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地理五年真题分类汇编(2017-2021)第19讲 城市化

试卷更新日期:2021-07-30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我国东部某山区有一AAAA级景区,2011~2017年游客数量持续增加,景区周边农家乐数量逐年增多,分布范围不断扩大,下图示意2011、2014年和2017年景区周边农家乐的空间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2011~2017年农家乐空间分布的变化表现为(   )
    A、由点状到线状 B、分散程度加强 C、由线状到面状 D、集聚程度加强
    (2)、与2017年农家乐空间分布关联最紧密的因素是(   )

    ①景区位置②村庄位置③交通线路④村庄规模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2. 经过20多年的高速增长,我国某企业已发展成为全球知名数字企业,并催生大量相关数字企业,推动数字产业发展成为城市新兴的支柱产业。图1为该企业在城市扩散示意图。图2为该企业发展概况。完成下列小题。

    (1)、影响该企业在城市扩散的主要区位因素是(   )
    A、土地 B、河流 C、集聚 D、市场
    (2)、该城市数字产业发展会(   )
    A、缓解城市拥挤的压力 B、改善新城区生态环境 C、降低老城区人口密度 D、提升城市的服务等级
  • 3. 下图所示地区城镇化进程是我国的一个缩影。改革开放以来,该地区大量乡村人口进城务工、经商等,逐渐融入城镇生活。农业转移人口的城镇化是推进城镇化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措施。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新的发展理念,着力推动8000余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该地区城镇化的特点是(   )
    A、多极化发展,不同等级城市同步扩张 B、一极多核,大中小城市数量增多 C、多核心发展,高等级城市迅速扩张 D、多极多核,城镇分散发展
    (2)、与珠江三角洲地区相比,该地区城镇能够吸纳较多农业转移人口的主要原因是(   )
    A、城镇建设更加有序 B、地域文化特色更浓厚 C、对外开放程度更高 D、农业机械化水平更高
    (3)、新时代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城镇化的主要措施有(   )

    ①加强基本农田建设

    ②提高教育经费比重,扩大城镇教育规模

    ③城乡统筹,加强就业培训

    ④提高城市落户门槛,加强户籍管理

    ⑤大力发展中小城镇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⑤ D、③④⑤
  • 4. 同城化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相邻城市紧密联系、协调发展、共享发展成果的现象。公路客流能够反映城市间的日常人口流动方向和强度,是分析判断城市间关系的重要指标。下图示意安徽省2011年8月行政区划调整前的中心城市间公路客流状况。滁州的首位客运流向为南京,次位客运流向为合肥,两个方向的客流量相差很小。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下列城市组合中,最适宜推进同城化的是(   )
    A、安庆—池州 B、合肥—巢湖 C、亳州—阜阳 D、芜湖—铜陵
    (2)、合肥虽为滁州的次位客运流向,但滁州发往合肥的客流量与发往南京的相差很小,其主要原因是(   )
    A、南京经济发展水平高 B、滁州与南京距离更近 C、滁州与合肥行政联系密切 D、合肥与南京均为省会城市
  • 5. 城市群在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支撑全国经济增长,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目前我国已建设19个国家级城市群。下图为“我国城市群空间分布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我国城市群空间分布的主要特点是(   )
    A、成熟型城市群分布于东部沿海 B、成长型城市群分布于中部地区 C、培育型城市群分布于西部地区 D、主要分布于胡焕庸线以东地区
    (2)、符合天山北坡城市群发展定位的是(   )
    A、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B、“一带一路”重要的综合性枢纽 C、联系各大城市群的重要节点 D、国家高新技术产业的先行高地
  • 6.   2019年6月,呼(呼和浩特)一张(张家口)高铁顺利完工。完成下列小题。

    (1)、白云鄂博兴起的主要区位因素是(    )
    A、矿产 B、政治 C、河流 D、气候
    (2)、“呼一张”高铁的通车,将直接促进沿线地区(   )
    A、风能开发 B、铁矿石输出 C、旅游业发展 D、水资源利用
  • 7. 下图为浙江省三次产业产值比重与城镇人口比重变化统计图。 完成下列各题。

