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人教版九年级下册第十二单元课题3 有机合成材料

试卷更新日期:2021-06-08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生活中常见物质中属于有机物的是(   )
    A、食盐 B、大理石 C、蔗糖 D、自来水
  • 2. 下列属于合成材料的是(   )
    A、钛合金 B、玻璃钢 C、腈纶 D、蚕丝
  • 3. 在抗击新型肺炎的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人们发现金银花有一定的抗病毒疗效。金银花中主要含绿原酸,绿原酸的化学式是C16H18O9。下列有关该物质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属于有机物 B、碳、氢、氧元素质量比为16:18:9 C、由三种元素组成 D、每个分子含有43个原子
  • 4.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为减少“白色污染”,提倡自带购物布袋 B、煤、石油、天然气属于化石燃料,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C、对铁制品进行防锈处理,可以有效减少金属资源的浪费 D、开发新能源汽车可减少汽油、柴油的使用,从而减少环境污染
  • 5. 2021年世界环境日中国的主题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下列做法与该主题不相符的是( )
    A、双面使用纸张,节约森林资源 B、积极参加植树活动,绿化环境 C、推广一次性餐具,防止交叉感染 D、重复使用购物袋,减缓“白色污染”
  • 6. 下列属于有机合成材料的是(   )
    A、陶瓷 B、塑料保鲜膜 C、不锈钢 D、羊绒衫

二、填空题

  • 7. 如图台灯中,铜质插头是利用了金属铜的性(填“导电”或“导热”);灯管后面的反光片为铝箔,铝制品耐腐蚀的原因是;制作铁螺丝钉需要利用高炉炼铁,其主要反应原理是一氧化碳与氧化铁的反应,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制作灯座的塑料属于材料(填“天然”或“合成”)。

  • 8. 碳纤维是含碳量高于90%的新型材料,密度比铝小,强度比钢大。为了提高碳纤维的强度,必须选择适当的预氧化条件。将碳纤维进行预氧化处理,测得碳纤维强度与热处理温度的关系如图所示。

    (1)、碳纤维的物理性质有
    (2)、由图可知,碳纤维强度与热处理温度的关系是
  • 9. 如图是汽车钥匙和遥控器的示意图。

    (1)、图中标示的物质中,属于金属材料的是(任选一个,填序号。下同),属于有机合成材料的是
    (2)、钥匙塑料柄,是(填热塑或热固)性,其分子的排列方式(填网状或链状)结构。
    (3)、钥匙的主体部分用不锈钢材料制成,请你写出一条这样做的优点

三、综合题

  • 10. 化学与生活密切相关,在厨房里蕴藏着许多化学知识。
    (1)、下列食物中,能提供大量维生素的是______(填字母序号);
    A、蔬菜 B、牛奶 C、大米
    (2)、加钙牛奶中的“钙”是指(填“元素”或“分子”),老年人一旦缺钙,可能患有的疾病是
    (3)、厨房中的下列物品中,所使用的主要材料属于天然纤维的是______。(填序号)
    A、塑料保鲜膜 B、橡胶手套 C、棉布围裙
    (4)、我们常用洗涤剂清洗餐具上的油污,这是因为洗涤剂具有作用。
    (5)、厨房中能用来除去水壶中水垢的物质是(填“食醋”或“食盐水”)
    (6)、麦芽糖(C12H22O11)是蜂蜜中的一种碳水化合物,它在一定条件下可实现如下转化: C12H22O11+X=2C6H12O6 ,X的化学式为。C12H22O11分子中碳、氧原子的个数比为
  • 11. 阅读下列科技短文,回答问题。

    我国自主生产的骨传导耳机,获德国红点设计多项国际大奖,耳机采用钛合金骨架,与皮肤接触的部位选用了橡胶及塑料材质,配以最新的蓝牙芯片和双麦克风降噪等技术。

    用于制取金属钛的原料是化合物钛酸锂(化学式Li2TiO3),可用适量TiO2和Li2CO3一起加热至约950℃来制取碳酸锂,同时生成温室气体。钛酸锂为白色粉末,不溶于水,应密闭放置在阴凉干燥处,避光,不能与明火接触。

