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荆门市京山市2020-2021学年六年级下学期科学期中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5-17 类型:期中考试

一、填空: (每空2分,共32分)

  • 1. 英国生物学家在1859年出版了震动世界的《物种起源》一书,全面提出了学说。
  • 2. 月球是地球的卫星,是离我们最近的天体,平均距离地球约万千米,体积相当于地球的 
  • 3. 月相的变化是周期性的。农历初时地球上看不到月亮,这时叫;农历十五前后看到的圆月叫
  • 4. 同一天晚上的不同时刻,月球的位置是移动的。这是地球的引起的。这时月球的明亮部分的形状没有明显变化。
  • 5. 1969年7月20日,美国宇航员和奥尔德林乘“”宇宙飞船首次成功登上月球,实现了人类登上月球的梦想。
  • 6. 距离地球最近的星是太阳。太阳发出的光以每秒万千米的速度传播,到达地球需要8分20秒的时间。
  • 7. 太阳黑子是太阳表面巨大的产生的;日珥是太阳表面一种极为壮观美丽的现象。
  • 8. 在太阳的辐射下,江河湖海里的水被 , 使得空气中的水气凝聚达到饱和时就降落下来。然后又受太阳光辐射变成了上升到高空。这样的水循环在地球_上周而复始永不停息。

二、选择填空(每空2分,共24 分)

  • 9. 被称为活化石的植物是(    )
    A、杉树 B、银杏 C、松柏 D、樟树
  • 10. 被称为活化石的动物是(    )
    A、中华鲟 B、藏羚羊 C、大象 D、
  • 11. 2000万年前的马我们称之为(    )
    A、始祖马 B、渐新马 C、中新马 D、现代马
  • 12. 生物通过遗传,变异和自然选择,从     地进化演变着。(    )
    A、低级到高级,复杂到简单 B、高级到低级,复杂到简单 C、低级到高级,简单到复杂 D、高级到低级,简单到复杂
  • 13. 早晨上学时看见月亮刚好落山,此时应该是(    )
    A、农历初一 B、农历十五 C、农历上半月 D、农历下半月
  • 14. 月相变化是在     的过程中发生的。(    )
    A、月球围绕地球公转 B、月球自转 C、地球围绕太阳公转 D、地球自转
  • 15. 第一颗人造卫星是在1957年由     发射的。(    )
    A、美国 B、英国 C、苏联 D、中国
  • 16. 太阳比地球大。它的直径是地球直经的109倍,而它的体积约是地球体积的     倍。(    )
    A、150万 B、130万 C、110万 D、98万
  • 17. 下列物质的变化属于物理变化的是(    )
    A、酿制白酒 B、烧稀饭 C、绿豆发芽 D、砌墙
  • 18. 在学校一天的学习生活中,属于化学变化的现象是(    )
    A、做纸风车 B、看书 C、碘酒遇米饭实验 D、踢足球
  • 19. 空气温度的高低会直接影响植物的     作用。(    )
    A、蒸发 B、蒸腾 C、休眠 D、光合作用
  • 20. 连续两次月圆之间相隔大约(    )
    A、一周 B、一年 C、半个月 D、一个月

三、判断:(每小题2分,共16分)

  • 21. 古代的植物被泥沙覆盖后,经过千万年的演变最后就变成了化石。
  • 22. 从始祖马进化到现代马经历了4700万年。
  • 23. 恐龙是生活在距今1.3亿年前陆地上大型的哺乳类动物。
  • 24. 星罗棋布的环形山是月球表面最显著的特征。
  • 25. 如果我们在农历初七晚上观看月相,那么应该选择在前半夜的西边天空进行观察。
  • 26. 月球在公转过程中向着地球的一面总是明亮的。
  • 27. 我国第一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的成功发射,为我国的太空探索开启了新的里程。
  • 28. 地球上风的形成与太阳光的辐射没多大关系。

四、连一连: (每小题5分,共10分)

  • 29. 把模拟月相成因的实验材料与之相关联的内容用线段连起来。

    一半被涂白的皮球             太阳

    电灯泡                       地球上的观察者

    皮球的白色始终对着电灯泡     被太阳照亮的月球

    场地内的人                   月球绕地球公转

    举着皮球绕场地走一圈         月球的亮面朝向太阳

  • 30. 把左边化石的种类与它的实例用线段连起来。

    琥珀昆虫化石

    实体化石                        三叶虫化石

    特殊化石                        鱼化石

    模铸化石                        尖齿特尔马叶化石

    遗迹化石                         苔藓化石

五、探究:(6分)

  • 31. 在南太平洋的一个岛上生活着一种以植物种子为食的地雀鸟。自从那个干旱少雨的年份过后,这里的地雀鸟数量逐年减少,慢慢地存活下来的地雀的喙大而强壮起来。请用达尔文的进化观点对此现象进行解释。

六、简答:(每小题6分,共12分)

  • 32. 一个大力士在地球上所举起的重物,在月球上一个小学生也能将它举起。这是什么原因呢?
  • 33. 物质是以什么样的状态存在于地球上的?