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冲刺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6-09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在 2020--2021年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国人民在抗疫中表现出来的中国智慧、中国中国担当,生动地诠释了以_____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_     心的时代精神。()
    A、志存高远 勇于担当 B、团结互助 合作共赢 C、勤劳勇敢 自强不息 D、爱国主义 改革创新
  • 2. 在全国政协2021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下列与“三牛”的精神要求相一致的是:(    )

    ①将责任扛在肩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②自强不息奋进不止,当好攻坚克难的排头兵

    ③敬业奉献脚踏实地,争做复兴大业的实干家

    ④追求标新立异,不断地开发自己的创造潜力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3. 英国驻华大使发文评论中国媒体环境。我外交部回应,个别英国媒体在涉华报道中,以意识形态划线,编造假新闻,事实十分清楚。这启示媒体在报道新闻的时候要( )
    A、以事实为基准,报道真新闻 B、为了自身利益,可编造新闻 C、英国媒体的行为是为了维护本国利益 D、我国外交部的回应是为了张显国力
  • 4. 2021年3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标志着在国家层面修改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立法工作完成。这(   )

    ①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②有利于保障香港繁荣稳定、“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③是立足香港实际情况作出的适当选择

    ④是维护香港特别行政区政治稳定和政权安全的治本之策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 5. 2021年3月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言人就美国国务院宣布对中国有关官员实施制裁发表谈话,表示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欧盟准备就新疆人权问题制裁中国官员,我外交部表示,如果欧方执意采取损害中方利益的行动,中方必将作出坚决回应,奉陪到底。以上材料,表明(    )

    ①我们要捍卫国家利益,以牙还牙

    ②国家利益关系到民族生存、国家兴亡

    ③我们要树立和增强危机意识和防范意识

    ④我国捍卫国家利益和维护国家安全意志坚定不移

    A、  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6. 2021年3月18日至19日,中美高层战略对话的中方翻译张京以沉稳大气、完整准确的表达,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大国外交人员的风采。张京从小坚定目标、努力上进的事迹也被新闻媒体报道。网友们纷纷表示,张京是新时代的偶像。这启示我们(    )
    A、  面对职业选择,积极学好外语才能从事体面工作 B、面对时代偶像,要勇敢地追随,学习他们的全部 C、面对榜样力量,学会自我完善,不断地追求进步 D、面对外交场合,要努力突出自己,展现个人形象
  • 7. 2021年3月24日,瑞典时装公司H&M发表一份“停用新棉花”的声明,耐克、阿迪达斯等企业也提出“抵制”新棉花.其理由竞是所谓”强迫劳动”“少数民族歧视”等谎言和谣言。随后我国多位艺人纷纷宣布与相关涉事品牌终止合作,多家电商品牌下架相关涉事企业的商品。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祖国不容犯,祖国高于一切

    ②我们要坚决抵制一切外国品牌

    ③中国人民友善开放,但中国民意不可欺、不可违

    ④纯白无瑕的新疆棉花,不容任何势力抹黑玷污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8. 2021年3月25日,关于瑞典时装公司H&M拒绝使用新疆产品的言论,在华引发广泛声讨和抵制浪潮,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表示:给老百姓包括少数民族群众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一般正常人都会觉得是件好事。但一些人认定一定是强迫劳动和暗无天日的压迫。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他们自己历史上真的就这么干了上百年,所以现在以己度人。新疆棉花问题的实质(如图)警示我们(    )

    ①当今世界并不太平,我们面临的国际安全环境日趋复杂

    ②自觉抵制H&M等辱华、反华公司,维护国家利益

    ③对危害国家利益、威胁国家生存和发展的行为时刻保持警惕

    ④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具有巨大的优越性

    A、①②④ B、②③④ C、①②③ D、①③④
  • 9. 2021年4月1日是海军航空兵飞行员王伟牺牲20周年的日子。20年前,王伟驾驶81192号战机拦截侵犯我南海领空的美军侦察机,壮烈牺牲。20年过去了,祖国和人民从未忘记这位人民英雄。王伟的事迹启示我们(    )

    ①国家利益关系民族生存、国家兴亡

    ②人民利益是国家利益的集中表现

    ③当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发生冲突时,要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

    ④国家利益是主权国家在国际社会中生存需求和发展需求的总和

    A、  ①② B、①④ C、②④ D、③④
  • 10. 下列图示表示一组概念之间的关系,其中正确的是(    )
    A、 B、 C、 D、

二、非选择题

  • 11. 阅读材料,运用法治与自由的有关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  2020年1月24日,网民刘某发布“我感染了新冠肺炎,要赶紧去朝阳大悦城、西单大悦城门口咳嗽上百次,希望感染的人越多越好”的相关消息。经查,刘某并未感染新冠肺炎,身体健康,出于恶作剧心态,故意编造虚假信息,并在微信朋友圈及多个微信群、QQ群内发布这些虚假信息。群内共涉及2 700余人,引发群众恐慌,已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犯罪嫌疑人刘某因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依法被通州公安分局刑事拘留。2020年2月25日,刘某已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根据材料,请你说说法治与自由之间的关系。

  • 12. 【远离犯罪,健康成长】A市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成因调查(调查人数:30人)

    调查一: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自身因素调查(如下图)

    调查二:调查显示:被调查者受不良社会环境的影响,沉迷网络游戏,经常旷课、夜不归宿、出入KTV、台球厅等营业性娱乐场所,为了支付高昂费用,不惜以身试法,实施抢劫、盗窃等。此外,家庭过于溺爱或不闻不问、疏忽监管也是导致A市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重要因素。

    (1)、未成年人应从调查一中反思什么?
    (2)、请你从不同角度谈谈对调查二的认识。(提示:可从个人、家庭、社会角度作答)
  • 13. 激扬青春  筑梦前行

    青春是无须点缀的最美风景,经由磨砺而更加出彩。青春气贯长虹,青年因理想远大而坚定奋斗信念。当以勇锐盖过怯弱,在踏实耕耘中练就过硬本领。当以进取压倒苟安,在艰苦奋斗中投身强国伟业。

    材料一  云南“00后”小伙撖烨因患先天性肌肉萎缩症,只有手指可以正常活动。但他凭借对电竞的热爱以及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名职业电党主播,依靠自己的收入帮衬家里。“我不知道我还能直播多久,但是只要我的手指还能动,我就会一直打下去。”撒烨如是说。

    材料二  大好河山,寸土不让!因在中印加勒万河谷对峙事件誓死捍卫国土,中央军委授予祁发宝“卫国戍边英雄团长”荣誉称号,追授陈红军“卫国戍边荚雄”荣誉称号,给陈祥榕、肖思远、王掉冉记一等功。

    2021年2月19日,公安机关接群众举报,网民“辣笔小球”仇某某在新浪微博发布恶意歪曲事实真相、诋毁贬损5名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的违法言论,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目前,南京警方已对仇某某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

    材料三  2020年“诚信之星”发布,陕西省榆林市佳县人民医院原翮院长路生梅入选。这个北京知青初到佳县,她就给党组织递交的申请书里,认真写下“为党工作五十年,为佳县人民服务五十年”的承诺。“一句承诺,一生坚守”。

    (1)、撒烨的故事给了你怎样的触动?
    (2)、边防部队官兵为什么要誓死捍卫国家安全?
    (3)、仇某某的言行给我们什么警示?
    (4)、请为“诚信之星”路生梅写一段颁奖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