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八上——5.1.6鸟(2021-2022人教版)

试卷更新日期:2021-07-07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与诗句中黄莺属于同一类群的是(  )
    A、青蛙 B、鲫鱼 C、羚羊 D、大山雀
  • 2. 下列动物中,体温恒定的一组是(   )
    A、蝾螈和蜥蜴 B、大山雀和大鲵 C、黑猩猩和狮 D、家兔和青蛙
  • 3. 下列四个成语中,每个成语所涉及的两种动物都属于恒温动物是(   )
    A、蛇蝎心肠 B、兔死狐悲 C、鹬蚌相争 D、蚕食鲸吞
  • 4. 体温恒定有利于动物的区域分布、生存和繁衍,下列动物中体温恒定的一组是(   )
    A、鲫鱼和蜻蜓 B、青蛙和蜥蜴 C、斑马和蚯蚓 D、海豹和鲸鱼
  • 5. 适于捕食小动物的是哪种爪(  )

    A、第一种 B、第二种 C、第三种 D、三种都可以
  • 6. 在研学中,一群同学看到几只水鸟在水面上游动,还会潜入水底,生物老师告诉他们这是绿头鸭。依据鸟足的特征与其生活环境相适应的特点,下列符合绿头鸭足部形态特征的是(   )
    A、 B、 C、 D、
  • 7. 通过对一些鸟的观察,小雷发现鸟的食量普遍很大。鸟食量大的意义是(   )
    A、为了维持体温 B、为繁殖做准备 C、为了快速飞行 D、为飞行提供足够的能量
  • 8. 鸟体内有与肺相连的气囊,关于气囊的作用,下列描述不正确的是        (   )
    A、减少内脏器官之间的摩擦 B、辅助呼吸 C、进行气体交换 D、散热
  • 9. 鸟的体内最发达的肌肉是牵动两翼飞翔的(  )
    A、胸肌 B、腿上肌肉 C、颈部肌肉 D、两翼肌肉
  • 10. “布谷飞飞劝早耕,春锄扑扑趁春晴”。下列关于布谷鸟特征的叙述,错误的是(  )
    A、气囊辅助肺呼吸,增加了气体交换的面积 B、骨骼轻、薄、坚固,长骨中空,减轻体重 C、胸肌发达,附着在胸骨上,牵动两翼飞行 D、体温恒定,增强了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
  • 11. 鸟类的骨骼特点是(   )
    A、厚而坚固 B、轻薄、坚固 C、长骨厚 D、全部中空
  • 12. 鸟类是天空的精灵。以下有关鸟类的叙述,错误的是(  )
    A、鸟类的嗉囊有暂时贮存和软化食物的作用 B、鸟类长骨中空,前肢变成翼,体表被覆羽毛,均为适于飞行的外部形态特点 C、鸟类直肠短,可减轻体重 D、鸟类特有的呼吸方式为双重呼吸,提高了气体交换的效率
  • 13. 动物都有各自适应环境的特征。下列不属于鸟类主要特征的是(   )
    A、体表被毛 B、双重呼吸 C、胸肌发达 D、体温恒定
  • 14.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诗中描述的两种动物的共同特征是(   )

