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2020-2021学年七年级下学期道德与法治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8-05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36分)

  • 1. 2021年1月18日,初步核算,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首次突破_______万亿元。(      )
    A、70 B、80 C、90 D、100
  • 2.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_______。(      )
    A、学党史、悟真理、明史实、走正道 B、学历史、明事理、办实事、开新局 C、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D、学历史、悟真理、明史实、走正道
  • 3. 2021年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研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举措,会议要求如期实现      年前碳达峰、     年前碳中和的目标。(      )
    A、2020     2050 B、2030     2060 C、2020     2060 D、2030     2050
  • 4. 初中生小明的身高一年内增高了6厘米,体重也随之增加。这体现青春期(    )
    A、内部器官的完善 B、性机能的成熟 C、身体外形的变化 D、自我意识迅速发展
  • 5. “学贵有疑”,在学习中,我们需要批判的精神和勇气。批判性思维表现(      )
    A、敢于对不合理的事情说“不” B、不敢表达自己的观点 C、对事情没有自己的看法 D、不敢向权威挑战
  • 6. 杜甫在看到沦陷的都城长安时,“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在初闻捷报时,先是“涕泪满衣 裳”,接着“却看妻子愁何在”,继而“漫卷诗书喜欲狂”。由此可见,人的情绪(      )

    ①是毫无关联的

    ②是复杂多样的

    ③消极多于积极

    ④会受外界影响

    A、②④ B、①③ C、①② D、③④
  • 7. 小川心情郁闷时,总是去风景优美的地方散步;小芸感到紧张时,就会反复做几次深呼吸。 他们调节情绪所运用的方法分别是(      )
    A、转移注意、合理宣泄 B、合理宣泄、改变认知评价 C、放松训练、改变认知评价 D、转移注意、放松训练
  • 8. 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个情感世界,我们通过情感来体验生命、体验生活。情感体验是多种多样的,下列对情感体验类别表述正确的是(      )
    A、正面的体验——挫败感 B、负面的体验——责任感 C、正面和负面混杂的体验——正义感 D、正面和负面混杂的体验——敬畏感
  • 9.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这句古语告诉我们(      )
    A、要放弃个人利益来维护集体利益 B、集体应充分尊重和维护个人利益 C、团结的集体才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D、集体的力量取决于成员数量的多少
  • 10. “嫦娥五号”总设计师杨孟飞,副总设计师查学雷,轨道器总体主任设计师赵晨,轨道器技术总负责人李天义,轨道器副总师胡震宇,设计师刘洲、刘仲……在这些团队成员的努力下,“嫦娥五号”一飞冲天。这告诉我们(      )

    ①个人的力量在集体中。一定可以产生强大的合力

    ②集体的力量来源于成员的共同目标和团结协作

    ③集体的力量是强大的,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影响一个人

    ④在集体中,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本质上是一致的

    A、①② B、②④ C、②③ D、③④
  • 11. 某中学举行校园义卖活动,九(1)班同学为了筹集善款,大家齐心协力;有的发动宣传,有的收集义卖品……该班在活动中表现优秀,受到学校表彰。这表明,美好集体(    )

    ①有共同的愿景        ②不存在个体差异

    ③是远离竞争的        ④是善于合作的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2. “我决不灰心、消极。我相信,十分相信,我的前途仍旧是很光明的。失败与挫折是我 的事业成就的母亲。”这几句话让我感悟到(      )

    ①挫折是人生的绊脚石

    ②坚强的意志是人们战胜挫折、实现人生目标的保障

    ③青春的探索需要自信,自信让我们充满激情,我们要培养自信的品质

    ④自强不可以让我们更加自信自强让青春奋进的步伐永不停息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3. 开学后,小明作为班长主持召开了第一次班会。针对如何建设一个优秀的班集体,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很多改进建议。其中正确的有(      )

    ①制定班规,让大家共同遵守

    ②制定班级的奋斗目标,并号召全班同学为之而奋斗

    ③对迟到和乱扔垃圾的同学予以罚款

    ④每个月由全班学生评选出一名“最差学生”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③
  • 14.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这说明(      )
    A、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 B、法律是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 C、法律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 D、法律具有维护社会安全和秩序的功能
  • 15. 班上开展学习“一帮一”活动,小雅每天帮助小杰复习功课、讲解疑难,但个别同学却说他们在“谈恋爱”。这种情形下,他们应该(      )
    A、结束“一帮一”活动,免招是非 B、偷偷摸摸交往,以免同学说闲话 C、在交往中言谈要得当、举止要得体 D、分别找到那些同学,大吵又大闹
  • 16. 漫画《路怒症》不能告诉我们(     )

    A、法治社会需要每个公民对法律怀有敬畏之心 B、要用合适的方式表达情绪 C、要遵守交通规则,珍爱生命健康 D、生活难免有挫折,要正确看待挫折
  • 17. 中国科学家颜宁在当选为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外籍院士后,在接受采访时直言不喜欢“女科学家”这一称呼,她说:“科学没有任何门槛,只要你在本科接受了足够的训练,它对性别没有偏向性。”下列对颜宁的话理解正确的有( )

