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苏教版七年级上册3.7.3绿化,我们共同的行动 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21-06-11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共创国家卫生城市,共享健康张家界”,张家界人在行动。我们提倡的是(   )

    ①垃圾分类,变废为宝  ②节能减排,绿色出行  ③家住澧水河,污水直接排

    ④小草在呼吸,脚下要留情  ⑤公园鲜花美,采来嗅花香

    ⑥徒步天门山,树干刻字迹  ⑦绿化造林,净化空气

    A、①②③④ B、①②④⑤ C、①②⑥⑦ D、①②④⑦
  • 2. 爱护花草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下列保护植被的做法错误的是(  )
    A、退耕还林、退牧还草 B、植树种草、绿化荒地 C、禁止乱砍滥伐、过度放牧 D、养殖水葫芦、绿化水体
  • 3. 下列做法中,不利于保护植被的是( )
    A、严禁乱砍滥伐和过度放牧 B、开展植树造林活动 C、废纸回收再利用 D、使用一次性筷子
  • 4. 2019年4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的重要讲话,强调顺应自然、保护生态的绿色发展昭示着未来。下列不符合绿色生活方式的是(  )
    A、使用节能荧光灯 B、用电子贺卡传递友谊 C、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D、不按分类标识投放垃圾
  • 5.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下列说法不符合上述理念的是(  )
    A、植树造林,退耕还林还草 B、发展生态农业,适度开发特色生态旅游 C、种植优质高产作物,增加经济收入 D、开垦荒山造田,大面积种植粮食
  • 6. 提倡“免赠贺卡” “免用一次性筷子”的出发点是(   )
    A、节约木材,保护森林 B、减少个人的经济支出 C、减少固体垃圾 D、移风易俗
  • 7. 下列关于持续利用好草原、长期发展畜牧业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
    A、大力兴修草原水利 B、尽量增加牧畜头数,以最大限度地利用好草原 C、在适宜的地方营造基本草场防护林 D、改良牧草,推广良种牧草
  • 8. 为了保持生活环境中的空气的新鲜和清洁,下列哪项做法不可取(   )
    A、绿化环境 B、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C、室内多放些绿色植物 D、保持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
  • 9. 控制酸雨的根本措施是(   )
    A、通过净化装置,减少煤、石油等燃料中污染物的排放 B、把回收来的污染物倾倒在江河中 C、禁止使用煤、石油等燃料 D、以上做法都不正确
  • 10. 为了广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我国将每年的哪一天定为“植树节”(  )

     

    A、8月1日 B、6月1日   C、5月1日 D、3月12日
  • 11. 保护和利用森林资源的最佳方法(  )

     

    A、封山育林、禁止砍伐 B、实行有计划的合理砍伐和种植 C、多种植单纯的杉木林 D、允许林区人民大砍大种而先富起来
  • 12. 绿化祖国,从我做起!某校生物小组同学进行了“绿化校园的设计活动”,他们设计方案时不恰当的做法是(   )
    A、可到图书馆查阅有关园林学的书籍 B、种植的花卉要结合季节开花综合选择 C、教学楼临窗处选择种植高大的乔木 D、选择种植可吸收有害气体的绿化树种
  • 13. 某中学组织学生开展了绿化校园植树活动。植树时,下列做法不利于提高树苗成活率的是(   )
    A、保留全部叶片 B、移栽后覆盖遮阳网 C、根部带着土团移栽 D、通过“打针输液”给树木输送水分
  • 14. 校园进行绿化方案的设计时,一般不考虑的是(   )
    A、种植一些我国的稀缺植物 B、尽量减少裸露的地面 C、种植可吸收有害气体的植物 D、选择比较平价且易成活的植物
  • 15. 下述有关校园绿化应注意的问题,说法不正确的是 (     )
    A、充分考虑学校实际,尽量不对学校布局做大的调整 B、注意花草树木的生长周期,使校园春秋花不断,四季绿满园 C、注意在教学楼内尽量配置名贵花木,适当搭配普通花木 D、注意绿化树种在形态选择和空间安排上高低、大小和色彩的搭配
  • 16. 下列对校园绿化设计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
    A、减少地面的裸露,避免起风时尘土飞扬 B、选择一些具有环保作用的植物 C、一定要种植一些珍稀的植物 D、要设计出一个积极向上、生机勃勃、和谐美好的意境
  • 17. 技术设计能力是技术创新和实践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绿化校园的设计活动”需要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发扬团队合作精神,具有科学的态度和审美评价能力。你对这项设计活动采取的态度应该是(   )
    A、学校已经是花园式校园,何必多此一举 B、绿化校园是校长和园丁的事,与己无关 C、很想通过这次设计活动,学会技术设计的过程和方法 D、对老师布置的设计任务,不想多费心思,敷衍了事

二、综合题

  • 18. 下表是有关我国森林方面的数据,请根据表中数据回答有关问题

    时间

    类别

    1998﹣2002年

    2003﹣2007年

    森林覆盖率(%)

    15.12

    16.55

    森林蓄积量(m2

    1.04×1010

    1.10×1010

    森林面积(hm2

    1.453×108

    1.59×108

    人均森林面积 (m2

    1210

    1272

    (1)、为什么我国的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量有了一定程度的增长,我们却还要保护森林?

    (2)、请你列出能有效地增加我国森林覆盖率的各种方法和对策.

  • 19. 数千年前的黄土高原,曾经气候宜人 ,草原上鼠欢兔跳、狐走蛇行、鹰击长空……一派盎然生机,但后来由于砍伐树木、植被破坏,现在成为一片秃山秃岭。每年雨季到来,大量泥沙冲进黄河,使黄河成为世界上罕见的“悬河”。请你分析下面的问题。
    (1)、该草原生态系统的成分,除了已提到的生物部分外,还应包括部分。
    (2)、写出该草原生态系统的一条食物链:
    (3)、相对于森林生态系统,草原生态系统物种相对较 ,自动调节能力
    (4)、了解了黄土高原遭到破坏的事实,你认为在“西部大开发”时,应注意些什么? 

  • 20. 在我国辽阔的土地上,生长着种类繁多、千姿百态的绿色植物,但目前我国植被保护面临的形式十分严峻.如图揭示了毁坏森林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人类和其他动物赖以生存的环境遭到破坏,请据图回答问题

    (1)、在我国的植被中,占据主体的是;但是在我国一些适宜植物生长的地区仍然出现了荒山,你认为的原因是
    (2)、你理解的这幅漫画的寓意是
    (3)、请你为“保护森林”设计一个宣传口号:
  • 21. 学校是我们生活和学习的地方,美丽的校园需要有良好的绿化.但是,绿化都要花费很多人力和物力,如果绿化管理跟不上,那么所花费的人力物力就会付诸东流.若让我们学生参与到绿化管理之中,会减少这种浪费,又可锻炼我们的绿化管理能力.让我们来参与吧!请你写一个参与绿化和管理的方案.(提示:方案要包括:绿化场地、绿化面积、绿化树种、花种、草种、参与人员、管理措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