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地理五年真题分类汇编(2017-2021) 第14讲 山地的形成

试卷更新日期:2021-07-29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以南岭为例,要求考生判别相关地理要素特征和差异,以此推知其他重要地理界线的突出作用。 某同学参加化石保护性发掘的实践活动。下图为该同学手绘的地质剖面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图中最可能发掘出化石的是(   )
    A、 B、 C、 D、
    (2)、图中(   )
    A、断层形成晚于褶皱 B、甲处岩石经过变质作用而成 C、山峰是由背斜形成 D、乙处煤层因沉积作用厚度大
  • 2. 西岳华山是岩浆侵入到地表以下冷凝后在断层基础上发育而成的。读华山斧劈石景观图,完成下列小题。

    (1)、斧劈石属于(    )
    A、玄武岩 B、花岗岩 C、石灰岩 D、大理岩
    (2)、导致斧劈石破裂的主要外力作用是(    )
    A、风化作用 B、风力作用 C、流水作用 D、生物作用
  • 3. 下图为某次地质野外考察时拍摄的照片。照片中界面M之上的“甲”是一水平岩层,界面M之下的“乙”是一向斜,“丙”是地表沟谷,N是岩层层面。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1)、界面M反映的地质含义不同于N的是(   )
    A、沉积物变化 B、古气候变化 C、古环境变化 D、构造运动变化
    (2)、该区域(    )
    A、甲抬升前持续接受沉积 B、乙形成时代晚于甲岩层 C、乙形成后经历长期侵蚀 D、丙是背斜受侵蚀的结果
  • 4. 图3为“某区域地质简图”。该区沉积地层有Q、P、C、D、S2、S1 , 其年代依次变老。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1)、从甲地到乙地的地形地质剖面示意图是

    A、A    B、B    C、C    D、D
    (2)、为揭示深部地质状况,在丙处垂直钻探取芯,可能发现的地层是
    A、志留系 B、石炭系 C、二叠系 D、第四系
  • 5. 图2示意某河流上游河段的单侧断面,该河段两岸依次分布着海拔不同的四个平坦面T0 , T1 , T2 , T3 , 平坦面上均滩积着河流沉积砾石,砾石的平均砾径T3>T0>T2>T1。洪水期河水仅能淹没T0。据此完成小题。

    (1)、面积仍在扩大的平坦面是(    )
    A、T0 B、T1 C、T2 D、T3
    (2)、该断面河流流速最大的时期为(    )
    A、T3形成时期 B、T2形成时期 C、T1形成时期 D、T0形成时期
    (3)、推测该河段所在区域的地壳经历了(    )
    A、持续下降 B、持续抬升 C、间歇性下降 D、间歇性抬升
  • 6.

    洪积扇是河流、沟谷的洪水流出山口进入平坦地区后,因坡度骤减,水流搬运能力降低,屑碎物质堆积而形成的扇形堆积体。图3示意贺兰山东麓洪积扇的分布,除甲地洪积扇外,其余洪积扇堆积物均以砾石为主,贺兰山东麓南部大多数洪积扇耕地较少,且耕地主要分布在洪积扇边缘,据此完成以下问题。

    (1)、贺兰山东麓洪积扇集中连片分布的主要原因是贺兰山东坡(4分)

    A、坡度和缓 B、岩石裸露 C、河流、沟谷众多 D、降水集中
    (2)、与其他洪积扇相比,甲地洪积扇堆积物中烁石较小的主要原因的(4分)

    ①降水较少   ②山地相对高度较小  ③河流较长  ④风化物粒径较小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3)、贺兰山东麓南部大多数洪积扇耕地较少的主要原因是(4分)

    A、海拔较高 B、土层浅薄 C、光照不足 D、水源缺乏
  • 7.

    读图,回答问题。

    地貌景观显示的岩石类型和主要的地质构造最可能是(     )

    A、岩浆岩、褶皱 B、沉积岩、褶皱 C、岩浆岩、断层 D、沉积岩、断层
  • 8.

    下图表示喜马拉雅山脉某区域不同海拔四个站点的最冷、最热平均气温。读图,回答以下问题。

    该山地(  )

    A、海拔3000米左右积雪终年不化 B、气温年较差随海拔升高递增 C、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坡 D、地处板块的生长边界

二、综合题

  • 9. 中国与东南亚山水相连,人文相通,跨境合作不断深化。读下图,回答下列问题。


    (1)、说明图示区域地震多发的原因和主要危害。
    (2)、跨境经济合作区在促进相邻国家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

    阐述建立跨境经济合作区对当地减少贫困的积极作用。

    (3)、老挝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国家,工业薄弱。近年来,该国优质玉米、香蕉、咖啡豆等农产品出口量增加。

    分析老挝发展多种优质农产品的有利条件。

    (4)、琅勃拉邦自然风光优美、地域文化独特,游客多选择在1月至2月期间前往旅游。

    简述游客选择该时段出行的理由。

三、图文分析题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形成玄武岩的岩浆流动性好,喷出冷凝后,形成平坦的地形单元。如图所示,某海拔500米左右的玄武岩台地上,有较多海拔700米左右的玄武岩平顶山,及少量海拔900米左右的玄武岩尖顶山。调查发现,构成台地、平顶山、尖顶山的玄武岩分别形成于不同喷发时期。

    (1)、指出玄武岩台地形成以来因流水侵蚀而发生的变化。


    (2)、根据侵蚀程度,指出构成台地、平顶山、尖顶山的玄武岩形成的先后次序,并说明判断理由。


    (3)、说明玄武岩台地上有平顶山、尖顶山分布的原因。


  • 11.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随着非洲板块及印度洋板块北移,地中海不断萎缩,里海从地中海分离,有学者研究表明,末次冰期晚期气候转暖,里海一度为淡水湖。当气候进一步转暖,里海北方的大陆冰川大幅消退后,其补给类型发生变化,里海演化为咸水湖,但目前湖水盐度远小于地中海的盐度,下图示意里海所在区域的自然地理环境。

    (1)、板块运动导致的山脉隆起改变了区域的地貌、水文和气候特征,分析这些特征的变化对里海的影响。
    (2)、末次冰期晚期里海一度为淡水湖,对此作出合理解释。
    (3)、分析补给类型发生变化后里海演化为咸水湖的原因。
    (4)、指出黑海、地中海未来演化为湖泊的必要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