    ①前肢变为翼②变温动物③体内有气囊④骨骼轻薄、坚固

    A、①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②③④
  • 15. 鸟体内的气囊有辅助肺呼吸的作用,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鸟吸气时,吸进的空气一部分在肺内进行气体交换 B、鸟吸气时,吸进的空气一部分直接进入气囊 C、鸟呼气时,气囊内的气体返回肺内进行气体交换 D、鸟呼气时,气囊内的一部分气体直接进行气体交换
  • 16. 鸟类在空中飞行,需要消耗大量能量。下列叙述中,与能量供应相关的叙述无关的是(  )
    A、有气囊辅助呼吸,能获得充足的氧气 B、食量大,消化能力强 C、直肠很短,没有肛门 D、心脏占体重的百分比大,心跳快,运输血液能力强
  • 17. 以下不属于家鸽气囊的作用的是(   )
    A、减轻比重,利于飞行 B、进行气体交换 C、辅助呼吸,使机体获得更多的氧气 D、散热降温
  • 18. 下列关于恒温动物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恒温动物比变温动物高等 B、恒温动物对环境的依赖性减少 C、大幅度的温度变化不会影响恒温动物的生存 D、恒温的特征可增强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扩大动物的分布范围
  • 19. 一只家雀从0℃环境进入20℃环境时,正常情况下其体温(   )
    A、降低 B、升高 C、基本不变 D、无法确定
  • 20. 甲、乙、丙、丁四位同学在进行小组复习,讨论鸟类的结构、功能与飞行生活相适应的问题,你认为哪位同学的说法不对(   )
    A、甲同学认为鸟的胸肌发达,能有力地牵动两翼完成飞行动作 B、乙同学认为鸟的直肠很短,粪便能随时排出,利于减轻体重 C、丙同学认为鸟的食量大、消化能力强与飞行生活没有关系 D、丁同学认为鸟的体型为流线型,能减小飞行时空气对它的阻力

二、综合题

  • 21. 下图是适于飞行的鸟类呼吸系统示意图,A、B、C为该鸟类呼吸系统各部分的结构,请据图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有关问题:

    (1)、填写图中呼吸系统各部分的结构名称:A、B、C
    (2)、鸟的身体呈型,这样可以减少飞行时的
    (3)、由图可知[C]与相通,其主要分布在之间,具有的功能。
    (4)、鸟呼气时,气体的流动方向是(用图中字母表示)。
    (5)、鸟类的繁殖方式是(选填“胎生”或“卵生”)。
  • 22. 分析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鸟的消化特点:雀形类的鸟所吃的谷物、果实或昆虫,经消化吸收后形成的残渣1.5小时后随粪便排出;绿头鸭吃进的食物,经消化吸收后形成的残渣0.5小时后随粪便排出。雀形类的鸟一天所吃的食物,相当于自身体重的10%~30%;蜂鸟一天所吃的蜜浆约等于它体重的2倍;体重为1500克的雀鹰,一昼夜能吃掉800-1000克肉。

    材料二 人与鸟的心脏占体重的百分比及每分钟心搏次数的比较

    生物类型

    占体重的百分比/%

    每分钟心搏次数/次

    0.42

    72

    1.71

    135~244

    金丝雀

    1.68

    514

    蜂鸟

    2.37

    615

    (1)、材料一说明鸟消化的特点是食量 , 消化食物时间短;材料二说明,和人相比,鸟的心脏占体重的百分比更(填“大”或“小”),每分钟心搏次数更(填“多”或“少”)。鸟的消化特点和心脏的特点有利于飞行过程中获得充足的氧气和大量的能量。
    (2)、鸟的身体呈 , 可减少飞行中空气的阻力;鸟的体表覆;前肢特化发达,附着在胸骨上;有喙无齿,有辅助呼吸。这些特点与其空中飞行生活相适应。
    (3)、鸟类的体温高而且不会随环境温度的变化而改变,因此属于(填“恒温”或“变温”)动物。

三、实验探究题

  • 23. 如图所示是关于鸟的一组图片,请从图中提取有效信息,探究鸟适于飞行的形态结构特点。

    (一)提出问题:鸟有哪些适于飞行的形态结构特点?

    (二)作出假设:鸟的等特点适于飞行。

    (三)制定并实施计划

    通过观察研究发现:

    ①鸟的身体呈型,这种体形的优点是:可以减少飞行时空气的

    ②鸟的体表覆盖着 , 前肢变成 , 其上生有几排大型的羽毛,在飞行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③鸟身体最发达的肌肉是 , 收缩时产生的力量大,可以牵动两翼飞行。

    ④鸟的骨骼薄、轻、坚固,有些骨内部中空,可以减轻 , 有利于飞行。

    (四)得出结论:

    通过探究,得出的结论是鸟的体形、羽毛、肌肉、骨骼等特点有利于它的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