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大庆市肇州县(五四学制)2020-2021学年七年级下学期道德与法治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8-04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2分,共100分。

  • 1. 某校决定开展宪法知识竞赛。下列选项可入选宪法知识竞赛内容的有(   )

    ①国家性质                   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③修改《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④国旗、国歌、国徽、首都

    A、①②③ B、①④ C、①②④ D、②④
  • 2. 政府权力的行使需要限制和规范,是因为( )
    A、权力是人民赋予的 B、权力是为人民服务的 C、权力是把双刃剑 D、权力必将导致腐败
  • 3. 行使宪法监督职权的国家机构是(   )。
    A、国务院 B、人民政府 C、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 D、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 4. 下列做法属于增强宪法意识的是(   )。

    ①设立国家宪法日       ②建立宪法宣誓制度 

    ③开展宪法宣传         ④认真学习宪法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 5. “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政府工作报告》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提出的这一要求(   )。
    A、说明依法治国首先是依法行政 B、有利于人民直接管理国家大事 C、有利于依法规范权力运行 D、体现了《政府工作报告》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
  • 6. 宪法通过组织国家机构,授予国家机构特定职权,明确国家机构的组成、任期、工作方式等内容。这有利于(   )。
    A、人民直接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力 B、每个公务员都得到良好的岗位 C、确保执政党永久执政 D、国家权力的运行稳定有序
  • 7.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及时把党和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上升为国家宪法规定。本次修宪(   )。

    ①推动我国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②说明我国宪法是所有法律的总和

    ③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     ④为民族复兴提供有力的宪法保障

    A、①③④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
  • 8. 2020年4月4日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致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以表达全国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悼念。此次悼念活动充分体现出(   )。

    ①努力付出的人一定能够得到回报             ②英雄创造历史,英雄就是历史

    ③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尊重生命             ④弘扬爱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A、①② B、③④ C、②④ D、①③
  • 9. 当公民权利受到损害时,要学会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下列属于公民维护权利的正确方式是(   )。

    ①诬告        ②调解        ③仲裁         ④诉讼

    A、①②④ B、①③④ C、①②③ D、②③④
  • 10. 在春节休假时期,各地迅速组织医用防护服、口罩、医用护目镜、相关药品等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紧急开工建设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各地方医护人员千里驰援湖北,这背后有着强大的组织能力。我国能形成这种能力的原因是(   )。

    ①中国是世界上综合实力最强大的国家   

    ②我国现阶段已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③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

    ④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得到充分发挥和体现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这说明(   )。

    ①维护宪法权威需要我们保障宪法实施     

    ②我们要坚持宪法至上,自觉践行宪法精神

    ③我们要将宪法原则转化为自觉的行为准则

    ④我们只要严格遵守宪法规定,就能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A、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①③④
  • 12. 近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发布评论文章中提到“党领导人民制定、实施宪法法律,党自身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这直接反映了(   )
    A、宪法是根本法,是普通法律的总和 B、中国共产党必须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 C、中国共产党是最高国家监察机关 D、宪法是其他法律的立法基础和立法依据
  • 13.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我国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脱贫攻坚决战”体现的宪法原则是(   )。
    A、民主集中制 B、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C、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 D、尊重和保障人权
  • 14. “刑法+教育法+民法+合同法+……=宪法”的观点是(   )。
    A、错误的,因为宪法规定的是国家生活中最根本的问题,而不是所有的问题 B、错误的,因为宪法的制定和修改程序比其他法律更为严格 C、正确的,因为其他法律要依据宪法制定 D、正确的,因为宪法是国家一切法律的总和
  • 15. 在我国公民的政治权利和自由包括(    )

    ①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②政治自由    ③监督权    ④劳动权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 D、①③④
  • 16. 公民最基本、最重要的权利是(   )。
    A、人身自由权 B、受教育权 C、人格尊严权 D、选举权
  • 17. 下列属于公民基本义务的是(   )。

    ①依法纳税       ②维护民族团结      ③选举权      ④依法服兵役

    A、①②④ B、②③④ C、①②③ D、①③④
  • 18. 某市几位90后青年因逃避服兵役,受到“不得录用为公务员,两年内禁止出国和升学”的严肃处理。这表明(   )。

    ①享有权利是履行义务的前提       ②依法服兵役是公民的光荣义务

    ③公民要自觉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   ④权利和义务是统一的,权利不可放弃

    A、①③ B、①④ C、②④ D、②③ 
  • 19. 微博、微信朋友圈在为我们提供言论自由的同时,也往往成为谣言的集散地。近年来,政府不断加大对造谣者和责任人的打击力度。这告诫我们(   )。

