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北斗星盟2021届高三通用技术适应性考试B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7-19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如图所示的扳手,下列尺寸对人机关系没有直接影响的是(   )

    A、 B、 C、 D、
  • 2. 如图所示是一款便携式小风扇。下列评价中不恰当的是 (   ) 

    A、三档风力可调,体现了设计的实用原则 B、造型新颖独特,体现了设计的技术规范原则 C、隐藏式伸缩设计,体现了设计的创新原则 D、折叠后可收进包里,不占空间,考虑了环境因素
  • 3. 如图所示是一扇可以在竖直方向转动的窗户,以下窗体和窗框之间的连接件不能实现角度调节和固定功能的是(   )

    A、 B、 C、 D、
  • 4. 通用技术课上,小明采用厚度为3mm的钢板设计了如图所示的零件。

    (1)、图中漏标的尺寸共有(   )
    A、3处 B、4处 C、5处 D、6处
    (2)、下列说法中不合理的是(   )
    A、加工流程可以为:划线→冲眼→钻孔→锯割→锉削 B、加工圆孔时先用钻头钻孔,再用圆锉锉削 C、划线时需要用到的工具有:钢直尺、样冲、划规、划针 D、锯割时,工件应夹持在台虎钳左侧,推锯加压回拉不加压
  • 5. 如图所示是一种双臂扩力压紧机构。在气缸的作用下,活塞杆推动限位块往上移动,夹紧物体。在物体夹紧过程中,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连杆与限位块之间采用铰连接 B、连杆受压,支撑臂受弯曲,销轴受剪切 C、缩短连杆的长度可以夹持更大的物体 D、立板中腰形槽的越长能将物体夹持更紧
  • 6. 如图所示为某化工厂废气处理系统工艺流程。下列关于该工艺流程的分析正确的是(   )

    A、加热器加热空气和活性炭吸附(脱附塔)属于并行环节 B、过滤器过滤与烘干风机烘干属于串行环节 C、为节约成本可去除环节预处理设备(洗涤塔) D、不凝气中含有大颗粒粉尘
  • 7. 如图所示为光电纠偏系统,光电纠偏可对卷筒纸薄膜、无纺布、织布等卷材进行纠偏,使卷材沿直线前进而不产生蛇形偏差。光电纠偏系统的工作原理是由传感器检测单边的位置拾取位置偏差信号,由微电脑纠偏控制器将位置偏差信号进行逻辑运算,产生控制信号,来驱动电机丝杠机械装置,修正物料运行时的蛇形偏差,控制物料沿直线运动。

    (1)、下列关于光电纠偏系统的分析中不正确的是(    )
    A、库存的传感器的灵敏度是该系统优化的约束条件 B、转动轮和固定轮之间相互联系,体现了系统的相关性 C、需要定期给丝杆、齿轮和齿条加润滑油,体现了系统的动态性 D、微电脑纠偏控制器将位置偏差信号进行逻辑运算,体现了系统分析的科学性原则
    (2)、下列关于光电纠偏控制系统的分析中正确的是(   )
    A、输入量是传感器检测到的位置 B、控制量是微电脑纠偏控制器产生的控制信号 C、电机丝杆机械装置是执行器 D、被控对象是转动轮
  • 8. 下列输入与输出关系及实现功能与其他三个选项不同的是(   )
    A、 B、 C、 D、
  • 9. 如图所示是小明设计的水箱水位控制系统电路,下列电路分析正确的是(   )

    A、RS1干簧管检测低水位,RS2干簧管检测高水位 B、当水位处于ab之间时,接通电源,水泵可能工作 C、三极管V2损坏,可用继电器常开触点代替 D、输入AB和输出F的逻辑关系为或门
  • 10. 如图所示的光控灯实验电路,S按下时接通,松开后断开,下列电路分析中正确的是(   )

    A、V1集电极虚焊会导致电路功能无法实现 B、发光二极管LED1和LED2总是一个灭一个亮 C、LED2发光时,按动S不会改变发光二极管的发光情况 D、S断开,光线先变弱再变强,发光二极管的发光情况不变
  • 11. 如图所示为小明设计的一款电动车电池充电控制电路,当电池电压低于设定值时,继电器吸合开始充电,电池电压达到上限时,继电器释放停止充电;同时还设计了温度监控功能,当电池的温度过高时,即不充电。其中Rt为热敏电阻;IC1、IC2为电压比较器,当V+>V-时输出高电平,当V+< V-时输出低电平,下列电路分析正确的是(   )

