未形成两个物种 B、两者的外部形态有明显差别 C、两者之间已经出现生殖隔离 D、两者的基因库向不同方向改变

二、综合题

  • 41. 下图a~e是水稻(2n=24)花粉母细胞减数分裂不同时期的显微照片,其中图a、b、c中的细胞处于减数分裂Ⅰ,图d,e中的细胞处于减数分裂Ⅱ。请回答下列问题:

    (1)、取固定的花药,经漂洗→→制片制成临时装片,用光学显微镜观察细胞中 , 并以此作为判断该细胞所处分裂时期的主要依据。
    (2)、图a~e对应的细胞中,具有同源染色体的有(填字母)。
    (3)、图b中细胞的名称是 , 该细胞中有条姐妹染色单体。
  • 42. 下图表示真核细胞中遗传信息传递的一般规律,其中A、B、C分别表示相应的过程。请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A表示的生理过程是 , 该过程需要酶(写出两种)
    (2)、已知α链中腺嘌呤与尿嘧啶之和占碱基总数的54%,α链的模板链对应区段的碱基中腺嘌呤占29%,则与α链对应的DNA区段中胸腺嘧啶所占的碱基比例为
    (3)、由于基因中一个碱基对发生替换,而导致过程C合成的肽链中第8位氨基酸由异亮氨酸(密码子有AUU、AUC、AUA)变成苏氨酸(密码子有ACU、ACC、ACA、ACG),则该基因的这个碱基对替换情况是
    (4)、由图可知,基因能通过控制的合成控制生物体的性状。
  • 43. 果蝇的眼色有紫色、红色、白色三种,由两对等位基因A、a和B、b共同控制,其中A、a位于常染色体上。果蝇在基因a纯合时表现为白眼,同时具有基因A、B时表现为紫眼,其他基因型均表现为红眼,研究小组以4个纯系果蝇为亲本进行了两组杂交实验,结果如下图。请回答下列问题:

    (1)、根据实验结果可推知,等位基因B、b位于染色体上,控制果蝇色的这两对等位基因在遗传上遵循定律。
    (2)、根据上述信息推测,果蝇群体中红眼个体基因型最多有种。
    (3)、实验一中,F1红眼果蝇的基因型为
    (4)、让实验二中F1雌雄果蝇交配产生F2 , F2中紫眼果蝇随机交配产生F3 , 则F3中出现红眼果蝇的概率为(分数表示)。
  • 44. 碳青霉烯类抗生素是治疗重度感染的一类药物。下表为2005~2008年该抗生素在某医院住院患者中的人均使用量,以及从患者体内分离得到的某种细菌对该类抗生素的耐药率变化。请回答下列问题:

    年份

    2005

    2006

    2007

    2008

    住院患者该类抗生素的人均使用量/g

    0.074

    0.12

    0.14

    0.19

    某种细菌对该类抗生素的耐药率/%

    2.6

    6.11

    10.9

    25.5

    (1)、该细菌耐药率的变化与抗生素的使用量之间存在(填“正相关”或“负相关”)
    (2)、从进化的角度看,细菌耐药率升高的原因是抗生素对耐药性细菌具有作用,从而使耐药菌生存和繁殖的机会增多,耐药基因在细菌种群中的频率增加。
    (3)、为硏究抗生素对细菌的选择作用,科研人员取大肠杆菌菌液均匀涂布在培养基平板上,并将平板划分为三个大小一致的区域,各放入一张经抗生素处理的相同圆纸片,在适宜条件下培养12h,测量并记录抑菌圈的直径,结果如下图。为达到研究目的,该方案需做以下两个方面的改进:

    ①平板上需增加一个区域,在该区域放一张

    ②从平板上(填“靠近抑菌圈”、“远离抑菌圈”或“任意位置”)的菌落上挑取细菌,制成菌液后重复上述实验,培养多代。

    (4)、人类不断研发和使用新的抗生素,细菌对新药的耐药性也在不断提高,这为我们对抗生素的使用带来什么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