    ①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行使言论自由   

    ②言论自由是权利,想说什么无限制

    ③要杜绝使用微博、微信

    ④行使权利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权利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20. 平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层面的要求之一。践行平等,就要平等对待他人的合法权利。在现实生活中,没有体现这一要求的是(   )。
    A、设置救助站,对流浪、乞讨人员实行救助 B、对农村家庭贫困的学生实施“两免一补” C、女性享有与男性平等的就业权利 D、少数民族同胞如果涉嫌犯罪可以适当减轻刑罚力度
  • 21. 某快递公司投递员因对工作不满,偷看、隐匿、毁弃他人的邮件。投递员的行为(   )。
    A、侵犯了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权 B、是一种合理合法行为 C、尊重了公民的人身自由权 D、可以原谅,因为他有情绪
  • 22. 教育部办公厅引发的《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保障特殊群体接受义务教育,坚持以公办学校为主安排随迁子女就学。这(   )。
    A、表明我国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制度 B、是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根本途径 C、有利于维护公民的受教育权,促进教育公平 D、是因为教育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
  • 23. 香港暴力事件,发生了多起污损国旗、国徽的事件,暴徒还大肆破坏公共场所的设施,殴打记者、警察和无辜群众。中国有足够的信心和实力同破坏国家分裂的行为作斗争,任何分裂国家的企图都是痴心妄想。下列观点正确的有(   )。

    ①分裂活动破坏国家主权、领土完整        

    ②反对分裂是实现国家统一的基本方针

    ③一切制造分裂的行为都将受到法律制裁    

    ④反对分裂是爱国的表现,是公民的责任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24. 公民的某些权利,同时也是义务。下列行为能体现这一观点的是(   )。
    A、王强积极申报个人所得税 B、小张每天开心地到超市做收银员工作 C、吴昊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D、王明尽心尽力赡养自己年迈多病的母亲
  • 25. 公有制经济包括国有经济、集体经济以及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

    下列选项中属于公有制经济的是(   )。

    ①陈斌自己开的食杂店           ②李萌就职的中国石油集团公司

    ③一位外商投资的服装厂         ④刘晨就职的镇办饮料厂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②④
  • 26. 下列属于公民履行维护国家统一和全国各民族团结义务的是(   )。
    A、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偷盗文物的违法犯罪行为   B、公民发现进入小区偷窃的小偷向公安机关举报 C、网民在网络上对新疆暴力事件中的暴徒行径表示强烈谴责和愤慨 D、3.15晚会曝光假冒伪劣产品
  • 27. 小明是大庆市的一名中学生,他想体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生活,以下适合的是(   )。
    A、萨尔图区万兴社区居委会 B、让胡路区人民政府 C、萨尔图区人民代表大会 D、红岗区某村办工厂
  • 28. 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认识正确的是(   )。

    ①拥有立法权          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元首

    ③拥有任免权          ④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机关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29. 关于人民检察院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   B、人民检察院通过行使检察权,追诉犯罪,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秩序 C、人民检察院维护个人和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D、人民检察院的司法活动应当接受舆论监督和影响
  • 30.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国际舆论纷纷热赞“中国组织力”,高度评价中国的制度优势。“只有中国可以!”成为海外社交媒体上的“超高频”网友留言。你认为以下属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的是(   )。

    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②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③全国联防联控制度           ④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A、②④ B、①② C、②③ D、③④
  • 31. 人民法院的基本职权有哪些(   )。

    ①审理刑事、民事和行政案件           ②行使国家审判权,惩办犯罪分子

    ③仲裁民事争议                       ④对国家机关及工作人员的违法行为实行监督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32.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说明(   )。

    ①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②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③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 33. 我国国家机构是为实现国家职能而建立起来的国家机关的统称,具体包括(   )。

    ①国家权力机关       ②行政机关     ③司法机关    ④监察机关    ⑤国家主席

    A、②③④ B、①③④⑤ C、①②③④⑤ D、①②③
  • 34. 各级监察委员会是国家的监察机关,监察委员会作为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其监察覆盖了(   )。
    A、全体共产党员 B、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 C、各级人大代表 D、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管理人员
  • 35. 下列不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是(   )。
    A、审议各省政府的工作报告 B、监督宪法的实施 C、任免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国务院总理 D、重大事项决定权
  • 36.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有利于(   )。

    ①反应民意,集中民智,促进科学民主决策

    ②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和谐

    ③有利于人民群众直接行使权力,管理基层公共事务

    ④凝聚人心,反对分裂,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37. 人社部、财政部联合下发通知,继续统一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总体上调5%左右,将有1.18亿名退休人员受益。这说明我国公民享有(   )。
    A、社会保障权 B、人格尊严权 C、劳动权 D、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 38. “不管你在哪里遇到军列、军车、军机、军舰等军事设备,请不要拍照、录视频发到朋友圈。你的好奇和无意可能会泄露军事机密。爱国,请为国保密!”为国保密是公民(    )