    ①性别刻板印象可能会影响个人潜能的发挥

    ②男生女生之间没有真正的自身性别优势

    ③人们对性别的认识通常会受到性别刻板印象的影响

    ④从事任何职业都绝对不要受性别刻板印象的制约

    A、①③ B、①② C、③④ D、②③
  • 18. 二十多年来,她为帮助贫困学生家访行程11万公里,自己身患绝症却拖着病体坚守岗位,把自己的工资、奖金和社会各界捐助她治病的100多万元全部投入教育事业。她用初心和信仰书写着一名共产党员一辈子为民奉献、于已克俭的大爱情怀。“时代楷模"张桂梅身上体现了(    )
    A、行已有耻的底线意识 B、止于至善的精神追求 C、遵纪守法的做人品格 D、平等待人的高尚情操

二、简要回答题(每小题 6 分,共 12 分)

  • 19. 教育部制定颁布的《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以下简称《规则》)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规则》指出,在确有必要的情况下,学校及其教师可以在学生存在不服从、扰乱秩序、行为失范、实施危险性行为、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等情形时实施教育惩戒。
    (1)、适当的实施教育惩戒有哪些意义?
    (2)、如果你违反了学校纪律,受到老师的教育惩戒,你会怎么办?
  • 20. 【体味美好情感传递情感正能量】

    材料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西省先后派出1271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他们不惧危险、英勇“逆行”。在近两个月时间里,与来自全国全省各地的医护人员一道,战斗在抗击病毒最前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井冈山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书写了人生的精彩篇章。

    材料二 2020年9月疫情表彰大会上,来自江西的35名个人、10个集体、5名共产党员、41个基层党组织受到表彰。自江西省人民医院的李福太医生说:“非常激动,也感到很幸福,这份表彰也是对我们的充分认可。”

    (1)、学习这些医务人员的事迹会增强我们的哪些美好情感体验?
    (2)、中学生应该如何向这些“白衣战士”学习,传递情感正能量?

三、概括与评析题(12 分)

  • 21. 结合材料,完成答题。

    ▲祖国西部边陲,喀喇昆仑高原,常年冰雪覆盖、高寒缺氧。就是在这样的生命禁区,一代代边防军人,克服极度高寒缺氧,守边护边、不怕牺牲,像钉子一样牢牢钉在战位上。誓死捍卫这片土地,成为他们最崇高的使命,最坚定的信念。

    ▲2020年6月,外军公然违背与我方达成的共识,悍然越线挑衅。在前出交涉和激烈斗争中,团长祁发宝身先士卒,身负重伤;营长陈红军战士陈祥榕突入重围营救,奋力反击,英勇牺牲;战士肖思远,突国后义无反顾返回营教战友战斗至生命最后一刻;战士王焯冉,在渡河前出支援途中,拼力救助被冲散的战友脱险,自己却淹没在冰河之中。

    ▲英雄烈士不容亵渎,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对于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严厉打击。2021年2月19日,微博博主“@辣笔小球”为博取网民关注,在新浪微博发布恶意歪曲事实真相、诋毁贬损5名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的违法言论,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目前,南京警方已对其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

    (1)、拟题:运用所学知识,自拟一个体现材料主要内容的题目。
    (2)、评论:从不同的角度对上述材料进行分析讨论。

四、探究实践题(第22题8分,第23题12分,共20分)

  • 22. 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集体中,集体为我们的生活和学习创造条件。我们享受着集体的呵护,我们也应该为集体共建中尽责。
    (1)、七年级(1)班经常组织集体活动,同学们参与热情越来越高,就连生性内向、怯于表现的小强也加入进来,变得越来越活泼。这说明了什么?
    (2)、七年级(2)班准备排练节目参加学校的元旦文艺演出,玲玲很想参加,节目组因玲玲个子较矮不协调,未让她参加。玲玲为此闷闷不乐。集体建设有赖于每个成员的自觉

    愿望和自主行动,需要我们自主建设、自我管理。作为集体一员,我们还应该怎样在集体共建中尽责?

  • 23. 青春,是生命旅途中一个崭新的起点。青春,用汗水书写难忘的故事;青春,用泪水记录成长的悲欢;青春,用创造见证生命的喜悦!来吧,让我们拥抱青春!

    【赞美青青】青春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季节,即便是我们失去了天使的翅膀,只要我们还有一颗青春的心,那么我们的生活依然能够如阳光般灿烂!

    【青春力量】她是一位开朗、正直、乐于接受挑战的阳光少年。2020年年初,她每天通过电视了解疫情信息,还给武汉疫区的中小学生写信、拍加油视频,为他们鼓劲;她积极响应国家尽量不出门,出门一定戴口罩的号召;在疫情期间,她克服困难.上好网课,同时坚持每天锻炼身体;她还积极参加爱心志愿者活动,和爸妈一起资助困难儿童……她就是九江市2020年度第二批“新时代好少年”余忆楠,瑞昌市第七中学学生。

    【青春疑惑】进入青春期后,伴随着生理与心理的变化,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惑和烦恼,让我们产生迷茫的感觉。

    【青春飞扬】“希望同学们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珍惜时光好好学习,掌握知识本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湘江之畔、岳麓山下,走进千年学府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察当地加强和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传承弘扬优秀历史文化情况,临别时对青年学子深情寄语。

    (1)、请你也写出一句赞美青春的句子。
    (2)、“新时代好少年”余忆楠向我们展示了哪些青春的力量?
    (3)、我们应怎样认识和面对成长中的困惑和烦恼?
    (4)、你打算怎样做到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