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浙江社会法治中考真题汇编:专题12 认识与珍爱生命

试卷更新日期:2021-07-31 类型:一轮复习

一、法治选择题

  • 1. 下列作为下图标题最恰当的是( )

    A、诚信为本  文明有礼 B、国家安全  人人可为 C、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 D、维护公平  坚守正义
  • 2. 漫画中的青少年无疑是值得我们点赞的。因为他做到了(    )

    ①珍爱生命,拒绝不良诱惑

    ②保护自己,不与他人交往

    ③行已有耻,守住行为底线

    ④遇到侵害,学会依法求助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3. 2021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浙江省禁毒先进个人雷汤菊。利用印有禁毒标语的纯手工编织的畲族彩带,向游客讲解禁毒知识。她的行为(   )

    ①有利于畲族彩带工艺的传承与创新

    ②有利于增强游客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意识

    ③体现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的价值追求

    ④符合公平正义要求,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4. 图《座右铭》启示我们(    )

    A、情绪作用很神奇,影响人们的观念和行动 B、情绪是不稳定的,要用恰当方式表达出来 C、挫折与人生相伴,挫折越多越有利于成长 D、挫折是把双刃剑,生活中要正确面对挫折
  • 5. 图漫画警示青少年应(    )

    A、关爱他人,学会换位思考 B、珍爱生命,警惕毒品侵害 C、呵护友谊,感谢朋友善意 D、以礼待人,对人毫无保留
  • 6. 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守护,更需要加强自我防护。回答问题。
    (1)、他们身处缉毒一线,勇擒毒贩;他们坚守三尺讲台,守护青春;他们立志帮教服务,携手回归……对这些为实现“天下无毒”梦想而辛勤付出的禁毒人,青少年最好的支持是(   )
    A、完善毒品预防的法律 B、自觉远离毒品的侵害 C、研究新型毒品的危害 D、筑牢禁毒的司法防线
    (2)、中学生小张因与父母发生矛盾而情绪低落,他拨打了青少年心理授助热线2251885(爱爱我要帮帮我),向咨询师倾诉后,心情好转。小张调控情绪的方法属于(   )
    A、改变认知 B、放松训练 C、转移注意 D、合理宣泄
  • 7. 2021年5月22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与世长辞,各界人士纷纷追思缅怀。回答问题。
    (1)、“他是一粒影响世界的种子。”学生时代的袁隆平善思考、敢提问、勇尝试,不断超越自己,这种习惯为他以后走上科研道路、造福人类奠定了基础。这启示青少年“做一粒好种子”要(   )

    ①学会学习

    ②以礼待人

    ③个人至上

    ④自信自强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2)、“他是一位真正的耕耘者。”当袁隆平用杂交水稻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而名满天下时,他又把研究的重点转向了海水稻。在袁隆平身上,我们能深切感受到(   )

    ①伟大在于创造和贡献

    ②奋斗的人生最精彩

    ③劳动有高低贵贱之分

    ④科技创新永无止境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8. 截至2021年5月,“最美温州人”——感动温州十大人物评选已成功举办16届。一个个感人故事铸就温州“最美风景”。回答问题。
    (1)、2020“最美温州人”——“川藏青光明行”公益团队,十年来足迹遍布青藏高原150多个贫困乡村,先后完成各类体检30039人次、眼科手术3311台,帮助8980人重见光明。可见,该团队(    )

    ①用奉献弘扬传统美德

    ②用善举诠释生命意义

    ③用医术履行基本义务

    ④用行动捍卫国家尊严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2)、评选活动开展至今,200余位“最美温州人”获得表彰。其中,有替亡子偿债的吴乃宜,身患绝症仍坚守讲台的陈莹丽等。褒扬这些模范,旨在(    )

    ①延续文化血脉

    ②发扬温州人精神

    ③共享发展机遇

    ④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9.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这些技术被很多国家应用,人们赞誉他用“一粒种子改变世界”。他的杰出贡献在于(    )

    ①促进我国农业科技发展和粮食增产

    ②为解决我国人民温饱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

    ③垄断了世界的种子市场和粮食生产

    ④缓解了部分国家的粮食危机和饥饿问题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 10. 袁隆平毕生追求“禾下乘凉梦”“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他主持创建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技创新和世界粮食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由此可知,袁隆平的可敬之处在于(    )

    ①用坚持和责任书写自己的生命价值

    ②用毅力抗拒了生命发展的自然规律

    ③将个体的生命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

    ④用自身才智和劳动创造了社会价值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1. 今年以来,朋友间见面的问候语不知不觉从往常的“你吃了吗”变成了“你打了吗”。符合身体条件的公民,响应国家号召,积极主动接种新冠疫苗(   )

