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浙江社会法治中考真题汇编:专题18 我国现阶段的基本国情

试卷更新日期:2021-07-31 类型:一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新鲜出炉。下列关于台州市人口状况图的解读,正确的是( )

    ①各县(市、区)人口分布不均衡

    ②出生人口男女性别比例严重失调

    ③近十年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加剧

    ④近十年人口受教育水平大幅提升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2. 下图是我国人口年龄构成图。下列对该图解读正确的有(    )

    ①人口素质有所提高

    ②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

    ③男女性别比趋向正常

    ④劳动适龄人口比例减少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3. 下表为我国第六次、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比较表。表中数据的变化说明我国( )

    项目

    人口年均增长率(%)

    65岁以上人口比重(%)

    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数(人)

    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比重(%)

    第六次(2010年)

    0.57

    8.87

    8930

    49.68

    第七次(2020年)

    0.53

    13.5

    15467

    63.89

    ①已进入了人口负增长时代

    ②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

    ③已实现人才强国这一目标

    ④城镇化水平显著提高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4. 下图为“杭州市十三五’时期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统计图。据此可知杭州市(    )

    ①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增长

    ②科技、教育、文化等事业全面发展

    ③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农村居民

    ④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人位居全国第一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二、判断题(本大题有6小题,每小题1分,共6分。判断下列说法是否正确,正确的请将答题纸相应题号后的T涂黑,错误的请将答题纸相应题号后的F涂黑)

  • 5. 目前,我国消除了绝对贫困,意味着已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

三、非选择题(本题有5小题,共48分。)

  • 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2021年1月1日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开启十年禁渔令。面对禁渔,不同的渔民作出了不同的选择。

    (1)、从公民义务角度,评析图中“转夜”渔民的行为。
    (2)、运用“共筑生命家园”的有关知识,谈谈两位渔民的不同选择对我们的启示。
  • 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20年前,你用生命守护祖国领空,将热血洒在万里海疆。你走了,虽然我们不知道你在哪儿,却永远等着你返航!

    少年逐梦

    王伟,浙江湖州人,从小怀揣飞翔蓝天、报效祖国的梦想。应招入伍后,他努力学习科技知识,刻苦钻研飞行技术。无论驾驶哪种战机,他都能做到地面苦练,空中精飞,每次飞行考核成绩都是优秀,多次立功受奖。

    英雄无惧

    2001年,美国侦察机侵犯我国南海领空,年仅33岁的王伟驾驶81192号战机奋勇拦截,壮烈牺牲,用生命谱写了一曲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赞歌。“我已无法返航,你们继续前进!”这是英雄留给我们的最后遗言。

    继续前进

    2021年,中方代表在中美高层战略对话时的硬气表态给了王伟烈士最好的告慰。有网友评论:“这盛世,如你所愿!如果没有死而后已的英雄们,又怎会有今天的国泰民安!”硬气需要实力作底气,让我们万众一心,为实现中国;梦而继续前进!

    (1)、“少年逐梦”的历程折射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哪些价值准则?
    (2)、结合网友评论,从国家安全角度分析“英雄无惧”的意义所在。
    (3)、综合上述材料,说说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我们该如何“继续前进”。
  • 8. 读懂浙江答卷,展现少年抱负。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数据书就答卷。根据“浙江数据",概括浙江所取得的成绩。
    (2)、实干创造幸福。指出“浙江实践”体现的发展思想.并结合该材料简要分析浙江省是如何践行这一”发展思想“的。
    (3)、少年接续奋斗。根据"浙江蓝图",谈谈少年的你将用怎样的实际行动交出自己的答卷。
  • 9. 研学走访话嘉兴,知行合一助“五彩”某校九年级学习小组就“五彩嘉兴”开展研究性学习。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研学行·探“五彩”]为实地感受“五彩嘉兴”内涵,学习小组进行了研学走访。

    行程

    研学地点

    地点简介

    “五彩”内涵

    第一站

    南湖景区

    主要景点有南湖红船、南湖革命纪念馆、会景园、湖心岛(烟雨楼)等。

    第二站

    潘家浜村

    村庄美,农民富,环境优,是省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之一。

    注:“五彩”内涵是指以红船精神为引领的革命红色、以创新开放为动力的经济蓝色、以历史人文为积淀的文化青色、以均衡富庶为特征的生活金色、以秀水泱泱为基底的生态绿色。

    [析报告·探“五彩”]学习小组查阅了《2021 年嘉兴市政府工作报告》,部分摘录如下:

    引进超亿美元项目59个、列全省第一,实际利用外资26.5亿美元、增长4.4%……搭建长三角全球科创路演中心,建成8家省级以上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2414家和6064家。

    [解困感·助“五彩”]在研学中,有同学产生了困惑:作为嘉兴的一份子,助力“五彩嘉兴”,人人有责,但花费这么多时间去实地走访、查阅资料,是否值得?为此,学习小组进行了讨论。

    (1)、请在上表①②处填写可对应的“五彩”内涵。
    (2)、从国家政策角度分析摘录中的做法是如何体现“五彩嘉兴”之“经济蓝色”的。
    (3)、运用“责任”的相关知识,就“同学的困惑”发表你的见解。
  • 10. 勋章,是英雄的赞歌,是人民的褒奖。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注:上述勋章依次是授予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有功人员的。

    杜润生:毕生为农民权利鼓与呼。20世纪80年代初,主持起草多个关于农村问题的中央文件,是农村改革的推动者。

    袁庚:冲破僵化思想,创办培育了我国第一个外向型工业园区一一深圳蛇口工业区,被称为中国对外开放的先行者。

    黄旭华:他服从党和国家的需要,隐姓埋名30年,主持导弹核潜艇的研制,为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作出重大贡献。

    钟南山:从非典到新冠肺炎,他一直站在抗疫一线,敢医敢言,挽救了无数生命,为中国的疫情防控走在世界前列作出重大贡献。

    (1)、刘伯承是上述勋章的获得者。请任选一枚勋章,列举一个史实为他获此殊荣提供佐证。
    (2)、请简要说明以杜润生.袁庚为代表的先锋人物开拓创业的时代背景。
    (3)、百年党史群英谱。上述五位勋章获得者都有一个响亮的名字——中国共产党党员,请选用他们的事迹,结合所学,阐释你对中国共产党人先进性的认识。(要求:观点明确,事理结合,逻辑严密)
  • 11. 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走出了一条以菌草技术为核心的扶贫之路。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扎根田间

    1986年,他发明菌草技术,用草代替水头栽培食用菌,解决搬木养菇需要大量消耗木材的“菌林矛盾”。他还将菌草技术扩展到菌草生态治理、菌草饲料肥料、菌草发电等众多领城。

    走向世界

    三十多年来,他将菌草技术推广到宁夏等全国三十多个省区的五百多个县区,以及巴布亚新几内亚、斐济、卢旺达等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我国和世界的扶贫事业、生态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高扬精神

    视“草”如命的他,三十多年如一日,把自己的一个个梦想变为现实。成为“真正最富有的人”。他说“我觉得用技术帮助老百姓摆脱贫围,才是生命最大的价值”,2021年2月,他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扶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1)、林占熺的经历诠释时代精神的核心是什么?他的扶贫之路体现我国哪些基本国策?
    (2)、概述菌草技术的推广对国内发展和全球进步的意义。
    (3)、从少年担当的角度谈谈林占熺的事迹带给你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