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襄阳市宜城市2020-2021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生物第一次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8-11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体现了生物的哪种特征(    )
    A、生物的生活需要营养 B、能对外界刺激作出反应 C、能生长和繁殖 D、能进行呼吸
  • 2. 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到处都是不毛之地,而云南的西双版纳却植物繁茂,影响植物分布的主要因素是(  )

    A、阳光 B、空气 C、温度 D、水分
  • 3. 下列叙述中不属于生物能够影响环境的实例是.(  )
    A、部分宠物犬进入盛夏脱毛 B、蚯蚓能疏松土壤 C、“三北防护林能防风固沙 D、西双版纳原始森林茂密,气候湿润多雨
  • 4.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下列有关松花江的描述属于生态系统的是(  )
    A、松花江 B、松花江里所有的鱼 C、松花江里所有的生物 D、松花江里所有的植物
  • 5. 图中四种生物构成一条食物链。在一段时间内,如果甲的数量增加,则可能引起(   )

    A、乙和丙数量增加 B、丙和丁数量减少 C、乙、丙和丁数量减少 D、乙和丁数量增加
  • 6. 用显微镜观察植物细胞的过程中,若视野从甲调整为乙,需要调节显微镜的结构及视野的光线变化为(  )

    A、高倍镜变亮 B、低倍镜变暗 C、低倍镜变亮 D、高倍镜变暗

二、综合题

  • 7. 如图中,甲、乙是不同生物细胞的结构示意图,丙是显微镜的结构示意图,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填“甲”或“乙”)是植物细胞,对比甲、乙两图可以看出,甲细胞特有的结构是(填结构名称)。
    (2)、细胞的代谢与遗传受1的控制,其内含有遗传物质。
    (3)、甲乙两细胞的3具有的作用。
    (4)、在“观察人的口腔上皮细胞”实验中,刮取口腔上皮细胞前,需向载玻片上滴加 , 以保持细胞的正常形态,而染色时滴加的液体是
    (5)、使用显微镜观察临时装片时,如在视野中已经找到要观察的物像,可以调节 , 使物像更加清晰;如要观察的物像位于视野的左上方,应将装片向方移动,使之位于视野中央,便于观察;若由低倍镜换成高倍镜,你会发现视野变
  • 8. 根据图回答:

    (1)、该图要表示草原生态系统还缺少
    (2)、该生态系统中狐与鹰的关系可用下列哪些图表示

    (3)、下图是牧草的叶肉细胞的能量转换器示意图:

    A表示叶绿体;B表示线粒体

    ①白天进行的生理活动(用序号表示)②夜晚进行的生理活动(同上)

    (4)、任写出该生态系统一条食物链
    (5)、能量沿食物链是递减的,所以该生态系统中数量最少的生物是
    (6)、最大的生态系统是;被称为“地球之肺”的生态系统是

三、实验探究题

  • 9. 鼠妇是一种常见的动物,喜欢生活在阴暗潮湿的环境中,影响其生活的非生物因素除光、温度以外,还有土壤的湿度等。

    (1)、如果你要探究“光对鼠妇生活的影响”,那么在设计对照实验时,应选择以上哪一个实验装置?。该实验控制变量是
    (2)、如果将10只鼠妇放在铁盘的中央,重复进行5次实验,经过10分钟后,统计在明亮处的鼠妇数量分别为1只、2只、0只、1只、0只,那么分析实验结果得出结论是;若实验只用1只鼠妇不行为什么?
    (3)、如果你要探究“土壤的潮湿程度对鼠妇生活的影响”,那么能否利用乙装置作对照实验? , 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