    ①捍卫了宪法至高无上的权威

    ②行使了公民享有的物质帮助权

    ③彰显了对生命的珍视与关切

    ④承担了个人对社会的责任担当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二、非选择题

  • 12. 在我们身边有许多守护者,他们或守护文化、或守护生命……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非遗传人”——陈彩平

    身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

    事迹:二十四年来,她潜心保护与发扬仙居花灯技艺。专注与喜爱,使她从一窍不通的门外汉成长为技艺精湛的大师。她的作品多次获国家级奖项,她还致力于花灯技艺的传、帮、带。

    “三牛医生”——郑启东

    身份:玉环第二人民医院内科主任

    事迹:从医二十多年来,他推己及人。为了空腹的患者能早点吃饭,也为了患者不耽误工作,他每天坚持提前上班。无论患者来自哪里,身份怎样,家境如何,他都一视同仁。

    (1)、从“活出生命的精彩”和“做更好的自己”两个角度,说说陈彩平事迹对我们的启示。
    (2)、根据材料,谈谈郑启东是如何践行尊重他人的。
  • 13. “小”“大”不期来相逢,人文关怀情意浓。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小鸿沟“迎来”大政策]

    微报道

    为让老年人更好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针对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2020年11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水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规定:完善金融科技标准规则体系……平台企业要提供技术措施,保障老年人网上支付安全。

    微评论

    数字时代下的“尊”老有了国家的政策、制度保障。

    材料二:[大飞机“等候”小朋友]

    微报道

    2021年4月30日,新疆和田机场最后一班飞往乌鲁木齐的航班准备起飞时,被拦了下来。原来,当地一名7岁男钱因手臂被施拉机绞断,需紧急前往乌鲁木齐进行手术,错过时间将无法治疗。接到请求后,经多方协调,南航向该机组下达了“滑回廊桥,二次开门”的指令。航行中。乘务组安排专人照看男孩,一名医生旅客主动协助,机组还捐款给男孩应急。这被称作一场“生命”逮递。

    微评论

    在生命道义面前,航空规则的“让步”让出了人性之暖。

    (1)、根据材料一,指出《通知》中这一规定有利于维护公民哪一社会经济权利。
    (2)、结合材料二,简述你对“这被称作一场‘生命’ 速递”的理解。
    (3)、从平等角度阐释两则微评论所折射的道理。
  • 14. 2021年4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正式实施。某校开展“学新法●反浪费"为主题的社会调查,请你参与。

    [关注探究]

    “吃播”是一种网络美食直播。据调查,近半数收看美食直播的观众钟情于“大胃王”吃播。某播主一次吃10桶泡面、6人份意面和8斤米饭,收获大量粉丝点赞。在利益的驱使下,衍生出一批通过假吃、催吐吸引粉丝的“大胃王”。《反食品浪费法》实施后,“大胃王”吃播节目在直播平台已难觅踪影。

    法律链接:《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二条第二款禁止制作、发布、传播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等浪费食品的节目或者音视频信息。

    [认识实践]

    据统计,中国城市每年餐饮食物浪费总量约为340--360亿斤(不含居民家庭食物浪费)。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报告称,到2025年中国可能出现2600亿斤左右粮食缺口。

    (1)、从道德的角度,评析“大胃王”播主的行为。
    (2)、从自由与法治的角度,分析禁止“大胃王”吃播节目的必要性。
    (3)、根据统计数据,完成调查报告提纲的主要内容。(要求:①针对现象,概括问题;②从规则、法治、道德等任选一个角度,提出建议;③运用所学知识,说明理由)
  • 15. 行为判析题(判断下列做法是否正确,在答题卷空格中写上“正确”或“错误”,并说明理由。)
    (1)、宁波市民积极参加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接种。

    判断:

    理由:

    (2)、小军旅游时对某军事基地拍照并上传到网络。

    判断:

    理由:

    (3)、某公司以经营不善为借口拖欠职工工资。

    判断:

    理由:

    (4)、参加巴黎和会的中国代表团拒绝在《凡尔赛条约》上签字。

    判断:

    理由:

    (5)、中国积极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率先使5亿人口摆脱贫困。

    判断:

    理由:

  • 16. 读漫画《目不斜视》,回答问题。

    (1)、任选一幅漫画,指出漫画中主人公的行为会带来怎样的危害。
    (2)、针对两幅漫画中的现象,请从个人、社会的角度提出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