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浙江社会法治中考真题汇编:专题13 培育良好道德品质

试卷更新日期:2021-07-31 类型:一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2021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浙江省禁毒先进个人雷汤菊。利用印有禁毒标语的纯手工编织的畲族彩带,向游客讲解禁毒知识。她的行为(   )

    ①有利于畲族彩带工艺的传承与创新

    ②有利于增强游客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意识

    ③体现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的价值追求

    ④符合公平正义要求,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2. 衢州退休教师占念七,被选入“2021年2月浙江好人”名单。他21年如一日,积极参与各类社区公益活动。他的行为(    )
    A、弘扬了爱岗敬业的奋进品格 B、体现了奉献社会的良好品质 C、践行了律己宽人的处世准则 D、彰显了孝敬父时的传统美德
  • 3. 图漫画警示青少年应(    )

    A、关爱他人,学会换位思考 B、珍爱生命,警惕毒品侵害 C、呵护友谊,感谢朋友善意 D、以礼待人,对人毫无保留
  • 4. 2021年5月22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与世长辞,各界人士纷纷追思缅怀。回答问题。
    (1)、“他是一粒影响世界的种子。”学生时代的袁隆平善思考、敢提问、勇尝试,不断超越自己,这种习惯为他以后走上科研道路、造福人类奠定了基础。这启示青少年“做一粒好种子”要(   )

    ①学会学习

    ②以礼待人

    ③个人至上

    ④自信自强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2)、“他是一位真正的耕耘者。”当袁隆平用杂交水稻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而名满天下时,他又把研究的重点转向了海水稻。在袁隆平身上,我们能深切感受到(   )

    ①伟大在于创造和贡献

    ②奋斗的人生最精彩

    ③劳动有高低贵贱之分

    ④科技创新永无止境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5. 某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因在网上虚假宣传、夸大宣传和诱骗消费者交易,被依法处以警告和250万元顶格罚款。如果要给这类校外培训机构提个醒,以下恰当的是(   )

    ①依法办事,恪守底线

    ②网络有界,自由无限

    ③敬畏规则,坚守公平

    ④服务有价,诚信无价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6. 今年以来,朋友间见面的问候语不知不觉从往常的“你吃了吗”变成了“你打了吗”。符合身体条件的公民,响应国家号召,积极主动接种新冠疫苗(   )

    ①捍卫了宪法至高无上的权威

    ②行使了公民享有的物质帮助权

    ③彰显了对生命的珍视与关切

    ④承担了个人对社会的责任担当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7. 梁启超说:“人者固非可孤立生存于世界也,必有群然后人格始能立。”这说明(    )
    A、集体建设需要每个人的智慧 B、个人品格有助于集体的发展 C、发扬个性才能实现自我价值 D、个人成长离不开集体的力量
  • 8. 中学生小陈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禁毒宣讲活动,向社区居民宣传禁毒知识。同学们纷纷称赞小陈,这是因为他( )
    A、履行了社会责任 B、行使了文化权利 C、遵守了公共秩序 D、维护了合法权益
  • 9. 基于我国未成年人犯罪的现实情况,《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对低龄未成年人的刑责范围作出重大修改,年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根据犯罪的严重程度将承担刑事责任。这一修改说明(    )

    ①制定规则是为了限制自由

    ②遵守社会规则只需要他律

    ③社会规则不是一成不变的

    ④我国的法治建设不断完善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0. 漫画中的青少年无疑是值得我们点赞的。因为他做到了(    )

    ①珍爱生命,拒绝不良诱惑

    ②保护自己,不与他人交往

    ③行已有耻,守住行为底线

    ④遇到侵害,学会依法求助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1. 2021年1月15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部分内容见右图。该手机禁令的顺利实施,需要我们(    )

    ①恪守诚信准则。主动上交手机

    ②接受外在约束.全凭父母监督

    ③摆脱网络依赖.学会"信息节食"

    ④珍惜受教育权利,履行受教育义务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二、判断题(本大题有6小题,每小题1分,共6分。判断下列说法是否正确,正确的请将答题纸相应题号后的T涂黑,错误的请将答题纸相应题号后的F涂黑)

  • 12.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提醒我们在人际交往中要学会换位思考。(    )

三、非选择题

  • 13. 在我们身边有许多守护者,他们或守护文化、或守护生命……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非遗传人”——陈彩平

    身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

    事迹:二十四年来,她潜心保护与发扬仙居花灯技艺。专注与喜爱,使她从一窍不通的门外汉成长为技艺精湛的大师。她的作品多次获国家级奖项,她还致力于花灯技艺的传、帮、带。

    “三牛医生”——郑启东

    身份:玉环第二人民医院内科主任

    事迹:从医二十多年来,他推己及人。为了空腹的患者能早点吃饭,也为了患者不耽误工作,他每天坚持提前上班。无论患者来自哪里,身份怎样,家境如何,他都一视同仁。

    (1)、从“活出生命的精彩”和“做更好的自己”两个角度,说说陈彩平事迹对我们的启示。
    (2)、根据材料,谈谈郑启东是如何践行尊重他人的。
  • 14. 走进法治天地.感受法律关爱。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法治短讯]2020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先后制定或修改了21部法律、法规,内容涉及退役军人保障、未成年人保护等社会生活各个领域。202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还将审议45件法律案。

