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2021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6月份预测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6-04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从“利莫大于洽,害莫大于乱”的古训,到今天一些国家或地区深陷战火和苦难,再到恐怖主义带来的巨大危害,都在告诉我们:没有稳定的基础,没有安全的环境,什么都搞不成。维护国家安全,需要(    )

    ①把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

    ②凝聚国家安全的全民力量

    ③全社会制裁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

    ④靠国际力量消除一切恐怖势力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 2. 在 2020--2021年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国人民在抗疫中表现出来的中国智慧、中国中国担当,生动地诠释了以_____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_     心的时代精神。()
    A、志存高远 勇于担当 B、团结互助 合作共赢 C、勤劳勇敢 自强不息 D、爱国主义 改革创新
  • 3. 为阻断新冠肺炎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各地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进一步利用网络平台实施了“停课不停教、不停学”。面对创新式的线上学习形式,中学生应该(    )

    ①树立主动、自觉的思想,提高学习积极性  ②学会苦中作乐,边听歌边听课,劳逸结合

    ③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保持对学习的兴趣  ④沉迷网络游戏,调整学习方式

    A、①③ B、②④ C、③④ D、②③
  • 4. 近期在某视频平台上有一首很火的歌《少年》,其中一段歌词是“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眼前这个少年/还是最初那张脸/面前再多艰险不退却”,引发大家的共鸣。歌词对你的启示是(    )

    ①编织人生梦想,是青少年时期的重要生命主题

    ②少年的梦想,仅仅与个人的人生目标紧密相连

    ③少年的梦想,与时代的脉搏紧密相连

    ④面对挫折,发掘自己生命的力量,培养坚强的意志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 5. 下列名言警句中不能体现“止于至善”思想的是(    )
    A、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B、日省其身,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C、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D、羞恶之心,义之端也
  • 6. 2020年地摊经济“火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不考虑其他因素,“地摊经济”的传导路径是(    )

    ①提高居民收入            ②扩大消费需求

    ③拉动经济增长            ④促进居民就业

    A、  ②→①→④→③ B、②→③→④→① C、④→①→②→③ D、④→②→③→①
  • 7. 2021 年北京卫视春晚节目《社区居委会》爆红,节目再现疫情期间许多社区工作者,每天为居家隔离的居民送去生活必需品,随访健康状况,提供就医、转诊、咨询等服务的真实场景,引发无数网友共鸣。这体现出社区工作者的品质是(    )
    A、  服务社会. B、自信自强 C、胸怀宽广 D、追求名利
  • 8. 最近,一条名为“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短视频刷爆朋友圈,这八个字的战斗口号出自一名00后战士。一个不到20岁的年轻人怎么会想到用“清澈”这个词来形容对祖国的爱,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可以从边防军人的声声誓言当中去找到,他们说:我们就是祖国的界碑,大好河山,寸土不让!这句最清澈、最纯粹的誓言触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灵。对此下列理解有误的是(   )
    A、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  B、要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树立国家安全观 C、解放军战士和国际机关工作人员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主角                     D、国家安全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前提,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
  • 9. 2021年2月“辣笔小球”因在微博上发布恶意歪曲事实真相,诋毁贬损5名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的违法言论,已被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这启示公民应(    )

    ①加快立法,完善法律法规        ②珍视自由,依法行使权利

    ③文明上网,遵守网络规则        ④严格执法,打击违法犯罪

    A、  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10. 2021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人脸数据滥用、瘦身钢筋、老人手机里的安全陷阱、搜索治病、汽车保密协议等问题,对此,某班同学展开微评。以下“微评”正确的有(    )

    ①小深:我们要依法维权,举报不法商家 ②小圳:企业要诚信生产,做到合法经营

    ③小爱:媒体要积极监督,杜绝违法犯罪 ④小妮:政府要公正司法,严惩侵权行为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1. 2021年3月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言人就美国国务院宣布对中国有关官员实施制裁发表谈话,表示坚决反对,予以强烈遣责。欧盟准备就新疆人权问题制裁中国官员,我外交部表示,如果欧方执意采取损害中方利益的行动,中方必将作出坚决回应,奉陪到底。以上材料,表明(    )

    ①我们要捍卫国家利益,以牙还牙

    ②国家利益关系到民族生存、国家兴亡

    ③我们要树立和増强危机意识和防范意识

    ④我国捍卫国家利益和维护国家安全意志坚定不移

    A、  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12. 英国驻华大使发文评论中国媒体环境。我外交部回应,个别英国媒体在涉华报道中,以意识形态划线,编造假新闻,事实十分清楚。这启示媒体在报道新闻的时候要( )
    A、以事实为基准,报道真新闻 B、为了自身利益,可编造新闻 C、英国媒体的行为是为了维护本国利益 D、我国外交部的回应是为了张显国力
  • 13.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瓦提县县长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发表《致维吾尔族同胞觉醒书》, 发出了对国家和人民的忠诚之声和坚决与“三股势力”作斗争的正义之声,倡导广大维吾尔族 党员干部群众清醒地认识到“三股势力”的罪恶本质,肩负起共同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 结、维护社会稳定的责任。对此认识正确的是(  )