     
    (1)、表示城镇人口比重的是(   )
    A、 B、 C、 D、
    (2)、图中折线反映了(   )
    A、城镇人口比重显著下降 B、第一产业产值逐年下降 C、第三产业发展是城市化的主要动力 D、第二产业比重变化与城市化正相关
  • 8. 读下图,回答小题。


    (1)、图示区域内(    )
    A、河流径流量季节变化大 B、湖泊水主要来自于运河 C、农田盐渍化现象较普遍 D、植被以落叶阔叶林为主
    (2)、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可以促进该区域(    )

    ①乡镇数量明显增多

    ②城市服务功能增强

    ③第三产业结构趋同

    ④工业地域联系紧密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9. 在城镇化进程中,城市人口、土地利用和产业需要协调发展。根据协调发展水平,将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的城市由高到低分为Ⅰ、Ⅱ、Ⅲ、Ⅳ四个等级类型。图1为2001年至2016年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的城市协调发展水平变化,图2示意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的范围及城市分布。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2016年协调发展水平Ⅰ型中的多数城市( )
    A、海港规模大 B、沿长江分布 C、集聚长江口 D、行政等级较高
    (2)、以上海为核心,协调发展水平Ⅳ型的城市,在空间分布上呈现( )
    A、均衡性 B、边缘性 C、集中性 D、对称性
    (3)、与2001年相比,2016年协调发展水平上升的城市,多数与上海( )
    A、空间位置邻近 B、发展模式相同 C、城市性质相似 D、产业部门接近
  • 10. 浦东新区、雄安新区等国家级新区是重点发展技术密集、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新兴产业综合功能区,其选址有与老城区相邻和不相邻两种模式。下图为某新区与老城区的空间关系示意图。完成下列问题。

    (1)、新区发展重点吸引(    )
    A、农村剩余劳动力 B、高素质劳动力 C、老城区失业人员 D、新区失地农民
    (2)、两种模式比较,该新区选址的主要优势是(   )
    A、环境质量优越 B、依托老城区发展 C、地价水平较低 D、减小老城区干扰
  • 11. 为促进城市的健康发展,近年来我国京沪等城市加快产业转型,严控“大城市病”。下图是我国部分城市2012~2017年常住人口变化示意图,圆圈越大表示人口规模越大。完成下列小题。

    (1)、2012~2017年间()
    A、北京人口逐年增加 B、上海人口逐年减少 C、杭州人口逐年增加 D、成都人口增速加快
    (2)、影响上述四个城市人口变化的主要因素有()

    ①自然环境②社会文化③经济因素④政策因素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12. 城市某区域土地利用强度,可以用建设用地面积占该区城土地面积的比值表示。读图7,回答小题。

    图7某大城市土地利用强度空间差异示意图

    (1)、该城市(    )
    A、Ⅰ区高档写字楼密度大 B、Ⅱ区适宜建垃圾填埋场 C、Ⅲ区商业网点最为密集 D、Ⅳ区城市热岛效应最强
    (2)、甲处土地利用强度增大,最可能的原因是(    )
    A、建设民俗博物馆 B、划定耕地保护区 C、增加种植业投入 D、扩大卫星城规模
  • 13. 工业化与城市化是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据此完成下题。

    下图是我国四个地区区域城市化的典型模式。图中①②③④代表的地区依次是(  )

    A、苏南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浙江温州地区、东北地区 B、浙江温州地区、苏南地区、东北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 C、珠江三角洲地区、浙江温州地区、苏南地区、东北地区 D、东北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浙江温州地区、苏南地区
  • 14.

    “绿色出行”新理念已为我国许多城市市民所接受。图6为“1986~2015年某城市市民主要出行方式变化图”。读图回答以下问题。


    (1)、新理念对市民出行方式产生明显影响的年份开始于(2分)  

    A、2000年 B、2005年 C、2007年 D、2011年
    (2)、市民出行方式变化对该城市产生的主要影响是(2分)

    A、优化城市空间结构 B、改善城市交通状况   C、改变城市服务功能 D、扩大城市地域范围
  • 15.