    (1)、根据[法治短讯]指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所行使的职权,并写出该短讯内容体现出的法律特征。
    (2)、特殊的关爱给特殊的你。参照刑法修正案的自述:指出另外两部法律的“特殊关爱”体现在何处。
    (3)、上述两则材料分别带给我们哪些启示?
  • 15. 走进初中生悠悠的网络生活,感受悠悠的系列“网”事。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网络参与]悠悠在“丽水发布”微信公众号上看到市政府正在征集“2021年十方面民生实事项目”,将该信息转发到班级群里,与同学就学校用餐环境和菜品质量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并在该公众号上就此问题提出了建议。

    [网络遇骗]悠悠在爸爸手机微信上看到一个链接,点开一个看,信息提示爸爸支付宝“花呗”2.8万元未及时归还,将被录入信用黑名单。悠悠赶紧把这一情况告诉了爸爸,跟爸爸一起按照网页提示进行查询,显示资金账户存在安全隐患,须将资金转入“安全账户”。按要求操作后,爸爸的手机收到银行短信,提示卡内的钱已被转走,悠悠和爸爸再次点开链接,发现已经无法登陆。”

    [网络学习]悠悠上网查询到以下资料:

    “你遭遇的,国家都关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是一场持久战,中国专门设立了国家反诈中心,开发上线了“国家反诈中心”APP,打造具有在线举报、信息拦截等功能的反诈平台:运用大数据精准预警,提升资金拦截效率,为群众挽回大量损失。

    (1)、悠悠“网”事涉及公民哪些基本权利?悠悠和同学的“网络参与”行为有何重要意义?
    (2)、分析悠悠和爸爸“网络遇骗"的主要原因,并说明我国设立国家反诈中心的必要性。
    (3)、中学生应如何提高自身的反诈骗能力?
  • 16. 惩治网络诈骗,呵护未成年人。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案例回顾

    2021年3月,常州市的小李(12岁)在网络上看到有人发布“充10元可以返388元”的消息,于是添加对方为好友。在对方诱导下,小李用母亲微信向对方转账5000多元,发现被骗后报警。经调查取证,警方于5月19日抓获5名诈骗团伙成员,并刑事拘留。

    材料二:相关链接

    2020年10月17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该次修订新增“网络保护”等内容,并于2021年6月1日正式生效。

    (1)、材料一中,诈骗团伙违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的哪一准则?
    (2)、分析材料二中《未成年人保护法》新增“网络保护”的原因。
    (3)、有了这次被骗的经历,小李会对有关国家机构提哪些合理化建议。
  • 17. 读漫画《目不斜视》,回答问题。

    (1)、任选一幅漫画,指出漫画中主人公的行为会带来怎样的危害。
    (2)、针对两幅漫画中的现象,请从个人、社会的角度提出对策。
  • 18. 研学走访话嘉兴,知行合一助“五彩”某校九年级学习小组就“五彩嘉兴”开展研究性学习。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研学行·探“五彩”]为实地感受“五彩嘉兴”内涵,学习小组进行了研学走访。

    行程

    研学地点

    地点简介

    “五彩”内涵

    第一站

    南湖景区

    主要景点有南湖红船、南湖革命纪念馆、会景园、湖心岛(烟雨楼)等。

    第二站

    潘家浜村

    村庄美,农民富,环境优,是省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之一。

    注:“五彩”内涵是指以红船精神为引领的革命红色、以创新开放为动力的经济蓝色、以历史人文为积淀的文化青色、以均衡富庶为特征的生活金色、以秀水泱泱为基底的生态绿色。

    [析报告·探“五彩”]学习小组查阅了《2021 年嘉兴市政府工作报告》,部分摘录如下:

    引进超亿美元项目59个、列全省第一,实际利用外资26.5亿美元、增长4.4%……搭建长三角全球科创路演中心,建成8家省级以上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2414家和6064家。

    [解困感·助“五彩”]在研学中,有同学产生了困惑:作为嘉兴的一份子,助力“五彩嘉兴”,人人有责,但花费这么多时间去实地走访、查阅资料,是否值得?为此,学习小组进行了讨论。

    (1)、请在上表①②处填写可对应的“五彩”内涵。
    (2)、从国家政策角度分析摘录中的做法是如何体现“五彩嘉兴”之“经济蓝色”的。
    (3)、运用“责任”的相关知识,就“同学的困惑”发表你的见解。
  • 19. 2021年4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正式实施。某校开展“学新法●反浪费"为主题的社会调查,请你参与。

    [关注探究]

    “吃播”是一种网络美食直播。据调查,近半数收看美食直播的观众钟情于“大胃王”吃播。某播主一次吃10桶泡面、6人份意面和8斤米饭,收获大量粉丝点赞。在利益的驱使下,衍生出一批通过假吃、催吐吸引粉丝的“大胃王”。《反食品浪费法》实施后,“大胃王”吃播节目在直播平台已难觅踪影。

    法律链接:《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二条第二款禁止制作、发布、传播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等浪费食品的节目或者音视频信息。

    [认识实践]

    据统计,中国城市每年餐饮食物浪费总量约为340--360亿斤(不含居民家庭食物浪费)。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报告称,到2025年中国可能出现2600亿斤左右粮食缺口。

    (1)、从道德的角度,评析“大胃王”播主的行为。
    (2)、从自由与法治的角度,分析禁止“大胃王”吃播节目的必要性。
    (3)、根据统计数据,完成调查报告提纲的主要内容。(要求:①针对现象,概括问题;②从规则、法治、道德等任选一个角度,提出建议;③运用所学知识,说明理由)
  • 20. 以下为大头儿子一家“晒”在网上的生活画面。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网络是把双刃剑,请结合材料分析其利弊。
    (2)、判断中国法院网公布的“假借网络刷单行诈骗”的行为性质,并说明理由。
    (3)、请你为大头儿子如何正确享受网络生活提两条合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