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随州市随县2020-2021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生物10月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8-11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如图依次表示4个不同生态系统的有关数据或关系。①表示各营养级重金属富集后的积累量,②表示各营养级有机物含量,③表示生态系统各成分间的关系,④表示能量金字塔。以下据图所绘的食物链,正确的是(  )

     

    A、图①:丙→甲→乙→丁 B、图②:丙→乙→甲→丁 C、图③:丁→甲→乙→丙 D、图④:戊→乙→丙→甲→丁
  • 2. 下图1为显微镜结构示意图,图2表示用显微镜观察人口腔上皮细胞临时装片时看到的视野。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对光时,可直接转动③,使其对准通光孔 B、转动⑥,使镜筒缓慢下降,眼睛应看着① C、视野中出现气泡的原因,可能是盖盖玻片时操作不当 D、向下方移动玻片,可将图2中的细胞移至视野中央
  • 3. 把菠菜放入冷水中几分钟,水不会变成绿色,如果把菠菜放入沸水中煮几分钟,水会变成绿色。这是由于高温破坏了(   )
    A、细胞壁 B、细胞膜 C、液泡膜和细胞膜 D、细胞核
  • 4. 下图示人体结构层次(各结构不是按同一比例绘制),分析正确的是(    )

    A、结构层次从微观到宏观是①→②→③→④,不同的④组成人体 B、①是受精卵,在人体形成的场所是子宫,它通过不断分裂形成③ C、皮肤、血液属于②这一结构层次,都是由不同的③按一定次序构成 D、③有四种基本类型,其中1具有保护、分泌等功能,4主要由神经元构成
  • 5. 芽能形成新的枝条,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芽只能发育成枝条 B、芽中有分生组织 C、枝条上都生有芽 D、叶芽可以发育成新的枝条
  • 6. 广东名桔之一的砂糖桔,其果皮、果肉及其中的“筋络”分别属于( )

    ①保护组织;②输导组织;③分生组织;④营养组织。

    A、①④③ B、③④② C、①②③ D、①④②
  • 7. “珍爱生命,健康生活”,请根据生活常识判断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艾滋病主要是通过不安全的性行为、血液和母婴传播,而蚊虫叮咬不会传播艾滋病 B、病毒可通过空气传播,在新冠疫情期间戴口罩出门可有效降低被感染的几率 C、免疫是机体的一种防卫、监控、清除机制,其功能的发挥对人体总是有益的 D、健康不仅仅是指身体上的没有疾病,也包括心理上和社会适应方面的良好状态

二、实验探究题

  • 8. 生活中乱丢过期药品现象经常发生,是否会对周边生物和环境造成影响?生物兴趣小组开展了“过期的感冒灵颗粒溶液对水稻种子的萌发有怎样的影响?”的探究实验,实验步骤如下:

    ①取四个烧杯,分别加入80mL、60mL、40mL、20mL的蒸馏水,再分别加入等量一小包过期感冒灵颗粒,充分搅拌溶解,得到A、B、C、D四种浓度的过期感冒灵颗粒溶液;

    ②选取50粒相同且饱满的水稻种子,均分并平铺放入编号为1-5组的相同培养皿中;

    ③向1号培养皿加入适量清水,                       , 将5个组同时放罝于25℃环境恒温培养;

    ④每隔24小时,将各培养皿中的液体倒净,并重复步骤③,以确保液体浓度基本不变;

    ⑤7天后,统计水稻种子的发芽率如下表所示。

    组号

    1

    2

    3

    4

    5

    种子发芽率

    90%

    60%

    50%

    30%

    10%

    (1)、兴趣小组探究的实验变量是
    (2)、请将实验步骤③补充完整。
    (3)、通过对上述实验结果的统计分析,你得出的结论是:
    (4)、每组选用10粒而不是1粒种子的原因
    (5)、此外,还应该在相同条件下进行实验。
    (6)、种子萌发的条件是

三、综合题

  • 9. 如图是成熟植物细胞结构模式图,请据图回答:

    (1)、对细胞有保护和支持作用的结构是[]
    (2)、水稻苗吸收含硅的无机盐多,而吸收含钙的无机盐少,主要是因为[]具有控制物质进出的作用。
    (3)、决定“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物质存在于细胞核具有
    (4)、在有氧的情况下,能将有机物转化成二氧化碳和水,同时释放出有机物中的能量供细胞利用的结构是
  • 10. 如图是NBA科比的相关结构示意图,请据图回答:

    (1)、A、B、C表示 , D表示
    (2)、科比的身体结构层次依次是
    (3)、与植物细胞相比,科比体内细胞少那些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