    ①依法享有的基本权利  ②履行依法服兵役义务的表现 

    ③遵守宪法和法律的表现  ④履行维护国家安全义务的表现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39. “两会”前夕,一些网站推出“我向总理说句话”“我给两会捎句话”“两会直通车”等活动。很多网友由“围观”到“参与”。这一现象说明了(   )。

    ①我国公民的民主意识和参政意识增强               ②公民直接管理国家的愿望

    ③公民享有监督权,可以随心所欲地行使自己的权利   ④公民积极参与政治生活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④ 
  • 40. 2020年1月26日,网友发帖晒出了两张标价分别为63.9元和41.9白菜的照片,称河南郑州某超市白菜价格暴涨。事情发生后郑州市二七区市场监管局对超市负责人进行了行政约谈,并做出50万元的行政处罚。对此,下列认识正确的是(   )。
    A、网络曝光是公民维护权利的最后屏障 B、我国维护经济秩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C、宏观调控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D、市场监管局是我国的国家监察机关
  • 41. 2020年,在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一名治愈患者出院后,展示了自己在医院接受治疗时的所有费用明细:0元。国家为了救治不幸被感染的人民群众,承担了所有的治疗费用。对此,你的看法是(   )。
    A、体现了中国政府尊重和保障人权 B、说明了人权的实质内容和目标是共同抗击疫情 C、体现了我国广泛的公民基本权利 D、说明尊重和保障人权是立法活动的基本要求
  • 42. 文科学习中大家可以采用类比、归纳、总结等方法对相近知识进行对比,更便于对易混淆知识的记忆与掌握。下列易混淆知识点对应正确的是(   )。
    A、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本政治制度 B、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根本政治制度      C、人民检察院---最高国家行政机关 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 43. 北京人艺青年演员金汉,路遇歹徒抢劫一名妇女财物,他冲上前去与歹徒搏斗而被匕首刺伤;24岁退伍军人关鹏飞听到有人落水呼救,不顾个人安危救人,最终落水者获救,而关鹏飞却牺牲了…这些事件启示我们(   )。
    A、只帮助我们认识的人 B、用道德力量感化歹徒 C、明哲保身,确保个人安全 D、守护正义要敢于斗争,更要见义“智”为
  • 44. 正义是社会文明的尺度,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社会的期待和追求,下列体现正义感的是(   )。
    A、达士如弦直,小人似钩曲 B、天高任鸟飞 C、和而不同 D、不患寡而患不均
  • 45. 邻居冯某养的宠物狗常在夜间吠叫,扰得四邻不安。小刘与其交涉,冯某却理直气壮地说:“我有养狗的自由,狗叫是正常的。”小刘据理力争,理由是(   )。

    ①享受自由一定是在国家法律允许的范围之内

    ②养狗的自由不可以建立在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基础上

    ③自由不是为所欲为,而是有限制、相对的

    ④无限制的自由只会走向自由的反面,导致混乱与伤害

    A、①②③ B、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 46.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这说明(   )。

    ①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②中国共产党是我国的执政党

    ③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④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共同执政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 47.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公平”一词被提及12次。针对社会共同期盼的公平,报告指出: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下列举措体现公平要求的有( )

    ①改革分配制度,实行均等分配  ②加大扶贫开发力度  ③建立国家助学金制度  ④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 48. 国家信访局开通了“手机信访平台”,这一举措进一步畅通了百姓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的渠道。老百姓通过手机信访有利于(   )。

    ①督促政府工作人员依法办事        ②从根本上杜绝违法乱纪现象

    ③帮助解决老百姓所有的困难        ④公民更好地行使建议权、监督权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49. 维护国家主权是每一个公民的义务,某校中学生采取实际行动捍卫国家主权,以下做法值得提倡的是(    )
    ①看到日货进行打砸抢烧                         ②积极宣传保护钓鱼岛的意义
    ③张贴标语:还我主权,钓鱼岛是中国的  ④认真学习,报效祖国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②③④
  • 50. “低利息、无须抵押、快速放款”等网贷广告极具隐蔽性,受害人开始被骗时只付出微小的代价---将手机通讯录向网贷平台开放,随之而来的是巨额利息,受害人的亲友也会受到无尽的骚扰。依法打击这种“套路贷”,有利于维护公民的(   )。
    A、知识产权和人格尊严权 B、人身自由权和姓名权 C、劳动权和生命健康权 D、合法财产所有权和隐私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