    555芯片特性

    4脚

    2脚

    6脚

    3脚

    7脚

    1

    <1/3Vcc

    <3/3Vcc

    悬空

    >1/3Vc c

    <2/3Vcc

    保持

    保持

    >1/3Vcc

    >2/3Vcc

    0

    ×

    ×

    A、Rt为NTC热敏电阻 B、IC1输出应接555芯片的6脚,IC2输出应接555芯片的2脚 C、若只想调高上限电压,可调小R4,调大R5 D、发光二极管发光表示电池已经充满电

二、填空题

  • 12. 如图所示是数控车床电动刀架控制系统,工作人员通过操作面板输入刀体位置与控制程序,PLC控制模块根据控制信息与传感器检测到的刀体位置信号使驱动器发出相应地驱动信号驱动电机转动,从而带动蜗杆、蜗轮与丝杆运动,最终使刀体移动到设定位置。请根据示意图及其描述完成以下任务。

    (1)、该系统的控制手段和控制方式属于(在“A .人工控制;B .自动控制;C .开环控制;D .闭环控制”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2)、该控制系统的被控对象是(在“A .丝杆;B .刀体;C .电机;D .PLC控制模块”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3)、该系统中的传感器应选用(在“A .湿度传感器;B .光敏传感器;C .压敏波传感器;D .位移传感器”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4)、系统设计时要对电动机、蜗轮、蜗杆等的工作参数进行计算和反复调试,体现了系统分析的(在“A .整体性原则;B .科学性原则;C .综合性原则”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5)、下列不属于该控制系统干扰因素是(在“A .PLC输出信号异常;B .蜗轮的磨损;C .设定位置”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 13. 小明同学发现学校讲台桌高度固定,教师演示实验时,后排同学不便观察到试验过程。因此小明同学想对办公桌进行改造。现已将讲台桌一部分桌面锯下作为桌板,请你帮助设计桌板和讲台桌的连接件,已知讲台桌和桌面均为木材,设计要求如下:

    ①桌板相对于讲台桌高度在0-30cm内可调,调整后桌板与地面平行;

    ②桌板放到最低位置后,桌板能与讲台桌保持同一平面;

    ③连接件连接在讲台桌内部两块侧板上;

    ④材料自选,结构简单,具有一定强度。

    请完成以下任务。

    (1)、小明发现问题的途径是(在A .观察日常生活; B .收集与分析信息;C .技术试验与技术研究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2)、小明制定了一份设计计划,其中包括①方案构思;②设计分析;③收集信息;④测试;⑤模型制作;⑥绘制图样这六项任务,根据设计的一般过程,这六项任务的合理的时序应该是              (在下列选项中选出合理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A、③①②⑤⑥④ B、③①②⑥⑤④ C、③②①⑥⑤④ D、③②①④⑥⑤
    (3)、①画出连接件的设计草图,必要时可用文字说明;

    ②在设计草图上标注连接件的主要尺寸;

    (4)、小明在该装置安装完成后进行试验,根据设计要求,调整桌板观察是否能够完成要求。该试验方法属于(在“A .模拟试验法;B .强化试验法;C .虚拟试验法”将合适的方法名称填入横线处)。
  • 14. 如图1所示是食堂餐具智能传送装置,他能实现如下功能:当检测装置检测到有人且输送线上有餐具时,电机正常启动运输餐具;若人流量检测装置检测到人流量较大时,则电机转速提高;若一段时间内没有餐盘放到输送线上或无人时,则电机停止运转。他工作的电路图如图2所示:用发光二极管V1和光敏电阻Rg来检测输送线上是否有餐具;当有人在时,人监测装置出高电位,无人时出低电位;当人流量较大时,人流量检测装置输出高电位,反之出低电位。请完成以下任务。

    图1

    图2

    (1)、当检测到有餐具时,IC1电压比较器输出(在A .高电位;B .低电位;C .无法判断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2)、小明在调试电路发现,当有人且有餐具的时候,电机不启动工作,合理的调节方式(在A .增大R5;B .增大R3;C .增大R2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3)、小明打算在原有功能的基础上增加电机转速人工控制功能:电机转速慢时,按下开关S1能提高速度;电机转速快时,按下开关S2能降低转速。请根据要求完成虚线框的连线。

    (4)、根据电路功能,请用三个二输入与非门完成下列虚线框电路设计。

三、作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