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编版高政必修1第四课《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步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7-16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论断表明(   )

    ①我国的基本国情已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②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

    ③我国现阶段突出的问题是产品供给不平衡不充分

    ④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 2. 党的十九大报告高举旗帜、立论定向,把握大势、总揽全局,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下列关于“新时代”的表遍正确的是(   )

    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②社会主要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

    ③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独立和解放的光明前景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想明白了、想对了,就要坚定不移朝着目标前进。这一论述旨在强调(    )

    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独特优势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

    ③中国道路源自中国独特的文化传统④牢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历史使命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4.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为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分别回答了新时代,我们要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重大历史课题,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8个明确”从实践层面明确回答了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②“8个明确”从理论层面明确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③“14个坚持”从实践层面明确回答了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④“14个坚持”从理论层面明确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A、①② B、②④ C、①④ D、②③
  • 5. 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表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①源于理论研究和理论斗争

    ②是时代变化和社会发展的产物

    ③是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结晶

    ④完成了对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6.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步入了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硕果累累,由中国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国际社会共识。这既蕴含着中国智慧,也针对人类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材料表明(   )
    A、中国在全球事务中日益发挥着决定性作用 B、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 C、世界各国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D、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符合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
  • 7. 2020年6月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河南济源,宣讲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   )
    A、实现共同富裕 B、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C、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D、建设世界第一强国
  • 8. 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实行改革开放,再到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经过长期的艰苦探索,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站在了新的历史方位上,实现了“三次伟大飞跃”。这三次飞跃依次是(   )
    A、强起来、站起来、富起来 B、强起来、富起来、站起来 C、站起来、强起来、富起来 D、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 9.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政治论断为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长远战略提供了重要依据。由此可见(    )

    ①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是制定国策,战略的重要依据

    ②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指的是物质方面的需要

    ③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意味着我国基本国情的改变

    ④社会主要矛盾决定着党和国家现阶段的主要任务

    A、②④ B、①④ C、②③ D、①③
  • 1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下列关于“新时代”内涵的说法正确的有(    )

    ①它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

    ②它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

    ③它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

    ④它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主导世界发展趋势的时代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 1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历史方位(   )

    ①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

    ②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上,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

    ③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逐步实现同步富裕的时代

    ④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朝着消除贫富差距而努力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 )

    ①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②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③我国在全面小康的基础上已经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④我国已经从发展中国家行列迈进了世界发达国家行列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13.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从二○二○年到二○三五年,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个阶段目标的实现将使( )

    ①我国建成全面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②我国实现由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

    ③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

    ④我国全体人民基本实现共同富裕,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4.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  )
    A、坚定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B、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C、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D、有效应对具有历史新特点的伟大斗争
  • 15. 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这展现出中国(   )

    ①进入了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②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③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主导作用

    ④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A、①③ B、②④ C、①④ D、②③
  • 16. 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各国人民。近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随着国力的不断增强,中国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这说明(  )

    ①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世界人民的梦

    ②中国梦给世界带来机遇和合作共赢

    ③中国梦与世界人民的梦想是息息相通的

    ④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 17.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下列理解不正确的是(   )
    A、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 B、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时代 C、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 D、是全体中华儿女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
  • 18.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新时代的“新”理解不正确的是(    )
    A、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 B、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同步富裕的时代 C、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 D、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
  • 19. 伟大的事业,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贯穿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灵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这一思想(    )

    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②其主题是“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③科学的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

    ④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20. 党的十九大报告高举旗帜、立论定向,把握大势、总揽全局,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   )
    A、我国实现了由贫困到温饱,再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B、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C、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的光明前景 D、已经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二、材料分析题

  • 21.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中国共产党诞生后,带领人民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任务,完成了中国人民站起来的历史重任,经过社会主义改造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的基本建立,这是20世纪中国的一次历史性巨变。以后,我们对如何建设社会主义进行了艰辛的探索,正是改革开放,极大调动了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了社会活力、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很快实现了由贫困到温饱、由温饱到小康的跨越,并由此实现了中国人民由站起来到富起来的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不断提高。目前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30%,中国不仅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引擎,正在由过去的“赶上时代”变为“引领时代”。中华民族彻底摆脱了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实现了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是这一飞跃, 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结合材料,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意义。

  • 22.   阅读材料, 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 于2020 年10 月26 日至29 日在北京举行。全会一致认为,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 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 开拓创新, 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 战胜各种风险挑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继续乘风破浪、 坚毅前行。

    全会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   一致认为,   一年来,   中央政治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 毛泽东思想、 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 科学发展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坚定 “四个自信”、 做到 “两个维护”。

    会议肯定过去的一年, 统筹推进 “五位一体” 总体布局, 协调推进 “四个全面” 战略布局,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  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  人民生活得到有力保障,  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十三五”  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

    依据材料, 运用必修一的知识, 阐释中国共产党是如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而奋斗的?

  • 2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动摇,勇敢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不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以不可辩驳的事实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鲜活生命力,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中国大地上高高飘扬!”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不断丰富和发展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任务。

    材料二:每当党的事业发展进入关键阶段,我们党总是通过学习来凝聚共识、统一思想行动。中央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党来一次大学习大教育,共同重温“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我从哪里来”“为什么出发”“到哪里去”这些根本性问题,对于建设一个永远风华正茂的长期执政党,不断开创中华民族千秋伟业,意义重大而深远。这次集中学习有一个基本体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把金钥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主题词。

    (1)、结合材料一并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知识,说明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动摇,需要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的原因。
    (2)、结合材料二并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知识,说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