    天津既有优美的盘山自然景观,又有海河沿岸的历史遗迹。读图回答以下问题。

    (1)、盘山从山顶至山脚分上、中、下三盘,夏季常出现“三盘暮雨”。图1中受“三盘暮雨”影响最明显的自然景观是(4分)

    A、a B、b C、c D、d
    (2)、目前,天津部分称“沽”的村落(图2所示)已难寻觅,主要原因是(4分)

    A、城市的扩展 B、河流的改道 C、人口的迁移 D、文化的融合

二、综合题

  • 16.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皖江城市带在长江经济带位置示意图。

    材料二:皖江城市带承东启西、连南接北,区域内长江水道、快速铁路、高速公路综合交通体系比较完善。它既是长三角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长三角城镇体系的延伸和补充,也是长江经济带中发达地区进一步扩张延伸与带动发展的纽带。

    材料三:东部地区加快产业转型与升级,特别是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加快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等,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对外来劳动力的需求将大大减少。皖江城市带是国家扩大内需、解决就业的重要载体。

    (1)、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提出的三大航运中心是
    (2)、与环鄱阳湖城市群相比,皖江城市带发展有哪些优势?
    (3)、分析皖江城市带吸纳劳动力就业的有利条件。
  • 17.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2018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呼包鄂榆城市群发展规划》,旨在将其培育发展成为中西部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城市群。呼包鄂榆城市群地处我国半干旱半湿润地区,面积17.5万平方千米,常住人口1138.4万人,城市化率达69.3%,目前已拥有呼和浩特、包头两座大城市和鄂尔多斯、榆林两座中等城市,有世界最大的稀土矿床以及丰富的煤炭、石油、天然气、石墨、铁矿等矿产资源。

    材料二图1为“呼包鄂榆城市群概况图”,图2为“呼包鄂榆城市群演化示意图”。


    (1)、改革开放以来该地区城市化主要表现为 。
    (2)、依据当地资源条件,指出呼包鄂榆城市群可重点发展的优势产业。
    (3)、指出呼包鄂榆城市群发展过程中应协同应对的生态和环境问题。
    (4)、简述呼包鄂榆城市群建设对国内其他城市群及对外开放的作用。
  • 18.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城市群一般是以经济比较发达、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核心城市为中心,由若干个空间邻近、联系密切、功能互补和等级有序的周边城市共同组成。城市群的发展可在大范围内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加强互联互通,促进城市群内部各城市及城乡区域协同发展。

    材料二  成渝城市群地处我国西南腹地,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区位优势。图20为“成渝城市群空间结构规划略图”。

    材料三  表2为“长江流域三大城市2016年GDP及产业结构统计表”,图21为“2000年、2010年和2016年成渝城市群部分城市的城镇人口统计图”。

    (1)、根据成渝地区的区位特点,列出成渝城市群参与的重大国家发展战略。
    (2)、目前成渝地区在城市体系建设方面已具备的基础是;与南京相比,成都和重庆经济发展的特点是
    (3)、根据成渝地区城市发展现状及城市群发展的目标和要求,指出成渝城市群建设中应解决的主要问题。 
    (4)、为顺利推进成渝城市群建设,应采取的主要措施是

三、图文分析题

  • 1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马来西亚曾为世界最大的锡精矿生产国。自1986年开始实施工业化战略,经济持续数年高速增长,迅速进入新兴工业化国家的行列。20世纪80年代,该国锡矿资源枯竭,最大的锡矿坑积水成湖,周边矿场废置。自1990年起,利用该矿坑湖和废置矿场,陆续建起集主题公园、高尔夫俱乐部及球场、酒店和度假村、购物中心和商业城、国际会展中心、高档住宅区等为一体的休闲城。该休闲城成为闻名世界的旅游和休闲中心。下图示意该休闲城的位置。

    (1)、估算该休闲城至吉隆坡市中心和国际机场的距离,说明其位置优势。
    (2)、说明废置矿场和矿坑湖为建设该休闲城提供的有利条件。
    (3)、该休闲城定位高档。从马来西亚经济发展背景出发,分析该休闲城主要的客源市场。
    (4)、该休闲城规模大,集休闲娱乐、体育、会展、购物、酒店、住宅等于一体。简述这样的模式对吸引消费者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