    ①反对分裂,就要反对一切形式的民族分裂活动,尤其要坚决反对借民族和宗教之名搞暴力恐怖活动
    ②维护国家统一,反对分裂,是爱国主义精神的具体体现
    ③维护国家统一,反对分裂,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
    ④维护国家统一,反对分裂,是国家的事,与普通人无关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 14. 2021年3月25日,关于瑞典时装公司H&M拒绝使用新疆产品的言论,在华引发广泛声讨和抵制浪潮,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表示:给老百姓包括少数民族群众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一般正常人都会觉得是件好事。但一些人认定一定是强迫劳动和暗无天日的压迫。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他们自己历史上真的就这么干了上百年,所以现在以己度人。新疆棉花问题的实质(如图)警示我们(    )

    ①当今世界并不太平,我们面临的国际安全环境日趋复杂

    ②自觉抵制H&M等辱华、反华公司,维护国家利益

    ③对危害国家利益、威胁国家生存和发展的行为时刻保持警惕

    ④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具有巨大的优越性

    A、①②④ B、②③④ C、①②③ D、①③④
  • 15. 下列图示表示一组概念之间的关系,其中正确的是(    )
    A、 B、 C、 D、
  • 16. 2020年3月5日,杭州互联网法院审理一起涉雷锋同志姓名的民事公益诉讼案被告某网络科技公司将雷锋姓名用于商业广告,被判停止侵权、公开道歉。该网络科技公司侵犯了雷锋的( )
    A、侵犯了雷锋的名誉权,是行政违法行为 B、侵犯了雷锋的姓名权,是民事违法行为 C、侵犯了雷锋的荣誉权,是行政违法行为 D、侵犯了雷锋的隐私权,是刑事违法行为
  • 17. 2020年10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26日下午表决通过刑法修正案(十一),将于2021年3月1日起施行。将未成年人最低刑事责任年龄下调至12周岁,这意味着12周岁至14周岁的未成年人犯故意杀人罪等,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材料给我们的启示有(    )

    ①不再对未成年人实施特殊保护   ②青少年要杜绝不良行为,预防违法犯罪

    ③体现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④法律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

    A、   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18. 2020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75年前,中国人民经过14年不屈不挠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弘扬抗战精神、需要我们(   )

    ①勿忘国耻,励志前行 ②缅怀先烈,吾辈自强

    ③以史为鉴,振兴中华 ④加快发展,延续仇恨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 19. 2020年7月23日,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就美方突然单方面要求中方限时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发表声明。声明指出:美方突然单方面要求中方限时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是对中方发起的政治挑衅,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以及中美领事条约有关规定,蓄意破坏中美关系,十分蛮横无理。中方对此强烈谴责、坚决反对。这个声明表明( )
    A、  美国干涉中国内政,中美势不两立 B、表明我国的综合国力得到提高,是世界强国 C、我国采取一切手段维护国家利益 D、我国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
  • 20. 下列漫画与其他三项寓意不同的是(    )
    A、 B、 C、 D、

二、材料分析题

  • 21.   2021年元旦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新年贺词中提及了2020年哪些难忘的人和事,为我们增添了无穷的力量,汇聚成新时代的前进洪流。
    (1)、请同学们阅读下列2020年难忘的事,完成教材知识的链接。

    2020年那些难忘的事

    教材知识的链接

    “天文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等科学探测实现重大突破。

    我国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以①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隆重庆祝深圳等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上海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 。

    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

    防控疫情任重道远。世界各国人民要携起手来,风雨同舟,早日驱散疫情的阴霾。

    由中国首倡的③的理念在解决全球性问题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预计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

    中国坚持以④为中心,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

    (2)、感动中国,感动你我,这世界有爱才转动,有爱才永恒。身患绝症坚守抗疫一线的张定宇,战功赫赫的志愿军英雄王海,时间赛跑的北斗三号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 他们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舍小我顾大局的光辉事迹无不感动着我们,运用“坚持国家利益至上”的知识说说对你有何启示?
  • 22.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中国高铁“金名片”越擦越亮。5G信号、无线充电、智能灯光调节、无级变色车窗、无障碍设施……京张高铁集中了许多“黑科技”,它比复兴号更“聪明”,能够从车站自动发车,在区间自动运行,到站后自动停车。京张高铁标志着我国铁路从高速时代迈入智能时代,为中国铁路发展竖起又一个里程碑。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的智能高铁,中国铁路走过了从无到有,从引进技术、摸索学习到高铁核心技术完全国产化的历程。如今的中国已经是高铁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中国高铁在国际市场上极具竞争力,高铁让中国体会到创新带来的自信。

    (1)、京张高铁“为中国铁路发展竖起又一个里程碑”说明了什么?
    (2)、结合材料,谈谈中国高铁发展的历程对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启示。
  • 23.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为落实《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学校开展了校园卫生包干区清扫轮值活动。小林认为学校不应该开展劳动活动,为此他逃避清扫,留在教室学习。同学们纷纷指责他这样做增加了别人的劳动量。存在疑惑的小林,打开了粤省事微信小程序进行法律咨询。

    材料二:小林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保护法》很感兴趣,在网上查找了相关内容,并作了如下笔记:

    (1)、根据材料一,运用“权利和义务”的相关知识,请你对小林为了自己的学习,逃避清扫活动的行为进行评析。
    (2)、请结合材料二,运用所学法律知识,概括笔记一体现了法律的什么特征?根据以上笔记,请你分析小林为这次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点赞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