    (1)、耳机所用材质属于有机合成材料的是(填一种物质即可)
    (2)、使用的钛合金相对于纯金属的优点有(填一个即可)
    (3)、关于钛酸锂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填序号)
    A、钛酸锂和碳酸钠可以通过加水观察是否溶解来区分 B、钛酸锂中的化合价为+3 C、制人造骨 D、钛酸锂受热遇光易分解
    (4)、请写出TiO2和Li2CO3制取钛酸锂的反应方程式
  • 12.           
    (1)、请按要求从氢气、氧化铜、盐酸、硫酸、氢氧化钙、氯化镁中选择合适的物质,将其化学式填写在下列横线上:

    ①一种可燃性气体单质

    ②一种难挥发的酸

    ③一种常见金属氧化物

    ④一种可溶性的盐

    (2)、近年来,一些“0糖0脂0卡”的无糖饮料大为流行,这些甜味饮料真的不含糖吗?

    根据国家标准《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通则》,固体或液体食品中每100g或100mL的糖和脂肪含量低于或等于0.5g,即可标注 “零糖~零脂”:每100mL饮料的能量低于或等于17kJ,即可标注“零卡”,这些饮料的甜味剂通常是各种代糖,例如赤藓糖醇C4H10O4就是常见的填充型甜味剂,具有爽口的甜味,因其不被酶所降解,不参与糖代谢和血糖变化。医生建议多喝白开水、矿泉水为宜。根据上述信息,试回答:

    ①赤藓糖醇属于(选填“氧化物”,“无机物”或“有机物”之一)。

    ②赤藓糖醇分子中,碳、氢原子个数比为(填最简整数比),其所含元素质量分数最大的是(写元素符号)。

    ③饮料瓶通常是由聚丙烯塑料制成的,它属于材料。(选填“金属”,“无机非金属”,“有机合成”或“复合”之一)

    ④喝完饮料,废弃的饮料瓶应该投入垃圾箱(填序号)。

    A.       B.         C. D.

    ⑤下列关于碳酸饮料的说法中,错误的是(填序号)。

    A.夏天天气炎热,可以随意饮用大量的冰镇碳酸饮料解暑降温

    B.不锈钢保温杯不适合盛装碳酸饮料,因为它们之间会发生化学反应

    C.喝了冰镇碳酸饮料易打嗝,因为CO2气体的溶解度随温度升高而变小

    D.欲测定某碳酸饮料的酸性强弱,可选用湿润的pH试纸

  • 13. 阅读下列短文,回答问题。

    2020年12月1日,《合肥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开始实施。

    垃圾分类,一般是指按一定规定或标准将垃圾分类储存、投放和搬运,从而转变成公共资源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

    厨余垃圾包括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果皮等食品类废物。经生物技术就地处理堆肥,每吨可生产0.6-0.7吨有机肥料。

    可回收物主要包括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布料五大类。

    其他垃圾包括除上述几类垃圾之外的砖瓦陶瓷、渣土、卫生间废纸、纸巾等难以回收的弃物及尘土、食品袋(盒).采取卫生填埋可有效减少对地下水、地表水、土壤及空气的污染。

    有害垃圾含有对人体健康有害的重金属、有毒的物质或者对环境造成现实危害或者潜在危害的废弃物。包括电池、 荧光灯管、灯泡、水银温度计、油漆桶、部分家电、过期药品及其容器、过期化妆品等。这些垃圾一般使用单独回收或填埋处理。

    (1)、塑料属于(填“有机合成材料”、“金属材料”)。
    (2)、普通玻璃中含有SiO2 , 其中硅元素的化合价为
    (3)、部分垃圾可以燃烧处理发电,是将能转化为电能 (写一种即可)。
    (4)、垃圾投放时须盖好垃圾桶上盖,否则会产生异味污染。请你从分子角度解释:
    (5)、请你给自己居住的小区居民写一条垃圾分类回收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